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首页|人民电视|一说到底

第42期2013-10-01

 

挪假式黄金周不如落实带薪休假

今日嘉宾:蔡继明

假日改革课题组负责人
假日改革课题组负责人
清华大学政治经济学研究中心主任,清华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院责任教授,博士生导师,理论经济学学科负责人,经济管理学院学位委员会委员,人文社会科学学院学术委员会副主任。

视频介绍

今年中秋国庆前后,很多网友扳着手指数都理不清楚该怎么上班怎么休。假期安排这个老生常谈的话题再次成为热点,有人抗议挪假占用了周末休息日,也有网友希望恢复五一黄金周,更有甚者希望增加法定假日,增加大长假。“十一黄金周”里有人举家亢奋出游,也有人宅在家“连睡7天”。节假日到底该如何合理安排?假日经济到底影响有多大?黄金周喧闹背后又折射出怎样的无奈?本期节目将为网友一说到底。

假日经济的所谓繁荣是挖东墙补西墙

  餐饮、交通、旅馆、景区、购物,这些部门的收入增长了,但是黄金周期间,连续休息七天,对我们的制造业,包括建筑业的影响是非常大的。金融业、股票停止交易,外汇停止交易,期货停止交易,进出口贸易受到很大的影响,会展业受到很大的影响,还有入境旅游受到很大的影响。那么这些影响会造成国民经济的多大的损失?那么一个旅游部门600亿,1000亿的收入,能够抵消其他部门的损失吗?更重要的是你对环境的破坏,对旅游资源的掠夺式的经营。去年10月黄金周,故宫一天接待18万人,远远超过了它的最佳接待量,如果按照这样一种黄金周的方式,这个故宫能够维持多少年?

带薪休假难落实 很多党政领导 “无法无天”

  为什么在我们国家一个劳动者的一项基本权利,为什么要长达25年四分之一的世纪,才能够基本落实,说明是不是我们依法治国这个力度还是很不够的。很多政府部门,有很多党政领导经常发出这样的口号,什么5+2,白加黑,星期六不休息,星期日休息没有保障,然后就是“无法无天”——不要劳动法,不要星期天,革命+拼命。很多宣传部门还大肆地宣传报道,你看这个地方这个领导多有朝气,只争朝夕,夜以继日的工作,殊不知这是严重违反《劳动法》的,不以为耻,反以为荣,你这样下去的话,领导干部都这样,那么我们全民的带薪休假怎么落实呢?

《一说到底》第42期 调整黄金周不如落实带薪休假 

【解说】:今年中秋国庆前后,,很多网友扳着手指数都理不清楚该怎么上班怎么休。假期安排这个老生常谈的话题再次成为热点,有人抗议挪假占用了周末休息日,也有网友希望恢复五一黄金周,更有甚者希望增加法定假日,增加大长假。“十一黄金周”里有人举家亢奋出游,也有人宅在家“连睡7天”。节假日到底该如何合理安排?假日经济到底影响有多大?黄金周喧闹背后又折射出怎样的无奈?本期节目将为网友一说到底。 

【同期】蔡继明: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收看人民网一说到底,我是蔡继明,今天和大家一起聊一聊黄金周的话题。 漫画效果 一个人被调休弄很混乱 

【漫画配音】上3天休3天,上6天休1天,上2天休7天,上5天休1天,为什么会要这么混乱的挪假式休假呀? 

【同期】蔡继明:我们目前处在的一个两难选择,一方面公众希望有相对长的假期,以便满足长途旅行,长时间的休闲,但是在现行的假日制度下,这种长假期又只能通过长周末,通过小长假,通过黄金周来实现。追求长假期必然会带来长时间的工作,必然会造成挪用双休日。

【解说】实际上,挪假式的休假是两个概念的混合体:休息日和节假日。国务院规定明确要求:职工每日工作8小时、每周工作40小时。即一周有两天休息日,而根据《全国年节及纪念日放假办法》,全民共有7大法定节日,共计11天。

【同期】蔡继明:【挪假式休假混淆了休息日和节假日】这两个规定是明显分开的,一个是职工正常工作休息的一个制度,一个是节日和假日的一个安排。双休日的设置,就是要让人们工作好,休息好,这两天可不是让你去旅游的,不是让你尽情去玩,去疲劳,而是让你保证下周你还有五天精力充沛的工作。我们往往来打这个双休日的主意,总想把这个双休日跟我们那几个节假日拼凑到一块,这样就出现了黄金周和小长假。 

【解说】在今年“长达”29天的假期中,有18天是通过挪借的前后9个双休日而来。相比2012年,公民少休了5个正常的双休日。很多网友不满目前这种安排,因为很多时候,要连续工作六天、甚至七天。 

【同期】蔡继明:在这七天里面,实际上是延长了两天的工作时间,就这一点来说,应该说违反了国务院的有关规定。【挪用双休日既违法又伤害职工身心健康】(字幕:关于职工工作时间的规定第六条: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擅自延长职工工作时间)连续工作七天,连续休息七天,和我工作五天休息两天,这个对我们职工的身心健康的影响,是完全不一样的。就好象你加班,你加班加了八个小时,绝不能简单就给我八个小时的工资,那一定要按照规定,按照三倍的工资,因为后面这八个小时,你付出的劳动,付出的辛苦,给你身心造成的伤害,要远远超过前面的那八个小时,所以对这种挪用双休日,我觉得应该说没有法律依据,而且是弊大于利的。 

【解说】但是,有观点认为,通过挪假凑出来黄金周、小长假,可以带来繁荣的假日经济。旅游部门每年统计发布的黄金周出行人口总量逐年增加、巨大的数字刺激着人们的神经,是否由此可以判定,黄金周能极大刺激消费,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呢? 

【同期】蔡继明:我对这些数据我是嗤之以鼻,【旅游收入增长不能光看黄金周】这些数据没有实际的意义,第一,你只看到了一个黄金周七天的收入,这七天的收入能代表全年365天吗?黄金周过后那个收入会急剧地下降,不可能总按照黄金周的这个速度,周周都给你带来这种可观的收入。 

【解说】蔡继明通过研究黄金周和旅游收入增长的关系发现:无论是没有黄金周的1991到1999年,有两个黄金周的1999到2007年, 还是2008年到现在,取消了五一黄金周,增长速度也大体相同。

【同期】蔡继明:为什么呢?【消费者腰包鼓了 才有钱花在旅游上】因为旅游收入的增长取决于我们消费者在旅游这边花的钱的多少,取决于消费者的腰包里有多少钱,腰包鼓起来了,他就去旅游了,腰包里面的钱扁了,那他就不去旅游了。

【解说】当然,我们考虑黄金周带来的经济效益时,不能只考虑旅游收入的情况,还需要综合考虑社会各个生产部门。

【同期】蔡继明:餐饮、交通、旅馆、景区、购物,这些部门的收入增长了,但是黄金周期间,影响最大的是哪些部门?【黄金周给许多行业带来经济损失】制造业。我们国家目前还是一个工业化的社会,正处在工业化的中后期,连续休息七天,对我们的制造业,包括建筑业的影响是非常大的。金融业、股票停止交易,外汇停止交易,期货停止交易,进出口贸易受到很大的影响,会展业受到很大的影响,还有入境旅游受到很大的影响。那么这些影响会造成国民经济的多大的损失?那么一个旅游部门600亿,1000亿的收入,能够抵消其他部门的损失吗?

【解说】 除了考虑社会各部门收入受影响的情况,还需要整体考虑社会成本的总体支出。

【同期】蔡继明:这个成本不仅仅是直接的成本,就是说你运输汽油,餐饮,原材料等,更重要的是你对环境的破坏,【黄金周掠夺式经营 旅游资源难以维系】对旅游资源的掠夺式的经营。去年10月黄金周,故宫一天接待18万人,远远超过了它的最佳接待量,如果按照这样一种黄金周的方式,这个故宫能够维持多少年,如此造成这些损失,给我们的子孙后代,给我们的环境带来了多少损害。

【解说】黄金周到底对国民经济包括全民的休闲健康、文化旅游资源的可持续发展带来了哪些好的影响,造成了哪些负面的影响,值得相关部门理性思考、谨慎计算、合理决策。那么,有些网友很期待,能不能干脆,直接多放点长假,一不挪假,二不拥堵。

【同期】蔡继明:假日的多少这个不能够凭想当然,【放假不是多多益善 】归根到底,我们的假日是谁来买单呢?是我们公民劳动者自己给自己买单,原始社会那种状况没有假日,因为你整日的劳作,都不一定吃得饱,吃得暖,是因为劳动生产率提高之后,我们才有了剩余劳动时间,我们才可能休假,所以休假的多少一定要取决于我们劳动生产率水平的提高,你买得起假日吗?你可以说我一年只工作一半的时间,另一半时间我就休假,这一半的时间要把上半年的工作,要把下半年的钱你要挣出来的,你才有可能下半年去休假。

【解说】很多网友都羡慕国外不少地方,休假多,印象里好像人家不用干什么活,都在休假,是这样吗?双休日是环球同此凉热,大家都104天,需要比的就是法定节假日。 

【同期】蔡继明:你要跟美国比,美国九天,我们比美国还多,你跟德国比,跟欧洲其他国家比,好象超过10天的也不多。我们国家目前人均国民收入只相当于欧美日这些国家的十分之一,可是我们的假日和他们的相比,可不只是他们假日的十分之一,我们的假日最多比他们少了10%,20%,就我们的国民经济发展水平,劳动生产力水平来说,我们目前的假日总量我认为应该说不是很低的。

【解说】虽然总量差异不大,但是由于国外很少挪假,所以给公众的感受差异很大。美国的华盛顿生日、阵亡将士纪念日、劳工节、哥伦布纪念日和马丁路德金生日五个节日都定在星期一,这样就可以自然地连放三天假。日本也是把“成人节”、“海之节”、“敬老节”、“体育节”等法定节假日定在周一,这样便可以在不挪用双休日的情况下让工作者连休三天,他们称为“快乐星期一”制度。

【同期】蔡继明:他们是以双休日作为轴心,那么你的节日是围绕着双休日来进行调整。【长周末的放假制度更有优越性】我们把节日作为核心,然后双休日围绕着节日进行调整、挪用、调休,那么这两种制度当然产生的背景有所不同,但是就它的优劣相比,肯定是前面这个制度更有优越性。它这种制度就保证了每周不可能出现工作六天,也更不可能出现工作七天的状况。

【解说】但是我国家很多节日,清明、端午、中秋、春节都是按照农历设定,很有可能不出现在每周的中间日期,不好凑成长周末。对此,蔡教授的建议是: 

【同期】蔡继明:如果出现在周二、周三、周四,就该休一天就休一天,哪怕中间工作一天一再休息。【劳动节不必非5月1日休假】把五一这个节日改成5月的第一周的星期一,自然形成一个长周末。因为五一是按照公历设定的日子,发生在5月1日的事件我们不一定非得在5月1日去纪念,举一个类似的例子,我们用7月1日纪念中国共产党诞生日,我们为什么不可以用5月的第一周的星期一,来纪念五一那个芝加哥工人大罢工历史事件 

【解说】增加公众的休息时间,更为合理的安排节假日是一个方面,长远看还要靠落实带薪休假制度。我国规定的带薪假最多15天,一些欧美国家的带薪假可以高达一个月,甚至40天。 1995年带薪假写进了<劳动法>,2008年, 国务院颁布职工带薪年休假条例,近日颁布的国民旅游休闲纲要中提出到2020年基本落实带薪休假。 

【同期】蔡继明:为什么在我们国家一个劳动者的一项基本权利,为什么要长达25年四分之一的世纪,才能够基本落实,【带薪休假难落实 领导更不应“无法无天”】说明是不是我们依法治国这个力度还是很不够的。很多政府部门,有很多党政领导经常发出这样的口号,什么5+2,白加黑,星期六不休息,星期日休息没有保障,然后就是无法无天,不要劳动法,不要星期天,革命+拼命。很多宣传部门还大肆地宣传报道,你看这个地方这个领导多有朝气,只争朝夕,夜以继日的工作,殊不知这是严重违反《劳动法》的,不以为耻,反以为荣,你这样下去的话,领导干部都这样,那么我们全民的带薪休假怎么落实呢?

【同期】蔡继明:企业老是觉得要是职工休了带薪假,他的劳动生产率就会受影响,他的企业经营效率就会下滑,这是一种误解。据我了解,凡是落实带薪休假好的这些企业,没有说落实了带薪休假,他的企业就倒闭了,企业就亏损了,往往这样的企业经营状况会更好,这样的企业他的劳资关系会更融洽,这样的企业职工更具有凝聚力,对企业更有认同感。 

【解说】一个伟大的国家繁荣昌盛绝对不仅仅体现在经济发展上,更应该体现在人们有更多的时间去享受劳动之后带来的收获。我们国家节假日的调整,空间依然很大。

【同期】蔡继明:【完善假日制度 要积极改革向前看】我们要本着一个积极的态度,来改善我们的假日制度,正如同伴随着改革开放出现了很多不尽如人意的地方,比如说腐败现象,道德的滑坡,有人说还回到计划经济时代,那是一种倒退。我们要本着一个攻坚克难的精神,通过进一步深化改革,来解决改革当中出现的问题,那么对于假日制度也是这样。国家完全可以通过加大落实带薪休假的力度,来缓解这种人们要求过长假,同时又避免集中度假这样一个弊端,我想政府是有能力的,一个理性的政府一定会采取一个向前看,往前走去完善我们的假日制度,而不应该走回头路。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评论

制作团队

出品人   廖 玒   总制片   唐维红    制片人   雷 阳  游海滨  主 编  苏 瑞
编  导  王  理    后  期   张祎瑞  柳  静     摄  像   赵 铮  王天乐        
包  装  毛文正   页面编辑 柳  静   页面设计 孙莉娜  

栏目介绍

《一说到底》诞生于2013年全国“两会”期间,由人民网人民电视特别策划推出,邀请资深媒体人与网友一起关注时事,每周3期。欢迎关注和收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