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人民电视|一说到底


 
第81期2014-04-30

抗霾持久战,你准备好了么?

本期嘉宾

 南方周末记者谢丹
 南方周末记者谢丹
长期关注环保、能源等领域,发表过多篇关注雾霾经济的文章,《彻底拿下雾霾,经济会降几个点?》《雾霾突袭光伏电站》。

视频介绍

雾霾经济对老百姓的影响可以分成两部分,一部分是看得见的:花了几百块买口罩,花了几千块买空气净化器,经济条件好的去周边买一套房子,或者在雾霾最严重的时候买一张机票离开。其实雾霾对整个宏观经济的影响会更大,也许未来十年或者二十年的时间,如果中国都有雾霾怎么办呢?

未来雾霾会成为我们生活的一部分

  可能在这两年,空气罐头、雾霾门诊对我们是一个新鲜的东西,也许在未来的十年到二十年的时间,它会成为我们生活的一部分。去年国人光是在淘宝网上买和雾霾相关产品就花掉了8.7亿,传统的看上去和雾霾没有关系的一些领域,比如钢铁、化工、服装、餐饮……都间接地受到了雾霾的影响。像北京的餐饮业,厨房都要求装油烟去除设备,北京的周边大大小小生产性企业也会被要求装除尘设备。

治理雾霾,经济调控、价格改革是重要手段

  其实治理雾霾里面很重要的一个手段是经济的手段,你要来调控。其中经济的手段,就涉及到价格的改革,包括水的价格的改革,我们要减少煤炭的使用,要增加清洁能源的使用,我们要涉及到天然气价格的改革、新能源价格的改革,涉及到很多成品油,包括我们很多雾霾是从汽车的排放,我们可能会涉及到油价的改革。治理雾霾会产生GDP,会产生更多的就业,其实是一个蛮确定答案。

      2013年,雾霾在全国大范围地区持续爆发。在国家花大力气进行治理的同时,企业也迅速嗅到了商机,从抗霾新药到“好空气”为卖点的房产项目,从罐装空气到雾霾门诊,从而催生了所谓的“雾霾经济”。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评论

制作团队

出品人  廖 玒  总制片   唐维红    制片人   雷 阳  游海滨 
主编  苏瑞 白静 后期  王理  李佳   摄像  赵 铮  关 萌  配音  郑紫豪 
页面设计 孙莉娜  模板 关雪松

栏目介绍

  《一说到底》是人民网人民电视全力打造的新闻评论品牌,这里有最深刻的观点、最生动的表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