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人民網首頁|人民電視|一說到底


 
第98期2014-08-19

聚焦日本(二):日本不認錯

本期嘉賓

清華大學教授 劉江永
清華大學教授 劉江永
清華大學當代國際關系研究院副院長、教授。主要研究領域:國際關系、國際戰略、國家安全,重點方向是日本及東亞地區。近年來新開拓的研究領域:國際政治與匯率變動、國際政治與原油期貨、人工增雨雪與防治沙塵暴及氣候變暖。

視頻介紹

日本是一個很復雜的國家。歷史上成敗榮辱興衰,不同的日本人看法不同。日本的右翼勢力,實際上對二戰沒有反省,如果說反省,就是因為沒有打贏,軍部的責任在於打輸了。極右的勢力不能說反省,而是要重新恢復到明治維新以后日本取得的戰勝清政府這樣一個所謂的輝煌的歷史。他們對戰后日本接受要求日本無條件投降的波斯坦公告始終耿耿於懷,他們不承認日本有戰犯,他們對靖國神社是頂禮膜拜,把它作為未來日本發動戰爭,還可以把靖國神社作為軍魂,作為未來日本軍隊的軟實力,這部分人沒有反思,而且實際上美化侵略歷史。目前安倍晉三所代表的實際上正是這股勢力。回顧:聚焦日本(一)日本向右轉

日本戰后和右翼勢力沒有切割 他們又重返政壇

  在日本戰后,一些右翼勢力代表人物,他們又重新回到了日本的政壇。過去在侵略戰爭時期,曾經是那個時候的日本的重要的參與者,甚至是決策的一些人,他們后來又成為了日本的領導人。這個也是一個問題。比如說像岸信介的復出(戰后兩度擔任日本首相)就是一個典型的案例,他是安倍晉三的外祖父,曾經是東條英機內閣負責工商的大臣。日本古代的山口縣,這個地方出的日本首相最多,但是這個地區出的首相,大部分有這樣一種傾向,就是對向海外擴張有一種戰略思想傳承。

抱團的日本人遇到掌舵走偏的首相 可能就很瘋狂

  日本號巨輪,它的掌舵人就是日本首相,日本人民坐在這條船上,除了換船長,換舵手以外,他們沒有別的辦法。這個船如果是卷到漩渦裡去,日本這個民族、這個人民,在某種程度上他甚至有可能被卷入漩渦,這就是歷史我們看到日本這個民族,他優秀之處,就是很抱團,但是一旦一個錯誤的領導把他引導到錯誤的方向你就看得很瘋狂。圍繞著歷史觀、戰爭觀的矛盾是中國包括受到過日本侵略擴張殖民統治的全體的亞洲人民,和日本國內愛好和平、反戰的日本人民,和日本右翼勢力和日本政治右傾化之間的矛盾。

        1970年,聯邦德國總理勃蘭特在華沙猶太人紀念碑前下跪認錯的一幕,已經成為德國反思的經典象征。事實上,德國對納粹的反思和清算也經歷了一段曲折的過程。戰后初期15年,大批的原納粹高級文武官員重返政府機關,沒有一個納粹時期的法官受到起訴或丟掉職位。直到60年代中期以后,西德爆發了大規模學生運動,納粹歷史遭到了年輕一代的無情清算,1979年,西德三分之一的人口收看了反映納粹罪行的電視片《大屠殺》,對納粹罪行的反思有了重大突破。是否可以希冀日本經歷同樣的反思過程后也能終成善果?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微評論

制作團隊

出品人  廖 玒  總制片   唐維紅    制片人   雷 陽  游海濱 
主編  蘇瑞 白靜 后期  王理  李佳   攝像  趙 錚  關 萌  配音  鄭紫豪 
頁面設計 孫莉娜  模板 關雪鬆

欄目介紹

  《一說到底》是人民網人民電視全力打造的新聞評論品牌,這裡有最深刻的觀點、最生動的表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