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人民網首頁|人民電視|一說到底


 
第104期2014-08-29

中國反腐下一步⑤對腐敗權力網怎麼看?

本期嘉賓

中紀委前官員 李永忠
中紀委前官員 李永忠
原中國紀檢監察學院副院長,中國民生研究院學術委員會副主任,制度反腐專家,國家行政學院兼職教授,長期潛心於黨建、制度反腐等領域的研究。人民網《一說到底》欄目嘉賓。

視頻介紹

在腐敗的過程中腐敗分子也很聰明,最早由單兵作戰,一個人,會發展到團隊作戰。因為什麼呢?他就需要用一些障眼法。比如說像孫悟空三大白骨精,就是一個白骨精,但是她一會變成小丫頭,變成老太太,變成老頭,於是就把唐僧給糊弄住了。這種找幾個幫手一起搞叫做團伙作戰。團伙作戰還不嚴重,最怕的是發展到集團作戰,蘇聯東歐就敗在這個問題上,它已經形成了很多的腐敗集團了。反腐正是要斬斷貪官權力關系網,用科學的權力結構阻斷權力滑向腐敗深淵。點擊查看《一說到底策劃:中國反腐下一步》

如果政治體制改革不到位,權錢交易很快就會變成權色交易

  色是一個非物質化形態的一個標志物,不僅僅局限於女色。比如說公安部經偵局副局長相懷珠,黃光裕就是把股市某隻股票炒作,要拉幾個漲停板,告訴相懷珠的老婆,這叫信息賄賂。信息賄賂,業績賄賂,性賄賂等等這些非物質化的賄賂,都可以列入第二個層面,叫權色交易。事物形態的權力和非事物形態的色達成的交易,比較好的規避了法律政策的打擊。劉志軍進行的是權色交易,他和丁書苗。劉志軍為丁書苗直接牟利是39.76億,但是能拿出証據的劉志軍從丁書苗得的隻有4900萬元,而且按証據學來說,這4900萬沒有一分錢過到劉志軍的帳,進到劉志軍的手。劉志軍的權力,相當程度上已經變成的丁書苗的權力,而丁書苗的錢,相當程度上也已經成為了劉志軍的錢了。高法的這個判例,對所有搞權色交易的人都是一個極大的震懾。

權權交易已進入政治結盟層面,隻能靠科學權力結構反腐

  我們倆之間,不用送一條煙,一瓶酒,我們隻需要你把我的兒子安排好,我把你的女兒安排好,將來這兩個大的系統,都是我們家控制的了。蘇聯到完蛋的時候就這麼控制的,這叫權權交易。權錢交易是經濟層面的,權色交易是一種文化層面的,是可以多次進行交易的。而權權交易的已經進入政治結盟層面的了。與其完善千百個法律制度,不如完善一個權力結構,沒有形成科學的權力結構,反腐敗永遠是一個越反越厲、越反越腐的這麼一個常態。本屆中央看得很清楚,首先習近平在二次全會提出了“把權力關進制度的籠子裡”,在三次全會提出了“形成科學的權力結構”,在三中全會裡面提出了“決策科學,執行堅決,監督有力”的權力結構,這些都說明是想依靠制度建黨、制度監督、制度反腐來解決我們黨採用蘇聯模式的所陷入的那種困境。

        李永忠:在腐敗的過程中腐敗分子也很聰明,最早由單兵作戰,一個人,會發展到團隊作戰。因為什麼呢?他就需要用一些障眼法。團伙作戰還不嚴重,最怕的是發展到集團作戰,蘇聯東歐就敗在這個問題上,它已經形成了很多的腐敗集團了。
        解說:反腐正是要斬斷貪官權力關系網,用科學的權力結構阻斷權力滑向腐敗深淵。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微評論

制作團隊

出品人  廖 玒  總制片   唐維紅    制片人   雷 陽  游海濱 
主編  蘇瑞 白靜 后期  王理  李佳   攝像  李聞翰  關 萌  配音  鄭紫豪 
頁面設計 孫莉娜  模板 關雪鬆

欄目介紹

  《一說到底》是人民網人民電視全力打造的新聞評論品牌,這裡有最深刻的觀點、最生動的表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