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人民电视|一说到底


 
第110期2014-09-15

“官不聊生”是民之福音

本期嘉宾

知名时评人 石述思
知名时评人 石述思
知名时评人,1991年毕业于中国人民大学 新闻系,现担任《工人日报》社会周刊编辑部主任 。七获中国新闻奖,数十次获省部级各类新闻奖项,发表各类新闻作品200万字。

视频介绍

“官不聊生”实际上是在今天这个社会一个福音,一个好的社会就是官不聊生的社会,一个差的社会就是民不聊生的社会。官不聊生背后就是说,随着我们改革的推进,官员,传统的官员可能承受着巨大的压力,这压力的背后可能就是预示着中国未来的官场会更加的清廉、更加的负责任,我们的官员会变成一个肯干事、愿干事的状态。这点其实从长远来看,我们将还给官员一样东西,超越公款旅游、公款吃喝,或者各方面潜在的好处和利益,那就是有尊严的站着当官。

三粒毒丸侵蚀着社会,并直接影响到我们的官场。

在今天这个年代,有三粒毒丸。这三粒毒丸不仅在侵蚀着社会,并且直接影响到我们的官场。第一个,消费主义。小孩都是月光女神,物质崇拜,官员有时候为了面子,买豪华进口车,把自己的办公楼建得像白宫一样,为面子,这是消费主义支撑下的某种物质崇拜的虚荣心得到膨胀。第二个,你看哪个贪官没俩情人,中纪委一调查贪官,成为包二奶的先锋队了,背后是什么?就是个性的解放,是这个时代赋予我们重大的进步,赋予我们宝贵的权利,但是过头了,就变成性乱,这是情欲主义。

中国是一个大政府、小社会的格局。

现在中国最大的一个问题,就是要通过法律来厘清政府与市场、政府与社会的边界。人活一辈子,中国要办103个证,中间有一个官员坏了,他就会收钱,就会去寻租。这种权力如果不退出市场,或者行政对市场的很多的干预,得不到有效约束的话,自然就会成为官员贪腐的一个主要的温床。我们回到社会本身也有不完善的地方,政府包揽了大量的事务。中国是一个大政府、小社会的格局,在这个过程中,大包大揽的政府,权力过大。政府不该管的事管得特别多,管得多又管不好,政府的公信力就会下降。

      【石述思】现在就是一个肉欲横流,我觉得这个品位的低下,值得我们高度关注,就是情欲主义。第三个就是全社会泛滥的,包括官场为什么会出现那么多年轻的人,有的高的学历,很快就倒在各种糖衣炮弹之下呢?就是成功学。这个时代流行一句话,叫不牛X毋宁死,每个人都沿着通往成功大道一路狂奔,而我觉得在一定程度上,这样的风气侵蚀了我们的官场。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往期嘉宾嘉宾汇总

梁冬梁冬 马昌博马昌博 祝华新祝华新 李铁李铁 薛澜薛澜 王旭明王旭明 汪大昭汪大昭 石述思石述思 曲哲涵曲哲涵 李智勇李智勇 李永忠李永忠 李成言李成言 程文浩程文浩 尹鸿尹鸿 陈卫东陈卫东 曹林曹林 曹景行曹景行 蔡继明蔡继明 赵婀娜赵婀娜 白天亮白天亮
 

微评论

制作团队

出品人  廖 玒  总制片   唐维红    制片人   雷 阳  游海滨 
主编  苏瑞 白静 后期  李佳  王理   摄像  王理  配音  郑紫豪 
页面设计 孙莉娜  模板 关雪松

栏目介绍

  《一说到底》是人民网人民电视全力打造的新闻评论品牌,这里有最深刻的观点、最生动的表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