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首页|人民电视|一说到底

现场版2013-12-16

创新 智慧无处不在

今日嘉宾:

   姜培峰
   姜培峰
数字华夏(北京)品牌传播机构总裁

视频介绍

智慧:对事物能迅速、灵活、正确地理解和处理的能力。在佛教,智慧是"般若",同时是掌握彼岸的能力,说实话是所有的方法的总和叫智慧。

智慧是驱动需求的马达

今年我们看到了小米电视、乐视,很多智能电视让我们耳目一新,包括各种各样的互联网电视,现在是4G时代,所以看到了小米电视、爱奇艺、TCL、阿里巴巴、微软、谷歌,很多很多不出电视的人出了,都是因为搭上了智能的班车。 另一个关于物联网技术我理解是这样的,比如说物联网的酒柜,手机能够上网,其实手机能够大肆盛行我的体会,就是因为手机已经不是手机,手机就是电脑,所以像苹果这种电脑风起云涌。不管怎么样,像微信惊动了中移动,老百姓需求挡不住。智慧是驱动需求的马达。有一句话可以很形象的描述这种智慧给我们带来的想象,大家都需要身在外,家在身边,人在家,世界在眼前。

消费者的想象匪夷所思

真正的智能,是干什么用的?首先是不是为人家所用,所谓创新是不是真正带来价值,为消费者使用?为什么苹果电脑这么厉害?其实它的很多功能,乔布斯一个名言,我们从来不做市场调研,当然是这个意思,因为消费者自己也不知道自己需要什么,很霸道。但是他推出来之后我们发现这就是我们想要的。所以我觉得只能是因我们需求而出发的。消费者的想象总是匪夷所思,但是正是因为这种匪夷所思让我们变成现实,让我们产业一步一步的发展。实际来讲,刚才讲的很多功能,在比尔盖茨花了五千多万美元他家里几乎已经实现了,说实话比尔盖茨已经实现了,未来十年我们会不会实现?说实话肯定会实现,而且比他实现更多。

【姜培峰】来这次参加也是第三次、第四次了吧,难得有这个机会跟大家一块分享。今天是这样一个主题,我们叫智慧和创新,我们大概回顾一下智能和创新这几年走过什么道路。同时我们看看智慧、创新这两年给我们引进了一个什么样的时代。关于智慧的理解首先看一段VCR。

【街采】你理解的“智慧”是什么?

我觉得智慧就是把一件事情想出很多种想法。

超越了聪明和一些经验之类的东西,超越了普通人正常人的东西。

把难的东西变简单。

我觉得智慧就是以一种豁达的心态,去处理生活中的各种事情。

智慧是有自己的想法,而且能创造一些好的东西出来。

智慧应该是利用自己学的知识和现代科技去解决生活中一些困难。

智慧就是聪明,聪明就是智慧。

智慧就是能把复杂的东西想得比较简单化。

其实智慧就是别人想不到的。

我觉得智慧就是有才能有知识。

【姜培峰】关于智慧见仁见智,因为智慧这两个字过于智慧本人不敢乱说,我从百度百科上查了一下,按照百度百科的解释,智慧:对事物能迅速、灵活、正确地理解和处理的能力。在佛教,智慧是"般若",同时是掌握彼岸的能力,说实话是所有的方法的总和叫智慧。

【姜培峰】今天主题是关于智能家居和智慧家电,实际上我们人类诞生100多年,我们用二三百年的智慧达到了突飞猛进的聪明程度,尤其1965年出现了大型计算机,1980年出现苹果电脑,1995年互联网开始运用,2010年物联网开始应用。所以我们所看到的关于智能家电、智慧家电、智慧电子,不过是这些计算机、电脑、互联网、物联网技术的溢出。

【姜培峰】今年我们看到了小米电视、乐视,很多智能电视让我们耳目一新,包括各种各样的互联网电视,现在是4G时代,所以看到了小米电视、爱奇艺、TCL、阿里巴巴、微软、谷歌,很多很多不出电视的人出了,都是因为搭上了智能的班车。 另一个关于物联网技术我理解是这样的,比如说物联网的酒柜,手机能够上网,其实手机能够大肆盛行我的体会,就是因为手机已经不是手机,手机就是电脑,所以像苹果这种电脑风起云涌。

不管怎么样,像微信惊动了中移动,老百姓需求挡不住。智慧是驱动需求的马达。有一句话可以很形象的描述这种智慧给我们带来的想象,大家都需要身在外,家在身边,人在家,世界在眼前。

【姜培峰】说到底,我们关于智慧说了这么多,也有准则也有应用,我们到底是国家质检部门说了算,还是有关企业说了算?我认为真正的智慧谁说了也不算,是市场、消费者、世界说了算,我们看一看有一个VCR不错,随机采访了一下你心目中的智能家居什么样,请看VCR。

【街采】你觉得什么是智能家电?

就是全自动的,不需要自己手动的。

网络商务这些,包括在线的足不出户的购物。

我觉得智能家居就应该像,手拿一个ipad,然后在ipad上可以控制家里边一切电器。

随心的想控制电视的开关,空调的温度这些吧。

智能家居就是各种电器都智能化、机械化,像机器人一样的。

智能家居肯定就是能为人尽可能的提供最大的便利和服务。

我就知道手机,智能的,智能平板。

ipad可以看电视、玩游戏、下载软件。

智能家居一定要比那些普通的更加地方便,更加地简洁,就是更人性化。

【姜培峰】真正的智能,我们想一想,刚才我举的例子,智能是干什么用的?首先是不是为人家所用,所谓创新是不是真正带来价值,为消费者使用?为什么苹果电脑这么厉害?其实它的很多功能,乔布斯一个名言,我们从来不做市场调研,当然是这个意思,因为消费者自己也不知道自己需要什么,很霸道。但是他推出来之后我们发现这就是我们想要的。所以我觉得只能是因我们需求而出发的。所以我们总结一下中国智能家居的创新都是因为满足了消费者这样那样的需求,像燃气热水器通过隔热几层墙,那个信号也能收到。

【姜培峰】所以我认为真正的智能家居、真正的智能市场是特别大的,有人预计2014年开始智能市场在10年之后将变成1万亿或者几万亿。本人对这种数据不做定性和定量的认可,我认为数据会越来越多,因为我们无法想象将来的市场多大。到底十年以后中国的电器什么样子呢?我们依然看一看一个VCR,看看大家认为十年之后我们的电器会给我们带来什么样的生活。

【街采】十年后 你希望电器是什么样?

在路途中,不用走到家,电都打开了,灯打开了,电器所有的,空调都打开了,等走到家了, 你想要的温度有了,你想吃的饭有了。

比如说,你想要的东西它能立马出现在你面前,就那种比较科技化的。

比如说洗衣机,咱把衣服往里一放,一调动,一分钟就能出来,就干了,就干净了,啥都整理利索,都给你叠好了。

就最好看电影不用出去,在家里面就能看那种3D电影之类的。

对于我们这种懒人来说,就是坐着不用动,满足一切要求。

回家的时候就说,看电视,然后(电视)就开开了。

我想干什么,它就能帮我干什么,就像机器人那样的。

就像那个钢铁侠似的,里面出现的所有东西都出现影像化。土豆没洗,扔进去,出来它就变成薯条了。

洗衣机可以洗完衣服自己送到晾衣服的地方。

【姜培峰】消费者的想象总是匪夷所思,但是正是因为这种匪夷所思让我们变成现实,让我们产业一步一步的发展。实际来讲,刚才讲的很多功能,在比尔盖茨花了五千多万美元他家里几乎已经实现了,说实话比尔盖茨已经实现了,未来十年我们会不会实现?说实话肯定会实现,而且比他实现更多。

【姜培峰】我这儿主要讲一讲我们可能看不到将来家庭会变得多么可爱,那么对产业的而言影响特别大,中国住建部和工信部联合推出193个城市想往智慧发展,为什么提这个?因为智慧城市的构成包括物联网、智能家居、智能家电,市场特别巨大。再一个是物联网本身的产值,说实话现在全民上网了,看到了空间这么大。将来所有的物体都上网了,它的产值无法计算的,而物联网2010年开始大行其道。我见过一个机器人公司生产的物流机器人,大概可以在物流仓库里搬家,它的速度达到80英里,相当厉害,这个机器人负责搬运的费用才3万多块钱,大家想一想雇一个搬运工,在中国人口红利基本丧失的情况下有多么大的竞争力。传统白色家电做到一定程度就很难再进一步,否则靠单纯的制造业没有未来,这句话不是我说的,是一个集团的首席讲的,我想也是业界的心声。关于智慧、智能、制造、创新,今天切一下题,更是十八届三中全会上升到了民族命运的高度,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决定着中华民族前途命运,要把创新驱动发展作为面向未来的一项重大战略实施好。既然中央都说了咱们就办吧。谢谢大家。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