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網首頁|人民電視|一說到底

第54期2013-12-09

面對性別暴力 沉默就是縱容

今日嘉賓:

  • 郭曄全國婦聯權益部信訪處處長。全國婦聯積極推動反家暴立法和政策出台﹔推動建立反家暴機構和制度,聯合有關部門建立了家庭暴力報警?投訴、受害婦女救助庇護、司法保護等反家暴干預機制﹔強化維權服務,通過覆蓋全國的維權熱線“12338”為受害婦女直接提供法律、心理等幫助。郭曄全國婦聯權益部信訪處處長。全國婦聯積極推動反家暴立法和政策出台﹔推動建立反家暴機構和制度,聯合有關部門建立了家庭暴力報警?投訴、受害婦女救助庇護、司法保護等反家暴干預機制﹔強化維權服務,通過覆蓋全國的維權熱線“12338”為受害婦女直接提供法律、心理等幫助。
  • 方剛著名性學家,作家。北京林業大學性與性別研究所所長,聯合國秘書長“聯合起來制止針對婦女暴力運動男性領導人網絡”成員,白絲帶男性終止性別暴力熱線(4000 110 391)負責人。方剛著名性學家,作家。北京林業大學性與性別研究所所長,聯合國秘書長“聯合起來制止針對婦女暴力運動男性領導人網絡”成員,白絲帶男性終止性別暴力熱線(4000 110 391)負責人。

視頻介紹

目前,24 .7%的中國女性曾遭遇不同形式的家庭暴力。聯合國數據顯示,在全球范圍內,平均每三名女性當中就有一人在一生當中曾遭受某種形式的暴力侵害。

輕易的原諒促成暴力循環 無助於解決家暴問題

家庭暴力的實質那就是控制欲、佔有欲、支配欲,很多施暴者今天施暴,明天懺悔,后天又施暴,大后天又懺悔,不斷地暴力循環,輕易的原諒進一步會變成兩個人之間的一種交往模式,無助於真正解決暴力。我們接觸過這樣的女性,就是施暴十幾年下來了,當年覺得他會改的,結果十幾年下來之后發現越來越嚴重,所以我建議伴侶去做專業的輔導,如果專業輔導還解決不了問題的時候,你就要考慮你是不是要這個婚姻。

目睹大量暴力易使一些孩子對遭遇暴力產生無力感

同時也有另外一種孩子,他會認為受暴是一種應該的事情,所以說在我們看到有很多女孩,在她長大以后,她受虐甚至到致死,很多人說她性格軟弱,但是去檢討她的生活環境,極有可能她的父母就是這樣的關系存活下來,對於她(遭遇)的暴力她有一種無力感。而且她可能從小就遭受暴力,她認為這是一個她必須忍受的生活,(避免)這種代際,所謂的代際傳承我們認為最好的方法仍然是父母之間不要使用暴力,父母對待孩子也不要使用暴力。

 

【解說】目前,24 .7%的中國女性曾遭遇不同形式的家庭暴力。聯合國數據顯示,在全球范圍內,平均每三名女性當中就有一人在一生當中曾遭受某種形式的暴力侵害。

【郭曄】家庭暴力不僅僅局限於(一)軀體上的毆打、捆綁、摧殘,也包括(二)精神上的暴力,(三)通過經濟控制的手段施以的暴力。精神的這個暴力,我們通常大家能理解到了就是威脅、恐嚇,他會說如果你不回來或者不聽我的,我會殺掉你的全家。還有一種暴力形式是冷暴力,我並不打罵,但是我不和你過夫妻的生活,我回到家視你為空氣,完全對你不理睬,甚至在你生病或者需要幫助的時候,我不給予你任何支持。

【解說】經濟控制也被認為是暴力的一種形式。如果丈夫一伸手,妻子就需要把全部工資交給丈夫,不管她生病或是有其他經濟上的需要,都不能獲得任何經濟支持,這也是家庭暴力的一種表現。

【郭曄】很多男生自願的把錢交給自己的老婆,他們之間是可以去談的,去溝通,很平等去溝通,可以商量我們如何做這樣的一種經濟的分配,我剛才說到幾種暴力的形式,就是說受害一方完全沒有討價還價的權力或者是談判的權力,它會導致受害一方完全沒有自信,而且自我價值的貶低,她會認為自己活在這個社會上是沒有價值沒有意義的,而對方也不斷地通過這些方式來暗示“你是一個無用的人,你是一個多余的人,你是一個離開我就無法生存的人”。

【解說】今年4月25日,南京發生了一起嚴重暴力事件,富二代丈夫捅死90后妻子,案發時他們結婚僅9個月。據媒體報道,夫妻雙方在結婚前,男方就動手打過女方,女方甚至去醫院縫過針,婚后也是吵吵打打,直到最后釀成命案。

【郭曄】媒體很多曝光的惡性案件,很多時候人們到了命案的階段才去關注它,實際上不知道在命案的起源僅僅是一次口角產生的家庭暴力。如果我們真想生活在一個安全的環境,周圍人心理健康,大家彼此寬容,而且能找到正確處理沖突的方法,那就是從杜絕家庭暴力開始。隻要發生了暴力,它就不再是一個私事。

【同期】方剛:實際上我們現在基本上針對性別暴力的共識是,在它存在於任何人群、任何階級、任何地域、任何文化水平當中。提高文化素質等等,解決不了這個問題,制止性別暴力需要有性別覺悟,意識到暴力的根源所在,暴力在於我想控制對方。

【郭曄】我們還是倡導一種暴力零容忍的態度。因為暴力的發生之所以能夠再次發生,往往是他的第一次暴力沒有得到及時的干預,施暴者本人沒有受到任何的損失,沒有付出代價。他的親朋好友如果是漠視、縱容這樣的暴力,實際上就是施暴者的同伙。發現了暴力的情況,如果自己有能力你可以去勸慰她(受害者),你勸慰的時候一定不要指責她,不要說因為你的錯你才挨打,你活該,或者是讓這個婦女陷入更加感覺更加恥辱或者是更加軟弱無力的境地,還是希望他們能夠告訴她施暴是錯的,暴力是錯的,沒有人應該承受暴力。

【解說】為施暴尋找理由,是非常常見的誤區。比如施暴者是不是壓力太大、工作太累,或者受害人是不是有什麼缺點、有哪些地方做得不好等等。

【方剛】:其實這都不是真正的原因,如果說他壓力大、工作累,被領導訓斥了,他應該去打領導,他干嗎回來打你,他怎麼不去打領導,如果說你是有原因的,你有一天就會發現,無論你改掉了什麼所謂的缺點,他一定還會找到新的理由來對你施暴。所以,其實要認識到家庭暴力的實質那就是控制欲、佔有欲、支配欲,很多施暴者今天施暴,明天懺悔,后天又施暴,大后天又懺悔,不斷地暴力循環,暴力具有這樣的循環性,輕易的原諒進一步會變成兩個人之間的一種交往模式,就是施暴、懺悔、原諒,而無助於真正解決暴力。在我們熱線當中接觸過這樣的女性,就是施暴十幾年下來了,當年覺得他會改的,他壓力大,我哪裡也不對,結果十幾年下來之后發現越來越嚴重,他自己改不了,所以我覺得一定要有這個清楚的認識,建議伴侶去做專業的輔導,如果專業輔導還解決不了問題的時候,你就要考慮你是不是要這個婚姻。另外遇到嚴重暴力的時候要保持証據,這樣未來求助還有未來涉及到離婚的時候,都會對你非常有幫助。

【解說】有研究發現,50%至70%的成年施暴人,是在暴力家庭中長大的。家暴確實具有代際傳遞的特性。某些遺傳和生理因素的確會使人更易犯罪,可相較於生理上的“傾向性”,后天教養對犯罪有更決定性的影響。那些在成長中目睹了大量暴力的孩子,更有可能自己長大后也變成一個施暴者。

【郭曄】同時也有另外一種孩子,他會認為受暴是一種應該的事情,所以說在我們看到有很多女孩,在她長大以后,她受虐甚至到致死,很多人說她性格軟弱,但是去檢討她的生活環境,極有可能她的父母就是這樣的關系存活下來,對於她(遭遇)的暴力她有一種無力感。而且她可能從小就遭受暴力,她認為這是一個她必須忍受的生活,(避免)這種代際,所謂的代際傳承我們認為最好的方法仍然是父母之間不要使用暴力,父母對待孩子也不要使用暴力。

【隔斷】

【解說】1991年,加拿大三個男士發起了 “白絲帶”運動,倡導男性參與制止針對女性的暴力活動。今天,越來越多的男性參與到了制止性別暴力的活動中。

【方剛】:男性參與的話,可能會更容易去影響男性。最最重要的是,男性有責任參與,男性更多的有暴力的傾向,有施暴的行為,那麼他作為一個社會發展的和諧的發展方向,男性不應該回避,他有這樣一個義務來做這樣一些工作。當男性對男性倡導不要施暴的時候,可能遠比女性對男性倡導說你不要施暴更容易被一些男性所接受。另外,還有非常重要的一點就是,在我們今天的社會當中,男性確實更多的掌握著資源,無論是政府資源,公共資源,話語資源,男性又有更多的資源。當男性參與到倡導反暴力的工作當中,就可以更好地傳遞傳播這樣的反暴力的理念。

【解說】11月24日,“中國白絲帶志願者網絡”在北京舉辦了第一屆中國白絲帶志願者年會,來自社會各界兩百多名男性參加年會。他們共同發出倡議:希望所有人,特別是男人和男孩,能夠承諾絕不對她/他人使用暴力,並且不對暴力行為保持沉默。

【同期】方剛:我們今年一直在做的就是一條白絲帶男性反暴力熱線,這條熱線基本上主要是由男性的專業人士來接電話,這樣一個4000110391的電話就使得許多有暴力傾向的,或者說施暴男性,當他想改變的時候,想尋求幫助,轉變的時候,他可能有一個渠道,並且幫助他的還是跟自己一樣的男性,這可能他們彼此之間更容易達到一個溝通。

【解說】可能不少人會有疑問,施暴者既然暴力對待最親密的人,就應該通過法律的手段嚴懲,為什麼還需要給他們辦熱線呢?對待這些施暴者,電話熱線有作用麼?

【方剛】:施暴者撥打電話,就是說可能是他也不滿意他現在這樣的生活,他也想有幸福和諧的家庭生活,沒有人娶一個老婆回家就是為了打著玩的,就是為了家裡雞飛狗跳的,他們也想幸福生活,如果他有一個機會想改變,他可能就會希望我該怎麼處理關系,我該怎麼改變,他可能就會向我們的熱線求助,我們熱線就會幫助他分析研討,他成長過程中霸權主義男性氣質是如何影響他,他施暴背后是什麼,這是不是他想要的生活,如果不是他想要的,如何一點點改變。

【郭曄】我們研究也能表明,一個人施暴由於成長環境,他心理機制有一些因素在裡面,現在也有很多的地方在組織施暴者互助小組,能夠去學習,不用暴力的方式解決沖突、化解情緒的一些方法,這樣他也不必看著自己所愛的人是在自己的手底下承受痛苦,也不必在施暴之后再去求情再去討饒,試圖恢復一個破裂的關系,其實這個對雙方面來說都是一件好事。

【解說】日常生活中,面對各種暴力事件,如果避而遠之、聽之任之,就會導致很多正在遭受性別暴力的人求助無門。那麼,作為一個普通公民,應該如何參與到反對性別暴力的行動中去呢?

【郭曄】因為打人的人肆無忌憚的時候,他基於兩個判斷,一個是對方打不過自己,第二個周圍的人不會幫她。圍觀中有比較強壯的男性,你出手制止,而且很嚴厲地告訴他你這樣是不對的,不管打的是誰,可能這個人的氣焰就會有所收斂,其他人可以通過報警來幫助這個女孩。作為派出所來說,他就可以有口供的証據,而且周圍有証人的証據,對於她想離婚的話也可以有男方施暴過去的証據。

【方剛】:當我聽到我的鄰居家有人施暴的時候,有暴力的聲音的時候,那麼我就去過去按一下門鈴,當對方來開門的時候,我可能跟他說,你能不能核對一下我的表,我的表是不是不准了,你能不能借我電話用一下,或者能不能給我一口水喝,其實就是對他的提醒,並且終止了正在進行的暴力,當然這是用最含蓄的方式,每個人可以選擇適合你的不同的方式來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微評論

制作團隊

出品人   廖 玒   總制片   唐維紅    制片人   雷 陽  游海濱  主 編  蘇 瑞
編  導  王  理    后  期   王  理  張?瑞     攝  像   趙 錚  王   理        
包  裝  毛文正   頁面編輯 柳  靜   頁面設計 孫莉娜  

欄目介紹

《一說到底》誕生於2013年全國“兩會”期間,由人民網人民電視特別策劃推出,邀請資深媒體人與網友一起關注時事,每周3期。歡迎關注和收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