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人民电视|一说到底


 
第103期2014-08-28

中国反腐下一步④对“大老虎”倒下怎么看

本期嘉宾

中纪委前官员 李永忠
中纪委前官员 李永忠
原中国纪检监察学院副院长,中国民生研究院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制度反腐专家,国家行政学院兼职教授,长期潜心于党建、制度反腐等领域的研究。人民网《一说到底》栏目嘉宾。

视频介绍

2013年初,习近平在十八届中纪委一次全会上,明确提出了“老虎苍蝇一起打”的新理念,反腐新序幕从此揭开,力度空前的“反腐风暴”横扫全国。“打虎拍蝇”,剜除毒瘤。从李春城、刘志军,到薄熙来、徐才厚,再到周永康,一个个彪形“老虎”被揪出来,查处级别越来越高,落马速度越来越快;从“科长”到“村长”,从“迟到早退”到“服务态度”,一只只群众身边的苍蝇被拍扁,“蝇蚁之事”不再是漏网之鱼,只要违犯党纪国法,一样严惩不贷。点击查看《一说到底策划:中国反腐下一步》

高级干部贪腐比例大 是因为他们素质低么?

  省部级以上的干部队伍1/60被查,一般党员每年年度违纪的比例,一直是1.5‰-2‰,国之重器的一旦被调查,通常都是重刑,重罪。他们的素质真的不好吗?就以刘志军为例,一个扳道叉的临时工,干到了共和国的铁道部长容易吗?他难道不能干吗?但是为什么在这个岗位上就要犯错误?所以我就在30多年前就研究,是权力结构出了问题。所以我讲了几句话,一个人出问题,通常是他个人素质出了问题;一些人出问题,是思想教育出了问题;一批人出问题,是监督出了问题。那么一大批人,一代人出问题,肯定是权力结构和制度设计和我们的文化出了问题,而现在就是这方面出了问题。

本届中央政府已经没有时间和空间回避问题

  过去我们总是无意有意的回避问题,粉饰问题,掩盖问题,结果问题拖成难题,难题拖成老大难题。用习总书记的话说,好吃的肉都吃完了,剩下都是难啃的硬骨头了。本届中央政府,中央纪委,已经没有时间和空间回避问题,必须迎着问题上,对着难题改,我们才能走出建党、党建的一片艳阳天,做改革预案,顶层设计,一定要把最坏的可能性想到,出现比较坏,不坏,比较好,你更能够从容应对。一个会打仗的将军,用兵法上说,先立于不败之地,而后求战,求和,求胜。到一个地方不看地形地势,摆开阵势就打,那样的将军肯定是败得多,胜得少。所以底线思维决定的是方向,方针要明确,方法要正确。

        李永忠:十八大到现在一年多了,去年到今年初,中纪委宣布了一年的成绩单,查处了中管干部31人。到目前为止,已经查处了50多个了。在我们几千人的省部级以上的干部队伍中,占的是1/60,这样的一个比例远远大于一般党员每年年度违纪的比例,一直是1.5‰左右,到2‰之间,这么多年一直在这个程度。而优中选优的国之重器,省部级以上可以称之为国之重器的,而他们的违纪违法一般都不是轻微的。这些高级领导干部,省部级以上领导干部,包括是副国级的,他们一旦被调查,通常都是重刑,重罪,还不是一般的处分。如此大的一个比例说明什么呢?说明他们的素质真的不好吗?不是这样的。他们从战士,从一般的工人、农民、学生一步步干起来的,可以说也是很不容易的。但是为什么一到那么高的位置上,他们违纪违法,犯罪的比例是如此之大。不能只从它的数字上去考虑了。一个人出问题,通常是他个人素质出了问题;一些人出问题,是思想教育出了问题;一批人出问题,是监督出了问题。那么一大批人,一代人出问题,肯定是权力结构和制度设计和我们的文化出了问题,而现在就是这方面出了问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评论

制作团队

出品人  廖 玒  总制片   唐维红    制片人   雷 阳  游海滨 
主编  苏瑞 白静 后期  王理  李佳   摄像  李闻翰  关 萌  配音  郑紫豪 
页面设计 孙莉娜  模板 关雪松

栏目介绍

  《一说到底》是人民网人民电视全力打造的新闻评论品牌,这里有最深刻的观点、最生动的表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