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網首頁|人民電視|一說到底

第48期2013-11-06
48期 多管齊下
48期 多管齊下

聚焦中央反腐④:多管齊下

今日嘉賓:

  • 李永忠中國紀檢監察學院副院長,中國民生研究院學術委員會副主任,制度反腐專家,國家行政學院兼職教授,長期潛心於黨建、制度反腐等領域的研究。李永忠中國紀檢監察學院副院長,中國民生研究院學術委員會副主任,制度反腐專家,國家行政學院兼職教授,長期潛心於黨建、制度反腐等領域的研究。
  • 肖立輝中央黨校政法教研部政治學教研室主任、教授,教學科研的主要領域是當代中國政府與政治,尤其是基層民主、黨內民主、執政方式等問題研究。肖立輝中央黨校政法教研部政治學教研室主任、教授,教學科研的主要領域是當代中國政府與政治,尤其是基層民主、黨內民主、執政方式等問題研究。
  • 程文浩清華大學公共管理學院教授,廉政與治理研究中心主任。 研究領域主要包括公共治理、政府管理、廉政建設等等。程文浩清華大學公共管理學院教授,廉政與治理研究中心主任。 研究領域主要包括公共治理、政府管理、廉政建設等等。

視頻介紹

十八大以來,中央反腐工作呈現出新的氣象,除了“老虎”“蒼蠅”一起打之外,八項規定、六項禁令,糾正四風等一系列措施,說明中央正在進行標本兼治、懲防並舉的全面部署。中央紀委監察部網站在9月2日正式開通以來,平均每天超過800件舉報信息涌入,網絡反腐成為重要的反腐利器。歡迎繼續收看人民網《一說到底》聚焦中央反腐系列特別節目。

各級領導干部對中國的政治清明負有歷史責任

  特別是黨的十八大的提出,我們要建立一個什麼樣的狀態,比如說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不管是黨員領導干部還是各級領導干部,實際上都對中國的政治清明負有很大的政治責任和歷史責任,我覺得我們目前所推進的反腐敗工作也是在承擔這樣的歷史使命。

網絡反腐是反腐的重要利器 但應以法律為准繩

  網絡監督事實証明是一種有效的而且越來越重要的反腐敗的工具。網絡是百姓舉報腐敗行為,舉報行為線索最有效的一個途徑。但網絡反腐應該超越一度盛行的網絡的傳言、流言、謠言和八卦,應該聚焦於問題的本身,應該就事論事,應該以事實為依據,以法律為准繩。

    10月10日,由中紀委、中組部、國家行政學院首次舉辦的省部級黨政領導干部廉潔從政研修班開班。中紀委書記王岐山16日在與研修班學員座談時強調,要把堅決懲治腐敗、遏制蔓延勢頭作為工作目標。懲是為了治。要加強理想信念教育,使領導干部“不想腐”﹔強化制度建設和監督管理,使領導干部“不能腐”﹔堅持有腐必懲、有貪必肅,使領導干部“不敢腐”。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央反腐工作呈現出新的氣象,除了“老虎”“蒼蠅”一起打之外,八項規定、六項禁令,糾正四風等一系列措施,說明中央正在進行標本兼治、懲防並舉的全面部署。

    【肖立輝】這些措施有這麼幾個特點:第一個就是標本兼治。在最近的一系列反腐工作過程當中,一方面積極回應老百姓的強烈的需求,公平公正的去處理一些重大案件,另一方面,從制度入手,重視從各個方面,比如說從預防、教育,從懲治,各個方面,從制度上、機制上,進行制度建設。

    【程文浩】我覺得治標和治本這兩種途徑,治標主要是教育和懲治,首先從正面教育他們認真地執行中央的八項規定、六項禁令,糾正四風,從懲治來講,就是對於頂風作案的單位和個人應該嚴懲不貸,從而達到殺一儆百的目的。治本之道主要是切斷公款奢侈消費的根源,實際上很多公款的奢侈行為,無論是公款的旅游、公款的接待、公款的出國等等,它的關鍵在於公款的管理和使用,因此,我們必須通過完善現有的預算制度,財務管理制度,報銷制度等等,來進一步地限制公款的使用,從而對一些不當的行為,實現釜底抽薪的目的。

    【肖立輝】特別是黨的十八大的提出,我們要建立一個什麼樣的狀態,比如說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不管是黨員領導干部還是各級領導干部,實際上都對中國的政治清明負有很大的政治責任和歷史責任,我覺得我們目前所推進的反腐敗工作也是在承擔這樣的歷史使命。

    9月3日,中紀委和中央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領導小組發出通知,要求堅決剎住用公款送節禮、公款吃喝、公款旅游和奢侈浪費等不正之風。

    【肖立輝】我們在改進黨風、民風,在改進政風過程當中,應該從什麼地方入手?我覺得,我們還是應該從群眾非常關心的問題。從群眾所關心的熱點問題入手,比如說我們現在,中央所推動的以四風為主要內容的群眾路線教育,就是在改進我們黨風,改進我們政風的一個非常有力的抓手。比如說在形式主義方面,走擴張方面。

    【肖立輝】奢靡之風也是老百姓非常關心的問題,比如說有些領導干部講排場,比如說用公務高消費,這也是老百姓非常關心的問題,如果我們在改進黨風、政風過程當中,如果抓住這些問題,從治理公務高消費,從治理這種講排場,這種做法入手,肯定會得到老百姓的熱烈的積極的支持。這是這個問題。

    【程文浩】實際上我們通過今年的這些事件可以發現,社會風氣不是不可扭轉,而是已經有所改變。比如說八項規定出台之后,很多的奢侈鋪張浪費都在一定程度上得到抑制,我對改變當前的不良文化抱有信心。

    習近平總書記提出,任何人行使權力都必須為人民服務、對人民負責並自覺接受人民監督。陽光是最好的防腐劑。強化社會監督、輿論監督、網絡監督,對於預防和懲治腐敗,將起到重要作用。

    【李永忠】群眾在30多年前反腐敗斗爭中,想支持缺平台,想參與少渠道,群眾本來是反腐敗的主力軍,群眾本來是腐敗的直接對立物,卻不得不淪落為旁觀者,因此30多年站在旁邊看。要解決得好,腐敗遏制住了,他是沒有意見。腐敗沒有遏制住,他沒有參加戰斗,你說老百姓能沒有意見?

    2013年9月2日,中央紀委監察部網站正式開通,一個月內,新官網網絡舉報數量超過2.48萬件,平均每天超過800件。而此前原網站為日均300件。2008年1月至今年8月,全國檢察機關立案偵查的案件中,群眾舉報48671件,佔32.1%。

    【程文浩】網絡監督事實証明是一種有效的而且越來越重要的反腐敗的工具,現在我們生活在一個網絡化的社會,網絡是百姓舉報腐敗行為,舉報行為線索最有效的一個途徑,我們通過一些案件,已經深刻地認識到了這一點,所以網絡反腐應該是中國反腐的一個重要的利器。

    【肖立輝】我覺得一個變化就是在有關部門的積極引導下,人民群眾參與反腐敗工作的渠道更加多元化,可以說按照黨的十八大的講法,就是擴大公民的有序參與。在這個問題上,我個人感覺,老百姓也是在利用互聯網的技術,利用互聯網的平台,也是在打一場以反腐為核心的人民戰爭。

    截至今年10月,中國30個省(區、市)和新疆生產建設兵團、14個副省級城市紀委、監察廳(局)已開通官方網站,中國紀檢監察機關網站群初步形成。這些網站一個突出的共同點是增設了“網絡舉報”專區,由此,一支建立在網絡的中國反腐“正規軍”也基本建成。

    【肖立輝】在以反腐為核心的人民戰爭過程當中,我們這種紀檢領域的干部,經受住了考驗,他的反腐成效和能力也得到了不斷地提高。同時,人民這種參與感也得到一定的提高,因為老百姓在參與反腐敗工作過程當中,積累了參與的經驗,培養了參與的意識。

    【程文浩】網絡反腐和所有的網絡行為一樣也必須在合法的前提下以合法的形式來進行。具體來說網絡反腐應該超越一度盛行的網絡的傳言、流言、謠言和八卦,應該聚焦於問題的本身,而且應該堅持以証據來說話,以事實來說話,避免一些不必要的人身的攻擊、侮辱等等,應該就事論事,應該以事實為依據,以法律為准繩,這樣才能確保網絡反腐一直是在合法的渠道上進行。

    【李永忠】網絡出現井噴現象,只是暫時的。當我們其他一些渠道開通了以后,其他一些報紙、電影電視能批評腐敗了,反腐敗的渠道就會分流了,我們網絡反腐就會慢慢恢復到應有的地位上去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微評論

制作團隊

出品人 廖 玒 總制片 唐維紅  制片人 雷 陽  游海濱  主 編  蘇 瑞
編 導  王理 柳 靜  后 期  王 理   記 者 羅凱茵 徐 澍 攝 像 趙 錚  趙恩澤 
包 裝 毛文正 張?瑞  頁面編輯 王  理  頁面設計 孫莉娜

欄目介紹

《一說到底》誕生於2013年全國“兩會”期間,由人民網人民電視特別策劃推出,邀請資深媒體人與網友一起關注時事,每周3期。歡迎關注和收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