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首页|人民电视|一说到底


第58期2014-01-14

问政2013

  • 李成言北京大学廉政建设研究中心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李成言北京大学廉政建设研究中心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
  • 褚松燕国家行政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褚松燕国家行政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 马晓霖博联社总裁马晓霖博联社总裁
  • 石述思时评人、《工人日报》社会周刊编辑部主任石述思时评人、《工人日报》社会周刊编辑部主任
  • 单学刚网络舆论及新媒体研究专家。单学刚网络舆论及新媒体研究专家。

视频介绍

2013年年初,各地方政府纷纷拟定并启动“为民办实事”项目,中央政府也制定了一系列政策促进民生项目推行。回望刚刚过去的2013,各地政府拟定的这些实事计划都执行了吗?点击浏览本期节目更炫的版本

领导干部要有功成不必在我的境界

  其实我并不是一定要在我的任上出现政绩,而是要我主政整体的发展作出一些贡献,哪怕是一些铺垫,每个人都有这样的心态,把自己的工作和整体的经济社会联系在一起,其实更加有利于我们一些地方持续健康的发展。只要我踏踏实实把我这个任期的工作做好,不管下一任是谁,我们都能够沿着我的这个方向继续去努力,大家反复去铺垫,总有一天我们很多工作会取得一个最终的成果。

真正的民心工程,不建在繁华市中心,而建在百姓心里

  花的都是纳税人的钱,公众有内在的诉求,这些钱花的能够公开、透明,能够符合法定的程序,能够真正意义上接受社会的监督,能够不仅花得声势浩大,而且最终能够花得让老百姓称心、放心。第二,这些实事,年底可能也牵涉到政绩考核,希望这些民心工程真正意义上保证质量,能够真正地起到便民、利民这样一种作用,能够经得起实践的考验,而不仅仅是属于急功近利的工程。

一说到底 问政

   解说:2013年年初,各地方政府纷纷拟定并启动“为民办实事”项目,中央政府也制定了一系列政策促进民生项目推行。回望刚刚过去的2013,各地政府拟定的这些实事计划都执行了吗?   
  李成言:应该说,这一年,我们如果去总结的话,会有很多看到一些亮点、一些闪光的地方,让我们感受到中央政府的政策是很到位的,下面的执行力也在一定的层面上完成了它执行的工作,让我们看到了很多可喜的成就。

   解说:在2013年甘肃省完成的26件实事中,有一件是 “建设250个村卫生室”,而距离甘肃省会兰州110公里的永登县柳树乡清水村卫生所就是这250个村卫生室之一,在当地,村卫生室解决了村民基础治疗和用药的难题,而且,规范了村级医疗的人员、设备等软硬件设施。

   书记:今年我们村卫生室总共投资20万,村卫生室房屋面积90个平方,在政府各级部门、医疗卫生部门配备的基本医疗设施以外,像小冰箱、诊断床、治疗的仪器,在这个基础上,我们卫生院通过县卫生局领导的支持,给村卫生室配备了办公设施,桌子、椅子,还有业务柜,还有些电脑。这样一来,我们村卫生室为老百姓服务的能力得到了很大的提高。
  
   解说:近些年来,各地政府为民办实事的数据指标和进度计划越来越完善和详细。而从这些数据和计划中,不难看出,办这些实事都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就是需要花费大量的财政支出。有的项目是直接财政解决的,例如提高低保户标准;有的项目是需要加大财政投入的,例如续建保障性住房。

   石述思:不管是哪种型的,只要认认真真的为广大人民群众办实事,我们都应该给它掌声。但是这些事件都有一个共同的担心,从公众的角度,第一,因为是花钱,花的都是纳税人的钱,所以,公众有一个内在的诉求,就是这些钱花的能够公开、透明,能够符合法定的程序,能够符合党和政府相关规定,能够真正意义上接受社会的监督,使老百姓能够不仅花得声势浩大,而且最终能够花得让老百姓称心、放心。因为真正意义上的民心工程不是建在路边,不是建在繁华的市中心,而是建在百姓的心里。

 解说:2013年,政府简政放权转变职能这一改革思路在众多场合被一再强调,充分展示了我们对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的决心。仅2013年,国务院就三次下发通知,累计取消和下放231项行政审批项目。

  马晓霖:我们国家由大政府向小政府转变的过程中,过去遗留大量的法律法规制度,各种各样的红头文件都到了要系统清理、系统从废的关键时刻。一个成熟的社会,只有形成一个小政府,把更多的权责利下放给社会,下放给公民,让每个人实现自我管理,社团实现自我管理,这样的话才能把风险向下转移,否则政府承担责任越大,背负的风险越大,受到群众的指责也会越大,而且会导致国家面临很大的风险。 

   解说:“简政放权”,感受最深的还是百姓,“李虹警务室”,是以洛阳市公安局天津路派出所社区大队教导员“李虹”命名的警务室,因为服务群众有方法,她成为了洛阳公安系统近年来不折不扣的“明星”。在该警务室,即使不能立即办理,李虹和警务室工作人员也能利用“近”的优势,让群众尽量少跑腿、不跑空腿。

   李虹:县里很多的到城市来看病,因为走得比较急,就忘带身份证,他们要在这儿陪住,要住宿,没有身份证就住不成,他返回到县里,又耽误时间,又花掉很多费用,病人又离不开人,这种情况怎么办?我就在公安信息网上查到他的相关信息,出具了证明,他拿这个证明到我们附近的、就近的宾馆旅店就可以入住,这样群众也满意、宾馆也满意,企业,我们也为他增加了效益,企业对这项活动也非常支持。

   解说:之前焦点访谈曾经曝光过地方上“办证难”的问题,事实上,在地方上办事有时候会遇到一些无厘头的规定,比如开个餐馆需要婚育证明等等,审批手续的复杂让群众十分头疼。 

   石述思:即使中央三令五申,要求各地政府简政放权,构建新型的现代服务型政府。但是,各地的步调是不一致的。实际上第一我觉得可能说明我们地方观念的滞后,我们长期有一个管理型的观念,审批型的观念,这需要随着我们改革的全面深化,响应中央的号召,进一步转换观念。

   解说:与审批跑断腿相对,有些事情是没人管。人民日报就曾经报道过河北一个地方,在两地交界处有一条断头路,两边都不管,群众出行很不方便,而面对记者的采访,两地的交通局、市政管理等部门开始踢皮球。类似的事件屡有发生,相关部门却少见积极。

   李成言:在基层,有一些地方,可能还有一些误区,还有一些执行不到位的地方,有一些地方政府更多的眼光不看在这儿,而看在其他的地方,比如我的GDP要不要升高,要不要获得更大的GDP的收益,因为我们过去从来都是以GDP来论英雄的,现在我们要看到,GDP的论英雄的时代要结束。

   解说:目前的干部考核改变了以前唯GDP的方式,各地对干部考核有了很多新的探索,比如温州市就出台了很详细的打分方案,黑龙江省出台了《黑龙江省“十二五”主要污染物总量减排考核办法》,将年度主要污染物总量减排的考核结果作为对各地区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综合考核评价的重要依据。云南省将关于反腐倡廉的“四项制度”纳入到了领导干部考核。

   储松燕:我一直在说一个等式,我们加你们等于咱们。我们的官员要善于用咱们这个思维去做出政绩。同时也鼓励我们的老百姓承担起来自己在社会生活当中的责任,也就是公民责任的承担。

 
  解说:习近平同志就任党中央总书记后,在多个场合讲过:“领导干部要有功成不必在我的境界”。作为领导者,既要立足当前,更要着眼长远,甘做铺垫工作,甘抓未成之事。
 
   单学刚:所以,大家都有这样一种心态,其实我并不是一定要在我的任上出现政绩,而是要我主政整体的发展作出一些贡献,哪怕是一些铺垫,每个人都有这样的心态,把自己的工作和整体的经济社会联系在一起,其实更加有利于我们一些地方持续健康的发展。

   【视频资料】项城电视台电视问政资料片
    
   项城市民:电视问政这个栏目,给我们市民和各单位一把手提供了一个零距离接触的平台,我们市民有什么问题,有什么困难,需要这些单位一把手解决的时候,在电视问政栏目录制当中可以直接提出,这些一把手们能向市民作出承诺,县、市领导班子,完成他们的承诺,所以我们市民都非常喜欢电视问政这个栏目。

   解说:近年来,“电视问政”在全国许多城市悄然兴起。作为一种政府治理的新手段,它把媒体监督、群众监督与行政监督有机结合,搭建了市民与政府官员对话交流的公共平台,实现了政府、媒体、公众三方共赢。

   单学刚:不管通过电视也好,通过互联网也好,我们的问政其实都是一种媒介,我们更多通过问政的方式,切实了解到大家关注的问题,切实了解到我们社会矛盾的焦点,然后逐一加以解决和落实,只有这样,我们才能够真正让群众满意,也才能够让这种问政的形式不是仅仅流于形式。应该说现在群众的监督、参与、表达的机会越来越多,通过这些问政,我们要真正地去听取民意、汇集民智,只有做到这样,我们的问政才有真正的意义。

  储松燕:即便他是走秀,他如果能够坚持今年走秀、明年走秀、后年走秀,每个月都在走秀,走着走着这个秀就真的变成真的了,所以这个是值得鼓励的。我们一方面要鼓励,越多越好,能够讨论的和公众相关的事务越多越好,它的程序越来越健全,那就更好了。
 

解说:2013年,我们对全面深化改革作出总体部署,共同描绘了未来发展的宏伟蓝图。2014年,我们将在改革的道路上迈出新的步伐。新的时间窗口已经打开,在这个被外国媒体预测为“决定性的一年”,多少艰难等待跋涉、多少险滩等待穿越、多少改变随之而来,历史将在我们手里造就,而我们准备好了吗?“没有比人更高的山,没有比脚更长的路”,山再高,往上攀,总能登顶;路再长,走下去,就能到达。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评论

制作团队

出品人 廖 玒 总制片 唐维红  制片人 雷 阳  游海滨  主 编  苏 瑞
编 导  柳 静   后 期  李佳    摄 像 王理  段晓梦  包 装 毛文正  张祎瑞   
记 者 张鹏 苗亮军 慎志远 程博 汪晓涛 胡俊剑 胡炎桢 陈拓 时岩 叶森
页面编辑 
白静  王理   页面设计 孙莉娜

栏目介绍

  《一说到底》是人民网人民电视全力打造的新闻评论品牌,这里有最深刻的观点、最生动的表达。欢迎关注和收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