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首页|人民电视|一说到底

第47期2013-11-04
47期 反腐力量
47期 反腐力量

聚焦中央反腐③:反腐力量

今日嘉宾:

  • 李永忠中国纪检监察学院副院长,中国民生研究院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制度反腐专家,国家行政学院兼职教授,长期潜心于党建、制度反腐等领域的研究。李永忠中国纪检监察学院副院长,中国民生研究院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制度反腐专家,国家行政学院兼职教授,长期潜心于党建、制度反腐等领域的研究。
  • 肖立辉中央党校政法教研部政治学教研室主任、教授,教学科研的主要领域是当代中国政府与政治,尤其是基层民主、党内民主、执政方式等问题研究。肖立辉中央党校政法教研部政治学教研室主任、教授,教学科研的主要领域是当代中国政府与政治,尤其是基层民主、党内民主、执政方式等问题研究。
  • 程文浩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廉政与治理研究中心主任。 研究领域主要包括公共治理、政府管理、廉政建设等等。程文浩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廉政与治理研究中心主任。 研究领域主要包括公共治理、政府管理、廉政建设等等。

视频介绍

十八大后,中纪委以更加开放、透明的姿态出现在公众面前。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的开通,中纪委内设机构的公布,都向全国民众释放出国家对反腐的重视。欢迎继续收看人民网《一说到底》聚焦中央反腐系列特别节目。

十八大以来 中纪委在两方面取得重要突破

  中纪委承载着亿万国民的信任和希望,十八大以来,中纪委在两个方面取得了重要的突破,一个是加强了自身的内部的能力建设,重新聚焦于纪检监察的核心业务。二是通过整合官方网站,公开审理流程、举报流程等,成功地展现了自己开放透明公开、主动接受社会监督的姿态。

多种监督形式并存 反腐制度资源面临整合

  我们国家关于这种监督问题,有以下这么几种:比如说有党内监督,有法律监督,有政协的民主监督,有群众监督,有舆论监督。这些监督的形式,都分散到各个部门,各个单位当中,没有形成一个整体的合力。繁多的机构的整合是当务之急。唯有通过整合才能够聚集我们的资源。

 

    今年,中纪委以更加开放、透明的姿态出现在公众面前。9月2日,中纪委监察部网站开通,并首次向社会公布了内设机构。10月18日,中央纪委副书记吴玉良就“中央纪委的历史沿革和地位、职能、作用”与网友进行在线交流。

    中纪委副书记吴玉良:中央纪委不是一个神秘的机关,或者说不应该是一个神秘的机关,当前,中央纪委和地方各级纪委正日渐表现出越来越开放的姿态。

    【程文浩】我们常说打铁还需自身硬,中纪委承载着亿万国民的信任和希望,因此需要不断地加强自身的能力建设来承担起新时代反腐倡廉的重任。我认为十八大以来,中纪委在两个方面取得了重要的突破,一个是加强了自身的内部的能力建设,通过内部的机构调整,重新聚焦于纪检监察的核心业务,收缩了自己的战线,在一定程度上能够形成合力,更好地突破一些重大的案件。在对外方面,我认为中纪委主要是通过整合官方网站,在网上公开审理流程、信访的举报流程等等,成功地展现了自己开放、透明和公开的姿态,展现了自己主动接受社会监督的姿态。所以,我认为在内部和外部两个方面,都取得了一些重要的进展。

    【肖立辉】十八大以后中纪委发生了一个很重要的变化就是更加开放,更加透明。特别是今年,中央纪委和监察部建立了自己的官方网站,同时,也设立了专门的举报网站,应该说,这是中央纪委监察部在充分利用互联网这种信息技术这个平台,来改进我们反腐败工作的巨大成效的一个表现。

    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开通一个月内,新官网网络举报数量超过2.48万件,平均每天超过800件。而此前原网站为日均300件。

    【肖立辉】中央纪委监察部在充分利用互联网这种信息技术这个平台,纪检领域的干部,经受住了考验,他的反腐成效和能力也得到了不断地提高。同时,人民这种参与感也得到一定的提高,因为老百姓在参与反腐败工作过程当中,积累了参与的经验,培养了参与的意识。

    今年,中央纪委对内部机构进行了整合。中央纪委、监察部合署办公,内设27个职能部门,直接办案的10个纪检监察室,4个负责联系中央国家机关和国有大型企业;6个负责联系地方;另有党风政风监督室、巡视工作办公室等17个综合部门。此外,还设有廉政理论研究中心等直属单位,派驻纪检监察机构53个。

    【李永忠】中纪委在整合队伍里面,过去外延了太多的室,就采取了该并的并,该撤的撤。同时,加强了地方的办案室,过去只有4个,现在增加为6个。同时,协调机构过去高达125项,现在砍掉了86项,只剩下39项。这都突出了种好自己的田,而不要去盲目地乱耕别人的地,改变了过去从80年代以来,手越伸越长,改革的路却越迈越短的现象。

    今年8月27日,《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2013-2017年工作规划》审议通过。政治局在审议通过这次的《工作规划》时强调,“要改革党的纪律检查体制,加强反腐败工作体制机制创新,完善纪委派驻机构统一管理。”

    【程文浩】我认为应该在三个方面发力。第一,要整合现有的反腐败的官方机构,我们国家实际上有种类繁多的参与廉政建设的机构,我们的纪检部门、监察部门,我们的检察院机关,还有我们现在国家预防腐败局系统。如此繁多的机构,它各自在开展反腐倡廉的时候,必然存在一个资源的浪费和职能的重叠等问题,因此,我认为,这种官方机构的整合是当务之急。唯有通过整合才能够聚集我们的资源,才能形成反腐败的合力。

    【肖立辉】第一个方面应该是对反腐制度资源的整合问题,从目前来看,我们国家关于这种监督问题,有以下这么几种:比如说有党内监督,有法律监督,有政协的民主监督,有群众监督,有舆论监督。这些监督的形式,都分散到各个部门,各个单位当中,没有形成一个整体的合力,这是目前我们需要解决的问题。

    【程文浩】第二,需要改革的我认为是现有的信访体制。我们很多的反腐部门都有自身的信访渠道,我们的纪检监察、检察院机关、信访局系统都在承担信访工作,多头接访实际上就面临老百姓难以有效地识别谁是最为负责的、谁是最为合适的接访部门,以及各种举报途径在不同部门之间有一个流转的过程,而且容易出现信息的丢失、信息的遗漏等问题,不利于提高我们接访的整体效率,因此我认为一方面要对现有的信访机构进行整合,另外如果机构整合短期内难以完成的话,能不能借助信息渠道,使各种信访部门在同一个信息平台上来共同接访,来查办案件。这是另外一项工作。

    近年来,纪检监察部门围绕反腐做了大量扎实有效的工作,然而,不可否认,纪委的双重领导体制也会导致在执法角色上的尴尬处境。

    【程文浩】我觉得改革现有的纪委双重领导体制,实际上是一个历史的必然,

    为什么说它是历史必然呢?是因为现在我认为双重领导体制对纪检监察部门作用的限制实际上已经越来越明显了,我曾经在一些廉政讲座中对于在场的纪检干部做过一些问卷调查,我发现在他们看来,大部分人认为实际上双重领导体制严重限制了他们的纪检监察作用的发挥,所以我认为,既然这种改革已经成为一种共识,我们确实应该在这方面有所作为,而不能回避这个问题。

    【李永忠】用这个笔来作例更能说明这个问题,这个笔我把它称之为世界上最锋利的刀,但是我请的是世界上第一武林高手玩这把刀,他可以把这把刀玩得千变万化,我给他的题目是请把这把刀的刀刃砍一下自己的刀把,这第一武林高手绝对完不成这个任务,如果定了一个生死合同,他只能自杀。他可以玩出千变万化,这把刀的刀刃无论如何砍不了自己的刀把,这被古今中外证明的,怎么办?分离一下,从这把最锋利的刀上面分离出一小块,这把刀从它分离出来了,既短又不锋利,但却能在有效的最锋利刀的任何一个部分留下它的痕迹,这叫异体监督。异体监督被古今中外历史证明,从来都是一个有效、高效、成本很低的监督。所以,纪委归同级党委领导,纪委就永远不可能监督同级党委。而这次十八大提出,纪委要加强探索对同级党委常委会进行有效监督的途径,就说明我们已经看到了同体监督存在的问题,而决心通过改革,来实现异体监督。

    【程文浩】如何改变现有的体制呢?我认为应该是小步快跑加由易到难。具体来说,我们能不能首先在省级以下进行垂直管理呢?如果省级推进有困难的话,能不能在县级市进行垂直管理呢?大家知道,县级一把手的监督是一个理论和现实的难题,这个问题我们解决得一直不好,我们如果能在县级推进这种垂直领导,纪检监察部门的垂直管理,在一定程度上能够缓解现在的问题,所以,我认为,这个改革是势所必然,应该尽快地来布局,尽快地来推动。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评论

制作团队

出品人 廖 玒 总制片 唐维红  制片人 雷 阳  游海滨  主 编  苏 瑞
编 导  王理 柳 静  后 期  王 理   记 者 罗凯茵 徐 澍 摄 像 赵 铮  赵恩泽 
包 装 毛文正 张祎瑞  页面编辑 王  理  页面设计 孙莉娜

栏目介绍

《一说到底》诞生于2013年全国“两会”期间,由人民网人民电视特别策划推出,邀请资深媒体人与网友一起关注时事,每周3期。欢迎关注和收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