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人民網首頁|人民電視|一說到底


 
第99期2014-08-21

聚焦日本(三):日本這張臉

本期嘉賓

旅日作家 李長聲
旅日作家 李長聲
旅日多年,寫了幾本隨筆,被稱作知日。信奉知之為知之,不知為不知,總之,不裝。著有《櫻下漫讀》、《日知漫錄》、《東游西話》、《四帖半閑話》、《枕日閑談》、《居酒屋閑話》、《風來坊閑話》、《東京灣閑話》、《哈,日本》等

視頻介紹

中國和日本的國民,互相之間很多的認識都來自於文學作品,而這些東西是被夸張和美化的。實際上,中日之間不但沒有真正的互相了解,甚至還有很多誤解。如果隻看表面,得到的印象可能不是真正的日本。系列1:日本向右轉? 系列2:日本不認錯!

中日這兩個國家,由於歷史淵源,雙方比較情緒化。

  中日這兩個國家,由於歷史淵源,雙方比較情緒化。有很多人討厭日本,同樣日本人也有很多人討厭中國,是一種歷史糾葛。近代以來,特別是明治維新前后,日本人開始所謂“文明開化”,就是他當時認為自己是野蠻的,他要向西方學習文明開化,那時候就有一個很有名的啟蒙家叫福澤諭吉,從那時候開始極力貶低中國,給日本人啟蒙,啟蒙了對中國的藐視、蔑視、輕視。日本的這種心態、這種心理,其實一直流傳下來,特別是他們甲午戰爭打敗了中國之后,這種認識是特別膨脹的。而后中國一直處於比他們落后的狀態,這種心理到現在也沒有消除。

相對日本而言,中國的出版媒體,其實是比較冷靜的。

日本的媒體對所謂反中國的宣傳很厲害。比如說書店裡擺出一溜反中國題材的書。相對而言,中國的媒體,起碼是出版媒體,其實是比較冷靜的。前一陣,日本搞集體自衛權,有一個人自焚抗議,日本媒體全都不報道,安倍並沒有下令讓不許報道,日本無論左中右都自覺地不吱聲。他是有他的傾向性的。這種沉默,連日本人自己都驚訝。媒體煽動有時候無形中對大家都會有影響。媒體一般是大報賣正義,小報賣八卦,但是這幾年以來,基本變成了大報變八卦,小報賣正義。而日本的小報,基本上都是罵中國的,但是中國並沒有這種現象。

 

【街採】

問題:對日本的印象?

律師楊女士:日本人還是蠻謹慎、刻苦,特別勤奮(江西)

中介行業侯先生:提到日本我肯定會想南京大屠殺啦(廣東)

國際海運何女士:會聯想到日本的壽司啊,還有富士山(廣東)

高中生王同學:不就動漫王國,好多動漫咯(江西)

學生:長得比較小個吧,然后比較野蠻吧(廣東)

問題:對中國的印象?(日本東京街頭採訪)

問:去中國的話,會有什麼樣的顧慮嗎?

答:主要還是安全問題,這是最擔心的事情。(50歲 主婦)

從目前的情況來看,多少還是會有些顧忌(30歲 公司職員)

無意冒犯,但是對中國的廁所的印象不是很好(63歲 主婦)

【嘉賓】

李長聲:中國人也好,日本人也好,很多的知識都來自於文學作品,來自於小說、影視,這種東西是被夸張美化的。比如武士道,在日本現實中其實並不大存在什麼武士道。就拿剖腹來說,過去本來是一種懲罰,后來在小說裡寫得越來越夸張,其實日本人剖腹不是那麼普遍。

中國人對日本知道很多的是藝妓、相扑,拿藝妓來說,在日本已經完全沒落的一種行業。我的很多(日本)朋友,我經常問他們,聊天,沒有任何一個曾經到藝妓招妓那樣的地方喝酒作樂,我們中國人卻覺得日本藝妓是它的一個文化代表。比如說我們到京都去游玩,大家都想看看藝妓,在街頭有時候確實可以看見,有很多的藝妓其實是假的,比如她們在游覽區招攬游客,有人扮成藝妓,在那裡變成一種活動的風景。再有,很多是,游客也可以花錢來化妝,化裝成穿上日本和服近乎藝妓似的滿街走,其實很多是假象。很多人拍的照片,“我拍了藝妓”,其實一看就是假的。

【片花】日本古跡

李長聲:(認為)日本在保護傳統上保護得非常好,這是一個很大的誤解。日本,比如說拿東京來說,現在東京和一百年前的東京根本不是一回事。日本的東京也經歷了幾次大破壞。第一次破壞就是明治維新,明治維新成功之后就開始拆城拆牆,拆城牆,開始現代化,那時候對日本東京進行了第一次大破壞。東京第二次破壞是由於自然的破壞,就是發生一場關東大地震,一大半東京都被燒掉了。第三次大破壞就是美軍轟炸,美國為了打敗日本,進行了東京大爆炸,把東京炸得幾乎夷為平地。再一次大破壞就是東京奧林匹克運動會,1964年東京舉行奧運會,為了修高速公路,為了修街道,把整個東京當時都重新建設,搞得也一塌糊涂。我們觀察日本的時候有很重要的一點,也得用歷史的眼光看日本,如果隻看表面,得到的印象可能不是真正的日本。

李長聲:我覺得對於日本的認知有偏差其實是正常的,因為每個人的看法不一樣,每個人接觸的方面、接觸的人群都不一樣,得到的東西肯定也不一樣的。我覺得中國人對日本的認知,有一個比較流行的說法,就是說中國人對日本研究、對日本的認識,不如日本人對中國的研究和中國的認識。其實我覺得這是一個偽命題,這是一個偽共識。為什麼?因為日本研究中國,更多的是研究中國古代的歷史,中國的文化,而中國其實也研究日本的歷史、日本的文化,它把它歸為中國歷史和中國古典的研究裡面去,這是很大的一部分。再比如過去很多人說日本對中國研究非常細,比如說哪裡有煤礦,進村哪條小路他都知道,這是由於日本本來就有侵略中國之心,自古以來就是這樣的,所以它研究非常細,中國自古沒有要想侵略日本的意思,所以它沒必要去研究。

李長聲:日本人相對來講,好象不太關心國家大事,他們年輕學生對中國也不是很了解,比如很多年輕的20多歲小女孩,偶爾看見中國報紙,她立刻驚呼全是漢字啊,她以為他們使用漢字,我說對啊,中國人全都是漢字。她根本不了解中國。

 

【街採】

問題:覺得中日關系怎麼樣?

全職媽媽王女士:如果他們不想往好的方向發展的話,也挺困難的跟他們發展。(北京)

初中生陶同學:感覺他們好壞,侵佔中國(江西)

國企孫先生:戰爭是對雙方都不太現實的。(江西)

職工許先生:就挺討厭日本人的(浙江)

(日本東京街頭採訪)

目前從媒體報道等各個方面的消息來看,兩個國家的關系處於比較困難的狀況。(30歲 公司職員)

還是希望中日兩國關系能夠變好。(50歲 主婦)

【嘉賓】

李長聲:(中日)這兩個國家,由於歷史淵源,雙方比較情緒化。有很多人討厭日本,同樣日本人也有很多人討厭中國,是一種歷史糾葛。近代以來,特別是明治維新前后,日本人開始所謂“文明開化”,就是他當時認為自己是野蠻的,他要向西方學習文明開化,那時候就有一個很有名的啟蒙家叫福澤諭吉,從那時候開始極力貶低中國,給日本人啟蒙,啟蒙了對中國的藐視、蔑視、輕視。日本的這種心態、這種心理,其實一直流傳下來,特別是他們甲午戰爭打敗了中國之后,這種認識是特別膨脹的。而后中國一直處於比他們落后的狀態,這種心理到現在也沒有消除。

李長聲:一個日本民族很大一部分是從中國去的,他們叫渡來人,不管徐福是真是假,但是大批中國人去了日本是事實,他們帶去了中國文化,他認為都是好的東西,當然就拿了,這是中國人給他養成了拿來主義。很自然的,到了近代,他發現西方的東西比中國的好,所以他又跑西方拿。他的拿來主義,很多日本人的思維方式,其實就是因為旁邊有一個當年很先進的中國給他造成的。

中國自己有自己的文明,所以要想再接受別人的文明就比較難了,特別是如果接受一個假如它的學生的,它的徒弟的東西就更難了。所以,中國人一再挨打,被打一打,才接受一點,被打一打才接受一點。作為這麼一個古老文明,想那麼自覺地、那麼主動地去拿別人的東西,可能是比較難的。

李長聲:再一個日本人不大有節操。因為它從歷史上不大有這個觀念。因為它過去自己沒有異族入侵,所以,中國的這種節操觀念很大一部分是因為有異族入侵,所以,不能變節,要保持忠義,日本沒有這個觀念,所以,它就很容易轉變。比如日本戰后,天皇在廣播中宣布了一個他的詔書,日本齊刷刷都轉向了,全國立刻變節了,基本沒有抵抗。日本詞叫“轉向”,他的轉向觀在中國是叫叛變,但是中國是堅決抵制的,因為中國老是改朝換代,叛變這種節操、這種忠義是特別強調的。日本不大強調。

李長聲:最近中日關系不好,日本的媒體其實宣傳得相當厲害,所謂反中國的宣傳很厲害的。比如說書店裡擺出一溜反中國題材的書。相對而言,中國的媒體,起碼是出版媒體,因為我比較關注的是出版媒體,其實是比較冷靜的。真正地反日本的書並不多,而且很多是談歷史的書,中國的出版社,在出日本書上挺積極的,起碼據我所知經常有編輯問我,選點日本文化什麼書。還是很積極的。中國人對待日本人,我覺得還是比較全面,相對而言,日本在翻譯中文各方面根本是不可以的。

李長聲:前一陣,日本搞集體自衛權,有一個人自焚抗議,日本媒體全都不報道,安倍並沒有下令讓不許報道,日本無論左中右都自覺地不吱聲。他是有他的傾向性的,整個傾向性,民族傾向性,在這個時候,所謂民族大義上,他都放下派別之爭,一律不予報道。這種沉默,連日本人自己都驚訝。媒體煽動有時候無形中對大家都會有影響,因為你可以不聽一個政治家演說,不看他的國會發言,但是媒體廣告什麼的,那種題目的廣告,日本會在電車上貼出來這一期都是什麼什麼題目,那些題目都是非常驚人的,全是標題黨。比如日本很多人來中國旅游減少,這實際上也是媒體煽動的結果。比如說,中國有的人反日的行動,或者是環境污染,日本媒體不斷地給你宣揚,不斷地擴大,所以,即使不關心政治,不關心社會效益的那些年輕學生,20歲上下的學生,他們知道,本來學習中文學得好好的,也不敢來中國實踐一下,也不敢來旅游了。另外,媒體,大報賣正義,小報賣八卦,但是現在這幾年以來,基本變成了大報變八卦,小報賣正義,這個還是不正常的。小報賣的正義,比如說日本小報,基本上都是罵中國的,但是中國並沒有這種現象。

李長聲:自古到今。日本是個神話,古代神話是中國人創造的,覺得蓬萊,那裡有仙山,山在虛無縹渺間之類的,中國創造了一個古代的日本神話。然后是美國創造了日本經濟神話、現代神話。現在其實又出現了第三個神話,就是我們的年輕人,用日本的漫畫、日本的動畫片,制造了一個新的“日本卡哇伊”的日本,也是一個神話的日本,這麼“卡哇伊的日本”在日本也不存在的,他們喜歡日本漫畫,漫畫就是漫畫,日本的漫畫,你不要再得到一個知識,就是漫畫的日本,這就不存在了,就不那麼全面了。

李長聲:我有時候也有一個想法,作為老百姓,作為國民,有沒有必要非得去了解日本、認知日本。柴米油鹽醬醋茶,開門七件事,沒有我們非認識日本的文化、社會不可這件事。了解日本人有什麼意義。我經常考慮。我們可以喜歡日本,去他那玩,看它的風景,看它的其他美麗的地方,享受它的日本菜。但是非得要了解日本,以為這是友好的基礎,其實我倒不覺得。我總覺得理解、了解未必是友好的基礎,鄰裡之間也很難了解的,特別是有兄弟不和,兄弟之間是最了解的,日本歷史上很多文化比較了解的情況下倒可能引發戰爭,了解也可以打仗,也可以帶來戰爭,它喜歡你的東西就要奪來變成他自己的。所以我覺得,在了解上,何必了解那麼深呢,了解那麼深的話,想要了解深,其實了解不深,然后往往倒造成了一種混亂,我總覺得喜歡漫畫就是漫畫,喜歡漫畫的人不要越過漫畫,更多的談日本如何如何。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微評論

制作團隊

出品人  廖 玒  總制片   唐維紅    制片人   雷 陽  游海濱 
主編  蘇瑞 白靜 后期  王理 趙鑫(實習)  攝像  李聞翰  趙恩澤 
記者  趙鬆 滕雪 汪曉波 王婕 郝士芳 劉文 張啟業(實習) 張少欣(實習)  
頁面設計 孫莉娜  模板 關雪鬆

欄目介紹

  《一說到底》是人民網人民電視全力打造的新聞評論品牌,這裡有最深刻的觀點、最生動的表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