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首页|人民电视|一说到底

第60期
第60期
第60期2014-01-24

聚焦地方两会:改革拼图

今日嘉宾:单学刚

《网络舆情》副总编辑
《网络舆情》副总编辑
曾先后参与国家软科学研究计划项目“科技舆情监测与形象传播研究”(担任学术秘书)、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社会思想动态年度报告(2010)”等学术课题,兼任中国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中宣部思想政治工作研究所)特约研究员。

视频介绍

2014年1月6日到1月20日,两周内,已有29个省、市、自治区召开地方两会。会场简朴、不摆鲜花、就餐“光盘”,自觉禁烟、各地两会新风扑面。地方两会还有几个亮点,第一讨论现实问题比较多。第二,对网络上的一些热点,比如说雾霾、反腐,还有司法改革等等的关注比较多。第三,我们看到一些来自基层,来自生活一线的代表,还经常主动设置议题,比如说昆明代表曾经提到,昆明机场的管理问题,通过主动设置议题,有效进行社会舆论的引导。

代表委员使用自媒体在两会中发挥越来越重要作用

  现在整个互联网的网民突破了6个亿,微博还有微信这样一些个人的自媒体活跃度越来越高,两会的代表委员中很多人也开设了这样一些自我平台,所以我预计,在今年的两会上,可能有更多的代表委员会通过这些自媒体平台和更多的群众、更多的网民进行有序的交流、沟通,吸取民智,汇集民意,把这些民众的反映带到两会上,从而实现网上网下两会一个有序的互动。

新政策在各地实现差异化是非常进步的表现

  过去制定一些政策往往要搞一刀切,今年各地两会出台一些政策时有了差别,体现了我们各地的经济社会发展水平上的差异。像我们北京、上海这样的大城市,抚养孩子负担、压力都比较大,所以市民的生育欲望并不是非常高。而在一些并不发达的地区,大家超生、多生的现象比较普遍。所以每个地方根据自己的社会情况,实际情况来开始决定如何去推进这项政策。

    2014地方两会拼图之今年开会很省钱

    2014年1月6日到1月20日,两周内,已有29个省、市、自治区召开地方两会。会场简朴、不摆鲜花、就餐“光盘”,自觉禁烟、各地两会新风扑面。

    【单学刚】我们各地的节俭办会的风格体现得非常明显。从各地代表委员的食、住、行各方面都有一定的改变,这是顺应了我们去年党中央提出的八项规定以来的一系列的措施,应该说,给大家很大的亮点,让大家感觉到我们的会议更加朴实,更加亲民。

    2014地方两会拼图之微博 微信 “无微不至”

    今年,山东、云南、北京等地的地方两会首次通过官方微博、微信等新媒体形式直播会议,增强透明与互动,“无微不至”的变化受到称赞。而代表委员们个人的微博和微信账号,则成为民意直达两会现场的绿色通道。

    【单学刚】这两年其实一个很大的变化就是代表委员使用自媒体在两会中参与发挥作用越来越明显。应该说,现在整个互联网的网民突破了6个亿,微博还有微信这样一些个人的自媒体活跃度越来越高,两会的代表委员中很多人也开设了这样一些自我平台,所以我预计,在今年的两会上,可能有更多的代表委员会通过这些自媒体平台和更多的群众、更多的网民进行有序的交流、沟通,吸取民智,汇集民意,把这些民众的反映带到两会上,从而实现网上网下两会一个有序的互动。

    2014地方两会拼图之“单独二孩”落实有差别

    2014年,“单独二孩”成为绝对热词。在2014各地方两会上,关于“单独二孩”政策的落实却各有不同。河北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表示“启动实施一方是独生子女的夫妇可生育两个孩子的政策”,福建表示将“实施一方是独生子女的夫妇可以生育两个孩子的政策”,陕西提出“将制定‘单独二孩’生育政策配套措施”,宁夏则表示会“适时启动‘单独二孩’政策”。北京已启动“单独二孩”配套细则的制定。同一个政策的落实,为何说法各有不同呢?

    【单学刚】我也注意到了这些表述方式的区别。我觉得首先是一个非常有进步的一个体现,不像我们过去制定一些政策往往要搞一刀切,搞一盘棋。应该说,首先,这样的一些差别,体现在我们各地的经济社会发展水平上的差异,其实虽然说我们国内,大家都很关注计划生育的问题,关注宏观人口政策,但是从实际上来看,每个地方所面临的社会现状并不一样,像我们北京、上海这样的大城市,普遍的生育率是比较低的,而且抚养孩子负担、压力都比较大,所以,市民的生育欲望并不是非常高,甚至很多人很矛盾、很纠结。而在一些并不发达的地区,可能反而我们就自然生育率比较高,大家超生、多生的现象比较普遍。所以每个地方根据自己的社会情况,实际情况来开始决定如何去推进这项政策,如何开展,这更符合我们社会发展的现状。

    还有一个原因,从各地社会管理的水平和能力来讲也有一些差异。所以,在推广一个新政策方面,大家往往有的地方要率先试点,而有些地方要经过更多的摸索,甚至去观望,才能够继续推进。所以,总体来说,我们的一项新政策在各地实现了一个区别对待,这个本身应该是我们符合社会发展现状的一种表现。

    2014地方两会拼图之“城市病”首进政府工作报告

    【单学刚】我觉得首先城市病是一个全球普遍的问题,在现在全世界发展过程中都会遇到这样一个大城市越搞越大,城市管理的问题越来越多的现象。在中国,现在城市化发展的一个初期,可以说这样的一个变化更加明显。在北京、上海、广州这样一些大中城市,都出现了这种现象,城市过于拥堵,在今年我们很多地方在两会中,大家都把治理城市病、改善城市生活质量作为一个重点内容,我想,这个也是体现了政府管理水平、管理思路上的一个转变。在去年十八大,党的十八大报告当中,我们就提出了五个文明建设中就包括一个生态文明,其实生态文明从泛泛来讲也可以包括大家的生存环境、生活环境,人与自然的和谐相处,从这个角度去理解。

  当然,城市病也不是简单的一个问题,我可以认为,它也包括了很多社会资源分布的不平衡,为什么大家都愿意往大城市去相对集中呢?因为大城市拥有比其他地方更多的社会机会,拥有比别人更多的社会资源。所以,真正地去改善这样一种城市病,单单从大城市本身恐怕还不够,我们还要从全国范围内进一步去推行我们新型的城镇化。

    2014地方两会拼图之务实 亲民 亮点多多

    【单学刚】我想今年两会,从地方召开的两会看,还有几个亮点,第一讨论现实问题比较多,讨论实际问题比较多,大家关注的都是民生问题比较多。第二个,大家关注的社会热点问题,特别是网络上的一些热点问题,比如说雾霾、反腐,还有司法改革等等这样的问题比较多。第三个我们还看到一些来自基层,来自生活一线的代表,还经常主动设置议题,比如说昆明代表曾经提到,关于昆明机场的管理上的一些问题,通过主动设置议题,缓解大家的关注,有效进行社会舆论的引导,应该说是有比较积极的意义的。

    2014地方两会拼图之全面深化改革元年

    2013年11月12日,十八届三中全会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2014年,被媒体称为“全面深化改革元年”。“改革”再次成为地方两会的关键词。

    【单学刚】今年的改革有它的特殊性,就在于去年我们在三中全会中提出了全面深化改革的指导方针,然后,各地也都在积极贯彻落实这个方针。我感觉今年大家谈到改革的时候可能既有和过去一脉相承的一些地方,同时,更有我们去年以来的一些新想法、新举措、新措施。大家对于中国改革发展将近差不多30多年以来,这样的一个总体的总结的基础上,可能对未来进一步深化改革有更多的期望和憧憬,所以我感觉大家在谈到今年的改革问题上,一方面是对过去的一个总结,过去的一个延续,更多的是有一些新的想法,新的一些措施,可能准备推动中国社会经济、社会的改革发展迈向一个新的层次,进入到一个新的境界。

    2014地方两会拼图之2014全国两会大风向

    【单学刚】地方两会可以看成全国两会的一个试水,地方两会的新变化在全国两会上也会有体现。

    首先第一个方面就是节俭办会的传统,每年两会期间,我们大家都很关注代表的食住行各方面,应该说在今年我认为会有比较大的改变,会更加朴素,更加亲民。让大家感觉到,我们的两会离群众更加贴近。这是第一个大的方面。

    第二个大方面,我觉得大家还是会继续回应社会热点议题,包括去年深化改革的一系列举措,包括我们的司法改革,包括我们的一些民生方面的一些新举措,城镇化方面的一些最新举措。在今年两会中,我想都会成为热点,包括我们的反腐倡廉,去年我们打苍蝇打了很多老虎,今年大家也许会有更多的期待。

    第三方面,更多的来自于基层的代表会在两会上有所活跃,活跃度会有一定的上升。在前些年两会上我们看到一个现象,就是老是一些来自于党政机关的领导,或者一些来自于高层的代表经常发言,而很多基层代表往往属于沉默的这样一个群体,在今年地方两会上我们看到来自生产一线的普通代表活跃度在上升。应该说他们带来更多来自于一线比较原汁原味的民意,比较鲜活的一些问题,能够在两会上引起大家更多的关注。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评论

制作团队

出品人 廖 玒 总制片 唐维红  制片人 雷 阳  游海滨  主 编   白 静
编 导  白 静   后 期  王 理  李 佳 摄 像 赵 铮   
页面编辑 苏 瑞   页面设计 孙莉娜

栏目介绍

  《一说到底》是人民网人民电视全力打造的新闻评论品牌,这里有最深刻的观点、最生动的表达。欢迎关注和收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