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人民电视|一说到底


 
第96期2014-08-12

高房价"作死"公积金

本期嘉宾


  • 唐钧 中国社科院社会政策研究中心秘书长唐钧 
    中国社科院社会政策研究中心秘书长
  自1986年开始从事社会政策、社会保障、贫困与社会救助等方面的研究,发表和出版论著近600余万字。
  • 胡继晔中国政法大学法和经济学研究中心教授胡继晔
    中国政法大学法和经济学研究中心教授
  主要研究方向:法律与金融监管,养老金融,法学博弈论。承担国家社科基金、全国人大财经委、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建设部、国家能源局多项课题。

视频介绍

在一片诟病声中,公积金制度改革的步伐缓慢进行。但是对于改革的方向,业界的观点并不一致。公积金的存废之争,讨论正酣。如何能够既解决目前存在的问题,又不会因为改革造成新的麻烦,影响社会稳定与发展,是摆在制度设计者面前的一道难题。

系列1:我的公积金谁做主? 系列2:公积金是既得利益者的唐僧肉?

唐钧:如果现在及时地刹车,可能会有一个比较皆大欢喜的结果。

  要从宏观的角度来讲,我觉得,是要考虑一下存废。因为我觉得它现在存在的理由不是那么充分,也不是那么必要,第一个就是真正能够贷到钱买房子的人越来越少,第二个问题就是住房公积金之间的差异是非常大的,它本身又形成了一种分配的不公平。第三就是因为管理上的问题,这些钱很可能会被贪污挪用。所以,从这几点来讲,确实要考虑有没有必要再让住房公积金存在下去。因为还有一个问题,咱们现在两万多亿的养老金的储备,还在那儿没地方投资,为什么?即使咱们需要有一笔钱来给老百姓贷款,来买房的话,完全可以用那笔钱。如果现在及时地刹车,可能会有一个比较皆大欢喜的结果。现在已经借出去的钱,我们可以通过金融的办法,或者是把它调剂到养老保险基金那一块去,应该收得回来的。把这个账算清楚了,把钱还给大家,我觉得老百姓可能还会挺高兴。

胡继晔:很多人说干脆把这个制度取消了吧,我想这是不太现实的。

  住房公积金制度,现在很多人说这个制度既然这么不好,干脆一棍子打死得了,把这个制度取消了吧,我想这是不太现实的。一旦一个机构诞生,那么这个机构很难就让它马上中止。第一个核心的问题就是一旦产生之后,这么多人怎么办?我们国家曾经有过非常痛苦的一段经历,就是把咱们的养路费稽察人员全部解散,当时14万人,当时花了多长时间才把14万人全部消化完。住房公积金也是一样的,住房公积金工作的人员,全国加起来估计也不会比养路费稽察人员少多少,几万人没有问题的,这些人并不是说他们完全是吃干饭的,他们大部分的,除了那些被抓起来的主任之外,大部分日还是兢兢业业,同时也为我们的职工解决住房问题作出了巨大的贡献。所以,我想下一步是如何完善它的问题,而不是说我们直接就把它取消了。取消的话,我个人估计在近期内取消的可能性不大。

《一说到底》激辩公积金改革 第三期
嘉宾:
中国政法大学教授 胡继晔
中国社科院社会政策研究中心秘书长唐钧
三、公积金制度还要不要存在?
【提要】
【唐钧】如果现在及时地刹车,可能会有一个比较皆大欢喜的结果。
【胡继晔】一个微利保本的国家政策性银行,我认为,可能是我们下一步住房公积金制度改革的一个方向。
【片头】
【解说】在一片诟病声中,公积金制度改革的步伐缓慢进行。一些地方开始放宽公积金提取条件,租房也可以使用,在广州、三亚等城市甚至将公积金用途拓宽至物业费、看病、交学费等。
【唐钧】从某种意义上来讲,可以讲它是一种进步,但是是一种无可奈何的进步。因为住房公积金是这样的,就是新加坡的中央公积金其实到后来也开了很多口子,因为买房子毕竟有限,新加坡的居者有其屋这样的政策基本上已经实施完毕了,大家基本上都有自己的房子了。所以,最后他也开放,也可以贷给参保者,你可以去用于子女上学或者医疗,它也这样做。但是中国恐怕现在最主要的问题就是买得起房的人越来越少,所以,要去用这个住房公积金的人也越来越少。在这样的情况下,与其把这个钱攒在手里面,还不如把它放出去,让大家干一些别的合情合理的事。我觉得这样做是可以理解的。
【胡继晔】我认为这个并不是一个什么进步,这个是地方为了消弭对公积金的一种疑虑,采取的一种权宜之计。比如说,如果说租房,我觉得还是可以理解,因为和房子有关,看病和住房有什么关系呢?看病完全可以利用医保体系。所以,我认为,什么钱做什么,这是理所应当的。住房公积金如果说来进行看病,我觉得这个事情就完全失去了它的意义。
【街采】(记者)那你觉得公积金有存在的必要吗?
市民:嗯,觉得有。
市民:其实我觉得没必要啦,大家都觉得没必要,钱也不多,我每个月可能也就,把那笔钱拿出来我可能可以买些东西啊,或者是干些别的更加有意义的东西,而不是存在银行等它贬值。
市民:我也觉得没有存在的必要,如果要存在的话你必须要改革。
市民:我个人觉得公积金还是挺必要的。
市民:我觉得公积金存在是很必要的,但是如果照这种体制下去的话,那显然是不合理的。
【唐钧】要从宏观的角度来讲,我觉得,是要考虑一下存废。因为我觉得它现在存在的理由不是那么充分,也不是那么必要,刚才我们讲的几个问题,第一个就是存下钱来,真正能够贷到钱买房子的人越来越少,第二个问题就是住房公积金之间的这种差异是非常大的,垄断的企业或者事业单位,也不是全部事业单位,就有一些事业单位,有一些企业单位,有一些地方的公积金,他们的住房公积金可能数目是非常大的,但是一般的老百姓几乎是非常非常少。所以,在这个地方,本身又形成了一种分配的不公平。第三就是因为管理上的问题,这些钱很可能会被贪污挪用,所以,从这几点来讲,确实要考虑有没有必要再让住房公积金存在下去。因为还有一个问题,咱们现在两万多亿的养老金的储备,还在那儿没地方投资,为什么?即使咱们需要有一笔钱来给老百姓贷款,来买房的话,完全可以用那笔钱。还有一个理由,因为都是个人账户,这个账比较容易算,大家把自己账户里的钱拿回来就行了。要废的话,从技术上来讲不是一个特别难的事。如果现在及时地刹车,可能会有一个比较皆大欢喜的结果。现在已经借出去的钱,我们可以通过金融的办法,或者是把它调剂到养老保险基金那一块去,应该收得回来的。可以这样调剂一下,把这个账算清楚了,把钱还给大家,我觉得老百姓可能还会挺高兴。
【解说】对于改革的方向,业界的观点并不一致。公积金的存废之争,讨论正酣。如何能够既解决目前存在的问题,又不会因为改革造成新的麻烦,影响社会稳定与发展,是摆在制度设计者面前的一道难题。
【胡继晔】住房公积金制度,现在很多人说这个制度既然这么不好,干脆一棍子打死得了,把这个制度取消了吧,我想这是不太现实的。一旦一个机构诞生,那么这个机构很难就让它马上中止。第一个核心的问题就是一旦产生之后,这么多人怎么办?我们国家曾经有过非常痛苦的一段经历,就是把咱们的养路费稽察人员全部解散,当时14万人,当时花了多长时间才把14万人全部消化完。住房公积金也是一样的,住房公积金工作的人员,全国加起来估计也不会比养路费稽察人员少多少,几万人没有问题的,这些人并不是说他们完全是吃干饭的,他们大部分的,除了那些被抓起来的主任之外,大部分日还是兢兢业业,同时也为我们的职工解决住房问题作出了巨大的贡献。所以,我想下一步是如何完善它的问题,而不是说我们直接就把它取消了。取消的话,我个人估计在近期内取消的可能性不大。
【解说】十八届三中全会《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中提出,要研究建立城市基础设施、住宅政策性金融机构。健全符合国情的住房保障和供应体系,建立公开规范的住房公积金制度,改进住房公积金提取、使用、监管机制。
【胡继晔】如果要是将来真要改革的话,我想,将来成立一个中国的所谓的住宅保障银行,也就是第四家政策性银行,倒不失为一个新的思路。住宅保障银行,原来我们所有的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成立国家住宅保障银行,国家住宅保障银行,把以前公积金所有的职能都给放进来,这个住宅保障银行收就是按照以前的收入体系一样,支就是目前的贷款体系。住宅保障银行贷款的利润来源于哪?来源于存贷差。它作为一个微利保本的国家政策性银行,我认为,可能是我们下一步住房公积金制度改革的一个方向。而且我想,我们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的这些工作人员也很高兴,原先我只是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的人员,现在变成住房保障银行的职员了,名称也很高大上,我想引入银行的这种监管体系,对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本身的内部控制,也是非常有好处的。所以,我想,下一步的改革,应当是改成国家住宅保障银行,而不是彻底取消。银行业对内控制度,对它的风险防范、信用风险、流动性风险,还有法律风险,还有相关的所有的这些风险,它的防范是比较有它自己独特的一套的。住房保障银行成立之后,我们完全可以引进银行业监管的这些相关的法律法规,借鉴,这样使得我们肯定要比目前这个制度先进得多、完善得多。
【片花间隔】
【唐钧】我觉得改革是要从给老百姓实惠,给老百姓利益开始。但是,这几年的改革,好象很难体现这一点。我们所讨论的一些改革的命题,都是好象要有一部分人吃亏。所以,我觉得,住房公积金这样的一个改革,实际上如果我们有一个重新的设计,重新的考虑,他是可以给老百姓一些实惠,这样的话我觉得能够鼓舞士气。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评论

制作团队

出品人  廖 玒  总制片   唐维红    制片人   雷 阳  游海滨 
主编  苏瑞 白静 后期  王理  李佳   摄像  赵 铮  关 萌  配音  郑紫豪 
页面设计 孙莉娜  模板 关雪松

栏目介绍

  《一说到底》是人民网人民电视全力打造的新闻评论品牌,这里有最深刻的观点、最生动的表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