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人民網首頁|人民電視|一說到底


 
第64期2014-02-26

一道禁令引發的烏龍

今日嘉賓:蔣雲龍

人民日報 社會版 編輯
人民日報 社會版 編輯
主要從事民生報道,策劃、寫作多篇有影響力稿件,包括《“自制呼吸機”暴露醫保漏洞?》、《醫患矛盾真有那麼深嗎?》等。曾撰寫過《斷水禁私宴,不妥》、《公共言論的邊界在哪裡》等多篇熱點評論。

視頻介紹

這幾天,兩大打車軟件“滴滴”和“快的”之間的戰火越打越猛,讓廣大乘客有一種打車將進入“免費”時代的錯覺。就在這當口,2月19日,一則“出租車司機隻能使用一款叫車軟件”的消息在微博上備受關注。當晚,北京市交管局微博官方辟謠,稱從未發布過此類消息。然而,第二天,多家媒體報道,北京市交通委運輸局規定每輛出租車限裝一個手機叫車終端。這到底是唱得哪一出?本期《一說到底》為您細細說來。

事不關己就單純辟謠,是否懶政惰政

  “躺著中槍”的北京市交管局面對微博傳言,迅速發布辟謠消息稱:從未發布過此類消息。交管局的這個做法雖然咱們不能說它不對,但是畢竟還是有一些不妥,這可能說是因為咱們政府部門之間還沒有一些比較合適的溝通協調的機制,也可能是咱們的機制體制還不夠暢通,但是總的來說,事不關己,不是我這個部門的事,我就高高挂起,單純辟個謠,不是我干的,這是不是也有懶政、惰政的嫌疑呢?打個電話求証一下吧這事搞明白再說,能費多大事呢?

干部要認識到自己只是個人民的服務員

  有時一些規章出台,老百姓就是不買賬。因為懷疑你在裡面有私利,時代變動的太快,日新月異,新的事件層出不窮,具體事務的管理者怎麼才能跟上時代的步伐呢?要建設的是法治和服務型的政府,但是現在在很多地方很多干部都覺得自己是一個管理者,他們著眼在怎麼管得住、怎麼管得嚴,但是服務好不好,老百姓滿不滿意,可能就考慮得太少了。咱們要建設一個服務型政府,首先要做的第一步就是這些官員們應該深刻的認識到自己不是管理者,自己只是一個服務員。

 

【小片】這幾天,兩大打車軟件“滴滴”和“快的”之間的戰火越打越猛,讓廣大乘客有一種打車將進入“免費”時代的錯覺。就在這當口,2月19日,一則“出租車司機隻能使用一款叫車軟件”的消息在微博上備受關注。當晚,北京市交管局微博官方辟謠,稱從未發布過此類消息。然而,第二天,多家媒體報道,北京市交通委運輸局規定每輛出租車限裝一個手機叫車終端。這到底是唱得哪一出?

【蔣雲龍】其實這事還挺有意思的,運輸管理局是北京市交通委下屬的一個部門,交通管理局是北京市公安局下屬的一個部門,這倆部門完全不一樣,但是名字差不多,管的內容也就差不多,好多人都挺糊涂的,此次就是交通委下屬的這一個部門發布了這個禁令,然后有些人不明白,就拿這一紙禁令到公安局下屬的禁令去問,公安局下屬的交管局就不干了,這不是我發布的,我真不知道,於是還出了一個聲明,很多人就以為這禁令是不是就是一個謠言。

【解說】實際上,交通委負有更多的組織協調職能,屬於交通系統部門,職權包括公路、水路的規劃管理建設,以及資費的設定和稽查。而北京市出租車的資費規定等,正是劃歸交通委管理。而交管局則主要負責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和機動車輛的管理。19日,“躺著中槍”的北京市交管局面對微博傳言,迅速發布辟謠消息稱:從未發布過此類消息。對個別媒體不經核實,擅自發布不實消息的行為,將保留追究法律責任的權利。

【蔣雲龍】交管局的這個做法雖然咱們不能說它不對,但是畢竟還是有一些不妥,這可能說是因為咱們政府部門之間還沒有一些比較合適的溝通協調的機制,也可能是咱們的機制體制還不夠暢通,但是總的來說,事不關己,不是我這個部門的事,我就高高挂起,單純辟個謠,不是我干的,這是不是也有懶政、惰政的嫌疑呢?打個電話求証一下吧這事搞明白再說,能費多大事呢?

【解說】讓我們再回到此次“限裝令”本身。從19日網上開始傳的是限制安裝叫車軟件,而規定的實際內容是限制在一輛出租車上安裝多個終端,這兩者間其實有很大差別。

【蔣雲龍】首先咱們得把禁令這個事搞明白,它是隻允許一個出租車上一個手機終端,就是一個司機隻能拿一個手機來搶活,也就是一個司機隻能拿一個手機來搶活,一個手機上裝幾個搶活的軟件它不管,這樣的政策其實在執法的時候是有可操作性的。你看看司機方向盤旁邊有幾個手機架子就一目了然了。

【解說】終端、客戶端、app這些詞,可能無線行業的人“門兒清”,但是普通老百姓還真可能不太明白,難怪在傳播中走樣。

【蔣雲龍】挺簡單的一個事,政府部門出台禁令,一輛出租車隻讓裝一個手機(或其他類型終端),為什麼到后邊會演變成一輛車隻讓裝一個打車軟件呢?這裡面有幾個點都值得咱們細細琢磨,首先是政府部門在出台文件和禁令的時候可不可以多接地氣一點,多說人話,讓老百姓聽得懂。另外,媒體記者在報道的時候,可不可以多花一點時間把這事搞明白,自己明白了再去寫稿子,不要辜負自己身上所代表的公信力和社會責任感。另外,這個時代信息傳播實在太快,每天的信息都特別多,可能大家在接觸到信息的時候不可能每一條都去甄別它的真假,但是當一個信息過於荒謬的時候是不是可以花一點點時間找找它的信源,甄別它的真假呢?其實這個也不費事。

【解說】我們從北京市運輸管理局發布的規定可以看出,規定出台的初衷是為了廣大乘客和司機的安全。隨著打車軟件的激烈競爭,給出租車行駛安全帶來了隱患。

【蔣雲龍】我得說說前一段時間我自己親身經歷的一件事,那天我打了車,上車之后那個司機方向盤旁邊兩個碩大的智能手機,司機開著車,手機裡面叫車聲此起彼伏,司機還不忘時不時地搶個單,我一路上真的是提心吊膽。

【解說】有人提出,雖然這紙限令的初衷是為了廣大市民的安全,但是,這會不會直接影響到兩大打車軟件間的競爭呢?

【蔣雲龍】很多人對這個規定不滿,是怕咱們以后兩個公司打不成價格戰了,咱們打車也拿不到補貼了,其實應該這麼來想,一方面這其實對他們這個價格戰影響沒那麼大,現在手機上按個軟件、刪個軟件多大點事,在便利程度相差不大,而且補貼都存在的情況下,那咱們肯定是誰給的補貼多就用哪個軟件。另一方面,價格戰始終是兩個公司開拓市場的手段,不可能長期存在。

【解說】另外,還有一種聲音,懷疑是不是有的部門要給自己官方的打車軟件保駕護航。畢竟就在幾個月前,有關部門試圖推行官方的手機電招軟件。

【蔣雲龍】政府出台一些規章,出台一些政策,有的時候可能出於好意,但是老百姓就是不買賬。為什麼呢?因為有些老百姓懷疑你在裡面有私利,懷疑你不是出於公心,更可怕的是很多時候這些懷疑也並不是空穴來風,在咱們國家很多領域,政府是既當裁判員,又當教練員,還當運動員,在這樣的情況下,不管你比賽是多麼的公平公正公開,都會有人不滿意,政府應該是中立的,不代表任何小群體的私利,隻有在這個大前提下,出於公共利益的考量,政府出台一些政策和禁令,才有可能讓老百姓心服口服,起到他應該起的作用。

【解說】誠如人民日報文章所言:打車軟件之爭,是一種市場行為,而打車軟件流行起來,怎樣滿足路邊叫車的需求,消除開車用手機的安全隱患,還是需要相關機構的監管。政府不可能當“全能選手”,隻有在頂層設計上不斷優化,在末端治理上懂得放手,才能更好地應對社會的變革,完成治理的現代化轉型。

【蔣雲龍】時代變動的太快,日新月異,新的事件層出不窮,具體事務的管理者怎麼才能跟上時代的步伐呢?咱不妨從前一段時間三中全會的決定裡面摘這麼一句話,咱們要建設的是法治和服務型的政府,但是現在在很多地方和部門,很多干部都覺得自己是一個管理者,而不是一個服務者,他們著眼在怎麼管得住、怎麼管得嚴,但是服務好不好,老百姓滿不滿意,可能就考慮得太少了。咱們要建設一個服務型政府,首先要做的第一步就是這些官員們應該深刻的認識到自己不是管理者,自己只是一個服務員。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微評論

制作團隊

出品人   廖 玒   總制片   唐維紅    制片人   雷 陽  游海濱  主編 蘇瑞  白靜
編  導  王  理    后  期   王  理  李  佳     攝  像   章 然  王天樂        
採  訪 王 星 杜 建   配  音  鄭紫豪   頁面編輯 蘇  瑞   頁面設計 孫莉娜  

欄目介紹

  《一說到底》是人民網人民電視全力打造的新聞評論品牌,這裡有最深刻的觀點、最生動的表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