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網首頁|人民電視|一說到底

第50期2013-11-10

人生有夢想 (“看全會議改革”之一)

今日嘉賓: 

 知名評論員 楊禹
 知名評論員 楊禹
中央電視台特約評論員、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城市和小城鎮發展中心研究員。曾先后供職於清華大學、北京人民廣播電台交通台和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中國經濟導報》。

視頻介紹

萬眾矚目的十八屆三中全會9日在北京開幕,全面深化改革的藍圖即將展開。這次歷史節點上的關鍵性會議,既是國之大事,也與普通百姓息息相關。經過35年的改革開放與不斷奮斗,今天國人的生活從溫飽不足邁向全面小康,但我們也感受到了人們更多、更高的期待,我們期待著通過國家全面深化改革能夠讓每個人更有效率地在自己期待的方向上,接近自己的夢想。今天起,《一說到底》將與大家共話改革。更多精彩節目,敬請期待。

改革是中國發展最大的紅利也是我們的共識

  現代社會不是你一個人的社會,政府做什麼,跟你影響都非常密切的。比如政府在養老、醫療、教育方面,包括由中央來做還是由地方來做,跟你來說也是有影響的。如果改革能把這個問題解決的話,大家的生活水平肯定會相應得到改善。中國現在改革到了非常關鍵的歷史轉折點。它需要執政黨從全局來做一次設計,做一次全面的部署。所以大家的這種期待感從根本上來說是希望通過全會召開,能夠讓國家改革進程整體上再向前推進一步。

改革讓每個人能更有效率地靠奮斗接近夢想

  中國夢想和我們每一個人的夢想之間其實有著雙向的關系。分享成果、分擔壓力,共擔責任,這是中國夢和我們每一個人夢想之間的關系。全面深化改革還包括要讓更多的公眾能夠更准確地、有效率地分享到成果。我們的改革也並不是在三中全會全面部署之后,就可以一蹴而就。改革能不能夠在一個重要的時點上有大幅度的突破,其實也是我們每一個人干出來的。我們既得益於這次改革,也通過自己的努力,來進一步推動整個國家的改革。

人生有夢想

 

【街採】

最大的夢想,希望自己事業有成,然后家庭幸福吧。

我的夢想就是以后可以自己開一個公司,自己當個老板 

自己有想去玩的地方可以去玩,自己有想做的事情可以去做,這樣就好了。

能有個美滿的家庭就是最大的夢想。

 

【片頭】

 

【解說】萬眾矚目的十八屆三中全會9日在北京開幕,全面深化改革的藍圖即將展開。這次歷史節點上的關鍵性會議,既是國之大事,也與普通百姓息息相關。在一項調查中,高達93.4%的受訪者表示關注十八屆三中全會。

 

【楊禹】中國發展到今天,改革是中國發展最大的紅利。這句話大家越來越有共識了。過去我們要想發展,投入很多的人、財、物、地,各種資源、各位土地、貨幣、勞動力等等,大家今天靠這些發展的方式已經很難再繼續下去了,所以今天要想發展,要想有GDP的增長,要想有大家收入的提高,老百姓生活能改善,大家就期待著這樣一次全會,它自上而下地做一次頂層設計,可能在每一個點上大家都有具體的期待,但是它需要執政黨從全局來做一次設計,並且做一次全面的部署,所以我想大家的這種期待感從根本上來說是希望著通過這次全會的召開,能夠讓我們國家的改革的進程,在之前這種基礎之上,能夠整體上再向前推進一步,尤其是很多改革,過去分門別類地進行,這一次從全局進行部署,進行頂層設計,也許它們彼此之間能夠帶來一些相互的幫助,最終這些改革的效果就讓我們的發展能夠加速,這個速度不是體現在傳統的速度上,而是體現在大家改善生活、改善生活質量,包括建設生態文明等等,我們按照今天大家所期待的目標,要加快發展,最終我想老百姓會得到好處。

 

【汪玉凱】中國現在改革到了非常關鍵的歷史轉折點上。如果我們能夠上去了,大大往前推進了,可能中國未來經濟社會未來是一片光明,給我們開拓很大的發展空間,如果這個坎兒過不去,改革不能突破的話,我們可能積聚很多社會矛盾問題可能還會激化,這樣就會影響中國的發展,甚至威脅到我們的政權。從這些上來講,社會公眾也好,國外也好,都對三中全會寄予很高的希望。

 

【解說】經過35年的改革開放與不斷奮斗,今天國人的生活從溫飽不足邁向全面小康,城鎮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從343元增加到24565元,增長了71倍﹔農民人均純收入從134元增加到7917元,增長了59倍。數據的統計可能不那麼直觀,每個人的感受更為真切。

 

【街採】對日子滿意

幸福指數很高。每家都安享改革開放的成果,確實是很好,可以講一年比一年好

家庭是越來越好,生活態度也越來越好。

 

【解說】我們的記者在全國各地採訪都得到了類似的回答“我挺滿意的”,但我們也感受到了人們更多、更高的期待:從合同工對同工同酬的期盼,到超市裡鄰家大媽對放心食品的追求,從居民們對天藍地綠水淨的渴望,到北漂、新生代農民工們的城市夢想。(聲音先進來)

 

【一位在京打工者的故事】

我1998年來的北京,在這之前是在河南開封,在中學裡面做音樂教師,后來我就辭職了。

年輕人就想多走一走多看一看,總覺得這個世界上會有一條人生道路是適合自己的,總有一些志同道合的朋友。

那個時候98年23歲。

住在清華大學的北門,租了一小間房子。

那個時候挺迷茫,不知道自己要做什麼,如果談夢想,沒有什麼夢想,就是很困惑,很迷茫,就是不知道自己該做什麼,不知道自己能做什麼。

生活就是漂泊不定,沒有穩定的工作,不停的打一些零工,沒有穩定的工作,然后生活比較艱辛。

(房租)240元,大概5、6平米,隻能放下一張床。那個時候算很貴了,那個時候我一個月全部的收入加起來一共400元,一大半要付房租。

然后1999年我就去了全國各地,流浪了一年,但是那一年的生活對我人生改變很大,因為在那一年的流浪過程當中呢,就接觸到了社會最底層社會各行各業的勞動者,比如說建筑工人、保安、保潔、保姆,他們給我講了很多出來打工的一些辛酸苦辣,

也是我在反思自己的一個過程,我是誰,當我看到別人看到這個社會,看到其他人那麼艱辛,同時又是為了生活為了理想那麼不屈不撓的奮斗的精神,所以也在反思和尋找自己,所以1999年年底的時候,就回到北京,然后有一次偶然的機會,我就去了一個打工子弟學校,去做志願者,然后就去教孩子們唱歌

我的父母都是農場的工人,身份是工人但是從事著農民的工作,我們家有27畝土地,種花生,蘋果樹梨樹桃樹,從小也干農活,

在老家最起碼沒有身份上的歧視,就是你無論窮也好富也好

雖然我在這個城市工作了生活了15年可是到現在我還是沒有歸屬感,

大家都說我們用人生最寶貴的青春10年20年奉獻給了城市,可是等你老了怎麼辦,孩子上學怎麼辦,你沒有穩定的居住,所以就非常沒有人生的這個歸屬感

我在城市干了十幾年二十幾年,我受了工傷沒人管,干了活不給工資,老了沒人養活,孩子上不起學,

要正視我們的現實才有可能去改變。

(此處開始 畫面是打工博物館 上字幕 

2008年

孫恆和工友們

籌備了一年的打工博物館

正式對外開放了 

平均每年5000人次左右的參觀者

他希望以后人們能用

新工人

這個詞來稱呼他們這個2.63億的群體

而不再視他們為農民工)

改變的第一步是要正視我們的現實,從我們的現實當中找到解決問題的辦法

我覺得每個人隻要盡自己一點微薄的力量,這個社會的改變不就是有無數的個體的改變從而才形成大的改變嗎?我也不覺得我真的有多大本事為幾億人的命運去改變,我覺得我的力量很小,那我能做我做的就可以了

(后接孫恆唱的歌)

 

【楊禹】我記得去年18大之后,當我們大家一起開始熱議中國夢的時候,大家經常想一個問題,說中國夢的實現和我個人夢想的實現到底什麼樣的關系,我覺得中國夢想和我們每一個人的夢想之間其實有著雙向的關系,一方面,我們大家都希望從中國夢的提出和實現當中,能夠幫助自己的夢想更快、更好地實現,習總書記也講,中國夢就是作為人民的夢,大家每一個人自己努力地奮斗,你就可以把中國夢實現的好處,那些成果,就分享到自己的生活裡,這是一層關系。但是,中國夢和個人夢的關系還有第二層關系,那就是我們每個人都要多多少少承擔一點實現中國夢的壓力,中國夢還沒有完全實現,在實現的路上,還有很多的難題、很多的障礙,有的時候你想分享成果,你恐怕也要來分擔一點點我們實現中國夢的壓力。分擔壓力的過程,其實是一個找到自己人生位置的過程,分擔壓力並不是一件壞事情,有了壓力,人生才有動力,我們看到很多人,特別是年輕人,他自己去努力地找到自己的工作和生活的位置,然后他願意去承擔一點點壓力,承擔壓力的過程,有很多艱難困苦,也有很多困惑,但是這個過程本身也許他有了更多的機會去施展自己的才能和抱負,最終回過頭來看,這樣更能夠有助於分享到我們整個國家發展的成果。所以我覺得,分享成果、分擔壓力,共擔責任,這是中國夢和我們每一個人夢想之間的關系。

 

【楊志勇】我們的日常生活和政府的活動是密切相關的。因為現在的社會不是你一個人的社會,政府做什麼,跟你影響都非常密切的。比如政府在養老、醫療、教育方面,它把這些事情做好了,我個人的支出就會減少了,可支配收入就提高了,所有這一切跟這都有關系的。由中央來做還是由地方來做,跟你來說也是有影響的。理想的狀況是,誰做,做得好,就由誰去做。如果改革能把這個問題解決的話,我想大家的生活,如果那些改好了,大家的生活水平肯定會相應的得到改善。

 

【解說】小平同志曾經說過,“發展起來以后的問題一點不比不發展時少”,改革帶來成就也帶來了更多的期盼。最近,人民網關於“改革心聲”的大型調查,表明人們對新一輪改革最為關切的是:收入分配制度改革,行政體制改革,民生保障制度改革。人們期待經濟更有活力,生活更有保障,社會更加公平。

 

【楊禹】全面深化改革還包括要讓更多的公眾能夠從今天的發展當中,更准確地、有效率地分享到成果,那就是多勞者多得,干得好的人能夠掙得更多,奮斗的人應該獲得合理的回報,不勞而獲者在這個社會上得的越來越少,當這樣一個機制逐漸在大家共同努力的職業平台上建立起來的時候,我想很多人的夢想,他會發現,還需要自己奮斗,他並不會因為改革的深入讓他就可以不用努力、不用奮斗就變得可以獲得很多。這樣的奮斗,你能夠更有效率地在自己期待的方向上,接近自己的夢想。這就是改革和個人夢想之間的關系。我想我們的改革也並不是在三中全會全面部署之后,就可以一蹴而就,它是一個長期的穩定的過程。改革能不能夠在一個重要的時點上有大幅度的突破,其實也是我們每一個人干出來的,是大家各自在實現自己的夢想和崗位職責的基礎之上,讓我們整個社會資源配置的能力可以提出推進改革的這種內在的要求,所以,三中全會部署的改革,跟我們個人之間,我想是大家站在一起,我們既得益於這次改革,我們也通過自己的努力,來進一步推動整個國家的改革。

 

【解說】十八屆三中全會還在進行中,未來的改革方案將如何設計?改革,到底對普通百姓意味著什麼?全面深化改革,老百姓的日子會有怎樣的變化?《一說到底》將在下期節目中與您繼續探討。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微評論

制作團隊

出品人 廖 玒 總制片 唐維紅  制片人 雷 陽  游海濱  主 編  蘇 瑞
編導  王理 后期  張?瑞   記者 陳晶晶 鄒家驊 劉青 弋戈 枉源 高逸群(實習)
攝像 趙錚  王天樂  包裝 毛文正   張?瑞   頁面編輯 王理  頁面設計 孫莉娜

欄目介紹

《一說到底》誕生於2013年全國“兩會”期間,由人民網人民電視特別策劃推出,邀請資深媒體人與網友一起關注時事,每周3期。歡迎關注和收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