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人民电视|一说到底


 
第92期2014-07-24

城市内涝是病,得治

本期嘉宾

《中国青年报》编委
《中国青年报》编委
  《中青报》社评部主任。研究生毕业后加盟中国青年报青年话题版,在国内数家媒体开有时评专栏。作品以尖锐、理性、客观和视角独到见长,在批判公权之恶的同时,从未放过对舆论、大众、平民、自我之恶的批判。

视频介绍

近年来,每逢暴雨,城市就成一片汪洋,住建部对全国351座城市的一项调研表明,62%的城市都曾发生过内涝。城市内涝的新闻一出,领导亲临一线“冒雨深入城区查看雨情,并亲自指导排涝工作”的报道也就紧跟上了,“对城市防涝工作高度重视”等等话语经常见诸媒体。对城市防涝工作的高度重视,不能仅仅停留在口头上,需要真金白银的投入。

政府管理不能不见棺材不掉泪 甚至见棺材都不掉泪

  现在最大的问题是,只要不出现城市内涝,就没有城市真正地去关心这个问题,不见棺材不掉泪,甚至见了无棺材都不掉泪,因为没有死人,它没有引起真正的高度重视。只要问题不是出在自己的地方,就是围观心态,缺乏别的城市生病我也跟着一起吃药的忧患意识。媒体、专家在反思,我觉得非常搞笑,真正应该反思的,政府部门、规划部门,有能力改变现实的,你不去反思,让我们这些无关的人反思。当然这里面还有一种侥幸的机会主义,觉得这事根本不会落到我们城市身上,我们是一个西北的城市,平常很少有雨,怎么会出现这种城市内涝呢,所以平常就不重视。即使像很多城市,城市内涝之后死了很多人,你看到哪个官员引咎辞职了,看到哪个官员受到相关的惩罚呢?

标准不是儿戏 百年一遇不能随口胡诌

  今年,住建部颁布的《室外排水设计规范》中,首次按照城市规模规定了防涝标准,500万人口以上的城市地下通道要防住30-50年一遇暴雨,但这并非强制标准。平常那些强制的标准都很难落实,不强制的更不靠谱了。一个城市发生大雨,雨还没有下完呢就看到地方政府说这个雨是50年不遇,一百年不遇,这样说就是为了推卸责任。我曾经看到过一个地方政府回应说,雨量太大,神仙都救不了,何况我们政府呢?双手一摊,说I ARM SORRY。政府已经尽力了,但是你说的话是不是实话呢?是不是真的50年不遇,100年不遇呢,很多时候要判断,需要有一百年、200年之内的水文、气象资料的积累,但是你有没有呢?你没有,就想当然说了,就推卸责任了。

一说到底:城市内涝是病,得治

嘉宾:曹林

【片花】

【解说】曾经 我们以为城市下水道应该是这样的……但是很不幸,它其实是这样的……

【解说】羡慕国外的宽敞下水道 不是因为我们的下水道不适合拍电影

【片花】电视新闻里的下大雨 城市被淹

【嘉宾】只要不出现城市内涝,就没有城市真正地去关心这个问题

【解说】光线靓丽的城市更需要 “地下”工程 有良心 有责任心

【嘉宾】我走后哪怕洪水滔天,假如以这种短视的思维,以这种自私的思维去执政,我觉得再多的钱砸进去都没用

【片头】

【解说】近年来,每逢暴雨,城市就成一片汪洋,住建部对全国351座城市的一项调研表明,62%的城市都曾发生过内涝。城市内涝的新闻一出,领导亲临一线“冒雨深入城区查看雨情,并亲自指导排涝工作”的报道也就紧跟上了,“对城市防涝工作高度重视”等等话语经常见诸媒体。

【曹林】我觉得有一种高度重视,其实典型的就是高度近视,不发生问题的时候,即使在眼前,即使能够看得见的那些漏洞他不补,但是非得死了人,非得死了很多人他才会表达那种高度重视。有一次花果山发生水灾,唐僧就问孙悟空死了多少人,悟空说26个洞穴被淹了,唐僧问,我问你死了多少人,悟空说五千棵桃树被淹,唐僧急了,说我是问你死了多少猴子,悟空说,已经把活的猴子安全转移了。最后唐僧终于急了,说我问你到底死了多少猴子,悟空说,26位领导高度重视,他们正在迅速、立即、有序、全力以赴地奔赴现场。

【解说】对城市防涝工作的高度重视,不能仅仅停留在口头上,需要真金白银的投入。青岛的例子频频被提及,老城区受益于百年前德国人修建的排水管网没有内涝,但有些新城区却是经常一片汪洋。是技术难以跟上时代步伐,不能应对现在的巨大人口与复杂管线吗?青岛高新区近年用一条投资20亿的共同沟回答了这个问题,这条每米造价3万元的管道,里面有电力、电信、给水、中水、热力、交通等八种管线,可以有效化解内涝风险。

【曹林】很多钱用到地面上了,建大楼,建大马路,修地铁,城市整个规划被破坏了,但是只注重面上而不注重地下。现在最大的问题是,只要不出现城市内涝,就没有城市真正地去关心这个问题,不见棺材不掉泪,甚至见了无棺材都不掉泪,因为没有死人,或者因为死的人不多,它没有引起真正的高度重视。为什么这一次北京现在这么高度重视城市的地下水的建设,就是因为我们当年的7.21发生了大水灾,唤醒了它的关注。

【解说】2012年7月21日,北京遭遇特大暴雨,死亡79人,其中1人是在城市中心区的二环路上遇难。水灾发生5个月后,北京市决定利用4年时间开展水务工程建设大会战,当年,潮白河流域流域落实投资50亿,北运河流域规划投资142亿,2014年,中小河道治理总投资26.7亿元。

【曹林】现在有一种情况,就是只要问题不是出在自己的地方,深圳出了问题,然后,青岛可能就会围观,我们到深圳去看海,青岛出了问题了,西安也来围观,青岛又是一片汪洋了,他们不首先看到其他地方出了问题然后反思自己的城市是不是会遇到同样的问题,是不是也会遭遇这种城市的内涝,缺乏这种别的城市生病我也跟着一起吃药的忧患意识。我们都看到,媒体、专家在反思,我觉得非常搞笑,这种反思只是一种幻觉,真正应该反思的,政府部门、规划部门、相关部门,你有能力改变这个现实的,你不去反思,让我们这些无关的人反思。当然这里面还有一种投机的、侥幸的机会主义,觉得这种事根本不会落到我们城市身上,我们是一个西北的城市,我们缺水,平常很少有雨,怎么会出现这种城市内涝呢,所以平常就不重视,但是我们现在看,很多发生城市内涝的,甚至已经到了西北了,延安、西安,所以不应该有这样一种侥幸的机会主义,应该反思。

【解说】反思城市内涝成因,不少分析都提到,很多城市建设初期参考苏联标准,而高寒少雨地区的防洪要求与中国国情不符。但是,实际上不少新兴城市也遭遇严重内涝,例如深圳。我们发现,深圳市福田区十二五规划的重点工程“河道综合整治、福田河综合整治工程”在规划中期就因暂不具备实施条件而取消,而让福田河的治理真正得到实施的契机是“大运会”。2011年大运会举办之际,深圳市政府拿出了3.5亿的重金。

【曹林】这就是预算的随意,没有一种硬约束,你必须在教育上投多少,你必须在医疗上投多少,你必须在河道改进上投多少,没有,领导的意志、长官的意志,长官觉得这个钱上面看不到,所以,他立刻砍了,人大代表说了也没有用。为什么大运会有用呢?我把它叫做大运会效应。因为大运会,领导重视,成为一种国际化形象工程,举国媒体关注,全世界的目光的关注,赶快我得把这好,因为外人得看,他不是说方便老百姓的生活,他是为了迎合外人的眼光。这是一种假象,这是一种非常态的状况,是一种特殊情况,我们不能把它当做正常的过日子,深圳不可能每天都开大运会,我们还要回到日常过日子

【解说】对于城市内涝的原因,其实大家早有共识,沟渠被占,排涝不畅;水库池塘等被填埋,蓄水能力降低,地表硬化面积大幅增加,植被变为市政道路或商住用地,致使雨水自然渗透能力降低,都常常被提及。但在新一轮的城市建设中这些问题还在上演。

【曹林】我们很多城市出了问题,我们习惯于以往说把问题推给历史,这是历史遗留问题,但是我们现在这种不负责任的短视行为每天都在给历史在遗留问题。我们的GDP已经快要跟上美国了,但是很多事情不是钱就能办成的,很多事情也不是说我的技术先进牛逼,世界一流就能办成的。很多时候需要良心,尤其是这种地下水道,平常看不见,它需要暴雨才能检验,它需要良心。假如我们没有这种良心,我们只有钱,我们只有技术,我们只想到说上马大工程,我们只想把这些钱当成那种政绩的资本,当成往自己腰包里捞的腐败机会,当成一种升迁的工具,我走后五年了,靠这个工程我升了,我走后哪怕洪水滔天,假如以这种短视的思维,以这种自私的思维去执政,我觉得再多的钱砸进去都没用,砸的钱越多,可能腐败越多,祸国殃民的事越多。

【解说】城市内涝的另一个原因更值得关注,大的系统工程在排水设计上有瑕疵会造成内涝,但依然能被交付。例如:绵阳市2013年完全重建了绵中铁路桥下穿通道,该工程在建设过程中,对排水系统的设计和施工存在瑕疵,工程交付后,如遇稍大点的降雨,通道内就会内涝积水,致使交通中断。

【曹林】为什么这样的错误一再发生呢?因为即使犯了这样的错误,他也不会承担责任,你看有哪个官员说因为规划失误,因为这种设计上的瑕疵,最后被免了,即使像很多城市,城市内涝之后死了很多人,你看到哪个官员引咎辞职了,看到哪个官员受到相关的惩罚呢?好象决策失误在我们的制度中已经不是一个问题,曾经有一个调查显示,从七五到九五期间,我们的决策失误率是30%,导致的这种资金上的浪费,在四千亿到五千亿之间,当时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还有一个估算,因为这种决策的失误,导致的政府的地方债务在一万亿之上,但是这种决策失误没有受到惩罚,当然这些决策失误里面肯定包含着这样一种城市地下水道、规划上的失误。这些问题肯定都存在。假如说失误得不到惩罚,说实话,让我,我可能也会不断地重复犯这样的错误。

【解说】今年,住建部颁布的《室外排水设计规范》中,首次按照城市规模规定了防涝标准,500万人口以上的城市地下通道要防住30-50年一遇暴雨,但这并非强制标准。

【曹林】平常那些强制的标准都很难落实,不强制的更不靠谱了。一个城市发生大雨,都看到地方政府这个雨还没有下完呢就看到地方政府不断地修改这个数字,说这个雨是50年不遇,一百年不遇,这样说就是为了推卸责任,这不是政府的原因导致城市内涝,这完全是老天爷雨量太大了,我曾经看到过一个地方政府回应说,雨量太大,神仙都救不了,何况我们政府呢?双手一摊,说I am sorry。政府已经尽力了,但是政府到底有没有尽力呢?你说的话是不是实话呢?是不是真的50年不遇,100年不遇呢,数字是很不靠谱的,因为很多时候你要这个判断,需要你有一百年、200年之内的水文、气象资料的积累,但是你有没有呢?你没有,就想当然说了,就推卸责任了。再看其他的标准,假如真的有诚意,有诚心,你一定会做出一个能让老百姓看得懂的标准,然后让大家来监督,老百姓看得懂他才能监督,才能履行他的监督,才能让政府感到压力。

【解说】实际上,应该有压力的不仅仅是政府,每个在城市生活的个人,都可以为城市防洪做出贡献。您不妨对比一下,这些问题您都知道吗?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评论

制作团队

出品人  廖 玒  总制片   唐维红    制片人   雷 阳  游海滨 
主编  苏瑞 白静 后期  王理  李佳   摄像  赵 铮  关 萌  配音  郑紫豪 
页面设计 孙莉娜  模板 关雪松

栏目介绍

  《一说到底》是人民网人民电视全力打造的新闻评论品牌,这里有最深刻的观点、最生动的表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