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说到底》快评:移风易俗还需“文火”

相关视频

分享到: 上传视频,来人民播客 使用手机来观看

视频介绍

来源:人民网—人民电视    发布时间:2013年10月29日20:00  0条新闻

    湖北恩施“整酒”成风,除了婚丧嫁娶外,参军、升学都要摆宴席,连母猪下了崽也要摆酒,当地人苦不堪言。因此,当地政府去年不得不强力发文肃杀此风,但是当地整酒成风的陋习并未得到遏制。

    蒋云龙:像之前我们了解过这个情况,在当地有一个村立下了村民公约,立了特别大的碑,都刻上去了,如果说你村民违规整酒,你屡教不改,我就给你断水断电,当然这方面可以看出当地村干部真的是被逼的没有办法,这风俗真的是太恶了,但是另一方面这种手段合适吗?老百姓会服吗?长期来看有效吗?最近我们看到这个报道,有些地方又死灰复燃,我觉得跟这种强硬的干部一厢情愿式的管理方式是有关系的,老百姓面服心不服,可能这段时间上面有检查,上面有文件,上面追的紧,我现在就急风骤雨,你办了我就给你断水断电,那没有办法,我只能不办了,那我前一段时间你要管的时候我母猪下崽了我办不了,但是我前年出去的礼金怎么办,我现在扩建一下猪圈我也办了酒,那是不是钱也回来了,你是不是现在也不想管了,这样的话这种良俗或者这种好的管理方式没有内化到居民内心,可能村民也知道这样是不好的,但是我要把我的礼金收回来,这样继续下去仍然是一个恶性循环,你管不住的,

    咱们来办一个事情,不是说我现在有一个行政命令下去了,跟往年对比,老百姓少给了多少礼金,现在大家少办了多少违规整酒,那是不是就算一个成绩?这真的不算,我觉得。你要是说在一年之前我下了这个文件到现在,我这儿真的没有任何违规整酒了,老百姓对于这种规章制度已经内化到内心了,我知道这个事儿是错的,我知道这个事儿不对,干部也有带头了,我这个事儿真的已经过去了,那么这样来说这个事儿就算是办成了。但是如果说一年、两年之后这个事儿又死灰复燃了,那只能说这个只是作为一时之效,他治了一时的标但是没有治本。

    既然类似“断水断电”这种一刀切的措施治标不治本,那么对于这种偏离正轨的民俗民风到底应该怎么管?

    蒋云龙:要解决这个问题,可能更多的咱们得从长期的长效机制方面想办法,做个不恰当的比方,我这个人比较爱做饭,做饭的人都知道有些食材不容易熟,就得用文火慢熬。要是急火猛攻的话,往往就做成夹生饭了,没法吃了。其实这个事儿也是这个样子,在很多地方恶习反复抬头,就像湖北恩施,一年多了,这么严格的处理措施下来到现在又有抬头的迹象,就是因为管理者迷信急火、大火,想要毕其功于一役,想一次性一阵风管了就没事儿了,可能吗?不可能,对于这种事儿文火可能更有力量,咱们得建立一些长效机制,比如说完善那个村民公约,让村民自治,让老百姓之间互相监督互相约束,共同遵守这个公约,这样的话说不定问题就解决了。另外当然政府也不能让老百姓自己管他就不管了,这个事儿主要责任还得政府做,我得长期做好宣传,我得引进一些比较好的良俗替代恶俗,这样多管齐下,春风化雨,也许才是最终的解决之道。

    最近“猪蹄白条”事件的发酵,又从另一个侧面说明了“纠正干部作风”的重要性。这一事件的报道中,该镇党政办主任赵占红对巨额餐费的解释令人深思,他对记者几次重复道:“政府接待费用这方面,各地情况应该都差不多。”

    蒋云龙:差不多这三个字让我觉得有点刺眼,如果说真的是全国都差不多的话,那咱们是不是应该出台更严格的审计机制,更严格的监督体制,去管住这些借公权力大吃大喝的嘴还有他们的心,如果说不是这个样子,当然我们喜闻乐见、喜大普奔,大家如果是这个样子的,我们也希望能够有比较完善的审计结果,一个监督或者说一个小范围的监督行动,能够还其他干部的一个清白。

(责编:柳静、赵纲)

猜你喜欢

人民出品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播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