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首页|人民电视|一说到底

第50期2013-11-10

人生有梦想 (“看全会议改革”之一)

今日嘉宾: 

 知名评论员 杨禹
 知名评论员 杨禹
中央电视台特约评论员、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城市和小城镇发展中心研究员。曾先后供职于清华大学、北京人民广播电台交通台和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中国经济导报》。

视频介绍

万众瞩目的十八届三中全会9日在北京开幕,全面深化改革的蓝图即将展开。这次历史节点上的关键性会议,既是国之大事,也与普通百姓息息相关。经过35年的改革开放与不断奋斗,今天国人的生活从温饱不足迈向全面小康,但我们也感受到了人们更多、更高的期待,我们期待着通过国家全面深化改革能够让每个人更有效率地在自己期待的方向上,接近自己的梦想。今天起,《一说到底》将与大家共话改革。更多精彩节目,敬请期待。

改革是中国发展最大的红利也是我们的共识

  现代社会不是你一个人的社会,政府做什么,跟你影响都非常密切的。比如政府在养老、医疗、教育方面,包括由中央来做还是由地方来做,跟你来说也是有影响的。如果改革能把这个问题解决的话,大家的生活水平肯定会相应得到改善。中国现在改革到了非常关键的历史转折点。它需要执政党从全局来做一次设计,做一次全面的部署。所以大家的这种期待感从根本上来说是希望通过全会召开,能够让国家改革进程整体上再向前推进一步。

改革让每个人能更有效率地靠奋斗接近梦想

  中国梦想和我们每一个人的梦想之间其实有着双向的关系。分享成果、分担压力,共担责任,这是中国梦和我们每一个人梦想之间的关系。全面深化改革还包括要让更多的公众能够更准确地、有效率地分享到成果。我们的改革也并不是在三中全会全面部署之后,就可以一蹴而就。改革能不能够在一个重要的时点上有大幅度的突破,其实也是我们每一个人干出来的。我们既得益于这次改革,也通过自己的努力,来进一步推动整个国家的改革。

人生有梦想

 

【街采】

最大的梦想,希望自己事业有成,然后家庭幸福吧。

我的梦想就是以后可以自己开一个公司,自己当个老板 

自己有想去玩的地方可以去玩,自己有想做的事情可以去做,这样就好了。

能有个美满的家庭就是最大的梦想。

 

【片头】

 

【解说】万众瞩目的十八届三中全会9日在北京开幕,全面深化改革的蓝图即将展开。这次历史节点上的关键性会议,既是国之大事,也与普通百姓息息相关。在一项调查中,高达93.4%的受访者表示关注十八届三中全会。

 

【杨禹】中国发展到今天,改革是中国发展最大的红利。这句话大家越来越有共识了。过去我们要想发展,投入很多的人、财、物、地,各种资源、各位土地、货币、劳动力等等,大家今天靠这些发展的方式已经很难再继续下去了,所以今天要想发展,要想有GDP的增长,要想有大家收入的提高,老百姓生活能改善,大家就期待着这样一次全会,它自上而下地做一次顶层设计,可能在每一个点上大家都有具体的期待,但是它需要执政党从全局来做一次设计,并且做一次全面的部署,所以我想大家的这种期待感从根本上来说是希望着通过这次全会的召开,能够让我们国家的改革的进程,在之前这种基础之上,能够整体上再向前推进一步,尤其是很多改革,过去分门别类地进行,这一次从全局进行部署,进行顶层设计,也许它们彼此之间能够带来一些相互的帮助,最终这些改革的效果就让我们的发展能够加速,这个速度不是体现在传统的速度上,而是体现在大家改善生活、改善生活质量,包括建设生态文明等等,我们按照今天大家所期待的目标,要加快发展,最终我想老百姓会得到好处。

 

【汪玉凯】中国现在改革到了非常关键的历史转折点上。如果我们能够上去了,大大往前推进了,可能中国未来经济社会未来是一片光明,给我们开拓很大的发展空间,如果这个坎儿过不去,改革不能突破的话,我们可能积聚很多社会矛盾问题可能还会激化,这样就会影响中国的发展,甚至威胁到我们的政权。从这些上来讲,社会公众也好,国外也好,都对三中全会寄予很高的希望。

 

【解说】经过35年的改革开放与不断奋斗,今天国人的生活从温饱不足迈向全面小康,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343元增加到24565元,增长了71倍;农民人均纯收入从134元增加到7917元,增长了59倍。数据的统计可能不那么直观,每个人的感受更为真切。

 

【街采】对日子满意

幸福指数很高。每家都安享改革开放的成果,确实是很好,可以讲一年比一年好

家庭是越来越好,生活态度也越来越好。

 

【解说】我们的记者在全国各地采访都得到了类似的回答“我挺满意的”,但我们也感受到了人们更多、更高的期待:从合同工对同工同酬的期盼,到超市里邻家大妈对放心食品的追求,从居民们对天蓝地绿水净的渴望,到北漂、新生代农民工们的城市梦想。(声音先进来)

 

【一位在京打工者的故事】

我1998年来的北京,在这之前是在河南开封,在中学里面做音乐教师,后来我就辞职了。

年轻人就想多走一走多看一看,总觉得这个世界上会有一条人生道路是适合自己的,总有一些志同道合的朋友。

那个时候98年23岁。

住在清华大学的北门,租了一小间房子。

那个时候挺迷茫,不知道自己要做什么,如果谈梦想,没有什么梦想,就是很困惑,很迷茫,就是不知道自己该做什么,不知道自己能做什么。

生活就是漂泊不定,没有稳定的工作,不停的打一些零工,没有稳定的工作,然后生活比较艰辛。

(房租)240元,大概5、6平米,只能放下一张床。那个时候算很贵了,那个时候我一个月全部的收入加起来一共400元,一大半要付房租。

然后1999年我就去了全国各地,流浪了一年,但是那一年的生活对我人生改变很大,因为在那一年的流浪过程当中呢,就接触到了社会最底层社会各行各业的劳动者,比如说建筑工人、保安、保洁、保姆,他们给我讲了很多出来打工的一些辛酸苦辣,

也是我在反思自己的一个过程,我是谁,当我看到别人看到这个社会,看到其他人那么艰辛,同时又是为了生活为了理想那么不屈不挠的奋斗的精神,所以也在反思和寻找自己,所以1999年年底的时候,就回到北京,然后有一次偶然的机会,我就去了一个打工子弟学校,去做志愿者,然后就去教孩子们唱歌

我的父母都是农场的工人,身份是工人但是从事着农民的工作,我们家有27亩土地,种花生,苹果树梨树桃树,从小也干农活,

在老家最起码没有身份上的歧视,就是你无论穷也好富也好

虽然我在这个城市工作了生活了15年可是到现在我还是没有归属感,

大家都说我们用人生最宝贵的青春10年20年奉献给了城市,可是等你老了怎么办,孩子上学怎么办,你没有稳定的居住,所以就非常没有人生的这个归属感

我在城市干了十几年二十几年,我受了工伤没人管,干了活不给工资,老了没人养活,孩子上不起学,

要正视我们的现实才有可能去改变。

(此处开始 画面是打工博物馆 上字幕 

2008年

孙恒和工友们

筹备了一年的打工博物馆

正式对外开放了 

平均每年5000人次左右的参观者

他希望以后人们能用

新工人

这个词来称呼他们这个2.63亿的群体

而不再视他们为农民工)

改变的第一步是要正视我们的现实,从我们的现实当中找到解决问题的办法

我觉得每个人只要尽自己一点微薄的力量,这个社会的改变不就是有无数的个体的改变从而才形成大的改变吗?我也不觉得我真的有多大本事为几亿人的命运去改变,我觉得我的力量很小,那我能做我做的就可以了

(后接孙恒唱的歌)

 

【杨禹】我记得去年18大之后,当我们大家一起开始热议中国梦的时候,大家经常想一个问题,说中国梦的实现和我个人梦想的实现到底什么样的关系,我觉得中国梦想和我们每一个人的梦想之间其实有着双向的关系,一方面,我们大家都希望从中国梦的提出和实现当中,能够帮助自己的梦想更快、更好地实现,习总书记也讲,中国梦就是作为人民的梦,大家每一个人自己努力地奋斗,你就可以把中国梦实现的好处,那些成果,就分享到自己的生活里,这是一层关系。但是,中国梦和个人梦的关系还有第二层关系,那就是我们每个人都要多多少少承担一点实现中国梦的压力,中国梦还没有完全实现,在实现的路上,还有很多的难题、很多的障碍,有的时候你想分享成果,你恐怕也要来分担一点点我们实现中国梦的压力。分担压力的过程,其实是一个找到自己人生位置的过程,分担压力并不是一件坏事情,有了压力,人生才有动力,我们看到很多人,特别是年轻人,他自己去努力地找到自己的工作和生活的位置,然后他愿意去承担一点点压力,承担压力的过程,有很多艰难困苦,也有很多困惑,但是这个过程本身也许他有了更多的机会去施展自己的才能和抱负,最终回过头来看,这样更能够有助于分享到我们整个国家发展的成果。所以我觉得,分享成果、分担压力,共担责任,这是中国梦和我们每一个人梦想之间的关系。

 

【杨志勇】我们的日常生活和政府的活动是密切相关的。因为现在的社会不是你一个人的社会,政府做什么,跟你影响都非常密切的。比如政府在养老、医疗、教育方面,它把这些事情做好了,我个人的支出就会减少了,可支配收入就提高了,所有这一切跟这都有关系的。由中央来做还是由地方来做,跟你来说也是有影响的。理想的状况是,谁做,做得好,就由谁去做。如果改革能把这个问题解决的话,我想大家的生活,如果那些改好了,大家的生活水平肯定会相应的得到改善。

 

【解说】小平同志曾经说过,“发展起来以后的问题一点不比不发展时少”,改革带来成就也带来了更多的期盼。最近,人民网关于“改革心声”的大型调查,表明人们对新一轮改革最为关切的是:收入分配制度改革,行政体制改革,民生保障制度改革。人们期待经济更有活力,生活更有保障,社会更加公平。

 

【杨禹】全面深化改革还包括要让更多的公众能够从今天的发展当中,更准确地、有效率地分享到成果,那就是多劳者多得,干得好的人能够挣得更多,奋斗的人应该获得合理的回报,不劳而获者在这个社会上得的越来越少,当这样一个机制逐渐在大家共同努力的职业平台上建立起来的时候,我想很多人的梦想,他会发现,还需要自己奋斗,他并不会因为改革的深入让他就可以不用努力、不用奋斗就变得可以获得很多。这样的奋斗,你能够更有效率地在自己期待的方向上,接近自己的梦想。这就是改革和个人梦想之间的关系。我想我们的改革也并不是在三中全会全面部署之后,就可以一蹴而就,它是一个长期的稳定的过程。改革能不能够在一个重要的时点上有大幅度的突破,其实也是我们每一个人干出来的,是大家各自在实现自己的梦想和岗位职责的基础之上,让我们整个社会资源配置的能力可以提出推进改革的这种内在的要求,所以,三中全会部署的改革,跟我们个人之间,我想是大家站在一起,我们既得益于这次改革,我们也通过自己的努力,来进一步推动整个国家的改革。

 

【解说】十八届三中全会还在进行中,未来的改革方案将如何设计?改革,到底对普通百姓意味着什么?全面深化改革,老百姓的日子会有怎样的变化?《一说到底》将在下期节目中与您继续探讨。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评论

制作团队

出品人 廖 玒 总制片 唐维红  制片人 雷 阳  游海滨  主 编  苏 瑞
编导  王理 后期  张祎瑞   记者 陈晶晶 邹家骅 刘青 弋戈 枉源 高逸群(实习)
摄像 赵铮  王天乐  包装 毛文正   张祎瑞   页面编辑 王理  页面设计 孙莉娜

栏目介绍

《一说到底》诞生于2013年全国“两会”期间,由人民网人民电视特别策划推出,邀请资深媒体人与网友一起关注时事,每周3期。欢迎关注和收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