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人民电视|一说到底


 
第82期2014-05-10

非主流与铁饭碗

本期嘉宾

    蒋 萌
    蒋 萌
  人民网《观点1+1》评论员、要闻部编辑,中国作家协会会员,北京杂文学会理事。从事杂文与评论写作十年,在人民网、东方网等发表时评上千篇,在人民日报、中国青年报等发表时评、杂文数百篇。

视频介绍

据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数据显示 ,2014年全国高校毕业生人数727万人。从已经公布的统计数据来看,北京、上海、江苏、黑龙江等地的应届毕业生签约率普遍不到四成。就业形势严峻,毕业生们找工作还在苦苦寻觅铁饭碗吗? 按时上下班,不随意加班,劳动权益不会被无端侵害,薪酬随着物价上涨合理上调,职务随着经验、阅历有上升空间。这些可预期性的东西,会给我们人心理带来一种安稳,希望找到这样的工作无可厚非,但若是一心想不用怎么干活也有好收入,恐怕就难如愿了。

铁饭碗还存在吗?

  行政机关、事业单位还有编制,加上现在一些考核的流于形式,可能在这些单位工作的人如果不触及党纪国法,哪怕工作吊儿郎当,他们还是很难被开除,也很难被革职。如果说某一个工作稳如泰山,而且缺少退出机制,我想这是极不正常的。如果太过稳定,也可能会使员工产生熬年头、混日子的想法。其实,我们需要的是一种有保障的稳定,而不是一成不变的稳定。

90后或选择隐性就业

  开网店、做家教这些工作不签订正式劳动合同,不被记入有关的就业统计,所以被称为隐性就业。从这个层面来看,如今我们可能看到的有一些职业可能被认为是非主流的,未必不能成为明天的主流。社会需要敢于梦想、勇于实践的人,在年轻人追逐个人理想与价值的过程中,有人会成功,也有人会暂时失败,应当对于年轻人给予更多的宽容以及包容。

    据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数据显示 ,2014年全国高校毕业生人数727万人。从已经公布的统计数据来看,北京、上海、江苏、黑龙江等地的应届毕业生签约率普遍不到四成。就业形势严峻,毕业生们找工作还在追求稳定吗?

    蒋萌 :现在什么样的工作能够给人带来稳定的感觉呢?应当说这种稳定的工作需要外部环境以及心理感受相互作用才能达成这种稳定的感觉。比如说,我们按时上下班,不随意加班,而且我们的劳动权益不会受到无端的侵害,还有我们的薪酬可能应该按照社会物价,随着社会物价的波动合理地上调,还有我们的职务以及会随着我们的经验,随着我们的阅历的不断调整。这些可预期性的东西,会给我们人心理带来一种安稳,安稳的工作需要有如上的这些条件。在某种程度上,稳定的工作吸引力有多大,它其实是与漂泊的这种生活状态以及心理感受给人带来的压力是成正比的,人越是感觉到漂泊,工作漂泊,他越渴望有一份稳定的工作。一些年轻人渴望在大城市闯荡,经历风雨,这是好事,但是我们也要指出,如果一艘航船始终找不到一个宁静的港湾,终归它是会面临危机的,是出于个人家庭的稳定也好,还是出于社会和谐稳定的这个大局也好,终归我们都是需要一个相对稳定的工作环境。(接点)对单位而言,必须有一支相对稳定的员工队伍,这是单位发展以及正常运转的中坚力量。另一方面,相对稳定的员工队伍也是这个单位对外形象以及信誉的有效保障。否则你这个人员不时的走马灯,大家就会感觉到你到底能不能善始善终完成工作,而且也很难说明你这个单位有足够的凝聚力以及向心力。(接点)但是,凡事又过犹不及,如果太过稳定,也可能会使员工产生熬年头、混日子的想法。

    稳定的工作,也被称为“铁饭碗”,作为对一份工作的期待,它被推崇了几十年。如今,还有“铁饭碗”吗?

    蒋萌 :铁饭碗还存在吗?答案是肯定的。因为行政单位以及事业单位他们还是有编制,而且是有行政级别的。再加上现在一些考核的流于形式,所以,如此导致就是在这些单位工作的人如果不触及党纪国法,哪怕工作吊儿郎当,他们还是很难被开除,也很难被革职。现在一些事业单位,已经开始推行了聘任制。还有一些地方也在试点聘任制公务员。但是,试点首先就说明它并不普遍,而且是否能够进一步推广还有待观察。另外,从一些试点的效果来看,也令人存疑。比如深圳市第一批3200名聘任制公务员到期没有一个人被辞退,从概率上来讲,就是说,哪怕只有千分之一的淘汰率,按说这3000多人也应该有一些人因为考核不合格而辞退啊。但是,现在结果是没有一个人被辞退。所以说,我们可能老百姓就可能会怀疑,到底是这些人全都非常优秀,工作非常努力,还是说,我们的一些考核又陷入了你好我好大家好的走过场。所以,这种流于形式,让大家也就怀疑,现在这种聘任制是不是又是一种变相的铁饭碗,甚至是一种我们可以说是一种瓷饭碗,至少也是一种瓷饭碗。如果说某一个工作稳如泰山,而且缺少退出机制,我想这是极不正常的。

    从“国考”降温可以看到,铁饭碗作为曾经的主流正逐渐失去优势。而作为经常被评价为“非主流”的90后来说,追求个性和自由要比手捧“铁饭碗”更重要。2014年,四名it男在网络爆红,因为他们放弃了在大公司的工作机会,选择在北京开店,卖肉夹馍。面对严峻的就业形势,这些长大了的“非主流”们显得更勇敢!

     蒋萌 :90后的青年,更强调个性与自我,他们更注重自由以及权益的保障。他们不愿意为了工作而工作。所以正因为这些,他们所做的一些择业的选择,也更有个性化。而且可能不走寻常路。(接点)面对越来越大的就业压力形势,一些90后青年开始选择隐性就业。什么叫隐性就业呢?比如包括开网店、做家教等等。由于这些工作不签订正式劳动合同,不被记入有关的就业统计,所以,被称为隐性就业。当然我们要说,隐性就业同样是就业,并且它甚至可能说可以说是一种创业。(接点)从这个层面来看,如今我们可能看到的有一些职业可能被认为是非主流的,未必不能成为明天的主流。(接点)社会需要敢于梦想、勇于实践的人,在年轻人追逐个人理想与价值的过程中,有人会成功,也有人会暂时失败,应当说这都很正常。(接点)应当对于年轻人给予更多的宽容以及包容,只要年轻人他们追求的目标是积极向上的,他们通过哪些途径去实现自己的理想与目标,我们不能过于苛求,也不应过于局限化。(接点)就业是一个永恒的话题,社会应当鼓励年轻人去追求实现自己的理想,以及价值,并且努力谋求个人发展机遇的公平,以及选材的公正。让人民共享人生出彩的机会。也只有个体的人生变得精彩,国家才会有美好的未来。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评论

制作团队

出品人  廖 玒  总制片   唐维红    制片人   雷 阳  游海滨 
主编  苏瑞 白静 后期  王理  李佳   摄像  赵 铮  关 萌  配音  郑紫豪 
页面设计 孙莉娜  模板 关雪松

栏目介绍

  《一说到底》是人民网人民电视全力打造的新闻评论品牌,这里有最深刻的观点、最生动的表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