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網首頁|人民電視|一說到底

第43期2013-10-16
43期 渣土車
43期 渣土車

警力有限不是渣土車瘋狂的理由

今日嘉賓:李智勇

人民日報社會版副主編
人民日報社會版副主編
曾任《人民日報》海外版一版主編、娛樂版主編。央視《夜線》、《熱線12》欄目評論嘉賓、央廣“中國之聲”欄目新聞觀察員、北京電視台《數說北京》特約評論員、北京交通台新聞評論員、湖南衛視新聞公開課特約評論員。

視頻介紹

近日,人民日報連續報道了北京市渣土車夜間違規現象,引起廣泛關注。多地群眾反映,他們身邊也存在類似的現象。在南京、福州、南寧、鄭州等地,記者發現渣土車夜間營運時搶燈、污損號牌等現象十分普遍。頻頻開展的“專項治理”之下,渣土車違規難禁引人深思。

明確監管責任 警力有限不是理由

  首先要找到管理方,明確它的責任。交管部門,你不能說我的警力有限。警力有限是另外一回事,如果失去管理造成悲劇,你難逃其咎。另外,管理的主體可不可以擴大呢?比如工地能不能加入到渣土車的管理之中呢?在有些地方也進行了試驗,效果也不錯。工地負有連帶責任,可能對約束渣土車的瘋狂運行可能又多了一道閘門。

查處違規渣土車不能“罰酒三杯”

  抓著之后,千萬不能罰酒三杯式的懲罰方法。這個渣土車跑一趟,假如說它掙一千塊錢,你逮住以后,罰款,罰你一千塊錢,這個懲罰等於沒有。因為他跑十趟,才有一趟被你抓住的可能,機率很低,你罰他一次,他還有九次能掙錢的。必須你抓住一次罰他十次,罰他肉疼,這樣才有效的起到防范作用和懲治作用。

【提要】

  • 人民日報的記者想看一看渣土車到底能開多快,所以就打了一輛出租車跟著看能開多快,四環以裡還好一點,四環以裡大概速度是每小時40公裡,再往前走一走,一出四環,每小時80公裡,出租車攆不上它。

  • 首先要找到管理方,明確它的責任。比如說,交管部門,你不能說我的警力有限。警力有限是另外一回事,如果失去管理造成悲劇,你難逃其咎

 

【片頭】

 

【同期】李智勇:親愛的網友大家好,歡迎收看《一說到底》,我是本期的嘉賓主持李智勇,本期咱們聊一聊瘋狂的渣土車。

 

【解說】近日,人民日報連續報道了北京市渣土車夜間違規現象,引起廣泛關注。多地群眾反映,他們身邊也存在類似的現象。在南京、福州、南寧、鄭州等地,記者發現渣土車夜間營運時搶燈、污損號牌等現象十分普遍。頻頻開展的“專項治理”之下,渣土車違規難禁引人深思。

 

【同期】李智勇:咱們說渣土車之前先說一段我的經歷,就在前兩天,我有一位朋友打蘇州而來看我,有朋自遠方來,喝酒去吧。我們倆跑到中國傳媒大學附近,找個小酒館兩人喝酒,為什麼呢?因為我們倆都是這個學校畢業的。喝到大概其晚上12點多,大家都有點暈忽忽了,差不多也到位了,准備打車回家,一出門,好家伙,整個京通快速路的輔路煙霧滾滾,如同仙境一般,怎麼回事,要是西游記裡就是來了妖怪,來了神仙了,全都看不見,大霧茫茫。我們再細看,裡面一輛接著一輛呼嘯而過的全是拉渣土的大車,渣土車,為什麼會有這樣一種煙霧呢?因為這渣土車掉渣、掉土,跑得又飛快,它拉的渣土比車身大概其要高出一米,風這麼一吹,然后跑得又快,渣土灰塵全部掉下來,整個嗆得,我們捂著口鼻在那裡堅持著打車,打完車回來,我就查資料,我說這些渣土車到底這麼跑肯定會有一些不大那麼不讓我們好的事情發生。結果果不其然,一查資料,首先咱們以南京為例,南京2011年到2012年兩年期間,死在渣土車車輪之下的冤魂達到36人。

    渣土車瘋狂成這個樣子,它都有什麼樣的具體表現呢?我給總結了一下,總共大概其有三條,頭一條叫勇闖紅燈,反正紅燈對他來講不叫事。人民日報的記者在朝陽公園南門,這是北京的一個地方,朝陽公園南門設下埋伏,統計一下今天晚上的渣土車總共過多少輛,有多少輛在紅燈面前停下來了?結果大概其17輛渣土車,有7輛勇闖紅燈,看著紅燈根本跟沒看見是一樣,呼嘯而過。還有10輛,記者觀察,是因為紅燈來臨的時候,前面停著社會車輛,換句話說,就是紅燈亮的時候,它前面有車,前面它如果沒車的話,他闖不闖就兩說了。第一條,闖紅燈。

    第二條是超速超載。先說超載,渣土車拉一大車全都是渣土,它往往在這一大車上面往往再加高一米,上面全是灰、土,有的用一個泥氈給擋著、包著,但是包得不嚴實,一開動,渣土往底下掉,還有的根本沒有氈子,什麼都不裹,露天就走,走一路,掉一路,哩哩啦啦,煙霧四起,就在超載上。

    超速是另外一個毛病,人民日報的記者想看一看渣土車到底能開多快,所以就打了一輛出租車跟著看能開多快,四環以裡還好一點,四環以裡大概其速度是每小時40公裡,再往前走一走,一出四環,每小時80公裡,出租車攆不上它。又高速、又超載的車輛有什麼害處呢?你就想吧,假如前面跑出一個人,並且我再補充一句,它在環島上還逆行,假如說這時候出一人一車,想踩剎車踩不住,那麼大的自重怎麼踩得住呢?悲劇有可能就發生。

    第三個毛病就是它遮擋號牌,我們說大型的渣土車,叮?往裡掉渣土,小小的號牌到晚上燈照,不容易照得下來,所以每個城市基本上都對渣土車有規定,在北京市叫四項特別規定,就是你必須把你的號牌准確的寫在你車的后身上,讓我的攝像頭可以准確的捕捉。可是你別忘了,天天往底下掉灰,很快號牌就全部看不見了,記者打著車,跟著渣土車,離得很近了,基本都挨上了,都看不出來是京幾的牌子,是幾幾幾,都看不了。你想想攝像頭能拍得了嗎?並且還有很多渣土車,沒牌子,把牌子卸了,或者用東西擋上,這種在交規裡命令禁止的種種陋習都在渣土車運渣土的運輸道路上屢見不鮮,這是非常可怕的一種行為。為什麼?因為它一旦出事,逃逸了,你上哪找它去,或者它闖紅燈,逮住一次扣分,誰闖的紅燈呀,你逮不住它的號牌,拍不下來,等於白闖,所以屢管不住有,很大一個原因就是號牌的污染以及無法辨識。

 

【解說】渣土車亂象已經存在多年,相關部門也出台各種規定,三令五申。為何到現在渣土車違規運輸還依然普遍存在?

 

【同期】李智勇:首先,第一條,這是利益驅動。咱們可以算一筆賬,假如說渣土車從工地拉著渣土運到目的地,這跑一趟是賺一千塊錢,它一晚上跑三趟是三千,跑五趟是五千,如果不闖紅燈,不超載、不超速,按它正常的速度跑,也就是三千塊錢。我超了速之后,超了載之后就是五千塊錢,一晚上掙二千塊錢,這是真金白銀,它有動力。

    第二條是客觀原因,我們說工地現在也是公司運營,它也要做成本的核算,它把它的渣土運輸交給哪家公司,哪家合算交給誰。比如有兩家公司來到工地上找生意,老板肯定要比較,你能多長時間把我這個渣土運完呀,我得半個月。你呢,我得一個星期,行,肯定給這一個星期的,半個月的,那您一邊去吧,哪涼快哪待著呀,為什麼?成本低呀,一定要核算成本。在報價的時候,渣土車的運輸公司肯定往縮短工期來報,因為它可以獲得競標的優勢,獲得優勢之后,工期是壓縮的,就可著能完成日期來約定的。在實際運營過程中,你再有點這情況那毛病,你肯定是有點富余,這時候要力爭完成工期,否則你簽合同超工期要扣錢的。根據我的了解,一般根據預期沒有完成渣土,可能扣上20%的錢,這都是實打實的損失。所以,渣土車的運輸公司,它有很大的動力是抓緊時間把渣土運完,所以超載超速有客觀的理由。

    第三條就是管理的薄弱。我們說渣土車運渣土,它不是響晴白日,不是在大白天,它是在深夜,12點以后,二三點鐘這個時間。這個時間段是我們交通管理的薄弱環節,為什麼呢?因為我們的警力有限,管理人員力量還是有限,所以這段時間相對比較薄弱,主要依靠攝像頭,主要依靠機械的這麼一種管理,甚至說在很多地段,就失去管理了。渣土車,你想找到薄弱的環節,又沒人管它,它又有利潤的驅動,它能不瘋狂嗎?一旦有利潤的驅動,導師馬克思曾經講,有利潤驅動的話,資本家會冒鋌而走險的危險。渣土車的運營司機,他難道不會冒一定風險去做這種瘋狂的舉止嗎?答案是不言而喻的。

 

【解說】“瘋狂渣土車”屢禁不止,一輛輛渣土車猶如一顆顆定時炸彈,說不定哪天就會闖禍。這不,就在記者調查採訪時,就直接拍攝了渣土車撞上了小轎車的情況。11日凌晨1點左右,南京市老寧杭公路與開城路路口,一輛滿載的渣土車突然闖紅燈,撞上了一輛銀白色現代小轎車,造成追尾。小轎車車身損毀,所幸沒有造成人員傷亡。渣土車如此瘋狂,難道說就管不住嗎?

【同期】李智勇:首先第一條,你要找著責任主體,也就是說,該誰管這個得明確,說到這兒,不妨補充一則小故事,很久以前,英國有一個經濟學家叫庇古,這個人有一次出遠門坐火車,他在火車上反正也沒事,就看風景,他在看風景的時候,就注意觀察,說火車道兩邊的麥田,挨著火車道越近,這麥子長勢越不好,因為那個時候火車污染很嚴重,噪聲、廢氣、廢水隨地就排,對周邊的尤其挨著近的麥子的產量造成影響。這個時候庇古就想,坐火車,雙方乘客和火車運營公司這是交易的雙方,這甲方、乙方兩人交易了,達成雙贏了,劃算了,但是對第三方,也就是種地的農民,他的利益造成損失,這怎麼辦呢?他經過思索,靠著甲乙雙方是遏制不了對第三方損失的賠償,為什麼?因為他倆沒有任何動力,所以必須得有公共權力來對這個事情進行管理,對這個第三方的損失進行補償。后來以他的名字命名的庇古稅就是對企業污染怎麼征稅、怎麼管理的一個稅種。我們說回到渣土車,渣土車的運營方,就是開車的這幫人和管車的,以及工地,它都沒有積極性去遏制渣土車帶來風煙滾滾,造成安全隱患,它沒有任何的動力。應該是誰管理呢?必須得有公權力來作為管理它的責任方,假如說沒人管,我們想那肯定是誰願意多掙錢怎麼干。所以,首先要找到管理方,明確它的責任。比如說,交管部門,你不能說我的警力有限。警力有限是另外一回事,如果失去管理造成悲劇,你難逃其咎,這是一個。另外一個,管理的主體可不可以擴大呢?比如工地能不能加入到渣土車的管理之中呢?在有些地方也進行了試驗,效果也不錯。工地負有連帶責任,可能對約束渣土車的瘋狂運行可能又多了一道閘門,這也不妨一試。

 

    第二條,找著責任主體之后,還得落實怎麼管的問題。這個我們種種條例,包括交通安全法這都有,你遮擋號牌闖紅燈,超載超速,按照交規都能治你,並且渣土車還有自己獨特的管理條例。但是,這些條例再好,如果落實不到具體的管理上,等於是白紙一張。所以,必須還得管。我警力有限怎麼辦呢?警力有限,我想說一點,比如專項治理,可不像有些人說的,殺雞嚇猴,抓一儆百,不大有作用,你抓到一,九十九還照樣的逍遙法外,不是。抓一,畢竟少了一,此外還有警示作用,關鍵是這個一怎麼抓。我認為專項治理應該隨機的進行,讓你摸不清,不知道什麼地點,你不能提前通知的,提前通知的,他這段時間不跑,過兩天又跑了。隨機的不定期的進行,誰都有可能被逮住,這是在警力有限的情況下進行有效管理的一個很好的辦法。

 

    那麼,第三條,就是抓著之后怎麼辦?抓著之后,千萬不能罰酒三杯式的懲罰方法。什麼叫罰酒三杯,我們喝過酒都知道,來晚了,罰酒三杯,其實這個懲罰是非常輕微的一種懲罰。比如這個渣土車跑一趟,假如說它掙一千塊錢,你逮住以后,罰款,罰你一千塊錢,這個懲罰等於沒有。什麼意思,因為他跑十趟,才有一趟被你抓住的可能,機率很低,你罰他一次,他還有九次能掙錢的。他一算這帳,劃算呀,罰了無所謂,我還有九趟可能是掙錢的,必須你抓住一次罰他十次,罰他肉疼,這樣才有效的起到防范作用和懲治作用。此外,還有比如你遮擋號牌、污染號牌,你闖紅燈,這要嚴格按照交規,你闖兩次就得上學習班了,你的分就扣完了,甚至嚴重的時候駕照要吊銷了,一定要嚴格的執法,才能遏制得住瘋狂的渣土車。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微評論

制作團隊

出品人   廖 玒   總制片   唐維紅    制片人   雷 陽  游海濱  主 編  蘇 瑞
編  導  王  理    后  期   王   理     攝  像   趙 錚  關   萌  段曉夢等 
包  裝  毛文正   頁面編輯 王  理   頁面設計 孫莉娜  

欄目介紹

《一說到底》誕生於2013年全國“兩會”期間,由人民網人民電視特別策劃推出,邀請資深媒體人與網友一起關注時事,每周3期。歡迎關注和收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