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说到底》快评:女车主不堪罚款服农药自杀谁之过?

相关视频

分享到: 上传视频,来人民播客 使用手机来观看

视频介绍

来源:人民网—人民电视    发布时间:2013年12月04日14:43  0条新闻

  11月14日,一名货车司机在河南永城境内被当地运政和路政执法人员拦下,司机在出示了给运政部门缴纳的3000元年票和给路政部门缴纳的3000元月票后,两部门仍坚持罚款,女车主温丽求情未果,当场服剧毒农药自杀。当地执法人员受访时声称是正常执法,不清楚女车主温丽是否喝药。

  李志伟:现在的事情已经进行到调查阶段,女子司机已经出院了,但是留下的疑问还是很多的。首先,第一点,当地否认月票这个事,到底有没有月票,有没有月票这样一种东西,另外,如果确实是有月票,那谁给了当地的执法部门这个权力说你交了月票、年票,就可以若你有一个月的期限和一年的期限去超载、畅通无阻了,其实问题存在是很多的。在江苏徐州,也是当地执法部门说了一句,我不罚你我就完不成任务,也是交警说了这样一句话,如果再往前推一点,也是在那几个省交界的地方,在安徽宿州,当地公安局为了粉刷自己的大楼,刷新,就分解出了很多指标,他把当地的派出所民警划分成十个小组,每天的任务是100个指标,你去罚,罚够了以后才完成任务。不管是永城也好,还是徐州,还是宿州,其实他们都是在几个省交界的地方,河南、安徽、江苏、山东,其实这几个省交界的地方,为什么这种事情会多发,这种新闻会频频见诸我们公众的视野。首先,这个交界的地方,过境的车辆多、司机多,我罚款之后,我可以得到的罚款比较多。另外一点,我这个违法或者执法的时候,违法的成本也低,司机过境之后,大多数司机可能都选择罚款了事,最后的结果就是,直到像这样的新闻事件出现在公众的视野里面,有这种严重的情景发生。

  此事矛头直指公路乱收费、乱罚款、乱设卡的“三乱”现象,中国公路“三乱”问题由来己久,需要相关部门对当前公路管理体制进行反思、改革。 

  李志伟: 为什么会造成这种现象发生?它背后原因到底是什么?首先,执法部门,我刚说了一个是司机的需求,他需要超载,首先,他有这种超载的需求在里面,因为这个罚款是一个市场化行为了,当然这个市场化是打引号的,我交钱我可以超载,我既满足了执法部门权力寻租的空间,有这种需求在里面。我自己也满足了我可以超载,我超载一次就多赚一些钱,我把这些钱拿来交一部分给你,也就是说,我选择交钱的成本,其实是低于我给你输送利益的成本的。这种代价其实和我输送钱的两相权衡之后,我肯定选择我交点钱了事,这样我就可以通过赚取更多的钱来支撑你这种执法部门的利益了。执法部门也有需求,就是我需要罚款。我们这个罚款拿来做,执法部门是有财政供养的,如果人多的话,多余的财政从哪来,肯定从罚款里面来。罚的越多,就可以养更多的人,养更多的人就可以罚更多的款,我就可以多设收费站,我多设超载检测的站,我就可以设更多,这样我罚的更多,部门也越多。因为涉及到的罚款的部门,不只关于路政部门,包括涉及到交警,还有其他的部门,包括环境、卫生,以及经常给大家提及的城管,各种都有。所以,是多头治理。像九龙治水。这么多的部门交叉在一起,就是有多头的利益在里面。包括有一些,当地司机所说的三多,就是执法人员多、罚款的金额多、罚款的花样多。正是有这么多部门利益交叉在里面,所以,才造成了这样的三多。

  李志伟:这样一个“三多”的背后,种种乱象的背后,其实损害的是政府的公信力,以及公共利益。可以说,像这样的事情出来,当地政府都会有回应说,我已经在调查了,我调查之后,结果很快就会公布,我可以严惩执法人员,大多数情况就是政府都会有这样的回应,最后等到事情舆论一过,事情就淡化了,远离公众视野,也就不了了之了,也就所谓的断头新闻发生。最后损害的也是政府的公信力,这种现象其实是多头治理,包括一些像这样的乱执法现象,就是超载现象,其实交叉在一块的,这是一个死结,如果要打开,肯定就是要从源头开始,找一些答案。答案在哪,如果我没有这样一个超载行为,不允许它发生,如果司机乖乖地我没有年票、月票存在,这样的超载行为肯定是基本上不会存在的,如果执法部门严格执法的话。所以,要解决这种问题,首先就要解决财政供养人员,要正规执法,就是严格执法,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这样的话,你去掉的那些有权力制造出来的权力寻租空间,压缩这种空间,就不会让它有这种现象存在,那司机也可能就不会有这种侥幸心理说我交了钱就可以超载。另外,怎么去斩断这种权力利益输送的链条,这不光是减少人员就行了,不让他有这种罚款的行为就行了。被扣的车辆已经放行了,政府已经出了应对举措,说已经在调查,调查结果会很快公布于众,相似的案例其实已经发生过很多起,希望这一次也不只是说只是应对舆论危机的一个回应,而是真正地能够把这种现象从源头上去解决。

 

(责编:张祎瑞、苏瑞)

猜你喜欢

人民出品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播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