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人民电视|一说到底


 
第98期2014-08-19

聚焦日本(二):日本不认错

本期嘉宾

清华大学教授 刘江永
清华大学教授 刘江永
清华大学当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副院长、教授。主要研究领域:国际关系、国际战略、国家安全,重点方向是日本及东亚地区。近年来新开拓的研究领域:国际政治与汇率变动、国际政治与原油期货、人工增雨雪与防治沙尘暴及气候变暖。

视频介绍

日本是一个很复杂的国家。历史上成败荣辱兴衰,不同的日本人看法不同。日本的右翼势力,实际上对二战没有反省,如果说反省,就是因为没有打赢,军部的责任在于打输了。极右的势力不能说反省,而是要重新恢复到明治维新以后日本取得的战胜清政府这样一个所谓的辉煌的历史。他们对战后日本接受要求日本无条件投降的波斯坦公告始终耿耿于怀,他们不承认日本有战犯,他们对靖国神社是顶礼膜拜,把它作为未来日本发动战争,还可以把靖国神社作为军魂,作为未来日本军队的软实力,这部分人没有反思,而且实际上美化侵略历史。目前安倍晋三所代表的实际上正是这股势力。回顾:聚焦日本(一)日本向右转

日本战后和右翼势力没有切割 他们又重返政坛

  在日本战后,一些右翼势力代表人物,他们又重新回到了日本的政坛。过去在侵略战争时期,曾经是那个时候的日本的重要的参与者,甚至是决策的一些人,他们后来又成为了日本的领导人。这个也是一个问题。比如说像岸信介的复出(战后两度担任日本首相)就是一个典型的案例,他是安倍晋三的外祖父,曾经是东条英机内阁负责工商的大臣。日本古代的山口县,这个地方出的日本首相最多,但是这个地区出的首相,大部分有这样一种倾向,就是对向海外扩张有一种战略思想传承。

抱团的日本人遇到掌舵走偏的首相 可能就很疯狂

  日本号巨轮,它的掌舵人就是日本首相,日本人民坐在这条船上,除了换船长,换舵手以外,他们没有别的办法。这个船如果是卷到漩涡里去,日本这个民族、这个人民,在某种程度上他甚至有可能被卷入漩涡,这就是历史我们看到日本这个民族,他优秀之处,就是很抱团,但是一旦一个错误的领导把他引导到错误的方向你就看得很疯狂。围绕着历史观、战争观的矛盾是中国包括受到过日本侵略扩张殖民统治的全体的亚洲人民,和日本国内爱好和平、反战的日本人民,和日本右翼势力和日本政治右倾化之间的矛盾。

        1970年,联邦德国总理勃兰特在华沙犹太人纪念碑前下跪认错的一幕,已经成为德国反思的经典象征。事实上,德国对纳粹的反思和清算也经历了一段曲折的过程。战后初期15年,大批的原纳粹高级文武官员重返政府机关,没有一个纳粹时期的法官受到起诉或丢掉职位。直到60年代中期以后,西德爆发了大规模学生运动,纳粹历史遭到了年轻一代的无情清算,1979年,西德三分之一的人口收看了反映纳粹罪行的电视片《大屠杀》,对纳粹罪行的反思有了重大突破。是否可以希冀日本经历同样的反思过程后也能终成善果?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评论

制作团队

出品人  廖 玒  总制片   唐维红    制片人   雷 阳  游海滨 
主编  苏瑞 白静 后期  王理  李佳   摄像  赵 铮  关 萌  配音  郑紫豪 
页面设计 孙莉娜  模板 关雪松

栏目介绍

  《一说到底》是人民网人民电视全力打造的新闻评论品牌,这里有最深刻的观点、最生动的表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