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首页|人民电视|一说到底

第43期2013-10-16
43期 渣土车
43期 渣土车

警力有限不是渣土车疯狂的理由

今日嘉宾:李智勇

人民日报社会版副主编
人民日报社会版副主编
曾任《人民日报》海外版一版主编、娱乐版主编。央视《夜线》、《热线12》栏目评论嘉宾、央广“中国之声”栏目新闻观察员、北京电视台《数说北京》特约评论员、北京交通台新闻评论员、湖南卫视新闻公开课特约评论员。

视频介绍

近日,人民日报连续报道了北京市渣土车夜间违规现象,引起广泛关注。多地群众反映,他们身边也存在类似的现象。在南京、福州、南宁、郑州等地,记者发现渣土车夜间营运时抢灯、污损号牌等现象十分普遍。频频开展的“专项治理”之下,渣土车违规难禁引人深思。

明确监管责任 警力有限不是理由

  首先要找到管理方,明确它的责任。交管部门,你不能说我的警力有限。警力有限是另外一回事,如果失去管理造成悲剧,你难逃其咎。另外,管理的主体可不可以扩大呢?比如工地能不能加入到渣土车的管理之中呢?在有些地方也进行了试验,效果也不错。工地负有连带责任,可能对约束渣土车的疯狂运行可能又多了一道闸门。

查处违规渣土车不能“罚酒三杯”

  抓着之后,千万不能罚酒三杯式的惩罚方法。这个渣土车跑一趟,假如说它挣一千块钱,你逮住以后,罚款,罚你一千块钱,这个惩罚等于没有。因为他跑十趟,才有一趟被你抓住的可能,机率很低,你罚他一次,他还有九次能挣钱的。必须你抓住一次罚他十次,罚他肉疼,这样才有效的起到防范作用和惩治作用。

【提要】

  • 人民日报的记者想看一看渣土车到底能开多快,所以就打了一辆出租车跟着看能开多快,四环以里还好一点,四环以里大概速度是每小时40公里,再往前走一走,一出四环,每小时80公里,出租车撵不上它。

  • 首先要找到管理方,明确它的责任。比如说,交管部门,你不能说我的警力有限。警力有限是另外一回事,如果失去管理造成悲剧,你难逃其咎

 

【片头】

 

【同期】李智勇:亲爱的网友大家好,欢迎收看《一说到底》,我是本期的嘉宾主持李智勇,本期咱们聊一聊疯狂的渣土车。

 

【解说】近日,人民日报连续报道了北京市渣土车夜间违规现象,引起广泛关注。多地群众反映,他们身边也存在类似的现象。在南京、福州、南宁、郑州等地,记者发现渣土车夜间营运时抢灯、污损号牌等现象十分普遍。频频开展的“专项治理”之下,渣土车违规难禁引人深思。

 

【同期】李智勇:咱们说渣土车之前先说一段我的经历,就在前两天,我有一位朋友打苏州而来看我,有朋自远方来,喝酒去吧。我们俩跑到中国传媒大学附近,找个小酒馆两人喝酒,为什么呢?因为我们俩都是这个学校毕业的。喝到大概其晚上12点多,大家都有点晕忽忽了,差不多也到位了,准备打车回家,一出门,好家伙,整个京通快速路的辅路烟雾滚滚,如同仙境一般,怎么回事,要是西游记里就是来了妖怪,来了神仙了,全都看不见,大雾茫茫。我们再细看,里面一辆接着一辆呼啸而过的全是拉渣土的大车,渣土车,为什么会有这样一种烟雾呢?因为这渣土车掉渣、掉土,跑得又飞快,它拉的渣土比车身大概其要高出一米,风这么一吹,然后跑得又快,渣土灰尘全部掉下来,整个呛得,我们捂着口鼻在那里坚持着打车,打完车回来,我就查资料,我说这些渣土车到底这么跑肯定会有一些不大那么不让我们好的事情发生。结果果不其然,一查资料,首先咱们以南京为例,南京2011年到2012年两年期间,死在渣土车车轮之下的冤魂达到36人。

    渣土车疯狂成这个样子,它都有什么样的具体表现呢?我给总结了一下,总共大概其有三条,头一条叫勇闯红灯,反正红灯对他来讲不叫事。人民日报的记者在朝阳公园南门,这是北京的一个地方,朝阳公园南门设下埋伏,统计一下今天晚上的渣土车总共过多少辆,有多少辆在红灯面前停下来了?结果大概其17辆渣土车,有7辆勇闯红灯,看着红灯根本跟没看见是一样,呼啸而过。还有10辆,记者观察,是因为红灯来临的时候,前面停着社会车辆,换句话说,就是红灯亮的时候,它前面有车,前面它如果没车的话,他闯不闯就两说了。第一条,闯红灯。

    第二条是超速超载。先说超载,渣土车拉一大车全都是渣土,它往往在这一大车上面往往再加高一米,上面全是灰、土,有的用一个泥毡给挡着、包着,但是包得不严实,一开动,渣土往底下掉,还有的根本没有毡子,什么都不裹,露天就走,走一路,掉一路,哩哩啦啦,烟雾四起,就在超载上。

    超速是另外一个毛病,人民日报的记者想看一看渣土车到底能开多快,所以就打了一辆出租车跟着看能开多快,四环以里还好一点,四环以里大概其速度是每小时40公里,再往前走一走,一出四环,每小时80公里,出租车撵不上它。又高速、又超载的车辆有什么害处呢?你就想吧,假如前面跑出一个人,并且我再补充一句,它在环岛上还逆行,假如说这时候出一人一车,想踩刹车踩不住,那么大的自重怎么踩得住呢?悲剧有可能就发生。

    第三个毛病就是它遮挡号牌,我们说大型的渣土车,叮咣往里掉渣土,小小的号牌到晚上灯照,不容易照得下来,所以每个城市基本上都对渣土车有规定,在北京市叫四项特别规定,就是你必须把你的号牌准确的写在你车的后身上,让我的摄像头可以准确的捕捉。可是你别忘了,天天往底下掉灰,很快号牌就全部看不见了,记者打着车,跟着渣土车,离得很近了,基本都挨上了,都看不出来是京几的牌子,是几几几,都看不了。你想想摄像头能拍得了吗?并且还有很多渣土车,没牌子,把牌子卸了,或者用东西挡上,这种在交规里命令禁止的种种陋习都在渣土车运渣土的运输道路上屡见不鲜,这是非常可怕的一种行为。为什么?因为它一旦出事,逃逸了,你上哪找它去,或者它闯红灯,逮住一次扣分,谁闯的红灯呀,你逮不住它的号牌,拍不下来,等于白闯,所以屡管不住有,很大一个原因就是号牌的污染以及无法辨识。

 

【解说】渣土车乱象已经存在多年,相关部门也出台各种规定,三令五申。为何到现在渣土车违规运输还依然普遍存在?

 

【同期】李智勇:首先,第一条,这是利益驱动。咱们可以算一笔账,假如说渣土车从工地拉着渣土运到目的地,这跑一趟是赚一千块钱,它一晚上跑三趟是三千,跑五趟是五千,如果不闯红灯,不超载、不超速,按它正常的速度跑,也就是三千块钱。我超了速之后,超了载之后就是五千块钱,一晚上挣二千块钱,这是真金白银,它有动力。

    第二条是客观原因,我们说工地现在也是公司运营,它也要做成本的核算,它把它的渣土运输交给哪家公司,哪家合算交给谁。比如有两家公司来到工地上找生意,老板肯定要比较,你能多长时间把我这个渣土运完呀,我得半个月。你呢,我得一个星期,行,肯定给这一个星期的,半个月的,那您一边去吧,哪凉快哪待着呀,为什么?成本低呀,一定要核算成本。在报价的时候,渣土车的运输公司肯定往缩短工期来报,因为它可以获得竞标的优势,获得优势之后,工期是压缩的,就可着能完成日期来约定的。在实际运营过程中,你再有点这情况那毛病,你肯定是有点富余,这时候要力争完成工期,否则你签合同超工期要扣钱的。根据我的了解,一般根据预期没有完成渣土,可能扣上20%的钱,这都是实打实的损失。所以,渣土车的运输公司,它有很大的动力是抓紧时间把渣土运完,所以超载超速有客观的理由。

    第三条就是管理的薄弱。我们说渣土车运渣土,它不是响晴白日,不是在大白天,它是在深夜,12点以后,二三点钟这个时间。这个时间段是我们交通管理的薄弱环节,为什么呢?因为我们的警力有限,管理人员力量还是有限,所以这段时间相对比较薄弱,主要依靠摄像头,主要依靠机械的这么一种管理,甚至说在很多地段,就失去管理了。渣土车,你想找到薄弱的环节,又没人管它,它又有利润的驱动,它能不疯狂吗?一旦有利润的驱动,导师马克思曾经讲,有利润驱动的话,资本家会冒铤而走险的危险。渣土车的运营司机,他难道不会冒一定风险去做这种疯狂的举止吗?答案是不言而喻的。

 

【解说】“疯狂渣土车”屡禁不止,一辆辆渣土车犹如一颗颗定时炸弹,说不定哪天就会闯祸。这不,就在记者调查采访时,就直接拍摄了渣土车撞上了小轿车的情况。11日凌晨1点左右,南京市老宁杭公路与开城路路口,一辆满载的渣土车突然闯红灯,撞上了一辆银白色现代小轿车,造成追尾。小轿车车身损毁,所幸没有造成人员伤亡。渣土车如此疯狂,难道说就管不住吗?

【同期】李智勇:首先第一条,你要找着责任主体,也就是说,该谁管这个得明确,说到这儿,不妨补充一则小故事,很久以前,英国有一个经济学家叫庇古,这个人有一次出远门坐火车,他在火车上反正也没事,就看风景,他在看风景的时候,就注意观察,说火车道两边的麦田,挨着火车道越近,这麦子长势越不好,因为那个时候火车污染很严重,噪声、废气、废水随地就排,对周边的尤其挨着近的麦子的产量造成影响。这个时候庇古就想,坐火车,双方乘客和火车运营公司这是交易的双方,这甲方、乙方两人交易了,达成双赢了,划算了,但是对第三方,也就是种地的农民,他的利益造成损失,这怎么办呢?他经过思索,靠着甲乙双方是遏制不了对第三方损失的赔偿,为什么?因为他俩没有任何动力,所以必须得有公共权力来对这个事情进行管理,对这个第三方的损失进行补偿。后来以他的名字命名的庇古税就是对企业污染怎么征税、怎么管理的一个税种。我们说回到渣土车,渣土车的运营方,就是开车的这帮人和管车的,以及工地,它都没有积极性去遏制渣土车带来风烟滚滚,造成安全隐患,它没有任何的动力。应该是谁管理呢?必须得有公权力来作为管理它的责任方,假如说没人管,我们想那肯定是谁愿意多挣钱怎么干。所以,首先要找到管理方,明确它的责任。比如说,交管部门,你不能说我的警力有限。警力有限是另外一回事,如果失去管理造成悲剧,你难逃其咎,这是一个。另外一个,管理的主体可不可以扩大呢?比如工地能不能加入到渣土车的管理之中呢?在有些地方也进行了试验,效果也不错。工地负有连带责任,可能对约束渣土车的疯狂运行可能又多了一道闸门,这也不妨一试。

 

    第二条,找着责任主体之后,还得落实怎么管的问题。这个我们种种条例,包括交通安全法这都有,你遮挡号牌闯红灯,超载超速,按照交规都能治你,并且渣土车还有自己独特的管理条例。但是,这些条例再好,如果落实不到具体的管理上,等于是白纸一张。所以,必须还得管。我警力有限怎么办呢?警力有限,我想说一点,比如专项治理,可不像有些人说的,杀鸡吓猴,抓一儆百,不大有作用,你抓到一,九十九还照样的逍遥法外,不是。抓一,毕竟少了一,此外还有警示作用,关键是这个一怎么抓。我认为专项治理应该随机的进行,让你摸不清,不知道什么地点,你不能提前通知的,提前通知的,他这段时间不跑,过两天又跑了。随机的不定期的进行,谁都有可能被逮住,这是在警力有限的情况下进行有效管理的一个很好的办法。

 

    那么,第三条,就是抓着之后怎么办?抓着之后,千万不能罚酒三杯式的惩罚方法。什么叫罚酒三杯,我们喝过酒都知道,来晚了,罚酒三杯,其实这个惩罚是非常轻微的一种惩罚。比如这个渣土车跑一趟,假如说它挣一千块钱,你逮住以后,罚款,罚你一千块钱,这个惩罚等于没有。什么意思,因为他跑十趟,才有一趟被你抓住的可能,机率很低,你罚他一次,他还有九次能挣钱的。他一算这帐,划算呀,罚了无所谓,我还有九趟可能是挣钱的,必须你抓住一次罚他十次,罚他肉疼,这样才有效的起到防范作用和惩治作用。此外,还有比如你遮挡号牌、污染号牌,你闯红灯,这要严格按照交规,你闯两次就得上学习班了,你的分就扣完了,甚至严重的时候驾照要吊销了,一定要严格的执法,才能遏制得住疯狂的渣土车。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评论

制作团队

出品人   廖 玒   总制片   唐维红    制片人   雷 阳  游海滨  主 编  苏 瑞
编  导  王  理    后  期   王   理     摄  像   赵 铮  关   萌  段晓梦等 
包  装  毛文正   页面编辑 王  理   页面设计 孙莉娜  

栏目介绍

《一说到底》诞生于2013年全国“两会”期间,由人民网人民电视特别策划推出,邀请资深媒体人与网友一起关注时事,每周3期。欢迎关注和收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