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網首頁|人民電視|一說到底

第44期2013-10-22
44期 選秀節目
44期 選秀節目

選秀十年 在問題中成長

今日嘉賓:

  • 尹鴻清華大學新聞與傳播學院常務副院長尹鴻清華大學新聞與傳播學院常務副院長
  • 向兵人民日報文藝部主編向兵人民日報文藝部主編
  • 洪晃中國互動媒體集團CEO,《世界都市iLOOK》雜志主編兼出版人洪晃中國互動媒體集團CEO,《世界都市iLOOK》雜志主編兼出版人
  • 月亮姐姐中央電視台青少中心主持人月亮姐姐中央電視台青少中心主持人

視頻介紹

自從2004年《超級女聲》橫空出世,選秀節目已經走過了十個年頭,這十年來,選秀節目曾經轟轟烈烈,也曾在低谷徘徊,而隨著2012年以來《中國好聲音》的兩度火爆,以及今年《快樂男聲》的再度上演,各大電視台再次開啟了風風火火的選秀時代。

觀眾關於黑幕的想象客觀上促進公平

  社會的不同的力量,肯定會有或明或暗的干預,但是有時候可能我們過度放大陰謀論,把一切看成黑幕。恰恰就是因為觀眾,哪怕有的對黑幕的判斷可能來自於自己的想象,但是它客觀上形成了一個巨大的壓力,促使了這些節目減少黑幕的發生,更多的有它自己的公平、公正的比賽規則。

靠行業協會自律規范選秀節目

  政府的職能部門不應該過多的介入這個事情,這個東西應該由行業協會自律,自己來解決這個事情。作為國家的職能部門只是告訴你一個大的框框不能躍過去,至於你對它的監管,要求太多就太過分了。監管得越細的話,你所能發揮和創新的空間就越小。其實應該由行業協會來自律,來制定一些游戲規則,大家都不能違背。

    2008年開始,選秀節目經歷了3年多的低潮期,當時,各大電視台拼財力、拼收視,各種煽情橋段被濫用,毒舌評委無底線的博取大眾眼球,選秀節目出現低俗化傾向,當有關部門開始整頓,各大衛視的選秀節目停辦或整改,曾經風光無限的選秀熱潮瞬間褪去。究其原因,是由於選秀節目在熱潮中暴露出了一系列的問題,其中一些問題,即使在選秀節目再度火爆的今天,仍然沒有得到解決。

   【問題1:娛樂至上?節目專業性受質疑】

    向兵:選秀節目,它選的是秀,它是一個秀場,秀場的目的是讓更多人圍觀,這是它的一種目的,讓更多人圍觀我,圍觀我就有廣告價值。

    洪晃:我覺得選秀是一個娛樂節目,是電視上取樂於觀眾的一種方式,就是任何這種形式,只是為了一個目的,就是兜你樂,沒別的。

    尹鴻:選什麼樣的評委,和一個節目的定位可能有關系。比如說選好聲音,你可能就要求評委的專業性非常好,但是如果是選一個明星,選一個演員,他雖然是演唱為主,但是我們可能更多的看他的演唱和演的氣質要求比較高,在這種情況下,你可能就不一定所有的評委都一定是唱歌唱得最好的,因為演唱會演唱會,既有演也有唱,既有對唱的判斷也有對演的判斷,所以可能也會有不同的評委。但是不管它是演的評委還是唱的評委,但是它都需要專業性,這種專業性,有的可能是音樂的專業性,有的可能是表演藝術的專業性,有的甚至是服裝的專業性。但是專業性都是必不可少的,就是不管它是什麼樣的評委,之所以他坐到那個評委席上,他就應該是一個專家,當然這個專家的類型不一定都是一樣的。

    【問題2:原創少 或抄襲或模仿】

    向兵:包括《中國好聲音》等很多欄目,都是從國外買的版權,但是這還進步了,知道買版權了。過去是盜版,我們在娛樂這方面缺少積澱,也缺少這個習慣,缺少做這個的傳統。所以,現在大家做娛樂了,很多是從國外引進,引進來以后,一看這個欄目火了,其他就蜂擁而上,就開始山寨了,盡管有點差異化,說我這是《最美和聲》,和那不一樣,其實大多數都一樣,都是唱歌。這說明什麼?就是和我剛才說的,和我們國家現在面臨的困境一樣,缺乏創新能力。

    【問題3:收視率至上 低俗庸俗齊上陣】

    月亮姐姐:我還是挺擔憂的,尤其對於孩子的選秀節目特別多,現在孩子的這種成人化,我覺得大家,真的我覺得電視人一定要帶著責任感、使命感去做節目的,尤其面對孩子。我覺得,其實大家對於選秀節目這種期待是很高的,我們為什麼不做高級的,高級的幽默,高級的表現力,高級的選秀。

    向兵:我覺得這是一個不良好的狀態,為了收視,這是對的,但是不能一切都為了收視,一切都為了收視的話,電視台作為一個文化機構的職能就喪失了,而這是我們很多電視台所面臨的一個大的問題。

    尹鴻:如果唯金錢、唯收視率,一定失去了文化賴以存在的基礎,文化歸根到底是化心育人的,是溝通人的情感,是幫人找到共鳴感、認同感、交流感的這樣一種載體,所以唯收視率在任何時候、任何條件下都應該受到批評。但總體上來講,隨著社會的批評的聲音加大,其實這兩年的選秀節目,大家可能會發現,在公益性上,在倫理控制方面,做得比過去要好。

   【問題4:黑幕疑雲總是陰魂不散】

    鄭淵潔:我經歷的這幾次當評委,還沒有發現暗箱操作,告訴我誰好,我必須怎麼怎麼做。它基本上還是一個憑本事,還是有標准的。

    尹鴻:不能說所有的選秀節目都沒有黑幕,但是也不是說所有的選秀節目都是黑幕在操作。當然選秀節目本身是一個很長的產業鏈,從選手的選拔,到選手參賽之后的后期品牌開發,都需要社會各個方面的參與,因此在整個選秀節目的過程當中,社會的不同的力量,肯定會對他有或明或暗的干預,有潛規則的干預,有明規則的干預,這是肯定會存在,但是,有時候可能我們有放大,陰謀論過度地放大,把一切看成黑幕。但是,觀眾的這種監督、觀眾的意義,本身是對所有的黑幕的一種督促和一種反省,和一種監視。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微評論

制作團隊

出品人   廖 玒   總制片   唐維紅    制片人   雷 陽  游海濱  主 編  蘇 瑞
編  導  王  理    后  期   王   理     攝  像   趙 錚  關   萌  段曉夢等 
包  裝  毛文正   頁面編輯 王  理   頁面設計 孫莉娜  

欄目介紹

《一說到底》誕生於2013年全國“兩會”期間,由人民網人民電視特別策劃推出,邀請資深媒體人與網友一起關注時事,每周3期。歡迎關注和收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