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人民網首頁|人民電視|一說到底


 
第92期2014-07-24

城市內澇是病,得治

本期嘉賓

《中國青年報》編委
《中國青年報》編委
  《中青報》社評部主任。研究生畢業后加盟中國青年報青年話題版,在國內數家媒體開有時評專欄。作品以尖銳、理性、客觀和視角獨到見長,在批判公權之惡的同時,從未放過對輿論、大眾、平民、自我之惡的批判。

視頻介紹

近年來,每逢暴雨,城市就成一片汪洋,住建部對全國351座城市的一項調研表明,62%的城市都曾發生過內澇。城市內澇的新聞一出,領導親臨一線“冒雨深入城區查看雨情,並親自指導排澇工作”的報道也就緊跟上了,“對城市防澇工作高度重視”等等話語經常見諸媒體。對城市防澇工作的高度重視,不能僅僅停留在口頭上,需要真金白銀的投入。

政府管理不能不見棺材不掉淚 甚至見棺材都不掉淚

  現在最大的問題是,隻要不出現城市內澇,就沒有城市真正地去關心這個問題,不見棺材不掉淚,甚至見了無棺材都不掉淚,因為沒有死人,它沒有引起真正的高度重視。隻要問題不是出在自己的地方,就是圍觀心態,缺乏別的城市生病我也跟著一起吃藥的憂患意識。媒體、專家在反思,我覺得非常搞笑,真正應該反思的,政府部門、規劃部門,有能力改變現實的,你不去反思,讓我們這些無關的人反思。當然這裡面還有一種僥幸的機會主義,覺得這事根本不會落到我們城市身上,我們是一個西北的城市,平常很少有雨,怎麼會出現這種城市內澇呢,所以平常就不重視。即使像很多城市,城市內澇之后死了很多人,你看到哪個官員引咎辭職了,看到哪個官員受到相關的懲罰呢?

標准不是兒戲 百年一遇不能隨口胡謅

  今年,住建部頒布的《室外排水設計規范》中,首次按照城市規模規定了防澇標准,500萬人口以上的城市地下通道要防住30-50年一遇暴雨,但這並非強制標准。平常那些強制的標准都很難落實,不強制的更不靠譜了。一個城市發生大雨,雨還沒有下完呢就看到地方政府說這個雨是50年不遇,一百年不遇,這樣說就是為了推卸責任。我曾經看到過一個地方政府回應說,雨量太大,神仙都救不了,何況我們政府呢?雙手一攤,說I ARM SORRY。政府已經盡力了,但是你說的話是不是實話呢?是不是真的50年不遇,100年不遇呢,很多時候要判斷,需要有一百年、200年之內的水文、氣象資料的積累,但是你有沒有呢?你沒有,就想當然說了,就推卸責任了。

一說到底:城市內澇是病,得治

嘉賓:曹林

【片花】

【解說】曾經 我們以為城市下水道應該是這樣的……但是很不幸,它其實是這樣的……

【解說】羨慕國外的寬敞下水道 不是因為我們的下水道不適合拍電影

【片花】電視新聞裡的下大雨 城市被淹

【嘉賓】隻要不出現城市內澇,就沒有城市真正地去關心這個問題

【解說】光線靚麗的城市更需要 “地下”工程 有良心 有責任心

【嘉賓】我走后哪怕洪水滔天,假如以這種短視的思維,以這種自私的思維去執政,我覺得再多的錢砸進去都沒用

【片頭】

【解說】近年來,每逢暴雨,城市就成一片汪洋,住建部對全國351座城市的一項調研表明,62%的城市都曾發生過內澇。城市內澇的新聞一出,領導親臨一線“冒雨深入城區查看雨情,並親自指導排澇工作”的報道也就緊跟上了,“對城市防澇工作高度重視”等等話語經常見諸媒體。

【曹林】我覺得有一種高度重視,其實典型的就是高度近視,不發生問題的時候,即使在眼前,即使能夠看得見的那些漏洞他不補,但是非得死了人,非得死了很多人他才會表達那種高度重視。有一次花果山發生水災,唐僧就問孫悟空死了多少人,悟空說26個洞穴被淹了,唐僧問,我問你死了多少人,悟空說五千棵桃樹被淹,唐僧急了,說我是問你死了多少猴子,悟空說,已經把活的猴子安全轉移了。最后唐僧終於急了,說我問你到底死了多少猴子,悟空說,26位領導高度重視,他們正在迅速、立即、有序、全力以赴地奔赴現場。

【解說】對城市防澇工作的高度重視,不能僅僅停留在口頭上,需要真金白銀的投入。青島的例子頻頻被提及,老城區受益於百年前德國人修建的排水管網沒有內澇,但有些新城區卻是經常一片汪洋。是技術難以跟上時代步伐,不能應對現在的巨大人口與復雜管線嗎?青島高新區近年用一條投資20億的共同溝回答了這個問題,這條每米造價3萬元的管道,裡面有電力、電信、給水、中水、熱力、交通等八種管線,可以有效化解內澇風險。

【曹林】很多錢用到地面上了,建大樓,建大馬路,修地鐵,城市整個規劃被破壞了,但是隻注重面上而不注重地下。現在最大的問題是,隻要不出現城市內澇,就沒有城市真正地去關心這個問題,不見棺材不掉淚,甚至見了無棺材都不掉淚,因為沒有死人,或者因為死的人不多,它沒有引起真正的高度重視。為什麼這一次北京現在這麼高度重視城市的地下水的建設,就是因為我們當年的7.21發生了大水災,喚醒了它的關注。

【解說】2012年7月21日,北京遭遇特大暴雨,死亡79人,其中1人是在城市中心區的二環路上遇難。水災發生5個月后,北京市決定利用4年時間開展水務工程建設大會戰,當年,潮白河流域流域落實投資50億,北運河流域規劃投資142億,2014年,中小河道治理總投資26.7億元。

【曹林】現在有一種情況,就是隻要問題不是出在自己的地方,深圳出了問題,然后,青島可能就會圍觀,我們到深圳去看海,青島出了問題了,西安也來圍觀,青島又是一片汪洋了,他們不首先看到其他地方出了問題然后反思自己的城市是不是會遇到同樣的問題,是不是也會遭遇這種城市的內澇,缺乏這種別的城市生病我也跟著一起吃藥的憂患意識。我們都看到,媒體、專家在反思,我覺得非常搞笑,這種反思只是一種幻覺,真正應該反思的,政府部門、規劃部門、相關部門,你有能力改變這個現實的,你不去反思,讓我們這些無關的人反思。當然這裡面還有一種投機的、僥幸的機會主義,覺得這種事根本不會落到我們城市身上,我們是一個西北的城市,我們缺水,平常很少有雨,怎麼會出現這種城市內澇呢,所以平常就不重視,但是我們現在看,很多發生城市內澇的,甚至已經到了西北了,延安、西安,所以不應該有這樣一種僥幸的機會主義,應該反思。

【解說】反思城市內澇成因,不少分析都提到,很多城市建設初期參考蘇聯標准,而高寒少雨地區的防洪要求與中國國情不符。但是,實際上不少新興城市也遭遇嚴重內澇,例如深圳。我們發現,深圳市福田區十二五規劃的重點工程“河道綜合整治、福田河綜合整治工程”在規劃中期就因暫不具備實施條件而取消,而讓福田河的治理真正得到實施的契機是“大運會”。2011年大運會舉辦之際,深圳市政府拿出了3.5億的重金。

【曹林】這就是預算的隨意,沒有一種硬約束,你必須在教育上投多少,你必須在醫療上投多少,你必須在河道改進上投多少,沒有,領導的意志、長官的意志,長官覺得這個錢上面看不到,所以,他立刻砍了,人大代表說了也沒有用。為什麼大運會有用呢?我把它叫做大運會效應。因為大運會,領導重視,成為一種國際化形象工程,舉國媒體關注,全世界的目光的關注,趕快我得把這好,因為外人得看,他不是說方便老百姓的生活,他是為了迎合外人的眼光。這是一種假象,這是一種非常態的狀況,是一種特殊情況,我們不能把它當做正常的過日子,深圳不可能每天都開大運會,我們還要回到日常過日子

【解說】對於城市內澇的原因,其實大家早有共識,溝渠被佔,排澇不暢﹔水庫池塘等被填埋,蓄水能力降低,地表硬化面積大幅增加,植被變為市政道路或商住用地,致使雨水自然滲透能力降低,都常常被提及。但在新一輪的城市建設中這些問題還在上演。

【曹林】我們很多城市出了問題,我們習慣於以往說把問題推給歷史,這是歷史遺留問題,但是我們現在這種不負責任的短視行為每天都在給歷史在遺留問題。我們的GDP已經快要跟上美國了,但是很多事情不是錢就能辦成的,很多事情也不是說我的技術先進牛逼,世界一流就能辦成的。很多時候需要良心,尤其是這種地下水道,平常看不見,它需要暴雨才能檢驗,它需要良心。假如我們沒有這種良心,我們隻有錢,我們隻有技術,我們隻想到說上馬大工程,我們隻想把這些錢當成那種政績的資本,當成往自己腰包裡撈的腐敗機會,當成一種升遷的工具,我走后五年了,靠這個工程我升了,我走后哪怕洪水滔天,假如以這種短視的思維,以這種自私的思維去執政,我覺得再多的錢砸進去都沒用,砸的錢越多,可能腐敗越多,禍國殃民的事越多。

【解說】城市內澇的另一個原因更值得關注,大的系統工程在排水設計上有瑕疵會造成內澇,但依然能被交付。例如:綿陽市2013年完全重建了綿中鐵路橋下穿通道,該工程在建設過程中,對排水系統的設計和施工存在瑕疵,工程交付后,如遇稍大點的降雨,通道內就會內澇積水,致使交通中斷。

【曹林】為什麼這樣的錯誤一再發生呢?因為即使犯了這樣的錯誤,他也不會承擔責任,你看有哪個官員說因為規劃失誤,因為這種設計上的瑕疵,最后被免了,即使像很多城市,城市內澇之后死了很多人,你看到哪個官員引咎辭職了,看到哪個官員受到相關的懲罰呢?好象決策失誤在我們的制度中已經不是一個問題,曾經有一個調查顯示,從七五到九五期間,我們的決策失誤率是30%,導致的這種資金上的浪費,在四千億到五千億之間,當時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還有一個估算,因為這種決策的失誤,導致的政府的地方債務在一萬億之上,但是這種決策失誤沒有受到懲罰,當然這些決策失誤裡面肯定包含著這樣一種城市地下水道、規劃上的失誤。這些問題肯定都存在。假如說失誤得不到懲罰,說實話,讓我,我可能也會不斷地重復犯這樣的錯誤。

【解說】今年,住建部頒布的《室外排水設計規范》中,首次按照城市規模規定了防澇標准,500萬人口以上的城市地下通道要防住30-50年一遇暴雨,但這並非強制標准。

【曹林】平常那些強制的標准都很難落實,不強制的更不靠譜了。一個城市發生大雨,都看到地方政府這個雨還沒有下完呢就看到地方政府不斷地修改這個數字,說這個雨是50年不遇,一百年不遇,這樣說就是為了推卸責任,這不是政府的原因導致城市內澇,這完全是老天爺雨量太大了,我曾經看到過一個地方政府回應說,雨量太大,神仙都救不了,何況我們政府呢?雙手一攤,說I am sorry。政府已經盡力了,但是政府到底有沒有盡力呢?你說的話是不是實話呢?是不是真的50年不遇,100年不遇呢,數字是很不靠譜的,因為很多時候你要這個判斷,需要你有一百年、200年之內的水文、氣象資料的積累,但是你有沒有呢?你沒有,就想當然說了,就推卸責任了。再看其他的標准,假如真的有誠意,有誠心,你一定會做出一個能讓老百姓看得懂的標准,然后讓大家來監督,老百姓看得懂他才能監督,才能履行他的監督,才能讓政府感到壓力。

【解說】實際上,應該有壓力的不僅僅是政府,每個在城市生活的個人,都可以為城市防洪做出貢獻。您不妨對比一下,這些問題您都知道嗎?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微評論

制作團隊

出品人  廖 玒  總制片   唐維紅    制片人   雷 陽  游海濱 
主編  蘇瑞 白靜 后期  王理  李佳   攝像  趙 錚  關 萌  配音  鄭紫豪 
頁面設計 孫莉娜  模板 關雪鬆

欄目介紹

  《一說到底》是人民網人民電視全力打造的新聞評論品牌,這裡有最深刻的觀點、最生動的表達。