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首页|人民电视|一说到底

第49期2013-11-08
49期 巡视风暴
49期 巡视风暴

聚焦中央反腐⑤:巡视风暴

今日嘉宾:

  • 李永忠中国纪检监察学院副院长,中国民生研究院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制度反腐专家,国家行政学院兼职教授,长期潜心于党建、制度反腐等领域的研究。李永忠中国纪检监察学院副院长,中国民生研究院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制度反腐专家,国家行政学院兼职教授,长期潜心于党建、制度反腐等领域的研究。
  • 肖立辉中央党校政法教研部政治学教研室主任、教授,教学科研的主要领域是当代中国政府与政治,尤其是基层民主、党内民主、执政方式等问题研究。肖立辉中央党校政法教研部政治学教研室主任、教授,教学科研的主要领域是当代中国政府与政治,尤其是基层民主、党内民主、执政方式等问题研究。
  • 程文浩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廉政与治理研究中心主任。 研究领域主要包括公共治理、政府管理、廉政建设等等。程文浩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廉政与治理研究中心主任。 研究领域主要包括公共治理、政府管理、廉政建设等等。

视频介绍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对巡视工作高度重视,作出了一系列重大决策和部署,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在党内外引起了重大反响和广泛关注。巡视组是如何开展工作?工作的方式是怎样的?巡视组是所谓的“钦差大臣”吗?更多精彩尽在聚焦中央反腐系列特别节目。

巡视时苗头性问题要咬咬耳朵、扯扯袖子,当头棒喝

  正如王岐山同志所指出的,处置一个党员干部,对党造成的损害远远大于他本人应当也必须付出的代价。所以,巡视工作就非常重视抓早抓小,决不是说只去发现那些贪污腐败、大案要案,对领导干部存在的苗头性问题我们也都要发现,对于那些苗头性的问题,巡视当中了解了,也都如实、客观、负责的向被巡视地区主要负责人反馈,要咬咬耳朵、扯扯袖子,甚至当头棒喝、敲响警钟,把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

巡视组通过九大方式“搜寻”老虎

  巡视组进驻前就会同纪检监察等部门摸清被巡视地方、单位的有关问题底数,做到有的放矢;要依靠被巡视党组织开展工作,这是我们时刻牢记的。要注意与党委书记、纪委书记等进行沟通,了解哪些人平常干部、群众反映问题就比较多,对哪些人、哪些事感觉不是那么很正常、很踏实。要搞好个别谈话,还要抓住谈话的重点人、重点事,包括刚离开岗位的领导、关键领域和部门的相关人员、纪检监察和司法机关办案人员等

    1996年1月,十四届中纪委六次全会作出“选派部级干部到地方和部门巡视”部署。随后,中纪委启动巡视制度。2003年8月,“中央纪委、中央组织部”巡视组正式成立。这一举措标志着巡视工作由“孕育”正式进入“运转”阶段。如果以此为界限,2013年,恰逢巡视组运行的第十个年头。

    【肖立辉】有一位贪腐的分子,在反思自己的时候,他曾经有一个形象的说法,就是我们现在的党内监督体制,对于他这种领导干部来说,他是一个局级干部,就是地市一级,市委书记这样一个决策,说官做到了地市委书记这种位置就很难有人监督得了,他的一个形象的说法叫牛栏关猫,我们知道关牛的栏肯定很宽很大,只要能把牛关住就可以,在这种牛栏怎么能会关住猫呢,因为猫非常小,又非常灵活,所以我个人认为,我们在进行党内监督体制的设计过程当中,应该根据被监督者的权限的大小来进行有效的,有针对性地把制度的篱笆建立起来,比如对于老虎,这样的权力应该用更高端,来自更上层的力量,只有来自更上层、更高端的力量也才能够对老虎的权力进行限制,进行制约,进行有效的监督。中央巡视实际上就是这样一种针对老虎级的权力来进行有效监督的一种笼子。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对巡视工作高度重视,作出了一系列重大决策和部署,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在党内外引起了重大反响和广泛关注。20131028日,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特别针对巡视工作做了详细的图解和说明。

 

【张本平】准确发现问题是巡视组第一位的任务,是衡量巡视工作成效最重要的标准。有权就有责,权责要对等,巡视工作要有责任、有压力。巡视组要强化有重大问题发现不了就是失职、发现了没有如实反映就是渎职的观念,对于应当发现的重大问题没有发现的要总结教训,发现了但是没有客观如实汇报的要追究责任。

    1029日,随着中央第一巡视组进驻商务部,今年中央第二轮巡视拉开了帷幕。在此前召开的中央巡视工作动员部署会上,王岐山强调,要突出发现问题,强化震慑作用,不能让有问题的人心存侥幸,不能让腐败分子有立足之地。同时,反腐巡视工作也将首次在军队中正式全面启动。

    【李永忠】巡视制度从提出来到真正建立起来,到认真行使权力到现在十年了。十年来是纪检体制改革最有利的地方,巡视组的成员一般是由中纪委、中组部或者要退下来的老同志担任,为什么他们能发挥作用,因为他们不归被巡视单位管理,它是一个异体,正是异体监督,让他们能看到、能听到,回来也敢讲很多同体间都不敢听、不能听、也不敢讲的一些话,而巡视组敢讲了,这是异体监督的力量。

    【程文浩】异体监督存在很多有效率、客观性、中立性等等,巡视制度第二个优点在于它是自上而下的,也就是它可以超脱于地方利益,是自上而下,一插到底,直接进入基层,能够就近接受群众的信访举报,及时地发现基层存在的一些问题,所以我认为巡视制度是非常重要的一个反腐败工具。

    有的媒体把中央巡视组称为“钦差大臣”,但事实上,巡视组并不直接办案。7月23日,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有关负责人在做客人民网“反腐倡廉在线访谈”时为我们详细介绍了中央巡视组的工作方式。

    【彭阳春】中央巡视组开展巡视一般要经过三个步骤,也就是巡视的“三步曲”。第一是发现问题,第二是反映问题,第三是推动解决问题。发现“老虎”和“苍蝇”是第一步,接下来要进行第二步和第三步,也就是反映问题和推动解决问题。具体要做好三件事情。一是报告。凡是重要问题、重要线索,特别是案件线索,都要及时向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报告,在此基础上形成巡视情况报告呈报党中央,供中央决策参考。二是移送。根据领导小组的意见,及时将有关线索和问题移送相关部门。三是反馈。巡视工作结束后,中央巡视组根据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的要求,将巡视情况向被巡视党组织进行反馈,指出领导班子及其成员在党风廉政建设、落实“八项规定”、执行政治纪律和选人用人方面存在的普遍性、倾向性问题,提出意见建议,发挥巡视的教育、警示作用。

    10月28日,中纪委官网又以图表方式详细说明了巡视组的工作方式,包括9大项:听取汇报、列席会议、受理来信来电来访、召开座谈会、个别谈话、调阅复制资料、民主测评、走访调研、商请其他机构协助。11月5日,中纪委副书记张军在与网友在线交流时,也详细介绍了巡视组如何能发现老虎。

    【张 军比如,做实做细巡视准备工作,进驻前就会同纪检监察等部门摸清被巡视地方、单位的有关问题底数,做到有的放矢;要依靠被巡视党组织开展工作,这是我们时刻牢记的。要注意与党委书记、纪委书记等进行沟通,了解哪些人平常干部、群众反映问题就比较多,对哪些人、哪些事感觉不是那么很正常、很踏实;要搞好个别谈话,在保证谈话基本面的前提下,面一定要宽一些,还要抓住谈话的重点人、重点事,包括刚离开岗位的领导、关键领域和部门的相关人员、纪检监察和司法机关办案人员等,从他们那里更深入了解重要情况、信息;坚持密切联系群众,注意从信访举报中发现问题线索;这也是我们在工作中特别注意的。还要到领导干部担任过一把手的地方,比如说地市,我们把这个叫做“下沉一级”了解情况、了解问题;同时我们在首轮巡视中第一次运用了一种巡视手段,就是抽查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的情况;看看报告得实不实,查出来的问题和报告的情况能否反映问题线索,等等。我们主要是通过这些方式方法,努力的把老虎和苍蝇找出来。我们觉得在这里恐怕要特别讲一讲,就是巡视只是加强党内监督、惩治和预防腐败的,我们党自我净化,加强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手段、方式之一。近年来,各省(区、市)纪检监察机关,按照中央的统一部署,持续的提高加大查办违纪违法案件工作,保持了惩治腐败的高压态势,同样也取得了明显的成效。我讲这个意思是不能仅仅看到巡视的结果,日常工作也在发挥作用。

    2012年,各省(区、市)纪检监察机关立案15.3万件,同比增长12.9%;处分的党员、公务员15.8万人,增长13.1%。今年1至9月,各省(区、市)纪检监察机关立案11.7万件,同比增长10.1%;处分10.7万人,增长13.1%。

    【张军】:处置一个党员干部,对党造成的损害远远大于他本人应当也必须付出的代价。所以,巡视工作基于这样一个理念就非常重视抓早抓小,对领导干部存在的苗头性问题我们也都要发现,决不是说只去发现那些贪污腐败、大案要案,这些固然肯定要注意,要带回来,对于那些苗头性的问题,巡视当中了解了,也都如实、客观、负责的向被巡视地区主要负责人反馈,要咬咬耳朵、扯扯袖子,甚至当头棒喝、敲响警钟,把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

    按照巡视工作条例的规定,中央巡视组有一定的职责范围,不是什么都管。中央巡视组受理信访的范围是被巡视地区、单位党组织领导班子及其成员,中央管理的干部和下一级的主要负责人的问题。对于当事人、老百姓的个人诉求、征地拆迁、涉法涉诉等其他方面的问题,中央巡视组按规定不予受理。

    【程文浩】巡视制度是一种重要的补充工具,但不应该是反腐倡廉的主要工具,我们也不应该把中国反腐倡廉的未来都寄托在像巡视这样一个单一制度上。我认为巡视制度实际上还是反腐败战略的一个组成部分,也就是在出现问题之后,我们尽可能去及时发现它,然后采取一些查处的措施,其实真正的更重要的反腐败之道在于源头的预防,也就是我们通过建规立制,加强执行,通过严格管理,通过我们的信息公开等等,使得很多的腐败行为难以发生。我认为这个比在下游来发现和查处案件更有治本的意义。

    【程文浩】在加强巡视制度方面,可以采取两个原则,第一个原则是守土有责的原则,第二个是下派一级的原则,也就是刚才您说的中央派到省这一级,省派到地市这一级,地市派到县这一级,这样的话,只要大家分工明确,层层负责,就能够进一步地来加强我们的巡视制度,加强我们的发现基层的腐败案件线索的能力。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评论

制作团队

出品人 廖 玒 总制片 唐维红  制片人 雷 阳  游海滨  主 编  苏 瑞
编 导  王理 柳 静  后 期  王 理   记 者 罗凯茵 徐 澍 摄 像 赵 铮  赵恩泽 
包 装 毛文正 张祎瑞  页面编辑 王  理  页面设计 孙莉娜

栏目介绍

《一说到底》诞生于2013年全国“两会”期间,由人民网人民电视特别策划推出,邀请资深媒体人与网友一起关注时事,每周3期。欢迎关注和收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