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說到底》第57期:吐槽賀歲檔

相關視頻

發布時間:2014年01月03日15:46
上傳視頻,來人民播客

視頻介紹

來源:人民網—人民電視    發布時間:2014年01月03日15:46  0條新聞

一說到底:吐槽賀歲檔

 

小片:賀歲檔電影片花剪輯 30秒

 

街採:觀眾說看了啥片,好不好看之類

 

片頭

 

解說: 《私人訂制》是今年賀歲檔繞不開的話題,上映當天毫無懸念地成為單日排片率最高的國產影片。首日票房8400萬元,佔當日總票房的93.3%。公映10天,票房即過5億。但,伴隨著滾滾票房來的,卻是濤濤惡評。

 

同期:《私人定制》,確實像很多人說的那樣,它是一個我們看到1997年的《甲方乙方》的土豪版,我們看到曾經在《甲方乙方》感受到的精神上的追求,在這個影片裡面已經完全被消解掉。我們曾經對文學的追求變成對權力的追求和金錢的追求。當電影和資本結合在一起,當《私人定制》和華誼公司的股票結合在一起的時候,實際上這些電影創作者的創作自由反而受到極大的限制,反而成為一個社會財富的奴隸,反而成為一種資本的奴隸。在這種情況下,這樣的影片最后出現這樣的狀態,其實我還是那句話,可以理解。但是可能要加一句話,但不能寬恕。

 

解說:面對眾多差評,馮導連發微博駁斥,不管是真論戰,還是炒話題助力票房,都給今年所謂的“賀歲小年”增加了很多談資,可觀眾真想要的其實是走進電影院后能開懷大笑,走出電影院后能回味無窮。(后接馮幾部經典影片的短剪輯)

 

同期:馮小剛出段子的能力已經嚴重地被削弱,一方面他作為現在已經在社會頂層的社會高端人士,已經沒有辦法進入到社會底層來汲取這些最民間的有意思的內容,並把它原創為一些段子,原創一些幽默的內容。另外一方面,互聯網的迅速普及,我們看微信、微博,一天到晚都是段子,每個段子都很有趣,每個笑話都很好笑。馮小剛從網絡的段子裡面弄到很多電影裡面,我們會看到很多二手的笑話。作為一個我們就是為了看段子、找樂子的一個影片,這些東西已經喪失了它的原創性,馮小剛已經不能在社會的挖掘它的諷刺性、挖掘它的反諷性方面來引導我們,我們憑什麼還要看他的影片呢,我們憑什麼還要跟著他笑呢?

 

解說:既然評價差,不看就是啦,為啥我們還是這麼地糾結呢?因為我們實在是對馮導有太多的期待了。近年來,中國電影產業的人才培養模式發生了很大的變化,越來越多的人不是通過電影學院等等科班路線出來,而是從網絡作家、編劇、演員等等的道路、甚至文藝圈外走上來成為電影導演。美工出身的馮小剛導演,最初也不是主流電影導演圈裡的人物,他的成功實際上激勵了很多新一代電影人。

 

同期:像馮小剛這樣的導演,其實在他的年齡,在他這樣一個社會地位和江湖地位,他其實不再需要更多的金錢和票房了,金錢和票房5億、8億、10億,對他來講沒有什麼太大的區別,他反而更在乎的是口碑,反而更在乎的其實是影評人對他的評價。所以,一旦這些看起來沒有任何權力的民間影評人,對他的影片群起而攻之的時候,才能對他造成這麼大的傷害,讓他必須跳起來反擊,必須跳起來來捍衛自己的名譽。

 

馮小剛一直有一個當大師的夢想,從他創作《集結號》,從他創作《夜宴》,從他創作《唐山大地震》,包括去年的《1942》,他一直想成為一個大師,成為他在《私人定制》第二段故事裡面講的大雅之人,但始終沒有成為,這也使他很焦慮,這種焦慮,他擔心自己會被電影史所遺忘,這種焦慮就造成了他現在這樣一種非常不淡定的。雖然《私人定制》看起來票房不錯,但依然不淡定,因為他知道自己的時間越來越少了。

 

隔斷

 

解說:近幾年中國電影產業呈現出爆發性的增長狀態,一些優秀的影片更是在賀歲檔成功逆襲,例如去年的現象級電影《泰囧》。

 

同期:像我們看《泰囧》,我們會看到很新鮮的海外的旅游的這樣一些奇景,我們會看到奇風異俗,我們會看到一些接近粗俗,但又和觀眾之間能夠進行內心溝通的這樣一種文化上的碰撞,比如范冰冰女神這個狀態在《泰囧》裡出現,實際上是有點調侃式的出現,這種狀態又和我們當代社會的一種主流狀態是很接近的,包括像《失戀33天》,現代年輕人之間情感關系,男女之間曖昧的關系,社會和家庭之間一種和傳統文化完全不一樣的系統,實際上都在通過這個影片呈現在當代觀眾的面前,並且和他們產生一種互動。這樣的話,也使得我對於未來幾年的中國電影實際上還抱有一定樂觀的態度

 

解說:《失戀33天》導演滕華濤與編劇鮑鯨鯨在今年賀歲檔有部新片《等風來》,但是該片從劇情上不僅不打算借《失戀33天》的東風,而且與愛情不沾邊,導演直言該片更加小眾,是給年輕人的一面鏡子。這正是電影市場分眾需求細化的產物。《無人區》的情況也類似,據人民日報報道,今年賀歲檔已經上映的影片中,《無人區》在一線城市的排片場次和觀影人次均高於二三線城市新興市場,一線城市的觀眾在過去幾年已經積累了較為豐富的觀影經驗,這使他們對新類型片的接受度更高,對影片的藝術質量要求更高,對電影導演的品牌認知度也更高。

 

同期:(《無人區》導演)寧浩實際上就是十年前的馮小剛,剛剛有所成就,希望走上更新的一個台階,所以他的每一個鏡頭都很用功,每一個人物設定,當然有些我們覺得可能未必那麼對,未必那麼真實,但都很有意思,他都努力讓它個性化、風格化,能夠讓人有一些不一樣的感受。而反觀我們看,我講到《私人定制》,我們看它的鏡頭源就很平滑,基本上大量的影像都是一些對切的對話鏡頭,一些很簡單的固定鏡頭,或者一些很像電視劇的一種影像,這種影像實際上在電影方面,它的價值是很低的,而不是現在電影工業追求的一些內容。所以,我覺得單純從兩個導演的比較,或者從寧浩在拍攝《無人區》這樣一種努力的狀態下來講,這種影片都應該更多地贏得我們的尊敬。

 

隔斷

 

解說:葛優是賀歲檔常客,從《甲方乙方》開始,葛大爺的電影陪伴我們度過了一個又一個春節。(后接葛大爺經典影片的短剪輯)

 

同期:葛優應該是馮氏賀歲片的一個非常堅定的支持者和一個票房的提供者。但是,很遺憾的是,我覺得葛優並沒有從馮小剛的電影當中獲得他作為一個演員進一步上升的空間。我覺得當我們在姜文的《讓子彈飛》看到葛優的時候,他是一個非常鮮活的一個角色,他演這樣一個縣長的角色,非常的有生命力,非常的飽滿。但是,當我們回過頭來看《私人定制》裡面演的楊重就是很蒼白的人物,他完全是一個說著段子、講著笑話,用一些非常平庸的技巧來說一些台詞,來做一些動作這樣的一個人,他靠的是一些慣性,靠的是我們這些觀眾對於他20年來創作的一種持之以恆喜歡的一種心情,但是他既沒有提升,也沒有對影片貢獻出更鮮活的能力,我覺得這是葛優在這麼多年的馮氏賀歲片裡一個很大的遺憾。他雖然幫助了馮小剛,但是馮小剛在藝術上並沒有幫助他。如果他要再往前走,如果葛優還想繼續他作為中國一流演員的身份,或者這樣一個地位,我想他可能更多的應該去參與其他導演的作品,甚至一些新導演的作品。

 

解說:當然今年的賀歲檔除了熟面孔還有新模式,那就是紅紅火火的電視節目也來湊熱鬧了,《中國好聲音》和《爸爸去哪兒》都要推出電影版。后者還未上映,前者在豆瓣的評分僅為2.4,92.2%的網友認為該片“很差”。

 

同期:其實有兩種說法,第一其實就是電影始終現在越來越被認為是一種非常重要的文化的載體。像這種電視真人秀的制作者,他們也認為,當他們自己制作一部電影,他們好像才能夠被真正加冕為一個有文化品質的電視節目,這實際上是電視產業在多年和電影競爭過程中間,一個是暗自自卑的心態。

 

另外一方面,這些作品我覺得本身不能夠被視為是一個真正成熟的電影作品,或者說它不能視為真正能夠被我們拿來作為電影產業討論的內容,一是它整個的制作流程並不規范,很多確實是一種臨時起意。還有一個就是他們整個創作內容,可能隻能吸引到少量電視的粉絲,因為很多電視真人秀的粉絲是不去電影院的,這二者之間是有一種差別的,花錢的和不花錢的之間是有差距的。

 

解說:2013年全國電影票房已經突破了210億大關,賀歲檔成為了其中貢獻度最高的檔期。從90年代后期,內地電影市場學習借鑒電影檔期的營銷方式開始,中國電影開發出了賀歲檔、情人節檔、甚至婦女節檔等等不同的檔期,涌現出了一大批令人回味的好電影,當然也有不少讓花錢買票的觀眾不批難受的奇葩片。

 

同期:我們真正地說,把中國電影產業做好,可能不僅僅需要這樣一些商業檔期的出現,我們可能還要更多地出現一些非商業的、更多側重於文化、藝術和電影業的權威觀念,我們也有自己的藝術院線,有我們一些真正的、獨立的,有權威聲音的影評人的團體,有各個代表性的電影產業的工會,這樣的一個非常健康的、成熟的電影產業的推動,才能夠讓我們整個中國電影產業進一步發展,而不是說我們每年都要在年底的時候討論一下賀歲檔,我覺得這已經越來越沒有指標價值的一個電影檔期。

 

中國現在電影業應該說面臨著一個好的時機,它的門檻比以前低很多,越來越多的人通過數字攝影機,相對比較便宜的進行短片創作。另外一方面,我覺得誘惑太多,障礙也很多,

 

目前整個產業是一種相對比較扭曲的,更多的受到了資本的影響,因為他們更多要考慮客戶的利益,他們更多要做一些無害的,但不會進行藝術探索的商業作品。現在很多年輕人想通過拍微電影來進行他們的電影業,當這些年輕人,他們還沒有邁進電影產業門口的時候,就先邁進了植入廣告的大門。所以中國電影到底能不能在未來的十年裡面有一批新的領軍人物,重新走上世界電影的藝術的講台,重新成為世界電影人所尊敬的偶像,我覺得這是目前一個很難判斷的事情。

 

(責編:王理、蘇瑞)

猜你喜歡

人民出品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播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