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首页|人民电视|一说到底

第39期2013-09-23

 

解读薄案①:法律是社会最低底线 最大共识

今日嘉宾:

  • 陈卫东人大法学院教授,中国法学会刑事诉讼法学研究会常务副会长。陈卫东人大法学院教授,中国法学会刑事诉讼法学研究会常务副会长。
  • 曹林《中国青年报》主任编辑、评论员,著有《拒绝伪正义》等。曹林《中国青年报》主任编辑、评论员,著有《拒绝伪正义》等。
  • 吴宏耀法学博士,中国政法大学诉讼法学研究院教授,刑事法学专家。吴宏耀法学博士,中国政法大学诉讼法学研究院教授,刑事法学专家。
  • 李奋飞法学博士、中国人民大学副教授,硕士生导师。李奋飞法学博士、中国人民大学副教授,硕士生导师。

视频介绍

8月22日至26日,薄熙来受贿、贪污、滥用职权一案在济南中院经历5天的公开庭审。法院积极探索司法公开方式,设立新闻发言人,在人民网开设官方微博,5天中,济南中院共计发布直播微博152条次。9月22日,薄案一审公开宣判:法庭对被告人薄熙来以受贿罪、贪污罪、滥用职权罪依法判处刑罚,数罪并罚,决定执行无期徒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此案关注度和影响力巨大,人民网《一说到底》特别邀请知名法学专家与媒体评论员共同为网友评述。点击收看本系列第二期、 第三期。

公开庭审使得审判结果更有说服力

这次审判,连续五天,一气呵成,给大家对庭审的印象有一个连续性和直观性,这样保证更多的社会公众能够参与到这个案件中来,了解审判全程。通过公开,可以避免不知情而导致的流言蜚语。另外,通常我们说判决它的力量在于它的说服性,这种公开就意味着我们普通公众也了解了案件事实真相,那么判决如何,实际上控辩双方不仅仅是要说服合议庭的三个人,还要说服社会公众对你观点的认同。所以,对于公众来说,这是一种参与司法活动的方式,也让公众更了解我们的司法。

公开庭审不走过场 打消人们的无端猜测

通过薄熙来案的公开审判,也会改变公众对法庭审判的一些固定看法,它不仅是一个仪式,不仅是一个过场,而是通过法律的过程,摆事实,讲道理,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为准绳。经过公开审判之后,很多人看到这不是阴谋,不是政治斗争,他确实是违反了法律,确实有腐败的嫌疑。公开审判之后,信息透明了,人们关于政治斗争的想象可能就没有了。这样反腐败的典型案件,给所有人上了一堂生动的法治教育课,它告诉我们,不管你有多大的权力,只要你涉及犯罪,必将受到法律的审判。

    陈卫东:它采用了全程的文字直播庭审的形式,这在过去是没有的。通过微博、通过新媒体这样的方式,这是首次。所以,我认为它对我们国家刑事公开审判是一种创新,这样一种方式可能将来会被越来越多的案件所采纳。

    吴宏耀:在我看来,薄熙来案件的意义,不仅仅是在个案当中,也不仅仅是在贪腐案件当中,还有很多和我们这个时代需求相契合的东西,我们这个社会普通公众的知情欲望越来越强,通过公开,可以避免不知情而导致的流言蛮语。

    曹林:这次在既有的体制下做到最大的公开、最大的透明,这样一种透明让我们看到法治公开带来的魅力。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评论

制作团队

出品人   廖 玒   总制片   唐维红    制片人   雷 阳  游海滨  主 编  苏 瑞
编  导  王  理    后  期   张祎瑞  柳  静     摄  像   赵 铮  王天乐        
包  装  毛文正   页面编辑 柳  静   页面设计 孙莉娜  

栏目介绍

《一说到底》诞生于2013年全国“两会”期间,由人民网人民电视特别策划推出,邀请资深媒体人与网友一起关注时事,每周3期。欢迎关注和收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