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網首頁|人民電視|一說到底

第60期
第60期
第60期2014-01-24

聚焦地方兩會:改革拼圖

今日嘉賓:單學剛

《網絡輿情》副總編輯
《網絡輿情》副總編輯
曾先后參與國家軟科學研究計劃項目“科技輿情監測與形象傳播研究”(擔任學術秘書)、國家社科基金項目“社會思想動態年度報告(2010)”等學術課題,兼任中國思想政治工作研究會(中宣部思想政治工作研究所)特約研究員。

視頻介紹

2014年1月6日到1月20日,兩周內,已有29個省、市、自治區召開地方兩會。會場簡朴、不擺鮮花、就餐“光盤”,自覺禁煙、各地兩會新風扑面。地方兩會還有幾個亮點,第一討論現實問題比較多。第二,對網絡上的一些熱點,比如說霧霾、反腐,還有司法改革等等的關注比較多。第三,我們看到一些來自基層,來自生活一線的代表,還經常主動設置議題,比如說昆明代表曾經提到,昆明機場的管理問題,通過主動設置議題,有效進行社會輿論的引導。

代表委員使用自媒體在兩會中發揮越來越重要作用

  現在整個互聯網的網民突破了6個億,微博還有微信這樣一些個人的自媒體活躍度越來越高,兩會的代表委員中很多人也開設了這樣一些自我平台,所以我預計,在今年的兩會上,可能有更多的代表委員會通過這些自媒體平台和更多的群眾、更多的網民進行有序的交流、溝通,吸取民智,匯集民意,把這些民眾的反映帶到兩會上,從而實現網上網下兩會一個有序的互動。

新政策在各地實現差異化是非常進步的表現

  過去制定一些政策往往要搞一刀切,今年各地兩會出台一些政策時有了差別,體現了我們各地的經濟社會發展水平上的差異。像我們北京、上海這樣的大城市,撫養孩子負擔、壓力都比較大,所以市民的生育欲望並不是非常高。而在一些並不發達的地區,大家超生、多生的現象比較普遍。所以每個地方根據自己的社會情況,實際情況來開始決定如何去推進這項政策。

    2014地方兩會拼圖之今年開會很省錢

    2014年1月6日到1月20日,兩周內,已有29個省、市、自治區召開地方兩會。會場簡朴、不擺鮮花、就餐“光盤”,自覺禁煙、各地兩會新風扑面。

    【單學剛】我們各地的節儉辦會的風格體現得非常明顯。從各地代表委員的食、住、行各方面都有一定的改變,這是順應了我們去年黨中央提出的八項規定以來的一系列的措施,應該說,給大家很大的亮點,讓大家感覺到我們的會議更加朴實,更加親民。

    2014地方兩會拼圖之微博 微信 “無微不至”

    今年,山東、雲南、北京等地的地方兩會首次通過官方微博、微信等新媒體形式直播會議,增強透明與互動,“無微不至”的變化受到稱贊。而代表委員們個人的微博和微信賬號,則成為民意直達兩會現場的綠色通道。

    【單學剛】這兩年其實一個很大的變化就是代表委員使用自媒體在兩會中參與發揮作用越來越明顯。應該說,現在整個互聯網的網民突破了6個億,微博還有微信這樣一些個人的自媒體活躍度越來越高,兩會的代表委員中很多人也開設了這樣一些自我平台,所以我預計,在今年的兩會上,可能有更多的代表委員會通過這些自媒體平台和更多的群眾、更多的網民進行有序的交流、溝通,吸取民智,匯集民意,把這些民眾的反映帶到兩會上,從而實現網上網下兩會一個有序的互動。

    2014地方兩會拼圖之“單獨二孩”落實有差別

    2014年,“單獨二孩”成為絕對熱詞。在2014各地方兩會上,關於“單獨二孩”政策的落實卻各有不同。河北在政府工作報告中明確表示“啟動實施一方是獨生子女的夫婦可生育兩個孩子的政策”,福建表示將“實施一方是獨生子女的夫婦可以生育兩個孩子的政策”,陝西提出“將制定‘單獨二孩’生育政策配套措施”,寧夏則表示會“適時啟動‘單獨二孩’政策”。北京已啟動“單獨二孩”配套細則的制定。同一個政策的落實,為何說法各有不同呢?

    【單學剛】我也注意到了這些表述方式的區別。我覺得首先是一個非常有進步的一個體現,不像我們過去制定一些政策往往要搞一刀切,搞一盤棋。應該說,首先,這樣的一些差別,體現在我們各地的經濟社會發展水平上的差異,其實雖然說我們國內,大家都很關注計劃生育的問題,關注宏觀人口政策,但是從實際上來看,每個地方所面臨的社會現狀並不一樣,像我們北京、上海這樣的大城市,普遍的生育率是比較低的,而且撫養孩子負擔、壓力都比較大,所以,市民的生育欲望並不是非常高,甚至很多人很矛盾、很糾結。而在一些並不發達的地區,可能反而我們就自然生育率比較高,大家超生、多生的現象比較普遍。所以每個地方根據自己的社會情況,實際情況來開始決定如何去推進這項政策,如何開展,這更符合我們社會發展的現狀。

    還有一個原因,從各地社會管理的水平和能力來講也有一些差異。所以,在推廣一個新政策方面,大家往往有的地方要率先試點,而有些地方要經過更多的摸索,甚至去觀望,才能夠繼續推進。所以,總體來說,我們的一項新政策在各地實現了一個區別對待,這個本身應該是我們符合社會發展現狀的一種表現。

    2014地方兩會拼圖之“城市病”首進政府工作報告

    【單學剛】我覺得首先城市病是一個全球普遍的問題,在現在全世界發展過程中都會遇到這樣一個大城市越搞越大,城市管理的問題越來越多的現象。在中國,現在城市化發展的一個初期,可以說這樣的一個變化更加明顯。在北京、上海、廣州這樣一些大中城市,都出現了這種現象,城市過於擁堵,在今年我們很多地方在兩會中,大家都把治理城市病、改善城市生活質量作為一個重點內容,我想,這個也是體現了政府管理水平、管理思路上的一個轉變。在去年十八大,黨的十八大報告當中,我們就提出了五個文明建設中就包括一個生態文明,其實生態文明從泛泛來講也可以包括大家的生存環境、生活環境,人與自然的和諧相處,從這個角度去理解。

  當然,城市病也不是簡單的一個問題,我可以認為,它也包括了很多社會資源分布的不平衡,為什麼大家都願意往大城市去相對集中呢?因為大城市擁有比其他地方更多的社會機會,擁有比別人更多的社會資源。所以,真正地去改善這樣一種城市病,單單從大城市本身恐怕還不夠,我們還要從全國范圍內進一步去推行我們新型的城鎮化。

    2014地方兩會拼圖之務實 親民 亮點多多

    【單學剛】我想今年兩會,從地方召開的兩會看,還有幾個亮點,第一討論現實問題比較多,討論實際問題比較多,大家關注的都是民生問題比較多。第二個,大家關注的社會熱點問題,特別是網絡上的一些熱點問題,比如說霧霾、反腐,還有司法改革等等這樣的問題比較多。第三個我們還看到一些來自基層,來自生活一線的代表,還經常主動設置議題,比如說昆明代表曾經提到,關於昆明機場的管理上的一些問題,通過主動設置議題,緩解大家的關注,有效進行社會輿論的引導,應該說是有比較積極的意義的。

    2014地方兩會拼圖之全面深化改革元年

    2013年11月12日,十八屆三中全會通過了《中共中央關於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2014年,被媒體稱為“全面深化改革元年”。“改革”再次成為地方兩會的關鍵詞。

    【單學剛】今年的改革有它的特殊性,就在於去年我們在三中全會中提出了全面深化改革的指導方針,然后,各地也都在積極貫徹落實這個方針。我感覺今年大家談到改革的時候可能既有和過去一脈相承的一些地方,同時,更有我們去年以來的一些新想法、新舉措、新措施。大家對於中國改革發展將近差不多30多年以來,這樣的一個總體的總結的基礎上,可能對未來進一步深化改革有更多的期望和憧憬,所以我感覺大家在談到今年的改革問題上,一方面是對過去的一個總結,過去的一個延續,更多的是有一些新的想法,新的一些措施,可能准備推動中國社會經濟、社會的改革發展邁向一個新的層次,進入到一個新的境界。

    2014地方兩會拼圖之2014全國兩會大風向

    【單學剛】地方兩會可以看成全國兩會的一個試水,地方兩會的新變化在全國兩會上也會有體現。

    首先第一個方面就是節儉辦會的傳統,每年兩會期間,我們大家都很關注代表的食住行各方面,應該說在今年我認為會有比較大的改變,會更加朴素,更加親民。讓大家感覺到,我們的兩會離群眾更加貼近。這是第一個大的方面。

    第二個大方面,我覺得大家還是會繼續回應社會熱點議題,包括去年深化改革的一系列舉措,包括我們的司法改革,包括我們的一些民生方面的一些新舉措,城鎮化方面的一些最新舉措。在今年兩會中,我想都會成為熱點,包括我們的反腐倡廉,去年我們打蒼蠅打了很多老虎,今年大家也許會有更多的期待。

    第三方面,更多的來自於基層的代表會在兩會上有所活躍,活躍度會有一定的上升。在前些年兩會上我們看到一個現象,就是老是一些來自於黨政機關的領導,或者一些來自於高層的代表經常發言,而很多基層代表往往屬於沉默的這樣一個群體,在今年地方兩會上我們看到來自生產一線的普通代表活躍度在上升。應該說他們帶來更多來自於一線比較原汁原味的民意,比較鮮活的一些問題,能夠在兩會上引起大家更多的關注。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微評論

制作團隊

出品人 廖 玒 總制片 唐維紅  制片人 雷 陽  游海濱  主 編   白 靜
編 導  白 靜   后 期  王 理  李 佳 攝 像 趙 錚   
頁面編輯 蘇 瑞   頁面設計 孫莉娜

欄目介紹

  《一說到底》是人民網人民電視全力打造的新聞評論品牌,這裡有最深刻的觀點、最生動的表達。歡迎關注和收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