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網首頁|人民電視|一說到底

第39期2013-09-23

 

解讀薄案①:法律是社會最低底線 最大共識

今日嘉賓:

  • 陳衛東人大法學院教授,中國法學會刑事訴訟法學研究會常務副會長。陳衛東人大法學院教授,中國法學會刑事訴訟法學研究會常務副會長。
  • 曹林《中國青年報》主任編輯、評論員,著有《拒絕偽正義》等。曹林《中國青年報》主任編輯、評論員,著有《拒絕偽正義》等。
  • 吳宏耀法學博士,中國政法大學訴訟法學研究院教授,刑事法學專家。吳宏耀法學博士,中國政法大學訴訟法學研究院教授,刑事法學專家。
  • 李奮飛法學博士、中國人民大學副教授,碩士生導師。李奮飛法學博士、中國人民大學副教授,碩士生導師。

視頻介紹

8月22日至26日,薄熙來受賄、貪污、濫用職權一案在濟南中院經歷5天的公開庭審。法院積極探索司法公開方式,設立新聞發言人,在人民網開設官方微博,5天中,濟南中院共計發布直播微博152條次。9月22日,薄案一審公開宣判:法庭對被告人薄熙來以受賄罪、貪污罪、濫用職權罪依法判處刑罰,數罪並罰,決定執行無期徒刑,剝奪政治權利終身。此案關注度和影響力巨大,人民網《一說到底》特別邀請知名法學專家與媒體評論員共同為網友評述。點擊收看本系列第二期、 第三期。

公開庭審使得審判結果更有說服力

這次審判,連續五天,一氣呵成,給大家對庭審的印象有一個連續性和直觀性,這樣保証更多的社會公眾能夠參與到這個案件中來,了解審判全程。通過公開,可以避免不知情而導致的流言蜚語。另外,通常我們說判決它的力量在於它的說服性,這種公開就意味著我們普通公眾也了解了案件事實真相,那麼判決如何,實際上控辯雙方不僅僅是要說服合議庭的三個人,還要說服社會公眾對你觀點的認同。所以,對於公眾來說,這是一種參與司法活動的方式,也讓公眾更了解我們的司法。

公開庭審不走過場 打消人們的無端猜測

通過薄熙來案的公開審判,也會改變公眾對法庭審判的一些固定看法,它不僅是一個儀式,不僅是一個過場,而是通過法律的過程,擺事實,講道理,以事實為依據,以法律為准繩。經過公開審判之后,很多人看到這不是陰謀,不是政治斗爭,他確實是違反了法律,確實有腐敗的嫌疑。公開審判之后,信息透明了,人們關於政治斗爭的想象可能就沒有了。這樣反腐敗的典型案件,給所有人上了一堂生動的法治教育課,它告訴我們,不管你有多大的權力,隻要你涉及犯罪,必將受到法律的審判。

    陳衛東:它採用了全程的文字直播庭審的形式,這在過去是沒有的。通過微博、通過新媒體這樣的方式,這是首次。所以,我認為它對我們國家刑事公開審判是一種創新,這樣一種方式可能將來會被越來越多的案件所採納。

    吳宏耀:在我看來,薄熙來案件的意義,不僅僅是在個案當中,也不僅僅是在貪腐案件當中,還有很多和我們這個時代需求相契合的東西,我們這個社會普通公眾的知情欲望越來越強,通過公開,可以避免不知情而導致的流言蠻語。

    曹林:這次在既有的體制下做到最大的公開、最大的透明,這樣一種透明讓我們看到法治公開帶來的魅力。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微評論

制作團隊

出品人   廖 玒   總制片   唐維紅    制片人   雷 陽  游海濱  主 編  蘇 瑞
編  導  王  理    后  期   張?瑞  柳  靜     攝  像   趙 錚  王天樂        
包  裝  毛文正   頁面編輯 柳  靜   頁面設計 孫莉娜  

欄目介紹

《一說到底》誕生於2013年全國“兩會”期間,由人民網人民電視特別策劃推出,邀請資深媒體人與網友一起關注時事,每周3期。歡迎關注和收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