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網首頁|人民電視|一說到底


 
第56期2013-12-23

恆大PK拜仁 是班門弄斧還是看到曙光?

今日嘉賓:

汪大昭 著名體育記者
汪大昭 著名體育記者
1951年12月生於北京市,現為人民日報體育部高級記者,中國體育記者協會理事,中國足球協會新聞委員會常委。1982年畢業於北京大學中文系新聞專業,從事體育新聞報道至今,主項足球,撰寫足球報道20年。

視頻介紹

12月22日凌晨,2013年世界俱樂部杯足球賽落下帷幕。亞洲冠軍廣州恆大隊以2︰3負於南美冠軍巴西米內羅競技隊,略帶遺憾地獲得第四名。恆大更受關注的是12月18日凌晨與歐洲冠軍拜仁慕尼黑的對決,那場比賽以0:3告負。賽后在回答記者採訪時,恆大隊員們坦言,面對這樣一場與世界強隊的較量,雖然兩隊實力懸殊,但收獲也是頗多。

一個俱樂部的進步不代表中國足球的進步

實際上一個國家的足球,都不是一支職業俱樂部所代表的。恆大俱樂部能代表什麼呢?代表職業聯賽,比如代表中超現在的水平提高一個檔次,已經是亞洲的老大,可以和世界優秀的職業聯賽裡面產生優勝者。就像拜仁這樣的,我們是否能和他們平起平坐的對話,其實可能有一些網友對這個問題的看法正是基於這一點,我覺得如果把比賽的過程詳細看下來,把兩個俱樂部和他們的背景,就是中超和德甲,放得更大是亞冠和歐冠,把這些都聯系起來看,這個結論是不難得出的。恆大這樣的俱樂部打一場比賽的成也好、敗也好,打得怎麼樣,都不能代表中國足球這個國家在這一項運動方面目前的情況,也不能從一場比賽就預示著未來,比如說我們今后就成了上了多高的台階了、換了一個什麼檔次了,其實不能說明什麼問題。

某隻球隊一枝獨秀並不是好事

其實一支俱樂部的球隊在一個國家的聯賽裡面,踢出來的比它的那些對手高一大截的這種情況並不是一種常態。如果成了常態的話,這個國家的聯賽,我覺得遇到災難了。也就是說,最好的情況下,假設咱們的聯賽是在目前這種16支隊伍的規模上,大概要有三到五支的隊伍都是水平在第一層次上。如果這個層次隻有一個俱樂部能夠遠遠地、快快地在前面跑,在別人都甩在后面,恆大這樣的表現、這麼強勢,它不會給中超帶來什麼很積極的東西,因為大家都在一起爭亞軍,沒法和它相比。最后由這樣一支恆大去代表中超打亞冠或者打世界杯的話,也很難給整個中超帶來什麼精神上、物質上的感受。興奮總會過去的,而且會過去得很快,大家冷靜下來以后想一想,還是應該扎扎實實地把我們的青少年、把我們的中超聯賽做得更好。

  12月22日凌晨,2013年世界俱樂部杯足球賽落下帷幕。亞洲冠軍廣州恆大隊以2︰3負於南美冠軍巴西米內羅競技隊,略帶遺憾地獲得第四名。恆大更受關注的是12月18日凌晨與歐洲冠軍拜仁慕尼黑的對決,那場比賽以0:3告負。賽后在回答記者採訪時,恆大隊員們坦言,面對這樣一場與世界強隊的較量,雖然兩隊實力懸殊,但收獲也是頗多。

  賽后採訪恆大球員:

  后衛馮瀟霆:我覺得跟這種世界強隊,第一,這是一個展現自我的機會﹔第二,這也是一個學習,包括尋找差距的這麼一個機會。

  記者:先告訴我打完今天這個比賽感覺累嗎?

  后衛張琳芃:非常累。因為對手一直在控球,我們始終是在被動搶球的狀態。我覺得這場比賽不光是對於我,對於我們球隊來說都是很大的收獲。

  門將曾誠:這可能就是差距吧。確實我們也有很多值得學習的東西。然后,通過這場比賽,大家也看到了我們和世界足球的差距。這場比賽之后,我們還有很多路要走。

  對於賽后一些球迷和媒體由此衍生出對中國足球的信心和耐心,有人提出了質疑:一個俱樂部的進步真的能代表中國足球在世界足球中的前進嗎?一支擁有銀狐裡皮和數名外援的中超球隊真能代表整個中國足球的水平嗎?

  汪大昭:實際上一個國家的足球,至少在職業聯賽之上有國家隊,在職業聯賽之下有青少年,這兩方面都非常重要,都不是一支職業俱樂部所代表的。恆大俱樂部能代表什麼呢?代表職業聯賽,比如代表中超現在的水平提高一個檔次,已經是亞洲的老大,可以和世界優秀的職業聯賽裡面產生優勝者。就像拜仁這樣的,我們是否能和他們平起平坐的對話,其實可能有一些網友對這個問題的看法正是基於這一點,我覺得如果把比賽的過程詳細看下來,把兩個俱樂部和他們的背景,就是中超和德甲,放得更大是亞冠和歐冠,把這些都聯系起來看,這個結論是不難得出的。恆大這樣的俱樂部打一場比賽的成也好、敗也好,打得怎麼樣,都不能代表中國足球這個國家在這一項運動方面目前的情況,也不能從一場比賽就預示著未來,比如說我們今后就成了上了多高的台階了、換了一個什麼檔次了,其實不能說明什麼問題。

  賽后,德國《慕尼黑晚報》稱,雖然有世界級的教練裡皮,但恆大充其量也隻能稱之為二流水平。德國國腳拉姆認為恆大隊沒有給拜仁制造任何威脅,這場不是太激烈的比賽起到了很好的練兵效果。而國內也有評論說,廣州恆大的三球失利,讓世界認識中國俱樂部的同時,更讓中國足球認識了什麼叫做世界職業足球。

  汪大昭:裡皮教練,確實是世界上很著名的一個,而且是很有成就的一位教練,加上幾個很強勁的外援,這是現在恆大打比賽的一個基本實力。其他那些特別是本土的中國球員,你可以拿它和日本、韓國的去比,但是裡皮就不是了,那幾個外援也不是了,所以比較起來,它的參照可對比有很大的不同。比如拜仁,裡面有法國和其他國家的球星,這種組合,我倒覺得說明中國職業聯賽走到這一步,是不是都可以把水平很高的,遠遠高於我們現實需求的著名的教練和球星都請到中國職業聯賽來,能夠教我們什麼東西,然后我們帶著這些東西到世界大賽的賽場上再去跟拜仁掰掰手腕,實際上事情沒有那麼簡單。

  賽后採訪劉建宏:我們確實和對手是存在很大的差距的。這就是我們幾千人或者我們幾萬足球人口,和德國將近一千萬足球人口的這樣的真正的差距,這個你必須要看到。所以說,比的是什麼,就是比底蘊,比綜合的這種能力,不要看到這就是11個人對11個人的比賽。這就是德國這樣的足球強國,和我們這樣足球相對比較弱的國家,真實的實力的對比。

  汪大昭:高水平和低水平之間的差距,不僅是在水平上的差距,特別是在一些無形當中的差距更厲害。其實這個有直觀的,還有一些隻能通過感受才能得出來的。要是一支球隊在90分鐘比賽裡,連射門的機會都摸不到的話,這種差距把它結論成是我們技術上或者體能上、或者心裡上,哪一方面都不能說明問題了,因為你連一腳射門都沒有,就好象大人和孩子在一起踢球一樣,你不能說孩子跟大人之間的差距是哪一方面的差距,那就是太多了,是整體上的差距。我覺得我們這些恆大的球員比賽結束后,他們自己談的感受很說明問題,他們大概談的比較多的就是節奏,那個節奏就是對方的那種速度、那種強度,那個節奏不是平常咱們一些球迷、一些網友在電視上看,真快,這個怎麼速度不快,不是這樣來說快慢,而是當我們的球員和對手面對面的在不大的空間裡面去爭搶一個球的時候,感覺出來人家太快了,追都追不上,反應都反應不計,這種差距沒有什麼辦法能夠縮短,隻有一點一點地去積累,而且我相信對方的優勢也不是生下來比中國人跑得快、踢得快,恐怕不是這樣。即使日本、韓國這樣的亞洲球隊,在拜仁面前會暴露出來的差距和中國足球其實應該是差不多。我想如果亞洲和歐洲這兩大洲冠軍之間打五次的話,亞洲全輸了,那麼按照裡皮的說法應該是打100次輸99次,隻有1次機會,不知道誰能趕上這次機會。顯然5次還不夠,量的積累就比較少,因為不是總有機會。我想中國足球應該積極地去爭取這種機會,比如下一次歐亞冠軍之間的對抗,最好還能夠由中國的俱樂部去代表亞洲這一方。

  有人總結了07年以來亞洲冠軍與歐洲冠軍的5次交鋒,都以失敗告終。亞洲球隊在世俱杯中的最好成績也是止步於季軍。但是值得注意的是,廣州恆大在裡皮的帶領下,僅花了一年半的時間就從亞洲足壇進軍到世界足壇中。

  汪大昭:其實一支俱樂部的球隊在一個國家的聯賽裡面,踢出來的比它的那些對手高一大截的這種情況並不是一種常態。如果成了常態的話,這個國家的聯賽,我覺得遇到災難了。也就是說,最好的情況下,假設咱們的聯賽是在目前這種16支隊伍的規模上,大概要有三到五支的隊伍都是水平在第一層次上。如果這個層次是一騎絕塵,隻有一個俱樂部能夠遠遠地、快快地在前面跑,在別人都甩在后面,比如像恆大在2013年的中超裡面,它是冠軍,亞軍山東魯能和它直接差18分,也就是差6場球,這樣大的差距,如果連年都是這樣的話,對恆大這樣的表現、這麼強勢,它不會給中超帶來什麼很積極的東西,因為大家都在一起爭亞軍,沒法和它相比。最后由這樣一支恆大去代表中超打亞冠或者打世界杯的話,也很難給整個中超帶來什麼精神上、物質上的感受。我覺得恆大這種做法在短時間內實現中國足球多少年沒有出現的這麼一個興奮點,這是很好的事情,大家也高興,哪怕輸了也是在很高的層次上的一場敗仗,沒關系。可是接下來,回過頭來應該怎麼辦,興奮總會過去的,而且會過去得很快,大家冷靜下來以后想一想,還是應該扎扎實實地把我們的青少年、把我們的中超聯賽做得更好。通過恆大現在這種表現,是不是中超其他球隊也往上趕一趕,縮小和恆大差距,這樣形成三五支球隊的第一集團,不就很好了嘛。

  雖是輸球,但不少球迷仍是力挺廣州恆大。在人民日報官方微博中,“中國足球,你若努力,我便不棄!”這句話也引起眾多網友的共鳴。這場比賽讓球迷們對中國足球又看到了新的希望。

  汪大昭:這個比賽最后我們雖然輸,輸得還挺慘,畢竟和拜仁打了一場,也過過招,提提士氣還可以。我想現實一點說,中國足球現在在世界上的排名是90幾位,這個名次確實低了點,國際足聯一共有二百零幾個會員,我們在正中間,不大對勁。我是覺得我們應該通過各方面的努力,最后通過國家隊在大賽當中,比如說亞洲杯、世界杯的外圍賽這些比賽中取得好成績,使我們世界排名能夠提到50幾位,這樣是一個比較實際的又經過努力可能達到的目標。人家歐美,大概已經走了一百多年,人家始終是那麼走過來的路,對我們來說,職業足球上來說,我們是一個后來者,我們只是努力地去追趕就行了,不要給自己定太高的目標。比如說一次比賽的勝利,或者冒出來那麼幾個不錯的人才、苗子,我們為此非常興奮,是因為我們輸得太多了,我們落后的時間也太久了,大家很渴望有翻身的那一天。但是,翻身固然是好事,站得住站不住,能不能持續,更重要。比如日本、韓國這些年,給人的感覺是扎扎實實地發展起來,可以穩穩地在我們之上,雖然偶爾也輸給中國足球隊一場、兩場的,沒有關系,我希望中國足球從這次恆大打世界杯這樣一件事情當中更清醒地認識到,我們也做點扎扎實實的事,比如和日韓之間的差距,我們扎扎實實地把它縮小,而不是今天贏一場,明天又倒回去了,輸得更大,這樣進一步退二步,我們永遠沒有真正實現足球夢的那天了。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微評論

制作團隊

出品人   廖 玒   總制片   唐維紅    制片人   雷 陽  游海濱  主 編  蘇 瑞
編  導  張?瑞    后  期   張?瑞     攝  像   趙 錚  王   理        
包  裝  毛文正   頁面編輯 柳  靜   頁面設計 孫莉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