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首页|人民电视|一说到底

第51期2013-11-14
51期 改善民生
51期 改善民生

生活有滋味 (“看全会议改革”之二)

今日嘉宾:曹林

《中青报》主任编辑
《中青报》主任编辑
  2004年于华中科技大学新闻学院硕士研究生毕业后加盟中国青年报青年话题版,在国内数家媒体开有时评专栏。作品以尖锐、理性、客观和视角独到见长,在批判公权之恶的同时,从未放过对舆论、大众、平民、自我之恶的批判。

视频介绍

十八届三中全会公报中指出,要解决好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让一切劳动、知识、技术、管理、资本的活力竞相迸发,让一切创造社会财富的源泉充分涌流,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三中全会,正是一场倾听和回应民心民意的盛会,为造福民众、建设幸福中国,勾画出美丽蓝图。更多精彩尽在看全会议改革系列特别节目。

三中全会对老百姓的的呼声作出了回应

  中央领导在开三中全会之前,他们非常密集地到各个地方调研,为什么要进行这样一种密集的调研呢?就是要了解到各个群体、各种人,他们对改革的需求,他们当下所生存,他们最需要什么。回归到我们日常的生活,都会有这样一种感觉,平常过日子还可以,但是你看,一去治病就感觉差那么一点点,一买房就感觉自己是穷人了,一想到孩子的教育,一想到我们食品安全问题,都觉得差那么一点点。这次三中全会,我们从公报来看,就是对老百姓的这些呼声,老百姓对这些问题的焦虑作出了回应。

蛋糕做大和分配公平,是对我们改革最大的考验

  当下一个基本的共识就是宁要微辞,不要危机。理想的状态就是蛋糕越做越大,同时我们这种分配越来越公平,这是两者可以兼得的,这是对我们改革最大的考验。这一次三中全会,也在回应着公众对于幸福感的追求,它能给你创造一种条件,让你在这种体制、在这种环境中自由的追求自己想要的东西,那就叫幸福。老百姓对于幸福的描述非常的简单,很简单,空气,水、食品,把这些东西解决了,老百姓就有了幸福的基础,我们的三中全会的那些描述,它都在尝试扫清这些让我们感到不幸福的障碍。

【解说】
   十八届三中全会公报中指出,要解决好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让一切劳动、知识、技术、管理、资本的活力竞相迸发,让一切创造社会财富的源泉充分涌流,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三中全会,正是一场倾听和回应民心民意的盛会,为造福民众、建设幸福中国,勾画出美丽蓝图。


【曹林】大家觉得日子还可以,这就是我们社会稳定最大的基石,说明大家有基本共识的,起码我们跟过去相比,我们的日子、我们的收入是在不断地在长的,日子越来越好。回归到我们日常的生活,我们都会有这样一种感觉,平常过日子还可以,但是你看,一去治病就感觉差那么一点点,一买房就感觉自己是穷人了,一想到孩子的教育,一想到我们食品安全问题,都觉得差那么一点点。一想到这些社会问题,我们就感觉差那么一点点。我觉得这次三中全会,我们从公报来看,还是对老百姓的这些呼声,老百姓对这些问题的焦虑作出了回应,比如我看到公报里面一句话,就是对民众焦虑的回应,说要解决好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然后它列举了教育、医疗、保障,特别是谈到收入分配的问题。在深化改革方面,我们做出了努力,特别是成立了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我觉得是非常必要的。这是当前我们要解决老百姓差那么一点点迈进、往上提升、突破天花板最重要的一步。


【解说】改革开放35年,国家实力日益强大,人民生活日益改善。但不可否认,地区之间、城乡之间、贫富之间,差距也还不小。中低收入者和困难群体,尤其渴望公平,渴望成果共享。在人民网强国论近期发起的 《我最期待的改革清单》网络互动中,很多网友都表达了希望能提高收入、过上更好日子的期待。

【曹林】当下一个基本的共识就是宁要微辞,不要危机。我宁要目前改革付出一些成本、付出一些代价,但不要那种不改革巨大的危机。理想的状态就是蛋糕越做越大,同时我们这种分配越来越公平,这是两者可以兼得的,这是对我们改革最大的考验,一方面经济增长不能停止,另外一方面,就是要把每个人纳入到改革的红利中去,不仅说要让他受益,而且要让他感觉到受益,为什么这次三中全会特别强调要推进城乡一体化、二元结构体制要改革,就在于要让大家都纳入这样一个,都感觉到我收获改革的红利,大家都公平享受到改革的红利。

【杨志勇】在现实当中,一般人对于收入分配,对收入差距的理解,经常会出现它自己产生一些矛盾。我们经常看到最高收入的里面比如10%和最低收入的10%的里面的收入差距是20倍以上,你说算高不高?一般人会说是高的。如果换一种概念,比如大家都在用淘宝,问马云挣那么多钱该不该?很多人会说他应该挣那么多钱。这个时候可能远远不止刚才说的20倍的差距了。从这里面可以看到,大家对收入分配、对公平正义的诉求,其实更多的是,是不是给一种机会,大家都有机会,通过自己的努力,都有机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评论

制作团队

出品人 廖 玒 总制片 唐维红  制片人 雷 阳  游海滨  主 编  苏 瑞
编 导  柳 静   后 期  柳 静   摄 像 赵 铮  关 萌  包 装 毛文正  张祎瑞   
记 者 刘青 陈晶晶 邹家骅 方圆 弋戈 枉源 钱腾飞 李旭 潘琦 纪缘圆 陈永彬
      白鸿滨 赵芳 高逸群(实习) 王跃(实习)
页面编辑 王 理  页面设计 孙莉娜

栏目介绍

《一说到底》诞生于2013年全国“两会”期间,由人民网人民电视特别策划推出,邀请资深媒体人与网友一起关注时事,每周3期。欢迎关注和收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