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首页|人民电视|一说到底

第46期2013-11-01
46期 权力之笼
46期 权力之笼

聚焦中央反腐②:权力之笼

今日嘉宾:

  • 李永忠中国纪检监察学院副院长,中国民生研究院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制度反腐专家,国家行政学院兼职教授,长期潜心于党建、制度反腐等领域的研究。李永忠中国纪检监察学院副院长,中国民生研究院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制度反腐专家,国家行政学院兼职教授,长期潜心于党建、制度反腐等领域的研究。
  • 肖立辉中央党校政法教研部政治学教研室主任、教授,教学科研的主要领域是当代中国政府与政治,尤其是基层民主、党内民主、执政方式等问题研究。肖立辉中央党校政法教研部政治学教研室主任、教授,教学科研的主要领域是当代中国政府与政治,尤其是基层民主、党内民主、执政方式等问题研究。
  • 程文浩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廉政与治理研究中心主任。 研究领域主要包括公共治理、政府管理、廉政建设等等。程文浩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廉政与治理研究中心主任。 研究领域主要包括公共治理、政府管理、廉政建设等等。

视频介绍

靠什么打造廉洁政治?权力制约是治本之策。扬汤止沸,不如釜底抽薪。这当是今天我们反腐攻坚最大着力点。怎样设置牢笼,扎紧牢笼,形成不敢腐的惩戒机制、不能腐的防范机制、不易腐”保障机制,反腐败斗争才有根本依托。欢迎收看人民网《一说到底》聚焦中央反腐系列特别节目。

权力有天然膨胀、自我膨胀的趋势

我们国家为何各级政府掌握的审批项目一度高达几千甚至上万项,主要是他们都在拼命推出审批,来强化自己的权力地位。我们能不能让“老虎”在出生之时就在可控范围之内,为何非要在它不受控制之后再设法把它放到笼子里呢?所以,每一项权力的产生都应该在制度和法律的框架内产生,从产生的第一天起,就应受到法律的制约和社会的监督。

权力过分集中是一切问题的总病根

权力机构我称之为横坐标,从上到下任命干部我称之为纵坐标,纵横坐标就决定了我们是一个过分集中的权力,又是一个不受监督制约的权力,在这样的体系下,一把手容易成为腐败的高危岗位。所以说,现有的监督是不能够对这种权力用人体制进行监督的。所以,我们这30年出现的腐败分子、腐败金额乃至腐败的趋势是任何一个时期都没有过的。

   要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形成不敢腐的惩戒机制、不能腐的防范机制、不易腐的保障机制。——习近平

   西方政治家阿克顿勋爵有一句流传很广的名言,“权力导致腐败,绝对的权力导致绝对的腐败。” 权力天然有自我膨胀的特性,那么,如何把权力重新关进制度的牢笼呢?

   程文浩:权力有天然膨胀、自我膨胀的趋势、这种特性。很多部门,通过部门性的规章,把部门利益合法化、制度化,来给自己增加审批权力,自我地去推出审批项目,这实际上是一种非常常见的做法。我们国家为什么各级政府掌握的审批项目一度高达几千甚至上万项,主要是各级政府部门都在拼命地推出审批,来强化自己的权力和地位。

   今年3月以来,新一届政府以限制行政权力作为突破口,以壮士断腕的决心,以釜底抽薪的胆识,在半年时间里,取消和下放的行政审批事项达242项,激发市场和社会活力的成效正在显现。新一届政府以向市场放权、向社会放权的机构改革开局,表明了经济体制改革和政府转型相结合的改革方向。

   李克强:我经常在地方调研的时候,常听到这样的抱怨,办个事、创个业要盖几十个公章,群众说恼火得很。这既影响了效率,也容易有腐败或者叫寻租行为,损害了政府的形象。所以必须从改革行政审批制度入手来转变政府职能。现在国务院各部门行政审批事项还有1700多项,本届政府下决心要再削减三分之一以上。

   熊玠:地方政府和经济环境脱钩,和经济脱钩了之后,你就不会有腐败了。因为商人来贿赂,没有理由来贿赂你。中间人也没有办法,中间人说我介绍你和地方政府认识,没有关系,地方政府没权。

   要把权力关进制度之笼,那么笼子又该怎样设置,才能更有效的发挥作用呢?

   肖立辉:我们如果是关老虎的笼子,应该也非常坚固,非常细腻。我们在进行党内监督体制的设计过程当中,应该根据被监督者的权限的大小来进行有效的,有针对性地把制度的篱笆建立起来,比如对于老虎,这样的权力应该用更高端,来自更上层的力量,只有来自更上层、更高端的力量也才能够对老虎的权力进行限制,进行制约,进行有效的监督。

   程文浩:我认为把权力关到笼子里面,这个很重要,但是我们能不能再往前走一步,能不能让权力在笼子中出生时,能不能让老虎在出生之时就在我们可控范围之内,为什么非要在它不受控制之后再设法把它放到笼子里呢?所以我想每一项权力的产生都应该是在制度和法律的框架内产生,从它产生的第一天起,就应该受到法律的制约和社会的监督

   在党政机关内部,如何对一把手进行监管成为我国干部监督制度的难点。

   李永忠:权力过分集中,是一切问题的总病根。权力机构我称之为横坐标,从上到下任命干部我称之为纵坐标,纵横坐标就决定了我们是一个过分集中的权力,又是一个不受监督制约的权力,在这样的体系下,一把手就容易成为最容易腐败的高危岗位。所以说,现有的监督是不能够对这种权力用人体制进行监督的。所以,我们这30年出现的腐败分子、腐败金额乃至腐败的趋势是任何一个时期都没有过的。

   肖立辉:要分清楚哪些责任是应该属于一把手承担的,哪些责任不应该属于一把手承担的。比如说干部任用这一块,比如说工程投标这一块,作为党内的一把手不再进行直接的干预。

   李永忠:我们反腐败从改革开放以来一直讲,可是级别越查越高,金额越查越大,人员越来越多,怎么办?如果你只是打苍蝇,不填茅坑,苍蝇只会越打越多,不会越打越少,所以必须要针对(根)本上做。

   肖立辉:党委目前所实行的权力是决策权和执行权,就是两权合一,按道理来说,应该是党代会决策,党委会执行,纪委来监督。这样一来能够形成决策权、执行权、监督权相互协调、相互制约。在我们目前没有实行党代会常任制的情况下,很难对同级党委形成有效的牵制。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评论

制作团队

出品人 廖 玒 总制片 唐维红  制片人 雷 阳  游海滨  主 编  苏 瑞
编 导 柳 静  后 期 柳 静  王 理 张祎瑞  记 者 罗凯茵 徐 澍 牟 歌
摄 像 赵 铮  包 装 毛文正  页面编辑 柳  静  页面设计 孙莉娜

栏目介绍

《一说到底》诞生于2013年全国“两会”期间,由人民网人民电视特别策划推出,邀请资深媒体人与网友一起关注时事,每周3期。欢迎关注和收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