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人民电视|一说到底


 
第85期2014-06-06

高考之后干点啥?

本期嘉宾

人民日报记者赵婀娜
人民日报记者赵婀娜
  毕业于北京大学中文系,2004年8月进入人民日报社,先后在人民日报天津记者站、人民日报北京记者站、人民日报教科文部工作,目前是人民日报政文部教育采访室记者,工作在教育领域采访的第一线。

视频介绍

高考只是人生中的一个相对重要的时间节点,但它绝对不代表全部,也绝对不代表唯一。以往我们把它当成一个任务,一个负担,但是现在很多人已经把它作为一个产品,作为一个自我评价的方式和工具。我们换一个角度来想,考试又何尝不是自我验证、自我肯定、自我认知、自我发现这样一个机会,平时的考试是如此,高考也同样如此。

高考不是目标 而是孩子的成年礼

  一个孩子在18岁高中毕业了之后,家长邻居师长只会追问:宝贝,你要去哪所大学?似乎我们高中毕业之后一定要选择一个高等学府进行深造。高考,我觉得不应该把它当成一个人生所谓的目标,我觉得应该是在18岁给自己的成年礼。在18岁的这个人生重要节点度过之后,可能迎接大家的不是说进入大学之后浑浑噩噩的几年的时光,而是一个全新的对自己有着清晰规划的未来非常精彩的人生的新的开始。

给18岁的多样化选择来点个赞吧

  孩子18岁还有各种各样的选择,到国内心仪的高等学府深造,选择普通的职业院校就读,去国外留学,选择创业……特别需要鼓励这样的孩子们,真的是要给你们点一个赞,能够在18岁有这样一个明确的选择,我觉得对你们来说其实表示了自己有主心骨,有主见,而且有独立的想法,这非常好,希望你们能够在高考结束这段时间按照自己的既定目标一往无前地往前继续下去。无论哪一种方式都很好,关键要寻求到一个,不让自己后悔的。

    【街采】高考以后你都做了什么?
    【赵婀娜】
    在高考结束的时候,很多家长、很多家庭、很多孩子都在认真地筹划着我高考之后就应该怎么样安排自己高考之后的生活呢?其实我觉得这个问题多少有一点伪命题的味道。为什么这么说呢?当然高考之后的放松身心、调整状态,迎接自己新生活的开启这是一个必然。但是我在说,如果当你的目标是十分明确的情况下,这个问题就不会存在了。你自然会十分清楚高考之后的这个假期究竟该怎么样安排这个生活。
    如果说到我的高考之后,那还是应该在十五六年前的这个时间段了。我选择的方式是把自己高中阶段所有想看,但是没有时间,和被老师、家长勒令不允许看的那些课外书认认真真痛痛快快废寝忘食地读了一遍。另外读完书之后我还选择了参加所谓的社会实践活动,如果你将来想做一个很好的职业人的话,那么,你在高考结束这段时间可以进行大量的社会实践,你可以去申请世界上很多著名的公司、企业,去申请做他的实习生,你可以预读很多和自己未来职业选择、人生规划相应的书籍。另外一方面,如果你将来想致力于成为一个科学研究的学术型的人才,你可以在高考结束之后,阅读相关的诗集,你也可以去相应的大学里的实验室和他们的导师进行一部分的交流,这都是一个很好很好的规划。但是,这些规划的前提是你一定要在高考结束这个年龄段,也就是在人生18岁的时候有一个对自己未来的相对清晰的规划。
    【街采】高考过后,你有过迷茫吗?
    【赵婀娜】在采访过程当中你会发现,我们那个年龄段的孩子在你问他说,宝贝,你将来的理想是什么,你将来的梦想是什么,大家的回答会是多种多样的,有的人说我将来要当科学家,有的人说我要当艺术家,但是我在最近一些采访过程当中,当我把同样的问题问给小朋友们的时候,尤其问到中学生,初中生和高中生的时候,他们的回答让我特别需要反思和思考,他们的回答是说我将来要考上北京大学,我将来要考上清华大学,我将来要考上中央美术学院,你会发现我们那个年龄段或者再早以前的那些年轻人,他们会把自己高中阶段的人生理想和目标定位在未来一个更广大的职业的取向上,但是现在的孩子,他们的目标似乎越来越现实,越来越直接,他们会把自己的目标定位为高考的时候要考上哪所大学。未来我将会怎么样呢?他们想不清楚,也不知道,脑子出现了一段时间的空白,这就是所谓刚才我们提到的是不是在高考结束之后你会出现我人生有了一个短暂的迷茫期。在这里我特别想举一个例子,一个活动叫做全世界的创课大赛,什么叫创课呢?就是用各种废弃的电子元器件,比如从电视上、电脑上拆下来的,我们身边可以随手可及的那些电器上废旧的元器件,把它重新废物再利用,重新组装设计成各种各样可重新再利用的一种电子的设备。我们看到了有哈佛的、耶鲁的、麻省的,还有剑桥的,包括北大、清华、同济,各种各样的,真的是全世界最好的大学生同台竞技的舞台,我发现了一个让我印象非常深刻的孩子,这个孩子是一个高中生,他是上海的一个高中的学生,他今年才上高二年级,他就说因为他其实在高一阶段就已经发现了自己对这种电器方面的,对编程方面的,电子编程方面的是非常有着明确的兴趣,而且有着比较高的天赋,这个是已经被清华很多老师,高水平的老师认可过的。这位老师发现了这个孩子的特殊潜质,所以在类似的比赛当中就把这个孩子提前请到清华大学来共同参与这样的世界级高水平的和哥哥姐姐们同台竞技。我就想,如果我们身边所有的孩子都能够像他一样,在高中阶段就发现自己明确的兴趣所在,发现自己明确的特长所在,而且能够把这个兴趣和特长结合自己未来的职业选择,这是一件多么幸福的事情。
    【街采】您觉得高考存在的必要性有多大?
    【赵婀娜】目前中国的高考这样一个机制还是承载了社会阶层的流动,贫困地区的孩子通过高考改变自己人生命运,这样的一个巨大的沉重的一个功能。我们想想看,除了高考以外,似乎没有一种特别有效的方式来替代高考,在这样一个基本的国情来看,高考所承载的功能是十分巨大的,所以,它牵动了每一个家庭,每一个孩子,牵动了一个社会的公平、安定等等,所以高考在很多孩子心目中、每个家庭来说都是十分重要的,这也就是为什么大家在每年一年一度的高考来临前夕,如临大敌一样,把它作为一种战役共同进行抗争一样,这就是一个根本的原因。我想首先还是我们评价机制和人才选拔机制不够多元的一个原因。如果一个孩子在18岁高中毕业了之后,你身边的人,家长也好,邻居也好,师长也好,一定会追问你的问题是,宝贝,你将来高中毕业之后你近来要去哪所大学,似乎我们高中毕业之后一定要选择一个高等学府进行深造,这是我们目前这么多家家户户每一个孩子必然的一个成才的途径和历程。高考,我觉得不应该把它当成一个人生所谓的目标的完成,我想做一个比喻,我觉得应该是在18岁给自己一个步入成年的,叫做成年礼,在18岁的历史的节点度过之后,我觉得可能迎接大家的不是说进入大学之后浑浑噩噩的几年的时光,而是一个全新的对自己有着清晰规划的未来非常精彩的人生的新的开始。
    【街采】能用一句话总结一下你的大学生活吗?
    【赵婀娜】说到宽进严出还是严进宽出,应该说,这个话题一直以来都是我们教育领域始终在争论的,尤其是高等教育领域一直在争论的一个非常重要的话题。英国的情况也是一种非常典型的叫做宽进严出的方式,它把自己的本科毕业的学士学位分成两个等级,一种叫做普通学士,第二种叫做荣誉学士,而且在荣誉学士当中也是分成几个层级,比如第一种叫做一等荣誉学士,第二种叫二等荣誉学士,第三种是三等荣誉学士,意味着从学生入学开始,你就必须要给自己制定一个既定的目标,你将来通过你自己不同的努力,就会带来不同的结果,(接点)学生在整个大学的本科的求学阶段,他需要给自己制定一个严格的学习规划,从而才能实现自己顺利毕业。目前中国大学的情况,有的时候,看起来还是比较令人担忧的。这个现象为什么会发生呢?很多专家学者就分析说了,这个可能就跟目前中国大学还实行严进宽出的机制有关,和严进宽出的机制相配套的就是高考的入口关,人才的选拔和评价是非常严格的,但是进入大学之后,除了正常的人才培养之后,我们还没有建立一整套完善的人才评价的、淘汰的,甚至是退出的机制。而我认为,是宽进严出也好,还是严进宽出也罢,无论哪种方式都有它的可取之处,但是有一个重要的共通点,无论通过哪种方式选拔进来的,在大学整个求学期间,学校一定要给学生们制定一整套完善的评价和考核,甚至是退出和淘汰的机制,这个目的并不是为了淘汰学生,而是真正地做到保证高等教育的教学质量的目的。
    早些年,对于高考来说,真的还是大家如临大敌,无论家庭也好,全社会也好,各种媒体也罢,都是把高考营造了一个很恐怖、很严肃、很压抑的氛围当中。但是仔细想想看,其实近些年来我们对于高考这样一个认知已经逐渐回归于理性,就是已经有越来越多的人逐渐意识到,高考只是人生当中的一个相对重要的时间节点,但它绝对不代表全部,也绝对不代表唯一。当教育逐渐成为了一种多元的服务产品的时候,你会发现孩子在18岁左右的年龄段还有各种各样的选择,有的孩子选择到国内心仪的高等学府当中深造,有的孩子可能选择了普通的职业院校来就读,有的孩子可能说我不在国内读书了,我可以在高考之后去国外的一所自己更喜欢的高校来留学,还有的人说,我是不是不读书了,我可以选择创业,我觉得这个表明了我们社会的一种进步,第一特别需要鼓励这样的孩子们,就是既然有这样明确的人生选择,留学也罢或者创业也好,真的是要给你们点一个赞,能够在18岁这样一个难得的年龄段需要给自己人生规划的年龄段,有这样一个明确的选择,我觉得对你们来说其实表示了自己有主心骨,有主见,而且有独立的想法,这是非常好的一种现象,希望你们能够在高考结束这段时间按照自己的既定目标一往无前地往前继续下去。第二点我想说给家长们听,家长们如何面对孩子们这样一种多元的选择。在高考结束之后,如果孩子们真的选择了创业和就业,希望家长们能够给孩子们更多的支持,能够在他们创业的过程当中,无论是资金的还是政策咨询的,各种各样的方面都给他们一个进一步的支持,在他们遇到困难的时候能够伸一把援手,能够解决他们一些现实的困难,鼓励孩子们把一些理想能够进一步地升发、成长和壮大,而不是把他们看起来天马行空的点子扼杀在萌芽当中。对于高考落榜的孩子来说,可能人生当中也会面临两个选择,第一个选择就是我不服气,我希望明年重新再来过一回,对自己有一个新的挑战,还要再经历过复读和重新再参加高考这样一个人生选择。第二种可能性就是很多孩子会说,或许说我经历了高考一次之后,发现可能我人生的选择是多元的,我未必一定要再通过高考完成我自己人生成才的成长的路径,我觉得无论哪一种方式,都是很好的方式,关键是说你要寻求到自己的一个,不要让自己后悔。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评论

制作团队

出品人  廖 玒  总制片   唐维红    制片人   雷 阳  游海滨 
主编  苏瑞 白静 后期  王理  李佳   摄像  赵 铮  关 萌  配音  郑紫豪 
页面设计 孙莉娜  模板 关雪松

栏目介绍

  《一说到底》是人民网人民电视全力打造的新闻评论品牌,这里有最深刻的观点、最生动的表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