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網首頁|人民電視|一說到底

第46期2013-11-01
46期 權力之籠
46期 權力之籠

聚焦中央反腐②:權力之籠

今日嘉賓:

  • 李永忠中國紀檢監察學院副院長,中國民生研究院學術委員會副主任,制度反腐專家,國家行政學院兼職教授,長期潛心於黨建、制度反腐等領域的研究。李永忠中國紀檢監察學院副院長,中國民生研究院學術委員會副主任,制度反腐專家,國家行政學院兼職教授,長期潛心於黨建、制度反腐等領域的研究。
  • 肖立輝中央黨校政法教研部政治學教研室主任、教授,教學科研的主要領域是當代中國政府與政治,尤其是基層民主、黨內民主、執政方式等問題研究。肖立輝中央黨校政法教研部政治學教研室主任、教授,教學科研的主要領域是當代中國政府與政治,尤其是基層民主、黨內民主、執政方式等問題研究。
  • 程文浩清華大學公共管理學院教授,廉政與治理研究中心主任。 研究領域主要包括公共治理、政府管理、廉政建設等等。程文浩清華大學公共管理學院教授,廉政與治理研究中心主任。 研究領域主要包括公共治理、政府管理、廉政建設等等。

視頻介紹

靠什麼打造廉潔政治?權力制約是治本之策。揚湯止沸,不如釜底抽薪。這當是今天我們反腐攻堅最大著力點。怎樣設置牢籠,扎緊牢籠,形成不敢腐的懲戒機制、不能腐的防范機制、不易腐”保障機制,反腐敗斗爭才有根本依托。歡迎收看人民網《一說到底》聚焦中央反腐系列特別節目。

權力有天然膨脹、自我膨脹的趨勢

我們國家為何各級政府掌握的審批項目一度高達幾千甚至上萬項,主要是他們都在拼命推出審批,來強化自己的權力地位。我們能不能讓“老虎”在出生之時就在可控范圍之內,為何非要在它不受控制之后再設法把它放到籠子裡呢?所以,每一項權力的產生都應該在制度和法律的框架內產生,從產生的第一天起,就應受到法律的制約和社會的監督。

權力過分集中是一切問題的總病根

權力機構我稱之為橫坐標,從上到下任命干部我稱之為縱坐標,縱橫坐標就決定了我們是一個過分集中的權力,又是一個不受監督制約的權力,在這樣的體系下,一把手容易成為腐敗的高危崗位。所以說,現有的監督是不能夠對這種權力用人體制進行監督的。所以,我們這30年出現的腐敗分子、腐敗金額乃至腐敗的趨勢是任何一個時期都沒有過的。

   要加強對權力運行的制約和監督,把權力關進制度的籠子裡,形成不敢腐的懲戒機制、不能腐的防范機制、不易腐的保障機制。——習近平

   西方政治家阿克頓勛爵有一句流傳很廣的名言,“權力導致腐敗,絕對的權力導致絕對的腐敗。” 權力天然有自我膨脹的特性,那麼,如何把權力重新關進制度的牢籠呢?

   程文浩:權力有天然膨脹、自我膨脹的趨勢、這種特性。很多部門,通過部門性的規章,把部門利益合法化、制度化,來給自己增加審批權力,自我地去推出審批項目,這實際上是一種非常常見的做法。我們國家為什麼各級政府掌握的審批項目一度高達幾千甚至上萬項,主要是各級政府部門都在拼命地推出審批,來強化自己的權力和地位。

   今年3月以來,新一屆政府以限制行政權力作為突破口,以壯士斷腕的決心,以釜底抽薪的膽識,在半年時間裡,取消和下放的行政審批事項達242項,激發市場和社會活力的成效正在顯現。新一屆政府以向市場放權、向社會放權的機構改革開局,表明了經濟體制改革和政府轉型相結合的改革方向。

   李克強:我經常在地方調研的時候,常聽到這樣的抱怨,辦個事、創個業要蓋幾十個公章,群眾說惱火得很。這既影響了效率,也容易有腐敗或者叫尋租行為,損害了政府的形象。所以必須從改革行政審批制度入手來轉變政府職能。現在國務院各部門行政審批事項還有1700多項,本屆政府下決心要再削減三分之一以上。

   熊玠:地方政府和經濟環境脫鉤,和經濟脫鉤了之后,你就不會有腐敗了。因為商人來賄賂,沒有理由來賄賂你。中間人也沒有辦法,中間人說我介紹你和地方政府認識,沒有關系,地方政府沒權。

   要把權力關進制度之籠,那麼籠子又該怎樣設置,才能更有效的發揮作用呢?

   肖立輝:我們如果是關老虎的籠子,應該也非常堅固,非常細膩。我們在進行黨內監督體制的設計過程當中,應該根據被監督者的權限的大小來進行有效的,有針對性地把制度的籬笆建立起來,比如對於老虎,這樣的權力應該用更高端,來自更上層的力量,隻有來自更上層、更高端的力量也才能夠對老虎的權力進行限制,進行制約,進行有效的監督。

   程文浩:我認為把權力關到籠子裡面,這個很重要,但是我們能不能再往前走一步,能不能讓權力在籠子中出生時,能不能讓老虎在出生之時就在我們可控范圍之內,為什麼非要在它不受控制之后再設法把它放到籠子裡呢?所以我想每一項權力的產生都應該是在制度和法律的框架內產生,從它產生的第一天起,就應該受到法律的制約和社會的監督

   在黨政機關內部,如何對一把手進行監管成為我國干部監督制度的難點。

   李永忠:權力過分集中,是一切問題的總病根。權力機構我稱之為橫坐標,從上到下任命干部我稱之為縱坐標,縱橫坐標就決定了我們是一個過分集中的權力,又是一個不受監督制約的權力,在這樣的體系下,一把手就容易成為最容易腐敗的高危崗位。所以說,現有的監督是不能夠對這種權力用人體制進行監督的。所以,我們這30年出現的腐敗分子、腐敗金額乃至腐敗的趨勢是任何一個時期都沒有過的。

   肖立輝:要分清楚哪些責任是應該屬於一把手承擔的,哪些責任不應該屬於一把手承擔的。比如說干部任用這一塊,比如說工程投標這一塊,作為黨內的一把手不再進行直接的干預。

   李永忠:我們反腐敗從改革開放以來一直講,可是級別越查越高,金額越查越大,人員越來越多,怎麼辦?如果你只是打蒼蠅,不填茅坑,蒼蠅隻會越打越多,不會越打越少,所以必須要針對(根)本上做。

   肖立輝:黨委目前所實行的權力是決策權和執行權,就是兩權合一,按道理來說,應該是黨代會決策,黨委會執行,紀委來監督。這樣一來能夠形成決策權、執行權、監督權相互協調、相互制約。在我們目前沒有實行黨代會常任制的情況下,很難對同級黨委形成有效的牽制。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微評論

制作團隊

出品人 廖 玒 總制片 唐維紅  制片人 雷 陽  游海濱  主 編  蘇 瑞
編 導 柳 靜  后 期 柳 靜  王 理 張?瑞  記 者 羅凱茵 徐 澍 牟 歌
攝 像 趙 錚  包 裝 毛文正  頁面編輯 柳  靜  頁面設計 孫莉娜

欄目介紹

《一說到底》誕生於2013年全國“兩會”期間,由人民網人民電視特別策劃推出,邀請資深媒體人與網友一起關注時事,每周3期。歡迎關注和收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