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人民电视|一说到底


 
第104期2014-08-29

中国反腐下一步⑤对腐败权力网怎么看?

本期嘉宾

中纪委前官员 李永忠
中纪委前官员 李永忠
原中国纪检监察学院副院长,中国民生研究院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制度反腐专家,国家行政学院兼职教授,长期潜心于党建、制度反腐等领域的研究。人民网《一说到底》栏目嘉宾。

视频介绍

在腐败的过程中腐败分子也很聪明,最早由单兵作战,一个人,会发展到团队作战。因为什么呢?他就需要用一些障眼法。比如说像孙悟空三大白骨精,就是一个白骨精,但是她一会变成小丫头,变成老太太,变成老头,于是就把唐僧给糊弄住了。这种找几个帮手一起搞叫做团伙作战。团伙作战还不严重,最怕的是发展到集团作战,苏联东欧就败在这个问题上,它已经形成了很多的腐败集团了。反腐正是要斩断贪官权力关系网,用科学的权力结构阻断权力滑向腐败深渊。点击查看《一说到底策划:中国反腐下一步》

如果政治体制改革不到位,权钱交易很快就会变成权色交易

  色是一个非物质化形态的一个标志物,不仅仅局限于女色。比如说公安部经侦局副局长相怀珠,黄光裕就是把股市某只股票炒作,要拉几个涨停板,告诉相怀珠的老婆,这叫信息贿赂。信息贿赂,业绩贿赂,性贿赂等等这些非物质化的贿赂,都可以列入第二个层面,叫权色交易。事物形态的权力和非事物形态的色达成的交易,比较好的规避了法律政策的打击。刘志军进行的是权色交易,他和丁书苗。刘志军为丁书苗直接牟利是39.76亿,但是能拿出证据的刘志军从丁书苗得的只有4900万元,而且按证据学来说,这4900万没有一分钱过到刘志军的帐,进到刘志军的手。刘志军的权力,相当程度上已经变成的丁书苗的权力,而丁书苗的钱,相当程度上也已经成为了刘志军的钱了。高法的这个判例,对所有搞权色交易的人都是一个极大的震慑。

权权交易已进入政治结盟层面,只能靠科学权力结构反腐

  我们俩之间,不用送一条烟,一瓶酒,我们只需要你把我的儿子安排好,我把你的女儿安排好,将来这两个大的系统,都是我们家控制的了。苏联到完蛋的时候就这么控制的,这叫权权交易。权钱交易是经济层面的,权色交易是一种文化层面的,是可以多次进行交易的。而权权交易的已经进入政治结盟层面的了。与其完善千百个法律制度,不如完善一个权力结构,没有形成科学的权力结构,反腐败永远是一个越反越厉、越反越腐的这么一个常态。本届中央看得很清楚,首先习近平在二次全会提出了“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在三次全会提出了“形成科学的权力结构”,在三中全会里面提出了“决策科学,执行坚决,监督有力”的权力结构,这些都说明是想依靠制度建党、制度监督、制度反腐来解决我们党采用苏联模式的所陷入的那种困境。

        李永忠:在腐败的过程中腐败分子也很聪明,最早由单兵作战,一个人,会发展到团队作战。因为什么呢?他就需要用一些障眼法。团伙作战还不严重,最怕的是发展到集团作战,苏联东欧就败在这个问题上,它已经形成了很多的腐败集团了。
        解说:反腐正是要斩断贪官权力关系网,用科学的权力结构阻断权力滑向腐败深渊。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评论

制作团队

出品人  廖 玒  总制片   唐维红    制片人   雷 阳  游海滨 
主编  苏瑞 白静 后期  王理  李佳   摄像  李闻翰  关 萌  配音  郑紫豪 
页面设计 孙莉娜  模板 关雪松

栏目介绍

  《一说到底》是人民网人民电视全力打造的新闻评论品牌,这里有最深刻的观点、最生动的表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