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網首頁|人民電視|一說到底

第51期2013-11-14
51期 改善民生
51期 改善民生

生活有滋味 (“看全會議改革”之二)

今日嘉賓:曹林

《中青報》主任編輯
《中青報》主任編輯
  2004年於華中科技大學新聞學院碩士研究生畢業后加盟中國青年報青年話題版,在國內數家媒體開有時評專欄。作品以尖銳、理性、客觀和視角獨到見長,在批判公權之惡的同時,從未放過對輿論、大眾、平民、自我之惡的批判。

視頻介紹

十八屆三中全會公報中指出,要解決好人民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利益問題,“讓一切勞動、知識、技術、管理、資本的活力競相迸發,讓一切創造社會財富的源泉充分涌流,讓發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體人民”。三中全會,正是一場傾聽和回應民心民意的盛會,為造福民眾、建設幸福中國,勾畫出美麗藍圖。更多精彩盡在看全會議改革系列特別節目。

三中全會對老百姓的的呼聲作出了回應

  中央領導在開三中全會之前,他們非常密集地到各個地方調研,為什麼要進行這樣一種密集的調研呢?就是要了解到各個群體、各種人,他們對改革的需求,他們當下所生存,他們最需要什麼。回歸到我們日常的生活,都會有這樣一種感覺,平常過日子還可以,但是你看,一去治病就感覺差那麼一點點,一買房就感覺自己是窮人了,一想到孩子的教育,一想到我們食品安全問題,都覺得差那麼一點點。這次三中全會,我們從公報來看,就是對老百姓的這些呼聲,老百姓對這些問題的焦慮作出了回應。

蛋糕做大和分配公平,是對我們改革最大的考驗

  當下一個基本的共識就是寧要微辭,不要危機。理想的狀態就是蛋糕越做越大,同時我們這種分配越來越公平,這是兩者可以兼得的,這是對我們改革最大的考驗。這一次三中全會,也在回應著公眾對於幸福感的追求,它能給你創造一種條件,讓你在這種體制、在這種環境中自由的追求自己想要的東西,那就叫幸福。老百姓對於幸福的描述非常的簡單,很簡單,空氣,水、食品,把這些東西解決了,老百姓就有了幸福的基礎,我們的三中全會的那些描述,它都在嘗試掃清這些讓我們感到不幸福的障礙。

【解說】
   十八屆三中全會公報中指出,要解決好人民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利益問題,“讓一切勞動、知識、技術、管理、資本的活力競相迸發,讓一切創造社會財富的源泉充分涌流,讓發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體人民”。三中全會,正是一場傾聽和回應民心民意的盛會,為造福民眾、建設幸福中國,勾畫出美麗藍圖。


【曹林】大家覺得日子還可以,這就是我們社會穩定最大的基石,說明大家有基本共識的,起碼我們跟過去相比,我們的日子、我們的收入是在不斷地在長的,日子越來越好。回歸到我們日常的生活,我們都會有這樣一種感覺,平常過日子還可以,但是你看,一去治病就感覺差那麼一點點,一買房就感覺自己是窮人了,一想到孩子的教育,一想到我們食品安全問題,都覺得差那麼一點點。一想到這些社會問題,我們就感覺差那麼一點點。我覺得這次三中全會,我們從公報來看,還是對老百姓的這些呼聲,老百姓對這些問題的焦慮作出了回應,比如我看到公報裡面一句話,就是對民眾焦慮的回應,說要解決好人民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利益問題,然后它列舉了教育、醫療、保障,特別是談到收入分配的問題。在深化改革方面,我們做出了努力,特別是成立了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我覺得是非常必要的。這是當前我們要解決老百姓差那麼一點點邁進、往上提升、突破天花板最重要的一步。


【解說】改革開放35年,國家實力日益強大,人民生活日益改善。但不可否認,地區之間、城鄉之間、貧富之間,差距也還不小。中低收入者和困難群體,尤其渴望公平,渴望成果共享。在人民網強國論近期發起的 《我最期待的改革清單》網絡互動中,很多網友都表達了希望能提高收入、過上更好日子的期待。

【曹林】當下一個基本的共識就是寧要微辭,不要危機。我寧要目前改革付出一些成本、付出一些代價,但不要那種不改革巨大的危機。理想的狀態就是蛋糕越做越大,同時我們這種分配越來越公平,這是兩者可以兼得的,這是對我們改革最大的考驗,一方面經濟增長不能停止,另外一方面,就是要把每個人納入到改革的紅利中去,不僅說要讓他受益,而且要讓他感覺到受益,為什麼這次三中全會特別強調要推進城鄉一體化、二元結構體制要改革,就在於要讓大家都納入這樣一個,都感覺到我收獲改革的紅利,大家都公平享受到改革的紅利。

【楊志勇】在現實當中,一般人對於收入分配,對收入差距的理解,經常會出現它自己產生一些矛盾。我們經常看到最高收入的裡面比如10%和最低收入的10%的裡面的收入差距是20倍以上,你說算高不高?一般人會說是高的。如果換一種概念,比如大家都在用淘寶,問馬雲掙那麼多錢該不該?很多人會說他應該掙那麼多錢。這個時候可能遠遠不止剛才說的20倍的差距了。從這裡面可以看到,大家對收入分配、對公平正義的訴求,其實更多的是,是不是給一種機會,大家都有機會,通過自己的努力,都有機會。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微評論

制作團隊

出品人 廖 玒 總制片 唐維紅  制片人 雷 陽  游海濱  主 編  蘇 瑞
編 導  柳 靜   后 期  柳 靜   攝 像 趙 錚  關 萌  包 裝 毛文正  張?瑞   
記 者 劉青 陳晶晶 鄒家驊 方圓 弋戈 枉源 錢騰飛 李旭 潘琦 紀緣圓 陳永彬
      白鴻濱 趙芳 高逸群(實習) 王躍(實習)
頁面編輯 王 理  頁面設計 孫莉娜

欄目介紹

《一說到底》誕生於2013年全國“兩會”期間,由人民網人民電視特別策劃推出,邀請資深媒體人與網友一起關注時事,每周3期。歡迎關注和收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