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说到底》第57期:吐槽贺岁档

相关视频

发布时间:2014年01月03日15:46
上传视频,来人民播客

视频介绍

来源:人民网—人民电视    发布时间:2014年01月03日15:46  0条新闻

一说到底:吐槽贺岁档

 

小片:贺岁档电影片花剪辑 30秒

 

街采:观众说看了啥片,好不好看之类

 

片头

 

解说: 《私人订制》是今年贺岁档绕不开的话题,上映当天毫无悬念地成为单日排片率最高的国产影片。首日票房8400万元,占当日总票房的93.3%。公映10天,票房即过5亿。但,伴随着滚滚票房来的,却是涛涛恶评。

 

同期:《私人定制》,确实像很多人说的那样,它是一个我们看到1997年的《甲方乙方》的土豪版,我们看到曾经在《甲方乙方》感受到的精神上的追求,在这个影片里面已经完全被消解掉。我们曾经对文学的追求变成对权力的追求和金钱的追求。当电影和资本结合在一起,当《私人定制》和华谊公司的股票结合在一起的时候,实际上这些电影创作者的创作自由反而受到极大的限制,反而成为一个社会财富的奴隶,反而成为一种资本的奴隶。在这种情况下,这样的影片最后出现这样的状态,其实我还是那句话,可以理解。但是可能要加一句话,但不能宽恕。

 

解说:面对众多差评,冯导连发微博驳斥,不管是真论战,还是炒话题助力票房,都给今年所谓的“贺岁小年”增加了很多谈资,可观众真想要的其实是走进电影院后能开怀大笑,走出电影院后能回味无穷。(后接冯几部经典影片的短剪辑)

 

同期:冯小刚出段子的能力已经严重地被削弱,一方面他作为现在已经在社会顶层的社会高端人士,已经没有办法进入到社会底层来汲取这些最民间的有意思的内容,并把它原创为一些段子,原创一些幽默的内容。另外一方面,互联网的迅速普及,我们看微信、微博,一天到晚都是段子,每个段子都很有趣,每个笑话都很好笑。冯小刚从网络的段子里面弄到很多电影里面,我们会看到很多二手的笑话。作为一个我们就是为了看段子、找乐子的一个影片,这些东西已经丧失了它的原创性,冯小刚已经不能在社会的挖掘它的讽刺性、挖掘它的反讽性方面来引导我们,我们凭什么还要看他的影片呢,我们凭什么还要跟着他笑呢?

 

解说:既然评价差,不看就是啦,为啥我们还是这么地纠结呢?因为我们实在是对冯导有太多的期待了。近年来,中国电影产业的人才培养模式发生了很大的变化,越来越多的人不是通过电影学院等等科班路线出来,而是从网络作家、编剧、演员等等的道路、甚至文艺圈外走上来成为电影导演。美工出身的冯小刚导演,最初也不是主流电影导演圈里的人物,他的成功实际上激励了很多新一代电影人。

 

同期:像冯小刚这样的导演,其实在他的年龄,在他这样一个社会地位和江湖地位,他其实不再需要更多的金钱和票房了,金钱和票房5亿、8亿、10亿,对他来讲没有什么太大的区别,他反而更在乎的是口碑,反而更在乎的其实是影评人对他的评价。所以,一旦这些看起来没有任何权力的民间影评人,对他的影片群起而攻之的时候,才能对他造成这么大的伤害,让他必须跳起来反击,必须跳起来来捍卫自己的名誉。

 

冯小刚一直有一个当大师的梦想,从他创作《集结号》,从他创作《夜宴》,从他创作《唐山大地震》,包括去年的《1942》,他一直想成为一个大师,成为他在《私人定制》第二段故事里面讲的大雅之人,但始终没有成为,这也使他很焦虑,这种焦虑,他担心自己会被电影史所遗忘,这种焦虑就造成了他现在这样一种非常不淡定的。虽然《私人定制》看起来票房不错,但依然不淡定,因为他知道自己的时间越来越少了。

 

隔断

 

解说:近几年中国电影产业呈现出爆发性的增长状态,一些优秀的影片更是在贺岁档成功逆袭,例如去年的现象级电影《泰囧》。

 

同期:像我们看《泰囧》,我们会看到很新鲜的海外的旅游的这样一些奇景,我们会看到奇风异俗,我们会看到一些接近粗俗,但又和观众之间能够进行内心沟通的这样一种文化上的碰撞,比如范冰冰女神这个状态在《泰囧》里出现,实际上是有点调侃式的出现,这种状态又和我们当代社会的一种主流状态是很接近的,包括像《失恋33天》,现代年轻人之间情感关系,男女之间暧昧的关系,社会和家庭之间一种和传统文化完全不一样的系统,实际上都在通过这个影片呈现在当代观众的面前,并且和他们产生一种互动。这样的话,也使得我对于未来几年的中国电影实际上还抱有一定乐观的态度

 

解说:《失恋33天》导演滕华涛与编剧鲍鲸鲸在今年贺岁档有部新片《等风来》,但是该片从剧情上不仅不打算借《失恋33天》的东风,而且与爱情不沾边,导演直言该片更加小众,是给年轻人的一面镜子。这正是电影市场分众需求细化的产物。《无人区》的情况也类似,据人民日报报道,今年贺岁档已经上映的影片中,《无人区》在一线城市的排片场次和观影人次均高于二三线城市新兴市场,一线城市的观众在过去几年已经积累了较为丰富的观影经验,这使他们对新类型片的接受度更高,对影片的艺术质量要求更高,对电影导演的品牌认知度也更高。

 

同期:(《无人区》导演)宁浩实际上就是十年前的冯小刚,刚刚有所成就,希望走上更新的一个台阶,所以他的每一个镜头都很用功,每一个人物设定,当然有些我们觉得可能未必那么对,未必那么真实,但都很有意思,他都努力让它个性化、风格化,能够让人有一些不一样的感受。而反观我们看,我讲到《私人定制》,我们看它的镜头源就很平滑,基本上大量的影像都是一些对切的对话镜头,一些很简单的固定镜头,或者一些很像电视剧的一种影像,这种影像实际上在电影方面,它的价值是很低的,而不是现在电影工业追求的一些内容。所以,我觉得单纯从两个导演的比较,或者从宁浩在拍摄《无人区》这样一种努力的状态下来讲,这种影片都应该更多地赢得我们的尊敬。

 

隔断

 

解说:葛优是贺岁档常客,从《甲方乙方》开始,葛大爷的电影陪伴我们度过了一个又一个春节。(后接葛大爷经典影片的短剪辑)

 

同期:葛优应该是冯氏贺岁片的一个非常坚定的支持者和一个票房的提供者。但是,很遗憾的是,我觉得葛优并没有从冯小刚的电影当中获得他作为一个演员进一步上升的空间。我觉得当我们在姜文的《让子弹飞》看到葛优的时候,他是一个非常鲜活的一个角色,他演这样一个县长的角色,非常的有生命力,非常的饱满。但是,当我们回过头来看《私人定制》里面演的杨重就是很苍白的人物,他完全是一个说着段子、讲着笑话,用一些非常平庸的技巧来说一些台词,来做一些动作这样的一个人,他靠的是一些惯性,靠的是我们这些观众对于他20年来创作的一种持之以恒喜欢的一种心情,但是他既没有提升,也没有对影片贡献出更鲜活的能力,我觉得这是葛优在这么多年的冯氏贺岁片里一个很大的遗憾。他虽然帮助了冯小刚,但是冯小刚在艺术上并没有帮助他。如果他要再往前走,如果葛优还想继续他作为中国一流演员的身份,或者这样一个地位,我想他可能更多的应该去参与其他导演的作品,甚至一些新导演的作品。

 

解说:当然今年的贺岁档除了熟面孔还有新模式,那就是红红火火的电视节目也来凑热闹了,《中国好声音》和《爸爸去哪儿》都要推出电影版。后者还未上映,前者在豆瓣的评分仅为2.4,92.2%的网友认为该片“很差”。

 

同期:其实有两种说法,第一其实就是电影始终现在越来越被认为是一种非常重要的文化的载体。像这种电视真人秀的制作者,他们也认为,当他们自己制作一部电影,他们好像才能够被真正加冕为一个有文化品质的电视节目,这实际上是电视产业在多年和电影竞争过程中间,一个是暗自自卑的心态。

 

另外一方面,这些作品我觉得本身不能够被视为是一个真正成熟的电影作品,或者说它不能视为真正能够被我们拿来作为电影产业讨论的内容,一是它整个的制作流程并不规范,很多确实是一种临时起意。还有一个就是他们整个创作内容,可能只能吸引到少量电视的粉丝,因为很多电视真人秀的粉丝是不去电影院的,这二者之间是有一种差别的,花钱的和不花钱的之间是有差距的。

 

解说:2013年全国电影票房已经突破了210亿大关,贺岁档成为了其中贡献度最高的档期。从90年代后期,内地电影市场学习借鉴电影档期的营销方式开始,中国电影开发出了贺岁档、情人节档、甚至妇女节档等等不同的档期,涌现出了一大批令人回味的好电影,当然也有不少让花钱买票的观众不批难受的奇葩片。

 

同期:我们真正地说,把中国电影产业做好,可能不仅仅需要这样一些商业档期的出现,我们可能还要更多地出现一些非商业的、更多侧重于文化、艺术和电影业的权威观念,我们也有自己的艺术院线,有我们一些真正的、独立的,有权威声音的影评人的团体,有各个代表性的电影产业的工会,这样的一个非常健康的、成熟的电影产业的推动,才能够让我们整个中国电影产业进一步发展,而不是说我们每年都要在年底的时候讨论一下贺岁档,我觉得这已经越来越没有指标价值的一个电影档期。

 

中国现在电影业应该说面临着一个好的时机,它的门槛比以前低很多,越来越多的人通过数字摄影机,相对比较便宜的进行短片创作。另外一方面,我觉得诱惑太多,障碍也很多,

 

目前整个产业是一种相对比较扭曲的,更多的受到了资本的影响,因为他们更多要考虑客户的利益,他们更多要做一些无害的,但不会进行艺术探索的商业作品。现在很多年轻人想通过拍微电影来进行他们的电影业,当这些年轻人,他们还没有迈进电影产业门口的时候,就先迈进了植入广告的大门。所以中国电影到底能不能在未来的十年里面有一批新的领军人物,重新走上世界电影的艺术的讲台,重新成为世界电影人所尊敬的偶像,我觉得这是目前一个很难判断的事情。

 

(责编:王理、苏瑞)

猜你喜欢

人民出品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播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