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首页|人民电视|一说到底

第54期2013-12-09

面对性别暴力 沉默就是纵容

今日嘉宾:

  • 郭晔全国妇联权益部信访处处长。全国妇联积极推动反家暴立法和政策出台;推动建立反家暴机构和制度,联合有关部门建立了家庭暴力报警/投诉、受害妇女救助庇护、司法保护等反家暴干预机制;强化维权服务,通过覆盖全国的维权热线“12338”为受害妇女直接提供法律、心理等帮助。郭晔全国妇联权益部信访处处长。全国妇联积极推动反家暴立法和政策出台;推动建立反家暴机构和制度,联合有关部门建立了家庭暴力报警/投诉、受害妇女救助庇护、司法保护等反家暴干预机制;强化维权服务,通过覆盖全国的维权热线“12338”为受害妇女直接提供法律、心理等帮助。
  • 方刚著名性学家,作家。北京林业大学性与性别研究所所长,联合国秘书长“联合起来制止针对妇女暴力运动男性领导人网络”成员,白丝带男性终止性别暴力热线(4000 110 391)负责人。方刚著名性学家,作家。北京林业大学性与性别研究所所长,联合国秘书长“联合起来制止针对妇女暴力运动男性领导人网络”成员,白丝带男性终止性别暴力热线(4000 110 391)负责人。

视频介绍

目前,24 .7%的中国女性曾遭遇不同形式的家庭暴力。联合国数据显示,在全球范围内,平均每三名女性当中就有一人在一生当中曾遭受某种形式的暴力侵害。

轻易的原谅促成暴力循环 无助于解决家暴问题

家庭暴力的实质那就是控制欲、占有欲、支配欲,很多施暴者今天施暴,明天忏悔,后天又施暴,大后天又忏悔,不断地暴力循环,轻易的原谅进一步会变成两个人之间的一种交往模式,无助于真正解决暴力。我们接触过这样的女性,就是施暴十几年下来了,当年觉得他会改的,结果十几年下来之后发现越来越严重,所以我建议伴侣去做专业的辅导,如果专业辅导还解决不了问题的时候,你就要考虑你是不是要这个婚姻。

目睹大量暴力易使一些孩子对遭遇暴力产生无力感

同时也有另外一种孩子,他会认为受暴是一种应该的事情,所以说在我们看到有很多女孩,在她长大以后,她受虐甚至到致死,很多人说她性格软弱,但是去检讨她的生活环境,极有可能她的父母就是这样的关系存活下来,对于她(遭遇)的暴力她有一种无力感。而且她可能从小就遭受暴力,她认为这是一个她必须忍受的生活,(避免)这种代际,所谓的代际传承我们认为最好的方法仍然是父母之间不要使用暴力,父母对待孩子也不要使用暴力。

 

【解说】目前,24 .7%的中国女性曾遭遇不同形式的家庭暴力。联合国数据显示,在全球范围内,平均每三名女性当中就有一人在一生当中曾遭受某种形式的暴力侵害。

【郭晔】家庭暴力不仅仅局限于(一)躯体上的殴打、捆绑、摧残,也包括(二)精神上的暴力,(三)通过经济控制的手段施以的暴力。精神的这个暴力,我们通常大家能理解到了就是威胁、恐吓,他会说如果你不回来或者不听我的,我会杀掉你的全家。还有一种暴力形式是冷暴力,我并不打骂,但是我不和你过夫妻的生活,我回到家视你为空气,完全对你不理睬,甚至在你生病或者需要帮助的时候,我不给予你任何支持。

【解说】经济控制也被认为是暴力的一种形式。如果丈夫一伸手,妻子就需要把全部工资交给丈夫,不管她生病或是有其他经济上的需要,都不能获得任何经济支持,这也是家庭暴力的一种表现。

【郭晔】很多男生自愿的把钱交给自己的老婆,他们之间是可以去谈的,去沟通,很平等去沟通,可以商量我们如何做这样的一种经济的分配,我刚才说到几种暴力的形式,就是说受害一方完全没有讨价还价的权力或者是谈判的权力,它会导致受害一方完全没有自信,而且自我价值的贬低,她会认为自己活在这个社会上是没有价值没有意义的,而对方也不断地通过这些方式来暗示“你是一个无用的人,你是一个多余的人,你是一个离开我就无法生存的人”。

【解说】今年4月25日,南京发生了一起严重暴力事件,富二代丈夫捅死90后妻子,案发时他们结婚仅9个月。据媒体报道,夫妻双方在结婚前,男方就动手打过女方,女方甚至去医院缝过针,婚后也是吵吵打打,直到最后酿成命案。

【郭晔】媒体很多曝光的恶性案件,很多时候人们到了命案的阶段才去关注它,实际上不知道在命案的起源仅仅是一次口角产生的家庭暴力。如果我们真想生活在一个安全的环境,周围人心理健康,大家彼此宽容,而且能找到正确处理冲突的方法,那就是从杜绝家庭暴力开始。只要发生了暴力,它就不再是一个私事。

【同期】方刚:实际上我们现在基本上针对性别暴力的共识是,在它存在于任何人群、任何阶级、任何地域、任何文化水平当中。提高文化素质等等,解决不了这个问题,制止性别暴力需要有性别觉悟,意识到暴力的根源所在,暴力在于我想控制对方。

【郭晔】我们还是倡导一种暴力零容忍的态度。因为暴力的发生之所以能够再次发生,往往是他的第一次暴力没有得到及时的干预,施暴者本人没有受到任何的损失,没有付出代价。他的亲朋好友如果是漠视、纵容这样的暴力,实际上就是施暴者的同伙。发现了暴力的情况,如果自己有能力你可以去劝慰她(受害者),你劝慰的时候一定不要指责她,不要说因为你的错你才挨打,你活该,或者是让这个妇女陷入更加感觉更加耻辱或者是更加软弱无力的境地,还是希望他们能够告诉她施暴是错的,暴力是错的,没有人应该承受暴力。

【解说】为施暴寻找理由,是非常常见的误区。比如施暴者是不是压力太大、工作太累,或者受害人是不是有什么缺点、有哪些地方做得不好等等。

【方刚】:其实这都不是真正的原因,如果说他压力大、工作累,被领导训斥了,他应该去打领导,他干吗回来打你,他怎么不去打领导,如果说你是有原因的,你有一天就会发现,无论你改掉了什么所谓的缺点,他一定还会找到新的理由来对你施暴。所以,其实要认识到家庭暴力的实质那就是控制欲、占有欲、支配欲,很多施暴者今天施暴,明天忏悔,后天又施暴,大后天又忏悔,不断地暴力循环,暴力具有这样的循环性,轻易的原谅进一步会变成两个人之间的一种交往模式,就是施暴、忏悔、原谅,而无助于真正解决暴力。在我们热线当中接触过这样的女性,就是施暴十几年下来了,当年觉得他会改的,他压力大,我哪里也不对,结果十几年下来之后发现越来越严重,他自己改不了,所以我觉得一定要有这个清楚的认识,建议伴侣去做专业的辅导,如果专业辅导还解决不了问题的时候,你就要考虑你是不是要这个婚姻。另外遇到严重暴力的时候要保持证据,这样未来求助还有未来涉及到离婚的时候,都会对你非常有帮助。

【解说】有研究发现,50%至70%的成年施暴人,是在暴力家庭中长大的。家暴确实具有代际传递的特性。某些遗传和生理因素的确会使人更易犯罪,可相较于生理上的“倾向性”,后天教养对犯罪有更决定性的影响。那些在成长中目睹了大量暴力的孩子,更有可能自己长大后也变成一个施暴者。

【郭晔】同时也有另外一种孩子,他会认为受暴是一种应该的事情,所以说在我们看到有很多女孩,在她长大以后,她受虐甚至到致死,很多人说她性格软弱,但是去检讨她的生活环境,极有可能她的父母就是这样的关系存活下来,对于她(遭遇)的暴力她有一种无力感。而且她可能从小就遭受暴力,她认为这是一个她必须忍受的生活,(避免)这种代际,所谓的代际传承我们认为最好的方法仍然是父母之间不要使用暴力,父母对待孩子也不要使用暴力。

【隔断】

【解说】1991年,加拿大三个男士发起了 “白丝带”运动,倡导男性参与制止针对女性的暴力活动。今天,越来越多的男性参与到了制止性别暴力的活动中。

【方刚】:男性参与的话,可能会更容易去影响男性。最最重要的是,男性有责任参与,男性更多的有暴力的倾向,有施暴的行为,那么他作为一个社会发展的和谐的发展方向,男性不应该回避,他有这样一个义务来做这样一些工作。当男性对男性倡导不要施暴的时候,可能远比女性对男性倡导说你不要施暴更容易被一些男性所接受。另外,还有非常重要的一点就是,在我们今天的社会当中,男性确实更多的掌握着资源,无论是政府资源,公共资源,话语资源,男性又有更多的资源。当男性参与到倡导反暴力的工作当中,就可以更好地传递传播这样的反暴力的理念。

【解说】11月24日,“中国白丝带志愿者网络”在北京举办了第一届中国白丝带志愿者年会,来自社会各界两百多名男性参加年会。他们共同发出倡议:希望所有人,特别是男人和男孩,能够承诺绝不对她/他人使用暴力,并且不对暴力行为保持沉默。

【同期】方刚:我们今年一直在做的就是一条白丝带男性反暴力热线,这条热线基本上主要是由男性的专业人士来接电话,这样一个4000110391的电话就使得许多有暴力倾向的,或者说施暴男性,当他想改变的时候,想寻求帮助,转变的时候,他可能有一个渠道,并且帮助他的还是跟自己一样的男性,这可能他们彼此之间更容易达到一个沟通。

【解说】可能不少人会有疑问,施暴者既然暴力对待最亲密的人,就应该通过法律的手段严惩,为什么还需要给他们办热线呢?对待这些施暴者,电话热线有作用么?

【方刚】:施暴者拨打电话,就是说可能是他也不满意他现在这样的生活,他也想有幸福和谐的家庭生活,没有人娶一个老婆回家就是为了打着玩的,就是为了家里鸡飞狗跳的,他们也想幸福生活,如果他有一个机会想改变,他可能就会希望我该怎么处理关系,我该怎么改变,他可能就会向我们的热线求助,我们热线就会帮助他分析研讨,他成长过程中霸权主义男性气质是如何影响他,他施暴背后是什么,这是不是他想要的生活,如果不是他想要的,如何一点点改变。

【郭晔】我们研究也能表明,一个人施暴由于成长环境,他心理机制有一些因素在里面,现在也有很多的地方在组织施暴者互助小组,能够去学习,不用暴力的方式解决冲突、化解情绪的一些方法,这样他也不必看着自己所爱的人是在自己的手底下承受痛苦,也不必在施暴之后再去求情再去讨饶,试图恢复一个破裂的关系,其实这个对双方面来说都是一件好事。

【解说】日常生活中,面对各种暴力事件,如果避而远之、听之任之,就会导致很多正在遭受性别暴力的人求助无门。那么,作为一个普通公民,应该如何参与到反对性别暴力的行动中去呢?

【郭晔】因为打人的人肆无忌惮的时候,他基于两个判断,一个是对方打不过自己,第二个周围的人不会帮她。围观中有比较强壮的男性,你出手制止,而且很严厉地告诉他你这样是不对的,不管打的是谁,可能这个人的气焰就会有所收敛,其他人可以通过报警来帮助这个女孩。作为派出所来说,他就可以有口供的证据,而且周围有证人的证据,对于她想离婚的话也可以有男方施暴过去的证据。

【方刚】:当我听到我的邻居家有人施暴的时候,有暴力的声音的时候,那么我就去过去按一下门铃,当对方来开门的时候,我可能跟他说,你能不能核对一下我的表,我的表是不是不准了,你能不能借我电话用一下,或者能不能给我一口水喝,其实就是对他的提醒,并且终止了正在进行的暴力,当然这是用最含蓄的方式,每个人可以选择适合你的不同的方式来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评论

制作团队

出品人   廖 玒   总制片   唐维红    制片人   雷 阳  游海滨  主 编  苏 瑞
编  导  王  理    后  期   王  理  张祎瑞     摄  像   赵 铮  王   理        
包  装  毛文正   页面编辑 柳  静   页面设计 孙莉娜  

栏目介绍

《一说到底》诞生于2013年全国“两会”期间,由人民网人民电视特别策划推出,邀请资深媒体人与网友一起关注时事,每周3期。欢迎关注和收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