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人民电视|一说到底


 
第78期2014-04-10

魅力四射的“夫人外交”

本期嘉宾

外交学院 教授
外交学院 教授
李海东,外交学院国际关系研究所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从事美国外交、大国关系等方面的教学与研究工作。主讲课程:"美国外交史"、"当代美国外交"等。曾在《美国研究》、《外交评论》等多个刊物上发表学术论文。

视频介绍

通常我们认为第一夫人是一个国家软实力的象征。这种软实力的象征,可以通过各个方面来说明,比如说我们的第一夫人彭丽媛,每次出访都在受访国受到普遍的欢迎,在访问过程之中,她一方面展示东方文化的底蕴,这种东方文化的底蕴,通过言谈、通过沟通交流,通过服饰能够展现出来,同时我们也能够看得出来,我们的第一夫人在对外活动过程之中,参与了众多软议题的讨论,从而使得受访国民众对于我们中国的印象有了改变。

新中国在外交上的重大进展背后,都有第一夫人的影子

  我们可以看出来一个非常有趣的现象是,中国对外关系里面几乎非常关键的重大的外交进展背后都有夫人的影子,比如1979年1月底,邓小平去访美,那是中美刚刚建交一个月,访美,访美的行程之中,卓琳女士就随小平去在美国参加各种各样的活动,使得美国公众对中国新时期的外交有一个感性的、直观的、积极良好的认识。1994年的时候,我们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携夫人王冶坪访问俄罗斯,而当时恰恰是中俄关系进入一个非常关键的重塑和转折这样的节点上,通过那一次访问,中俄关系在新的时期里面走向稳定的道路。

第一夫人的魅力有利于化解“中国威胁论”

  我觉得第一夫人的外交,对于中国对外关系的改善,对于推动他国对中国传统文化的认识和了解,对于消蚀西方媒体反复宣扬的中国威胁论,都具有非常长远的和富有建设性的效果和意义。中国威胁论之所以出现,是因为西方根据西方的文化和传统得出来的西方认为合理的结论。但是,中国有自身的文化和历史发展的传统,而你越多的地去了解中国,你就会越多的去地得出一个结论,就是中国的崛起将不会以西方以往那种发展和崛起的方式呈现。

    1863年,一位英国记者最早使用“第一夫人”这个词来称呼美国总统林肯的妻子。此后,随着媒体对“第一夫人”这个词的广泛使用,将国家元首的妻子称为“第一夫人”普遍被国际社会所接受和认同。而“第一夫人”在国家发展和国际交往中产生的作用,可绝不简单。
    外交学院国际关系研究所教授 李海东:中国对外关系里面几乎非常关键的重大的外交进展背后都有夫人的影子,第一夫人是一个国家软实力的象征。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评论

制作团队

出品人  廖 玒  总制片   唐维红    制片人   雷 阳  游海滨 
主编  苏瑞 白静 后期  王理  李佳   摄像  赵 铮  关 萌  配音  郑紫豪 
页面设计 孙莉娜  模板 关雪松

栏目介绍

  《一说到底》是人民网人民电视全力打造的新闻评论品牌,这里有最深刻的观点、最生动的表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