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網首頁|人民電視|一說到底

第47期2013-11-04
47期 反腐力量
47期 反腐力量

聚焦中央反腐③:反腐力量

今日嘉賓:

  • 李永忠中國紀檢監察學院副院長,中國民生研究院學術委員會副主任,制度反腐專家,國家行政學院兼職教授,長期潛心於黨建、制度反腐等領域的研究。李永忠中國紀檢監察學院副院長,中國民生研究院學術委員會副主任,制度反腐專家,國家行政學院兼職教授,長期潛心於黨建、制度反腐等領域的研究。
  • 肖立輝中央黨校政法教研部政治學教研室主任、教授,教學科研的主要領域是當代中國政府與政治,尤其是基層民主、黨內民主、執政方式等問題研究。肖立輝中央黨校政法教研部政治學教研室主任、教授,教學科研的主要領域是當代中國政府與政治,尤其是基層民主、黨內民主、執政方式等問題研究。
  • 程文浩清華大學公共管理學院教授,廉政與治理研究中心主任。 研究領域主要包括公共治理、政府管理、廉政建設等等。程文浩清華大學公共管理學院教授,廉政與治理研究中心主任。 研究領域主要包括公共治理、政府管理、廉政建設等等。

視頻介紹

十八大后,中紀委以更加開放、透明的姿態出現在公眾面前。中央紀委監察部網站的開通,中紀委內設機構的公布,都向全國民眾釋放出國家對反腐的重視。歡迎繼續收看人民網《一說到底》聚焦中央反腐系列特別節目。

十八大以來 中紀委在兩方面取得重要突破

  中紀委承載著億萬國民的信任和希望,十八大以來,中紀委在兩個方面取得了重要的突破,一個是加強了自身的內部的能力建設,重新聚焦於紀檢監察的核心業務。二是通過整合官方網站,公開審理流程、舉報流程等,成功地展現了自己開放透明公開、主動接受社會監督的姿態。

多種監督形式並存 反腐制度資源面臨整合

  我們國家關於這種監督問題,有以下這麼幾種:比如說有黨內監督,有法律監督,有政協的民主監督,有群眾監督,有輿論監督。這些監督的形式,都分散到各個部門,各個單位當中,沒有形成一個整體的合力。繁多的機構的整合是當務之急。唯有通過整合才能夠聚集我們的資源。

 

    今年,中紀委以更加開放、透明的姿態出現在公眾面前。9月2日,中紀委監察部網站開通,並首次向社會公布了內設機構。10月18日,中央紀委副書記吳玉良就“中央紀委的歷史沿革和地位、職能、作用”與網友進行在線交流。

    中紀委副書記吳玉良:中央紀委不是一個神秘的機關,或者說不應該是一個神秘的機關,當前,中央紀委和地方各級紀委正日漸表現出越來越開放的姿態。

    【程文浩】我們常說打鐵還需自身硬,中紀委承載著億萬國民的信任和希望,因此需要不斷地加強自身的能力建設來承擔起新時代反腐倡廉的重任。我認為十八大以來,中紀委在兩個方面取得了重要的突破,一個是加強了自身的內部的能力建設,通過內部的機構調整,重新聚焦於紀檢監察的核心業務,收縮了自己的戰線,在一定程度上能夠形成合力,更好地突破一些重大的案件。在對外方面,我認為中紀委主要是通過整合官方網站,在網上公開審理流程、信訪的舉報流程等等,成功地展現了自己開放、透明和公開的姿態,展現了自己主動接受社會監督的姿態。所以,我認為在內部和外部兩個方面,都取得了一些重要的進展。

    【肖立輝】十八大以后中紀委發生了一個很重要的變化就是更加開放,更加透明。特別是今年,中央紀委和監察部建立了自己的官方網站,同時,也設立了專門的舉報網站,應該說,這是中央紀委監察部在充分利用互聯網這種信息技術這個平台,來改進我們反腐敗工作的巨大成效的一個表現。

    中央紀委監察部網站開通一個月內,新官網網絡舉報數量超過2.48萬件,平均每天超過800件。而此前原網站為日均300件。

    【肖立輝】中央紀委監察部在充分利用互聯網這種信息技術這個平台,紀檢領域的干部,經受住了考驗,他的反腐成效和能力也得到了不斷地提高。同時,人民這種參與感也得到一定的提高,因為老百姓在參與反腐敗工作過程當中,積累了參與的經驗,培養了參與的意識。

    今年,中央紀委對內部機構進行了整合。中央紀委、監察部合署辦公,內設27個職能部門,直接辦案的10個紀檢監察室,4個負責聯系中央國家機關和國有大型企業﹔6個負責聯系地方﹔另有黨風政風監督室、巡視工作辦公室等17個綜合部門。此外,還設有廉政理論研究中心等直屬單位,派駐紀檢監察機構53個。

    【李永忠】中紀委在整合隊伍裡面,過去外延了太多的室,就採取了該並的並,該撤的撤。同時,加強了地方的辦案室,過去隻有4個,現在增加為6個。同時,協調機構過去高達125項,現在砍掉了86項,隻剩下39項。這都突出了種好自己的田,而不要去盲目地亂耕別人的地,改變了過去從80年代以來,手越伸越長,改革的路卻越邁越短的現象。

    今年8月27日,《建立健全懲治和預防腐敗體系2013-2017年工作規劃》審議通過。政治局在審議通過這次的《工作規劃》時強調,“要改革黨的紀律檢查體制,加強反腐敗工作體制機制創新,完善紀委派駐機構統一管理。”

    【程文浩】我認為應該在三個方面發力。第一,要整合現有的反腐敗的官方機構,我們國家實際上有種類繁多的參與廉政建設的機構,我們的紀檢部門、監察部門,我們的檢察院機關,還有我們現在國家預防腐敗局系統。如此繁多的機構,它各自在開展反腐倡廉的時候,必然存在一個資源的浪費和職能的重疊等問題,因此,我認為,這種官方機構的整合是當務之急。唯有通過整合才能夠聚集我們的資源,才能形成反腐敗的合力。

    【肖立輝】第一個方面應該是對反腐制度資源的整合問題,從目前來看,我們國家關於這種監督問題,有以下這麼幾種:比如說有黨內監督,有法律監督,有政協的民主監督,有群眾監督,有輿論監督。這些監督的形式,都分散到各個部門,各個單位當中,沒有形成一個整體的合力,這是目前我們需要解決的問題。

    【程文浩】第二,需要改革的我認為是現有的信訪體制。我們很多的反腐部門都有自身的信訪渠道,我們的紀檢監察、檢察院機關、信訪局系統都在承擔信訪工作,多頭接訪實際上就面臨老百姓難以有效地識別誰是最為負責的、誰是最為合適的接訪部門,以及各種舉報途徑在不同部門之間有一個流轉的過程,而且容易出現信息的丟失、信息的遺漏等問題,不利於提高我們接訪的整體效率,因此我認為一方面要對現有的信訪機構進行整合,另外如果機構整合短期內難以完成的話,能不能借助信息渠道,使各種信訪部門在同一個信息平台上來共同接訪,來查辦案件。這是另外一項工作。

    近年來,紀檢監察部門圍繞反腐做了大量扎實有效的工作,然而,不可否認,紀委的雙重領導體制也會導致在執法角色上的尷尬處境。

    【程文浩】我覺得改革現有的紀委雙重領導體制,實際上是一個歷史的必然,

    為什麼說它是歷史必然呢?是因為現在我認為雙重領導體制對紀檢監察部門作用的限制實際上已經越來越明顯了,我曾經在一些廉政講座中對於在場的紀檢干部做過一些問卷調查,我發現在他們看來,大部分人認為實際上雙重領導體制嚴重限制了他們的紀檢監察作用的發揮,所以我認為,既然這種改革已經成為一種共識,我們確實應該在這方面有所作為,而不能回避這個問題。

    【李永忠】用這個筆來作例更能說明這個問題,這個筆我把它稱之為世界上最鋒利的刀,但是我請的是世界上第一武林高手玩這把刀,他可以把這把刀玩得千變萬化,我給他的題目是請把這把刀的刀刃砍一下自己的刀把,這第一武林高手絕對完不成這個任務,如果定了一個生死合同,他隻能自殺。他可以玩出千變萬化,這把刀的刀刃無論如何砍不了自己的刀把,這被古今中外証明的,怎麼辦?分離一下,從這把最鋒利的刀上面分離出一小塊,這把刀從它分離出來了,既短又不鋒利,但卻能在有效的最鋒利刀的任何一個部分留下它的痕跡,這叫異體監督。異體監督被古今中外歷史証明,從來都是一個有效、高效、成本很低的監督。所以,紀委歸同級黨委領導,紀委就永遠不可能監督同級黨委。而這次十八大提出,紀委要加強探索對同級黨委常委會進行有效監督的途徑,就說明我們已經看到了同體監督存在的問題,而決心通過改革,來實現異體監督。

    【程文浩】如何改變現有的體制呢?我認為應該是小步快跑加由易到難。具體來說,我們能不能首先在省級以下進行垂直管理呢?如果省級推進有困難的話,能不能在縣級市進行垂直管理呢?大家知道,縣級一把手的監督是一個理論和現實的難題,這個問題我們解決得一直不好,我們如果能在縣級推進這種垂直領導,紀檢監察部門的垂直管理,在一定程度上能夠緩解現在的問題,所以,我認為,這個改革是勢所必然,應該盡快地來布局,盡快地來推動。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微評論

制作團隊

出品人 廖 玒 總制片 唐維紅  制片人 雷 陽  游海濱  主 編  蘇 瑞
編 導  王理 柳 靜  后 期  王 理   記 者 羅凱茵 徐 澍 攝 像 趙 錚  趙恩澤 
包 裝 毛文正 張?瑞  頁面編輯 王  理  頁面設計 孫莉娜

欄目介紹

《一說到底》誕生於2013年全國“兩會”期間,由人民網人民電視特別策劃推出,邀請資深媒體人與網友一起關注時事,每周3期。歡迎關注和收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