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人民电视|一说到底


 
第86期2014-06-11

京津冀一体化①规划贵在不折腾

本期嘉宾

清华大学教授 顾朝林
清华大学教授 顾朝林
  中国地理学会副理事长,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常务理事,建设部城乡规划专家委员会委员,建设部城市规划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建设部城市规划专业评估委员会委员。

视频介绍

近日,国家发改委副秘书长范恒山表示,正会同有关部门和地方编制促进京津冀协同发展的相关规划。意味着,京津冀一体化已经从理论层面,上升为国家战略,加快了北京、天津、河北三地的协同发展的步伐。国家现在推进京津冀一体化的战略,时机成熟了吗?京津冀一体化将为区域发展带来哪些改变?它又会给京津冀的百姓生活带来哪些影响?更多精彩请点击: 【③薛澜:北京的医院大学会迁出吗?】 【②李铁:产业调整不是赶走低端人口】 【图解京津冀一体化】

我们国家需要建设一个世界城市

  我们国家需要建设一个世界城市,这个世界城市对中国未来的经济、未来的大国地位是非常重要的。在中国有三个大的重要的经济区,一个是珠江三角洲,另外是长江三角洲,还有京津冀环渤海地区,从对外的交往,跨国公司的总部,还有快速交通的连接、信息网络的发展,等等这些方面,都是在北京建设世界城市的这样一种愿望或者是区位条件是最好的。

我们要有信心,不能遇到困难就绕着走。

  我觉得我们在今天这样的科技发展水平下,应该换思路。不是把城市里面的主导产业,把经济面关掉和转掉,而是要通过发展来解决问题。我们发展是很快,环境改变是非常快的,我们要有信心,不能遇到了困难,遇到了问题,就绕着走。要通过发展来改变我们的现状,简单地说做大蛋糕来改变,不是说进一步分蛋糕,或者拆了东墙补西墙,这样一种做法肯定会存在问题。

【顾朝林】今天我们再来谈京津冀一体化,我觉得应该要有冷思考。

【解说】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考察一个城市首先看规划,规划科学是最大的效益,规划失误是最大的浪费,规划折腾是最大的忌讳。

【街采】您觉得咱们国家现在为什么要推“京津冀一体化”?

【顾朝林】究竟我们为什么要推进京津冀一体化?我觉得,不能把它简单来看就是为了解决水资源的问题,就是为了解决环境的问题,我认为最核心的问题是发展的问题,我们国家需要建设一个世界城市,这个世界城市对中国未来的经济、未来的大国地位是非常重要的。在中国有三个大的重要的经济区,一个是珠江三角洲,另外是长江三角洲,还有京津冀环渤海地区,从对外的交往,跨国公司的总部,还有快速交通的连接、信息网络的发展,等等这些方面,都是在北京建设世界城市的这样一种愿望或者是区位条件是最好的。

【顾朝林】不能认为我们现在有雾霾了,我们现在有交通拥堵问题了,我们现在住房紧张了,我们就要放弃我们的目标,把世界城市就推迟,或者我们就不建设了,这样是非常可惜的。最重要的问题就是绿色发展,建设世界城市,要把我们这个地区打造成中国经济发展的第三个增长极,过去30年发展过程中间遗留的不可持续的那些瓶颈、那些问题解决掉。

【解说】环首都经济圈的优势很明显,但目前面临的困难也很多,据环保部统计,4月份空气质量最差的10个城市中,京津冀地区就占了9个。同时,环首都圈淡水资源紧缺(图),是我国人均水资源占有量最少的地区(图),在每人每年500立方米以内,为极度缺水。而且,区域之间许多指标都很不平衡。

【顾朝林】水资源究竟在什么地方呢?肯定不在我们的北京市市域范围里面。(北京)的水资源主要集中在现在的承德地区和张家口地区。在60年代、70年代的时候,建设了大型水库,像官厅水库、密云水库等等这些水库,但是在建设水库的过程中,我们忽略了一个问题,这个问题就是水源涵养区的建设,这和一个家庭一样,比如要成家立业了,要有房子,家里面要做饭了得有一个盛米的米桶,但是我把米桶买回来了,你并没有去买米,这个米从哪个地方来,你必须要种稻子,我们的水也是这样,把水库建成了,但是水从什么地方来呢?必须要有水源涵养区。

【解说】当然,即便有了充足的水资源,北京也不可能无限扩大人口规模,还必须疏解功能,但对于怎么疏解,人们的看法大相径庭。

【街采】您觉得北京的哪些功能可以挪到河北去?

【顾朝林】疏解的方式。无非就是两种模式,一种模式怎么来疏解呢?我从产业里面把它分解,一部分研究开发或者附加值高的这一部分,我就把它留下来,把附加值低的,需要劳动力比较多的,耗水资源,耗土地资源大的,我就把它疏解掉。从当前来看,你可以采取这样一种措施,但是实际上按照经济规律来说,最终还不行,为什么?你把这一部分疏解掉了,下面按照经济规律它又会产生,时间长了,五年十年又回来了,(或者)不是回来,可能疏解到外围去了,但是最终还会在这里面产生,为什么?是有利可图,有价值。第二种方式怎么来分解呢?我从顶层就开始分解掉,就是我这个功能就不要了,比如说,我们北京要建设世界城市,我们建设世界城市现在要做绿色产业了,各区非绿色的东西是可以疏解掉的。从顶层开始就把它疏解掉。疏解到哪去?北京不要了,我把它疏解到河北省去行不行呢?我觉得也有问题。这个大气的污染,实际上我们还在一个区里面,还在我们京津冀这个区里面。

【解说】事实上,京津冀一体化给环首都圈地区解决污染问题提供了一个良好的契机。伦敦经过了半个世纪的努力成功摘掉了“雾都”的帽子,这个时间段也是伦敦发展《大伦敦规划》,建立多中心的世界城市的过程。而在近邻日本,也有一个城市实现了经济发展与环境改善齐头并进。

【顾朝林】北九州这个城市是濑户内海地区,在日本来说,是重化工的区。在重化工地区,是污染最严重的一个区,钢铁产业发祥地,六七十年代的时候,它的空气污染、粉尘的污染非常非常严重,比如房子上面的瓦,上面的灰,都可以用几寸这样的厚度去量,烟囱里面冒出来的七种不同的颜色,空气的污染要比我们现在严重得多得多,我们还能看见,有雾霾的时候,视力不太好,但是它那个地方基本看不见了。现在是什么样子呢?

【解说】北九州不仅成功解决了环境问题,而且发展了半导体工业、机器人产业和汽车制造业,实现了零排放和重工业并存。北九州市政府并未鲁莽搬迁企业,或者对它们课以重税。而是精确地测量污染状况,逐个和工业企业达成防止环境公害的协议。

【顾朝林】京津冀的一体化过程中间,也看到这个问题了,这个城市污染了,这个产业污染了,下面就是关停并转,就是要把这个企业关掉,把它转走,我觉得我们在今天当下的这样的科技发展水平下面,我们应该换思路。不是把城市里面的主导产业,把经济面关掉和转掉,要通过发展来解决问题。我们发展是很快,环境改变是非常快的,我们要有信心,不能遇到了困难,遇到了问题,就绕着走。要通过发展来改变我们的现状,简单地说做大蛋糕来改变,不是说进一步分蛋糕,或者拆了东墙补了西墙,这样一种做法肯定会存在问题。有一个城市,建完又大又气派的新的义乌的市场以后,就把老的小商品市场萎缩掉了。萎缩掉这个地区怎么改造,想当然,我们这块地皮值钱了,把过去的小商品市场改造成CBD,CBD能这么简单打造出来吗?

【解说】今年2月,习近平就京津冀协同主持召开座谈会,强调要打破自家一亩三分地思维。既然是面向未来打造新的首都经济圈,“协同”两字就尤为重要,如果城市仅以自身利益最大化做考量,难免让转移、承接、疏解变成一个讨价还价的过程,有悖顶层设计的初衷。

【顾朝林】疏解首先是停止,不要再兴建。第二个部分,就是把存量多出来的这一部分通过政策来调节。第三个就是用市场去调剂社会需求量,不像过去的计划经济,要搬迁,我们可以把所有的东西都全包,把你的工作、工资、生活水平都能够保证。这样用这三个方面去做,我觉得这个疏解就可以能够不发生阵痛,能够起到真正的效果,而不是简单的粗暴的一种疏解。这个规划的过程中,不能简单地用过去的行政的手段,用计划经济的思想去做。通过市场解决的过程中间,就能够消除由(此引起)社会动荡或者社会矛盾的这一个部分。

【解说】《京津冀海关区域通关一体化改革方案》5月14日公布,三地企业可以根据自己的需要,自主选择申报的海关,据初步估计,在一体化通关模式下,天津企业通过首都机场进出口货物的通关时间至少节约8小时,途中运费可降低约30%。这样的管理思路为京津冀一体化提供了范本。但更多的问题还需要政府更大的智慧。

【顾朝林】有人口的问题,我们就在郊外建卧城,用快速交通把它连到我们的城市中心区。但是,这个在西方来说,可行的,在中国来说就不可行。为什么不可行呢?因为我们的人口规模太大了。在我们改革开放的初期,有限的资金投入到一个有限的空间里面去,这个空间是什么?就是我们要做开发区。这个开发区一开始做的时候,钱很少,做出来的这些地很珍贵,这个地区只能做产业,只能去对外招商,这里面不能搞居住。第二个问题就产生了,大盘,我们开发房地产的过程中间,在郊区挑选地价比较低,但是区位比较小,升值空间大的区,我把整片的土地买下来,下面变成大盘了,城东是开发区,城西是大盘新的居住区,这个你能想象出来,城东一百平方公里一百万人工作,城西是一百万或者150万人住人,每天就产生了通勤量太大了,比如北京这样的大城市、特大城市交通拥堵,现在到二线城市,到三线城市也开始发生了拥堵,这个拥堵的原因就是产城分离了。我们现在再去规划城市,我们坚决不可能再去走这样一条路子了,必须做到产城融合,把产业空间和居住空间应该尽可能地结合在一起。

【顾朝林】曾经就有一个特别有名的城市,建了一个大的计划,把老年这一部分人口转移到另外一个地区养老去,这个地区通过养老也能发展一个产业,养老或者是医疗、教育,这些东西应该是属于社会福利范畴的,它不可能把它全部用价格、用市场去调控。(接受老人转入的地区)去建医院,要培训更多的医生和护士,这样的投资,我觉得应该加重了不太发达地区的财政的负担。这就是太简单的疏解了,太看到眼前了,让我们这个城市你做得更不可持续。另外,老人跟子女,跟这个社会之间的关系。过去相互之间在一个社区里面,相互之间能照顾,我再换一个地方,我的社会关系全打乱了,很多可能会形成心理上面的毛病,精神上面的毛病,这些东西,我觉得都是未知的。在这样一个背景下面,我不太主张把人口也去疏解。

【街采】您觉得北京现在需要什么样的人才?应该把低端产业的人疏解出去吗?如果是您自己面临这样的问题您怎么办?

【顾朝林】我已经是北京人了,现在让我去做银行,做股票,我做不了,你让我疏解掉,我觉得也不对。我在历史上也承担过重要的作用。我经常说的一个浅显的话,我们这个城市里面需要,你开一个餐馆我开一个市场,你在我家买菜,我在你家吃饭,我们都是需要的,这就是生活,这是一个实实在在的城市生活,而不是说这样的一个东西,一切都是为了看到钱,一切都是看到产业的发展,就把人、社会给忽视掉了。

【顾朝林】我们可以把城市规划师看成是一个大夫,应该是大部分内科大夫,内科大夫就是说,我们是通过相关的技术手段来预测我们这个城市的发展,我们来通过小的调整,来使我们的城市发展更健康。而不是通过大手术。京津冀一体化,我觉得目前我们用不着采取外科大夫动手术的办法来做,和内科大夫给我们开药一样的,你缺什么我们补点什么东西,通过发展中给你营养,给你治病的这些东西,使你的躯体更健康,使我们城市发展的更健康。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评论

制作团队

出品人  廖 玒  总制片   唐维红    制片人   雷 阳  游海滨 
主编  苏瑞 白静 后期  王理  李佳   摄像  赵 铮  关 萌  配音  郑紫豪 
页面设计 孙莉娜  模板 关雪松

栏目介绍

  《一说到底》是人民网人民电视全力打造的新闻评论品牌,这里有最深刻的观点、最生动的表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