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首页|人民电视|一说到底

第48期2013-11-06
48期 多管齐下
48期 多管齐下

聚焦中央反腐④:多管齐下

今日嘉宾:

  • 李永忠中国纪检监察学院副院长,中国民生研究院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制度反腐专家,国家行政学院兼职教授,长期潜心于党建、制度反腐等领域的研究。李永忠中国纪检监察学院副院长,中国民生研究院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制度反腐专家,国家行政学院兼职教授,长期潜心于党建、制度反腐等领域的研究。
  • 肖立辉中央党校政法教研部政治学教研室主任、教授,教学科研的主要领域是当代中国政府与政治,尤其是基层民主、党内民主、执政方式等问题研究。肖立辉中央党校政法教研部政治学教研室主任、教授,教学科研的主要领域是当代中国政府与政治,尤其是基层民主、党内民主、执政方式等问题研究。
  • 程文浩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廉政与治理研究中心主任。 研究领域主要包括公共治理、政府管理、廉政建设等等。程文浩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廉政与治理研究中心主任。 研究领域主要包括公共治理、政府管理、廉政建设等等。

视频介绍

十八大以来,中央反腐工作呈现出新的气象,除了“老虎”“苍蝇”一起打之外,八项规定、六项禁令,纠正四风等一系列措施,说明中央正在进行标本兼治、惩防并举的全面部署。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在9月2日正式开通以来,平均每天超过800件举报信息涌入,网络反腐成为重要的反腐利器。欢迎继续收看人民网《一说到底》聚焦中央反腐系列特别节目。

各级领导干部对中国的政治清明负有历史责任

  特别是党的十八大的提出,我们要建立一个什么样的状态,比如说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不管是党员领导干部还是各级领导干部,实际上都对中国的政治清明负有很大的政治责任和历史责任,我觉得我们目前所推进的反腐败工作也是在承担这样的历史使命。

网络反腐是反腐的重要利器 但应以法律为准绳

  网络监督事实证明是一种有效的而且越来越重要的反腐败的工具。网络是百姓举报腐败行为,举报行为线索最有效的一个途径。但网络反腐应该超越一度盛行的网络的传言、流言、谣言和八卦,应该聚焦于问题的本身,应该就事论事,应该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为准绳。

    10月10日,由中纪委、中组部、国家行政学院首次举办的省部级党政领导干部廉洁从政研修班开班。中纪委书记王岐山16日在与研修班学员座谈时强调,要把坚决惩治腐败、遏制蔓延势头作为工作目标。惩是为了治。要加强理想信念教育,使领导干部“不想腐”;强化制度建设和监督管理,使领导干部“不能腐”;坚持有腐必惩、有贪必肃,使领导干部“不敢腐”。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反腐工作呈现出新的气象,除了“老虎”“苍蝇”一起打之外,八项规定、六项禁令,纠正四风等一系列措施,说明中央正在进行标本兼治、惩防并举的全面部署。

    【肖立辉】这些措施有这么几个特点:第一个就是标本兼治。在最近的一系列反腐工作过程当中,一方面积极回应老百姓的强烈的需求,公平公正的去处理一些重大案件,另一方面,从制度入手,重视从各个方面,比如说从预防、教育,从惩治,各个方面,从制度上、机制上,进行制度建设。

    【程文浩】我觉得治标和治本这两种途径,治标主要是教育和惩治,首先从正面教育他们认真地执行中央的八项规定、六项禁令,纠正四风,从惩治来讲,就是对于顶风作案的单位和个人应该严惩不贷,从而达到杀一儆百的目的。治本之道主要是切断公款奢侈消费的根源,实际上很多公款的奢侈行为,无论是公款的旅游、公款的接待、公款的出国等等,它的关键在于公款的管理和使用,因此,我们必须通过完善现有的预算制度,财务管理制度,报销制度等等,来进一步地限制公款的使用,从而对一些不当的行为,实现釜底抽薪的目的。

    【肖立辉】特别是党的十八大的提出,我们要建立一个什么样的状态,比如说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不管是党员领导干部还是各级领导干部,实际上都对中国的政治清明负有很大的政治责任和历史责任,我觉得我们目前所推进的反腐败工作也是在承担这样的历史使命。

    9月3日,中纪委和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发出通知,要求坚决刹住用公款送节礼、公款吃喝、公款旅游和奢侈浪费等不正之风。

    【肖立辉】我们在改进党风、民风,在改进政风过程当中,应该从什么地方入手?我觉得,我们还是应该从群众非常关心的问题。从群众所关心的热点问题入手,比如说我们现在,中央所推动的以四风为主要内容的群众路线教育,就是在改进我们党风,改进我们政风的一个非常有力的抓手。比如说在形式主义方面,走扩张方面。

    【肖立辉】奢靡之风也是老百姓非常关心的问题,比如说有些领导干部讲排场,比如说用公务高消费,这也是老百姓非常关心的问题,如果我们在改进党风、政风过程当中,如果抓住这些问题,从治理公务高消费,从治理这种讲排场,这种做法入手,肯定会得到老百姓的热烈的积极的支持。这是这个问题。

    【程文浩】实际上我们通过今年的这些事件可以发现,社会风气不是不可扭转,而是已经有所改变。比如说八项规定出台之后,很多的奢侈铺张浪费都在一定程度上得到抑制,我对改变当前的不良文化抱有信心。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任何人行使权力都必须为人民服务、对人民负责并自觉接受人民监督。阳光是最好的防腐剂。强化社会监督、舆论监督、网络监督,对于预防和惩治腐败,将起到重要作用。

    【李永忠】群众在30多年前反腐败斗争中,想支持缺平台,想参与少渠道,群众本来是反腐败的主力军,群众本来是腐败的直接对立物,却不得不沦落为旁观者,因此30多年站在旁边看。要解决得好,腐败遏制住了,他是没有意见。腐败没有遏制住,他没有参加战斗,你说老百姓能没有意见?

    2013年9月2日,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正式开通,一个月内,新官网网络举报数量超过2.48万件,平均每天超过800件。而此前原网站为日均300件。2008年1月至今年8月,全国检察机关立案侦查的案件中,群众举报48671件,占32.1%。

    【程文浩】网络监督事实证明是一种有效的而且越来越重要的反腐败的工具,现在我们生活在一个网络化的社会,网络是百姓举报腐败行为,举报行为线索最有效的一个途径,我们通过一些案件,已经深刻地认识到了这一点,所以网络反腐应该是中国反腐的一个重要的利器。

    【肖立辉】我觉得一个变化就是在有关部门的积极引导下,人民群众参与反腐败工作的渠道更加多元化,可以说按照党的十八大的讲法,就是扩大公民的有序参与。在这个问题上,我个人感觉,老百姓也是在利用互联网的技术,利用互联网的平台,也是在打一场以反腐为核心的人民战争。

    截至今年10月,中国30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14个副省级城市纪委、监察厅(局)已开通官方网站,中国纪检监察机关网站群初步形成。这些网站一个突出的共同点是增设了“网络举报”专区,由此,一支建立在网络的中国反腐“正规军”也基本建成。

    【肖立辉】在以反腐为核心的人民战争过程当中,我们这种纪检领域的干部,经受住了考验,他的反腐成效和能力也得到了不断地提高。同时,人民这种参与感也得到一定的提高,因为老百姓在参与反腐败工作过程当中,积累了参与的经验,培养了参与的意识。

    【程文浩】网络反腐和所有的网络行为一样也必须在合法的前提下以合法的形式来进行。具体来说网络反腐应该超越一度盛行的网络的传言、流言、谣言和八卦,应该聚焦于问题的本身,而且应该坚持以证据来说话,以事实来说话,避免一些不必要的人身的攻击、侮辱等等,应该就事论事,应该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为准绳,这样才能确保网络反腐一直是在合法的渠道上进行。

    【李永忠】网络出现井喷现象,只是暂时的。当我们其他一些渠道开通了以后,其他一些报纸、电影电视能批评腐败了,反腐败的渠道就会分流了,我们网络反腐就会慢慢恢复到应有的地位上去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评论

制作团队

出品人 廖 玒 总制片 唐维红  制片人 雷 阳  游海滨  主 编  苏 瑞
编 导  王理 柳 静  后 期  王 理   记 者 罗凯茵 徐 澍 摄 像 赵 铮  赵恩泽 
包 装 毛文正 张祎瑞  页面编辑 王  理  页面设计 孙莉娜

栏目介绍

《一说到底》诞生于2013年全国“两会”期间,由人民网人民电视特别策划推出,邀请资深媒体人与网友一起关注时事,每周3期。欢迎关注和收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