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首页|人民电视|一说到底

第44期2013-10-22
44期 选秀节目
44期 选秀节目

选秀十年 在问题中成长

今日嘉宾:

  • 尹鸿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常务副院长尹鸿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常务副院长
  • 向兵人民日报文艺部主编向兵人民日报文艺部主编
  • 洪晃中国互动媒体集团CEO,《世界都市iLOOK》杂志主编兼出版人洪晃中国互动媒体集团CEO,《世界都市iLOOK》杂志主编兼出版人
  • 月亮姐姐中央电视台青少中心主持人月亮姐姐中央电视台青少中心主持人

视频介绍

自从2004年《超级女声》横空出世,选秀节目已经走过了十个年头,这十年来,选秀节目曾经轰轰烈烈,也曾在低谷徘徊,而随着2012年以来《中国好声音》的两度火爆,以及今年《快乐男声》的再度上演,各大电视台再次开启了风风火火的选秀时代。

观众关于黑幕的想象客观上促进公平

  社会的不同的力量,肯定会有或明或暗的干预,但是有时候可能我们过度放大阴谋论,把一切看成黑幕。恰恰就是因为观众,哪怕有的对黑幕的判断可能来自于自己的想象,但是它客观上形成了一个巨大的压力,促使了这些节目减少黑幕的发生,更多的有它自己的公平、公正的比赛规则。

靠行业协会自律规范选秀节目

  政府的职能部门不应该过多的介入这个事情,这个东西应该由行业协会自律,自己来解决这个事情。作为国家的职能部门只是告诉你一个大的框框不能跃过去,至于你对它的监管,要求太多就太过分了。监管得越细的话,你所能发挥和创新的空间就越小。其实应该由行业协会来自律,来制定一些游戏规则,大家都不能违背。

    2008年开始,选秀节目经历了3年多的低潮期,当时,各大电视台拼财力、拼收视,各种煽情桥段被滥用,毒舌评委无底线的博取大众眼球,选秀节目出现低俗化倾向,当有关部门开始整顿,各大卫视的选秀节目停办或整改,曾经风光无限的选秀热潮瞬间褪去。究其原因,是由于选秀节目在热潮中暴露出了一系列的问题,其中一些问题,即使在选秀节目再度火爆的今天,仍然没有得到解决。

   【问题1:娱乐至上?节目专业性受质疑】

    向兵:选秀节目,它选的是秀,它是一个秀场,秀场的目的是让更多人围观,这是它的一种目的,让更多人围观我,围观我就有广告价值。

    洪晃:我觉得选秀是一个娱乐节目,是电视上取乐于观众的一种方式,就是任何这种形式,只是为了一个目的,就是兜你乐,没别的。

    尹鸿:选什么样的评委,和一个节目的定位可能有关系。比如说选好声音,你可能就要求评委的专业性非常好,但是如果是选一个明星,选一个演员,他虽然是演唱为主,但是我们可能更多的看他的演唱和演的气质要求比较高,在这种情况下,你可能就不一定所有的评委都一定是唱歌唱得最好的,因为演唱会演唱会,既有演也有唱,既有对唱的判断也有对演的判断,所以可能也会有不同的评委。但是不管它是演的评委还是唱的评委,但是它都需要专业性,这种专业性,有的可能是音乐的专业性,有的可能是表演艺术的专业性,有的甚至是服装的专业性。但是专业性都是必不可少的,就是不管它是什么样的评委,之所以他坐到那个评委席上,他就应该是一个专家,当然这个专家的类型不一定都是一样的。

    【问题2:原创少 或抄袭或模仿】

    向兵:包括《中国好声音》等很多栏目,都是从国外买的版权,但是这还进步了,知道买版权了。过去是盗版,我们在娱乐这方面缺少积淀,也缺少这个习惯,缺少做这个的传统。所以,现在大家做娱乐了,很多是从国外引进,引进来以后,一看这个栏目火了,其他就蜂拥而上,就开始山寨了,尽管有点差异化,说我这是《最美和声》,和那不一样,其实大多数都一样,都是唱歌。这说明什么?就是和我刚才说的,和我们国家现在面临的困境一样,缺乏创新能力。

    【问题3:收视率至上 低俗庸俗齐上阵】

    月亮姐姐:我还是挺担忧的,尤其对于孩子的选秀节目特别多,现在孩子的这种成人化,我觉得大家,真的我觉得电视人一定要带着责任感、使命感去做节目的,尤其面对孩子。我觉得,其实大家对于选秀节目这种期待是很高的,我们为什么不做高级的,高级的幽默,高级的表现力,高级的选秀。

    向兵:我觉得这是一个不良好的状态,为了收视,这是对的,但是不能一切都为了收视,一切都为了收视的话,电视台作为一个文化机构的职能就丧失了,而这是我们很多电视台所面临的一个大的问题。

    尹鸿:如果唯金钱、唯收视率,一定失去了文化赖以存在的基础,文化归根到底是化心育人的,是沟通人的情感,是帮人找到共鸣感、认同感、交流感的这样一种载体,所以唯收视率在任何时候、任何条件下都应该受到批评。但总体上来讲,随着社会的批评的声音加大,其实这两年的选秀节目,大家可能会发现,在公益性上,在伦理控制方面,做得比过去要好。

   【问题4:黑幕疑云总是阴魂不散】

    郑渊洁:我经历的这几次当评委,还没有发现暗箱操作,告诉我谁好,我必须怎么怎么做。它基本上还是一个凭本事,还是有标准的。

    尹鸿:不能说所有的选秀节目都没有黑幕,但是也不是说所有的选秀节目都是黑幕在操作。当然选秀节目本身是一个很长的产业链,从选手的选拔,到选手参赛之后的后期品牌开发,都需要社会各个方面的参与,因此在整个选秀节目的过程当中,社会的不同的力量,肯定会对他有或明或暗的干预,有潜规则的干预,有明规则的干预,这是肯定会存在,但是,有时候可能我们有放大,阴谋论过度地放大,把一切看成黑幕。但是,观众的这种监督、观众的意义,本身是对所有的黑幕的一种督促和一种反省,和一种监视。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评论

制作团队

出品人   廖 玒   总制片   唐维红    制片人   雷 阳  游海滨  主 编  苏 瑞
编  导  王  理    后  期   王   理     摄  像   赵 铮  关   萌  段晓梦等 
包  装  毛文正   页面编辑 王  理   页面设计 孙莉娜  

栏目介绍

《一说到底》诞生于2013年全国“两会”期间,由人民网人民电视特别策划推出,邀请资深媒体人与网友一起关注时事,每周3期。欢迎关注和收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