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網首頁|人民電視|一說到底

第41期2013-09-25

 

解讀薄熙來案③ 用法律的手段反腐“打老虎”

今日嘉賓:

  • 陳衛東人大法學院教授,中國法學會刑事訴訟法學研究會常務副會長。陳衛東人大法學院教授,中國法學會刑事訴訟法學研究會常務副會長。
  • 曹林《中國青年報》主任編輯、評論員,著有《拒絕偽正義》等。曹林《中國青年報》主任編輯、評論員,著有《拒絕偽正義》等。
  • 吳宏耀法學博士,中國政法大學訴訟法學研究院教授,刑事法學專家。吳宏耀法學博士,中國政法大學訴訟法學研究院教授,刑事法學專家。
  • 李奮飛法學博士、中國人民大學副教授,碩士生導師。李奮飛法學博士、中國人民大學副教授,碩士生導師。

視頻介紹

9月22日,薄案一審公開宣判:法庭對被告人薄熙來以受賄罪、貪污罪、濫用職權罪依法判處刑罰,數罪並罰,決定執行無期徒刑,剝奪政治權利終身。此案關注度和影響力巨大,人民網《一說到底》推出系列節目,特別邀請知名法學專家與媒體評論員共同為網友評述。本期節目中為大家解讀公審薄熙來對反腐的重要啟示。點擊回顧本系列第一期、 第二期。

從薄熙來到中石油案 中央反腐決心力度空前

  通過最近一系列的舉措,包括薄熙來的案子,包括最近國資委主任蔣潔敏這樣的案子和中石油腐敗案子,我們可以看出來,中央反腐的決心和力度是空前的,是動真格的,真正說明了既打蒼蠅又打老虎。這一屆政府採取了以法律的方法來反腐。也就是把反腐,把腐敗的行為,交由法庭來加以審理和認定,對反腐的事實有証據來加以証明,這樣就會形成一個很好的良性循環。

庭審辯論過程讓貪官們都徹夜難眠

  在庭審的過程中,那些貪官肯定是徹夜難眠,因為它形成了一種震懾。看法庭交鋒的過程,你不管什麼時間實施的犯罪,你不管你的犯罪手法是多麼的隱蔽,終究會被揭露出來。當時你的盟友,你特別鐵的兄弟,他一定會站在法庭上去指認,就是他給你送了錢,就是你收了他的錢,這個關系是靠不住的。你收的每一筆錢,或者你的家人收的每一筆錢,最后都會放到庭審的過程中來質証。

 

    8月22日至26日,薄熙來受賄、貪污、濫用職權一案在濟南中院經歷5天的公開庭審。法院積極探索司法公開方式,設立新聞發言人、在人民網開設官方微博,5天中,濟南中院中共計發布直播微博152條次。9月22日,薄案一審公開宣判:法庭對被告人薄熙來以受賄罪、貪污罪、濫用職權罪依法判處刑罰,數罪並罰,決定執行無期徒刑,剝奪政治權利終身。此案關注度和影響力巨大,人民網《一說到底》特別邀請知名法學專家與媒體評論員共同為網友評述。本期節目,將為大家解讀公審薄熙來對反腐的重要啟示。

【曹林】對我們反腐的啟示,就是它形成了一種震懾,對這種貪官,你看法庭交鋒的過程,你收的每一筆錢,或者你的家人收的每一筆錢,最后都會放到庭審的過程中來質証、來辯護,你是什麼時候收的,收的過程,証人是誰,這就形成了一種震懾了。我開玩笑說,這幾天,在庭審的過程中,那些收過錢的人,那些貪官肯定是徹夜難眠,你收了每一筆錢,都會拿到法庭上來接受質証,這是一種威懾、震懾。

【陳衛東】他在貪腐的時候,他有一個共同的心態,就是他僥幸。他認為不會被人發現。那麼,通過這樣的公開審理,我們可以看到,你不管什麼時間實施的犯罪,你不管你的犯罪手法是多麼的隱蔽,終究會被揭露出來。通過法庭審理,你可以看到,當時你姐妹的盟友,或者說跟你辦事的特別鐵的兄弟,他一定會站在法庭上去指認,就是他給你送了錢,就是你收了他的錢,這個關系是靠不住的。

【曹林】另外一層震懾就是,像薄熙來這麼大的官,最終都會被站到被告席上。因為過去都有一種誤解,都覺得刑不上大夫,隻要官當到一定的位置,我們這種監管的體制就會失去效應了。但是,這次通過審判薄熙來,讓我們看到不管你是多大的官,不管你是多大的老虎,隻要你違反了法律,都會站在被告席上接受審判,這也是一種警示。

【吳宏耀】薄熙來應該說是一個很有爭議的人物,在我們過去的政治舞台上發揮了很大的作用。而且因為他特殊的社會背景,也和其他政治官員還有一些不一樣,但是,我們這一屆政府能夠以反腐不止要打蒼蠅,還要打老虎的態度,來就這個案件進行指控,實際上體現了政府的一種信心和決心,無論任何人,隻要有貪腐行為,都是應當受到法律制裁的。

【曹林】它不是我治你薄熙來,並不是因為你得罪了上級,並不是因為你得罪了人,而是違反了法律,並不是因為你打了一個耳光,才治你的罪,而是整個過程,整個過程,你違反了哪一條法律,用法律來說服公眾,用法律程序的正義來確立公眾對法律的信仰。通過庭審這樣一個過程,這樣一套儀式,我覺得就能確認法律的權威了。因為起訴人,還有法官,還有被告人,他們圍繞的中心都是法律,我這個行為有沒有違法,你這個行為違法了哪個法律,一直扮演中心角色的都是法律,這讓法律成為我們判斷事物的基本原則。

【吳宏耀】反腐可以有很多種方法,比如說可以用內部黨內紀律處分的方法,當然我們這一屆政府採取了以法律的方法來反腐。也就是把反腐,把腐敗的行為,交由法庭來加以審理和認定,對反腐的事實有証據來加以証明,這樣就會形成一個很好的良性循環。從積極的角度來說,它會讓普通民眾了解到我們這些官員腐敗的嚴重程度,甚至他腐敗的方式,腐敗的這種影響有多大。從這個角度,可以讓我們認識到這個腐敗分子的真實面目。另外一個方面,還有一層更積極的法治意義,也就是,走法治程序,也就意味著一個人即使違法犯罪了,他也和我們普通人一樣,享有法律賦予他的權力和保護。他有罪,我們可以定罪量刑,但是有一些事實,如果他確實沒有責任,那麼,在法庭上,也是可以把道理講出來的。

人民日報9月23日發表評論員文章:堅持法治反腐 建設廉潔政治,文章指出:用法治思維和法治方式反對腐敗,是我們黨堅持倡導的反腐思路。薄熙來案的查處過程,始終都貫穿著依法反腐的基本理念。當前,腐敗現象依然多發,滋生腐敗的土壤依然存在,反腐敗斗爭的形勢依然嚴峻復雜,隻有始終保持懲治腐敗高壓態勢,堅持依紀依法嚴懲腐敗,才能正黨風、順民意,才能聚黨心、得民心。

【陳衛東】正像習近平總書記一再強調的那樣,有腐敗不反,是亡黨亡國,我們中央高層已經充分認識到腐敗的嚴重的危害性。所以,通過最近一系列的舉措,包括薄熙來的案子,包括最近國資委主任蔣潔敏這樣的案子和中石油腐敗案子,我們可以看出來,中央反腐的決心和力度是空前的,是動真格的,真正說明了既打蒼蠅又打老虎。

【吳宏耀】應該說從十八大以來,我們在法治領域出現了很多可喜的變化,在反腐領域當中,我們也可以看到,無論是劉志軍案件的審理,還是薄熙來案件的審理,包括剛剛蔣潔敏案件的追訴,其實我們都會看到,這些都是相當級別的國家官員,他們的貪腐行為,政府同樣不能容忍,而且更重要的是,新一任政府不是採取一種政治調和的態度去處理這些案件,而是走法治的道路。在我看來,這可能預示著我們在反腐方面會有更大的舉動。

【曹林】有腐必反,我覺得用得特別好。大“老虎”都打了,小“蒼蠅”就更應該打了。但是,我覺得這些還是不夠的。在法律面前,我們一直說人人平等,不管你是“老虎”,不管你是“蒼蠅”,都要去打,我們還是應該遵守一條法治反腐的路徑,眼中沒有什麼“老虎”,眼中沒有什麼“蒼蠅”,法律要形成威懾力,就是你隻要觸犯了法律,你隻要伸手了,就必然會抓,不管你是處長還是科長,還是省長,甚至你是中央委員,不管你的身份如何,隻要觸犯了法律,我們的監督體制立刻會運行起來,立刻會有一種機制,會懲罰你的,你會為你的腐敗行為付出代價,我覺得這是給我們最大的啟示,就是形成了一種威懾力。對每一種身份的人都形成了一種威懾力,不管你是“老虎”,還是“蒼蠅”。

【吳宏耀】我覺得通過這個案件,也可以讓我們充分認識到我們國家反腐的難度和長期性。為什麼這麼說呢?我們可以看到,在這個案件當中,關於薄熙來貪污受賄這個指控的行為,其實可以看出來,他相對比較模糊,如果像被告人堅持的那樣,他不知情,可能就變成了公事公辦的行為,如果他知情就變成了貪腐的行為,所以在這個案件當中就為我們提了一個醒,在現在這種一把手政治的情況下,有很多行為可能處在一個非常敏感的地帶,也就是為我們的反腐會帶來很大的難度,尤其是為我們將來証明腐敗行為,比如說受賄行為,會帶來很大的難度。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微評論

制作團隊

出品人   廖 玒   總制片   唐維紅    制片人   雷 陽  游海濱  主 編  蘇 瑞
編  導  王  理    后  期   張?瑞  柳  靜     攝  像   趙 錚  王天樂        
包  裝  毛文正   頁面編輯 柳  靜   頁面設計 孫莉娜  

欄目介紹

《一說到底》誕生於2013年全國“兩會”期間,由人民網人民電視特別策劃推出,邀請資深媒體人與網友一起關注時事,每周3期。歡迎關注和收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