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人民網首頁|人民電視|一說到底


 
第106期2014-09-02

中國反腐下一步⑦面對反腐消極論怎麼看?

本期嘉賓

中紀委前官員 李永忠
中紀委前官員 李永忠
原中國紀檢監察學院副院長,中國民生研究院學術委員會副主任,制度反腐專家,國家行政學院兼職教授,長期潛心於黨建、制度反腐等領域的研究。人民網《一說到底》欄目嘉賓。

視頻介紹

在中央三令五申地抓反腐斗爭的形勢下,部分官員大講特講反腐敗的重要性、緊迫性,骨子裡卻是竭力抵觸。因為特權是產生腐敗的溫床,搞腐敗的人都會絞盡腦汁維護其特權,這樣形勢下反腐敗是消極的。點擊查看《一說到底策劃:中國反腐下一步》

公款吃喝不去了,紅包禮金不收了,少數人活也不干了

  過去80年代,叫做“門難進,臉難看,事難辦”,“三難”,現在出現了“門好進,臉好看,但是事不辦”,比難辦還加重了,是不辦,因為我沒有好處。我今天看著抓一個,明天規一個,后天查一個,我的問題比他多,比有的人少,什麼時候輪到我,說不清楚,因此改革沒有動力,工作沒有心思,一門心思想的是當個縮頭烏龜,等這個風過去了以后再說,這就是在一些地方和部門一些人出現的,特別是領導干部中出現的情況。

高壓態勢是為了合適時向腐敗分子攤牌

  實際我們現在已經在開始攤牌了。王岐山在4月中旬的時候,在中央國家機關兩個工委調研的時候明確提出,堅決查處那些“不收斂,不收手”的領導干部。媒體請我解讀,我說這是一個重要信號,說明一年多的高壓態勢后,下一步我們的重點會針對那些還不收斂還不收手的領導干部。那麼對於以前的,我說,他是解決金融危機的高手,是那種化解金融呆賬的高手,他肯定也會對30多年前所形成的腐敗呆賬做出他的一個判斷。

    李永忠:確實是在一些個地方出現了,我也了解到了,那就是公款吃喝不去了,紅包禮金不收了,相當一些地方和單位的活也不干了。過去80年代,叫做“門難進,臉難看,事難辦”,“三難”,現在出現了“門好進,臉好看,但是事不辦”,比難辦還加重了,是不辦,因為我沒有好處。我今天看著抓一個,明天規一個,后天查一個,我的問題比他多,比有的人少,什麼時候輪到我,說不清楚,因此改革沒有動力,工作沒有心思,一門心思想的是當個縮頭烏龜,等這個風過去了以后再說,這就是在一些地方和部門一些人出現的,特別是領導干部中出現的情況。

    高壓態勢的目的是為了在合適的時候,向腐敗分子攤牌,實際我們現在已經在開始攤牌了。王岐山在4月中旬的時候,在中央國家機關兩個工委調研的時候明確提出,堅決查處那些“不收斂,不收手”的領導干部。媒體請我解讀,我說這是一個重要信號,說明一年多的高壓態勢后,下一步我們的重點會針對那些還不收斂還不收手的領導干部。那麼對於以前的,我說,他是解決金融危機的高手,是那種化解金融呆賬的高手,他肯定也會對30多年前所形成的腐敗呆賬做出他的一個判斷。

    一個多月后,中紀委副書記楊曉渡好像是5月26號,在中紀委網站上講了一番話。我在媒體上歸納為四個要點:時間上,堅決查處十八大后還不收斂,不收手的﹔表現上,問題線索集中的﹔反映上,群眾反映強烈的﹔空間上,還處在重要崗位而且有可能被提拔的。我以為楊曉渡這四點就是我們下一輪反腐敗的重點。因此,我也借助人民網這個平台,告訴那些有問題的官員,你現在趕快收手,收斂。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微評論

制作團隊

出品人  廖 玒  總制片   唐維紅    制片人   雷 陽  游海濱 
主編  蘇瑞 白靜 后期  王理  李佳   攝像  李聞翰  關 萌  配音  鄭紫豪 
頁面設計 孫莉娜  模板 關雪鬆

欄目介紹

  《一說到底》是人民網人民電視全力打造的新聞評論品牌,這裡有最深刻的觀點、最生動的表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