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網首頁|人民電視|一說到底

第36期2013-09-04

 

不落腰包的腐敗

今日嘉賓:李智勇

《人民日報》總編室社會版副主編
《人民日報》總編室社會版副主編
曾任《人民日報》海外版一版主編、娛樂版主編。央視《夜線》、《熱線12》欄目評論嘉賓、央廣“中國之聲”欄目新聞觀察員、北京電視台《數說北京》特約評論員、北京交通台新聞評論員、湖南衛視新聞公開課特約評論員。

視頻介紹

新華社記者日前在北京、河北、山西、江蘇等地調研發現,部分領導干部職務消費呈現出鋪張浪費、揮金如土的惡性態勢,一個地市級副職每年職務消費40萬元以上、經濟好的要100萬元以上,尤其是個別單位領導干部公私不分、集體性職務消費等腐敗行為,造成公共財政奢侈浪費驚人,亟待重拳遏制。

公款濫用有些地方毫無顧忌,為什麼?因為不算犯罪

  比如有的官員,自己的電話,他要聯系工作,單位給報銷了,我媳婦的也給報了吧,我兒子的也給報了吧,我全家的也都給報了吧。公款私用,屬於貪污腐敗,還有所顧忌。公款濫用在有些地方,那就毫無顧忌了,為什麼呢?因為不算犯罪,辦一件事情可能花五萬塊錢,我按一百萬花。我吃了、喝了、住了、糟踐了,但是我沒往我自己的腰包裡裝就不算犯罪。

怎麼用大數據破解職務奢侈消費?

  隻要採集海量的信息,足夠長的時段,那麼數據與數據之間就會形成某種規律。比如,同樣干一件事,甲官員用了五千塊錢,乙官員用了五十萬,這一數據一對比,很異常了,這個官員為什麼花這麼多錢,查他一下。過去是一片撒哈拉的沙漠,不知道哪一個沙子在挪用公款,現在你一挪用,沙子亮了,馬上進行定位,一查一個准。隨著信息技術的進一步發展,對官員、對約束官員是福音。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你認為職務消費主要靠什麼約束?

調查

本期節目嘗試了類似“單口相聲”的形式來評說話題,你喜歡這樣的節目形式嗎?
喜歡
不喜歡
一般
隨便

微評論

制作團隊

出品人   廖 玒   總制片   唐維紅    制片人   雷 陽  游海濱  主 編  蘇 瑞
編  導   王  理   后  期   王  理     攝  像   趙 錚  王 理      
包  裝  毛文正   頁面編輯 蘇瑞   頁面設計 孫莉娜  

欄目介紹

《一說到底》誕生於2013年全國“兩會”期間,由人民網人民電視特別策劃推出,邀請資深媒體人與網友一起關注時事,每周3期。歡迎關注和收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