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人民網首頁|人民電視|一說到底


 
第97期2014-08-14

聚焦日本(一):日本向右轉

本期嘉賓

社科院日本所 蔣立峰
社科院日本所 蔣立峰
中國社科院日本問題研究所原所長、研究員。研究領域:日本近現代政治史、當代日本政治、中日關系。主要著作有:《日本軍國主義論》《日本政府與政治》《21世紀日本沉浮辨》等。

視頻介紹

1995年以后,日本政治在向右轉,日本民眾的國民意識呢?其實受到日本政治的裹挾,也在向右轉。解禁集體自衛權的閣議通過,正是日本向右轉的眾多結果之一,但並不是最終結果。民族保守主義成為日本國民意識主流,主要觀點有堅持鞏固日美同盟,認同日本需要加強軍備,堅信日本是神之國,大和民族是優等民族。同時,否認日本近代進行過侵略擴張,認為中國的發展對日本構成了嚴重的威脅。為什麼這些看起來很“右”的觀點能夠成為日本主流呢?

自民黨高層對中國領導人說 不要指望安倍下台日本就改變政策

  現在日本不僅要靠自己的軍事技術的力量來發展軍事,還要到美國去購買更先進的武器,買F35戰斗機等等,它這樣裝備起來是為什麼呢?單純就為了一個釣魚島啊,不可能的事情。他肯定還有更遠大的目標來讓他去實現。一個多月前有一個自民黨的高層人物到中國來訪問,向中國領導人說什麼呢?你們別指望安倍下台,安倍即使下了台,安倍的那套政策,他的后任還要繼續,就是我們的政策是不會改變的。就等於是什麼呢?我們聽了以后,就等於是向中國下戰書的意思,你們別以為我們改變政策,你指望什麼?日本指望中國來改變政策嗎?也不可能啊。所以,他不改變政策,他這樣繼續下去的話,最終還用說嗎?肯定要跟在美國后面,要進入戰爭的泥潭。

日本右翼勢力對正義人士進行監視和恐嚇打擊 警察也管不了

  右翼勢力存在使得有好多日本人不敢亮明自己的觀點。比如釣魚島問題,釣魚島實際上就是中國的,在歷史上就是中國的,現在在日本說這樣的觀點,馬上右翼勢力對你打擊,讓你在這生活都很不安定,一會兒砸你的玻璃,一會兒給你寄恐嚇信,一會兒給你打騷擾電話等等,右翼勢力很猖狂。警察也沒法管,他也有辦公室,打著旗幟,宣傳車,什麼都有。不是一個組織,成百上千的組織,可能一個組織就幾個人,也可能有的組織幾百個人。可能有的時候財界會給予一定支持,更多的本身都有其他工作,他既搞其他的工作得到一定的收入,同時又從事這些右翼的活動。這些右翼勢力是既公開活動,又搞背地裡的活動,背地裡的活動就是監視這些左翼,你要是發表這些言論,就對你不客氣。

《一說到底》聚焦日本(一):日本向右轉

嘉賓:蔣立峰 中國社會科學院日本研究所研究員

【提要】

1995年以后,日本政治在向右轉,日本民眾的國民意識呢?其實受到日本政治的裹挾,也在向右轉。

【片頭】

解說:7月1日,日本政府通過內閣決議案,決定重新修改日本憲法解釋,解禁集體自衛權。閣議通過前后都有日本民眾強烈反對,甚至有人自焚抗議,《每日新聞》的一項調查顯示,58%的民眾反對解禁集體自衛權,71%的人認為,行使集體自衛權將把日本拖入戰爭。但在一片反對聲中,解禁集體自衛權依然通過閣議,這是否是日本向右轉的必然結果?

蔣立峰:1995年以后,日本政治就向右轉,一步一步地表現得越來越明顯。今天這個解禁自衛權的閣議的出現,是眾多的結果當中的一個,而且還不是最后一個。最后一個他還要在這個基礎上修改憲法。修改憲法以后,設定了新的憲法,還要去實施,還有許多實際的步驟,來給它落實。

解說:二戰結束之后,日本長期以保守政治佔主流,自民黨獨攬政權30余年,1993年,自民黨政權難以為繼,細川護熙成為戰后第一位非自民黨首相,他第一次在戰爭犧牲者追悼儀式上表示,“日本負有對亞洲的加害責任”。1995年,同樣為非自民黨背景的時任日本首相村山富市就歷史問題發表正式談話,對日本的殖民統治和侵略表示深刻的反省和由衷的歉意。“村山談話”發表后19年,歷任日本首相都繼承這一傳統,在紀念“8•15”類似活動的講話中承認“日本給亞洲各國人民造成了巨大的損失和痛苦”,並發表“永不再戰誓言”。(背景字幕:2013年,自民黨背景的安倍晉三首相19年來首次不提加害責任和不戰誓言)

蔣立峰:自民黨的主流派,對這個問題是很不高興的,他們馬上(即細川講話之后)就成立了一個歷史研究會,歷史研究會在1995年就出版了一本書,其實也就是講演集,叫《大東亞戰爭的總結》。這本書就可以說是日本政治開始要向右轉的一個標志性的一件事情。為什麼呢?在這本書裡面,他系統地把自民黨所認知的關於近代歷史上日本對外侵略的這一些有關問題,都做了一個詳細的闡述,(例如)滿洲事變實際上是當時根據當時形勢的需要所進行的佔領中國東北、佔領滿洲,還說什麼對朝鮮的吞並是有利於朝鮮,我們日本是來救你們來了。所以,當時這些責任都應該由你們這些弱國來承擔,完全是一派胡言。但是,這就作為他們自民黨的主流觀點,當時就打出來了。

解說:1996年,橋本龍太郎當選首相,標示著日本重回自民黨統治時代。當年,《日美安全保障聯合宣言》簽署,聲稱日美兩國將在“日本周邊地區”發生不測事態時加強防衛合作。1997年,《日美防衛合作指針》修訂,1999年5月,《周邊事態法案》通過。

蔣立峰:周邊事態法是什麼意思呢?就是說你要把凡是他認為有可能對日本的國家安全構成威脅的,這樣的事態,他都稱為周邊事態,中國的大陸和台灣島之間的這些問題,將來要是出現問題了,是不是算周邊事態?他一開始還是回答的比較模糊,但是后來就明確地說,這也包括在它的周邊事態之內。什麼意思呢?就是說,如果台灣海峽出現了比如說戰爭等等,那也影響到日本的國家利益,所以這也是它的周邊事態,日本和美國就要聯合加以干涉,這是對我們中國內政的非常明顯的干涉。

解說:2001年,日本又出台了《恐怖對策特別措施法》,允許自衛隊在外國領土上開展活動,還開辟戰時派遣自衛隊的先例。2003年,又通過“有事法制”,隻要首相判斷日本“有可能”遭受武力攻擊,就可命令自衛隊行使武力甚至先發制人。

蔣立峰:這個是一條非常危險的法律。這是什麼法律呢?實際上就是他等於明確地宣布了日本今后可以和美國一起來進行先發制人的武力打擊。這是他在外交上、軍事上向右轉的一步一步的這樣一些具體的事件。

在1995年以后,日本政治在向右轉,日本民眾的國民意識呢?其實受到日本政治的裹挾,也在向右轉。日本國民意識應該說戰后長期是以什麼為主流呢?是以和平主義和民主主義為主流,但是1995年以后,逐漸發生了變化,被什麼所取代呢?被民族主義和保守主義所取代。我們經過研究以后,就認為,這個叫民族保守主義,就是說,日本民族整體向右轉。進入到2010年以后,這個民族保守主義應該說,就已經取代了和平主義和民主主義,已經成為當前日本國民意識的主流。

解說:民族保守主義有很多具體表現,例如堅持鞏固日美同盟,認同日本需要加強軍備,堅信日本是神之國,大和民族是優等民族。同時,否認日本近代進行過侵略擴張,認為中國的發展對日本構成了嚴重的威脅。為什麼這些看起來很“右”的觀點能夠成為日本主流呢?

蔣立峰:學者在這裡面發揮了相當大的作用。我第一次到日本去的時候,那時候我在一個小攤上想買點東西,他就問,你是在哪,我說我在某某某大學當講師。真了不起。日本老百姓認為學者都了不起,但是你說到總理、首相,那不行,他這些總理、首相被不斷地政治丑聞一個一個所影響,他的形象都特別不好,那些話都不可信,有些完全就是為了得到選票,他們可以毫無顧忌地承諾很多事情,但是最后都辦不到。學者就不一樣了。一聽是學者,肯定講的都是實話。在日本國民當中,最值得信賴的、印象最好的,第一個是什麼呢?就是法官和律師。這方面人物。第二個就是學者。在這些問題上,向右轉,民族保守主義越來越嚴重的過程當中,應該說學者發揮的作用很大。他們出了很多的書,來宣揚這些觀點,來宣揚中國威脅論,被他們反復宣傳中國威脅論,日本老百姓到最后也就信以為真,說你看我們日本經濟,到后來發展的這麼緩慢,停滯,甚至后退,那不就是因為中國經濟發展起來了,壓制了日本經濟嗎?他就這麼來想。把中國威脅論用到這個方面。到后來,日本又不斷地宣傳在東海問題上,釣魚島問題上,中國是怎麼咄咄逼人的。日本老百姓也不可能去進行實際調查,我們中國的聲音他實際上也聽不到。

解說:日本政府控制媒體的手段非常隱蔽,例如扶持同樣觀點的人掌管媒體,安培最中意的NHK會長人選——?井勝人在就職新聞發布會上就聲稱,“每個國家都曾存在”隨軍“慰安婦”、不應單獨批評日本,引發眾怒。

蔣立峰:還有一個是日本的右翼勢力存在,右翼勢力存在使得有好多日本人不敢亮明自己的觀點。比如在釣魚島問題上,像井上清那樣的學者,釣魚島實際上就是中國的,在歷史上就是中國的,現在要在日本說這樣的觀點,馬上右翼勢力要對你進行打擊,讓你在這生活都很不安定,一會兒砸你的玻璃,一會兒給你寄恐嚇信,一會兒給你打騷擾電話等等,右翼勢力很猖狂。警察也沒法管,右翼勢力就是公開的,他也有他的辦公室,也有他的旗號,打著旗幟,宣傳車,什麼都有。不是一個組織,成百上千的組織,可能一個組織就幾個人,也可能有的組織幾百個人。皇國思想、神國思想、大和民族優秀論等等,“不是侵略戰爭,是解放亞洲”,還是這些觀點所組成的一些人,他們組成的這個組織,叫右翼勢力。可能有的時候有些財界會給予一定的支持,更多的右翼勢力本身都有其他的工作,他既搞其他的工作得到一定的收入,同時又從事這些右翼的活動。這些右翼勢力是既公開活動,又搞背地裡的活動,背地裡的活動就是監視這些左翼,你要是發表這些言論,就對你不客氣。

解說:在日本,右翼團體大概有10萬人左右,參加右翼組織的多屬民間底層人士,甚至還有些人有黑社會背景。而在日本普通民眾看來,安倍晉三等等的人物只是右翼政治家。而整個的日本向右轉,不完全是靠右翼團體,更主要是靠右翼政治家、右翼學者來推進,大力提升軍事實力就是其中的一步。

蔣立峰:現在它不僅要靠自己的軍事技術的力量來發展軍事,還要到美國去購買更先進的武器,買F35戰斗機等等,它這樣裝備起來是為什麼呢?單純就為了一個釣魚島啊,不可能的事情。他肯定還有更遠大的目標來讓他去實現。一個多月前有一個自民黨的高層人物到中國來訪問,向中國領導人說什麼呢?你們別指望安倍下台,安倍即使下了台,安倍的那套政策,他的后任還要繼續,就是我們的政策是不會改變的。就等於是什麼呢?我們聽了以后,就等於是向中國下戰書的意思,你們別以為我們改變政策,你指望什麼?日本指望中國來改變政策嗎?也不可能啊。所以,他不改變政策,他這樣繼續下去的話,最終還用說嗎?肯定要跟在美國后面,要進入戰爭的泥潭。

解說:日本在二戰中逝去幾百萬人生命,戰爭的傷痛猶在眼前,日本民眾強烈反對解禁集體自衛權,就是不希望自己的親人再上戰場,失去生命。而美國則非常希望日本可以既出錢又出人,減少美軍傷亡人數,但其對日本向右轉的支持也有限度。

蔣立峰:實際上美國還是在這個方面比較慎重,他也比較擔心的就是,真的要是完全站在日本那一邊的話,可能和中國對立的話,對於美國的利益會造成極大的損害。如果要是能夠把日本利用起來,開個槍,打打炮,說不定還有點好處,所以他就要鼓動日本來做這些事情。日本人如果有明智的眼光來想這些問題,他要是能夠及時地止住向右轉、齊步走的步伐,可能日本今后的發展還是能夠有光明之路,但是如果他沒有這樣明智的觀點,就是這麼一直走下去的話,那應該說是很危險的。東亞的矛盾越來越激烈。一旦產生了摩擦,甚至於嚴重的對抗,甚至於戰爭,進入小規模的戰爭。國際社會對它的制約原來是有美國,有中國,有蘇聯,這樣的制約,但是現在,蘇聯沒有了,是俄羅斯了,美國改變了政策,支持它朝這方面發展了,隻有中國現在想要制約它,但是中國想要制約,單靠我們一國的力量是比較困難的,國際制約現在對他力量很弱,而且尤其像越南、菲律賓,不僅不制約,還要靠著他,你趕快給我巡邏艦,趕快賣我武器,都在支持他。另外一個,國民,日本的老百姓,老百姓的意識,剛才我說了,總體上是民族保守主義越來越嚴重,他對於日本政治的向右轉齊步走,有那麼多人站起來反對嗎?這也很難說。但是,是不是就像過去的軍國主義那樣呢?這個還要繼續看形勢的發展,才能夠作出認定。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微評論

制作團隊

出品人  廖 玒  總制片   唐維紅    制片人   雷 陽  游海濱 
主編  蘇瑞 白靜 后期  王理  李佳   攝像  趙 錚  關 萌  配音  鄭紫豪 
頁面設計 孫莉娜  模板 關雪鬆

欄目介紹

  《一說到底》是人民網人民電視全力打造的新聞評論品牌,這裡有最深刻的觀點、最生動的表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