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人民电视|一说到底


 
第106期2014-09-02

中国反腐下一步⑦面对反腐消极论怎么看?

本期嘉宾

中纪委前官员 李永忠
中纪委前官员 李永忠
原中国纪检监察学院副院长,中国民生研究院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制度反腐专家,国家行政学院兼职教授,长期潜心于党建、制度反腐等领域的研究。人民网《一说到底》栏目嘉宾。

视频介绍

在中央三令五申地抓反腐斗争的形势下,部分官员大讲特讲反腐败的重要性、紧迫性,骨子里却是竭力抵触。因为特权是产生腐败的温床,搞腐败的人都会绞尽脑汁维护其特权,这样形势下反腐败是消极的。点击查看《一说到底策划:中国反腐下一步》

公款吃喝不去了,红包礼金不收了,少数人活也不干了

  过去80年代,叫做“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三难”,现在出现了“门好进,脸好看,但是事不办”,比难办还加重了,是不办,因为我没有好处。我今天看着抓一个,明天规一个,后天查一个,我的问题比他多,比有的人少,什么时候轮到我,说不清楚,因此改革没有动力,工作没有心思,一门心思想的是当个缩头乌龟,等这个风过去了以后再说,这就是在一些地方和部门一些人出现的,特别是领导干部中出现的情况。

高压态势是为了合适时向腐败分子摊牌

  实际我们现在已经在开始摊牌了。王岐山在4月中旬的时候,在中央国家机关两个工委调研的时候明确提出,坚决查处那些“不收敛,不收手”的领导干部。媒体请我解读,我说这是一个重要信号,说明一年多的高压态势后,下一步我们的重点会针对那些还不收敛还不收手的领导干部。那么对于以前的,我说,他是解决金融危机的高手,是那种化解金融呆账的高手,他肯定也会对30多年前所形成的腐败呆账做出他的一个判断。

    李永忠:确实是在一些个地方出现了,我也了解到了,那就是公款吃喝不去了,红包礼金不收了,相当一些地方和单位的活也不干了。过去80年代,叫做“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三难”,现在出现了“门好进,脸好看,但是事不办”,比难办还加重了,是不办,因为我没有好处。我今天看着抓一个,明天规一个,后天查一个,我的问题比他多,比有的人少,什么时候轮到我,说不清楚,因此改革没有动力,工作没有心思,一门心思想的是当个缩头乌龟,等这个风过去了以后再说,这就是在一些地方和部门一些人出现的,特别是领导干部中出现的情况。

    高压态势的目的是为了在合适的时候,向腐败分子摊牌,实际我们现在已经在开始摊牌了。王岐山在4月中旬的时候,在中央国家机关两个工委调研的时候明确提出,坚决查处那些“不收敛,不收手”的领导干部。媒体请我解读,我说这是一个重要信号,说明一年多的高压态势后,下一步我们的重点会针对那些还不收敛还不收手的领导干部。那么对于以前的,我说,他是解决金融危机的高手,是那种化解金融呆账的高手,他肯定也会对30多年前所形成的腐败呆账做出他的一个判断。

    一个多月后,中纪委副书记杨晓渡好像是5月26号,在中纪委网站上讲了一番话。我在媒体上归纳为四个要点:时间上,坚决查处十八大后还不收敛,不收手的;表现上,问题线索集中的;反映上,群众反映强烈的;空间上,还处在重要岗位而且有可能被提拔的。我以为杨晓渡这四点就是我们下一轮反腐败的重点。因此,我也借助人民网这个平台,告诉那些有问题的官员,你现在赶快收手,收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评论

制作团队

出品人  廖 玒  总制片   唐维红    制片人   雷 阳  游海滨 
主编  苏瑞 白静 后期  王理  李佳   摄像  李闻翰  关 萌  配音  郑紫豪 
页面设计 孙莉娜  模板 关雪松

栏目介绍

  《一说到底》是人民网人民电视全力打造的新闻评论品牌,这里有最深刻的观点、最生动的表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